人生随意,随意人生
正文

我放手了,终于远离,不再回头

(2017-11-05 17:41:21) 下一个

 

 

母亲姐妹(二)

 

 


我放手了,终于远离,不再回头
 
        像飞蛾扑火一样追逐着过去,而过去从来就在坦诚地告诉你:那只是过去,不要追,快点转头,人生,它很短。

 

芸是一个传统的人,不太喜欢太现代的东西,她认为手机只是一个通讯的工具,若作其它的用途,目的就不太单纯了。她是圈子里最后一个注册微信的人,注册的那一天,芸收到了几百个信息,一些很久不联系的亲朋好友纷纷要求加她入群,过惯清静日子的芸,发现卑微的自己竟然还有着那么多人的惦记,小心翼翼地回应着每一个人,:“你好!我是芸。”蕊蕊不知出于什么心理,看到芸的微信号,刷的一下把这个已被自己封闭N年信息的姐姐拽到了亲戚圈里,芸本身就在姥姥家长大,为人一直谦卑低调,深受家庭长辈们的欢迎,只不过因妈妈与妹妹的原因,她不太与他们联系。微信把她带到了这些亲戚的面前。作为家族第二代中的老大,芸在亲戚圈里侃侃而谈,斗文捧哏,好不乐哉。妈妈也在那时恢复了与芸的联系,不过好景不长。

 

当你面对太阳的时候,对于乐观的人,你会说:“阴影被我留在身后了。”而对于悲观的人来说:“阴影从始到终都是存在的,只是阳光让你短暂的忘记了它的存在,它从未离开。”

 

一日妈妈七十大寿,芸记得妈妈的生日,一直都记得,她只给妈妈的微信发去了祝福,没有在亲戚圈里声张,她知道妈妈的秉性:不愿烦人。(但直到最后一刻,她才明白自己从未理解过妈妈。)。那一天,不知道为什么也是小外甥的生日?蕊蕊在亲戚圈里发了微信与照片,却没有人响应她。芸记得以前外甥的生日不是那一天,不过撒慌成性的蕊蕊什么时候说的东西是实话,芸根本就不知道,这个妹妹从小就随心所欲,当然,她也具备随心所欲的能力,反正总有爸妈给她收拾烂摊子,芸在微信中保持着沉默。但是妈妈的兄弟姐妹并未曾忘记大姐的生日,尤其是七十大寿,稍后的几个小时,他们在微信里发红包、发祝福为姐姐祝寿。当天的妈妈心情很是激动,有点语无伦次,不停的在回忆姥姥与姥爷(妈妈的妈妈和爸爸),一帮祝福的亲戚都沉默了,不敢接话;芸无法让自己的七十老母沉浸在悲伤的回忆中,从半夜暖和的被窝里爬出,刷刷的写了一篇祝寿文,提醒妈妈,今天是她的生日。妈妈方才从情绪中醒来,接受着大家的祝福。蕊蕊接着也发微信,说是忘了家里还有一个老寿星,然后又强调家里还有一个小寿星,让大家关注一下。芸隔着十二个小时时差,见妈妈意识过来自己的失态后,抱着被子又昏昏睡过去。第二天早上醒来,手机在闪着,群里竟没有一个人接蕊蕊的茬,深知其性的芸明白,那一夜年老的妈妈有可能又在“暴风雨”中过了一晚。从那以后,妈妈在群里沉默了,芸给她发过好多次的微信,她都不回。芸有一日终于按捺不住,给妈妈写了这样一条微信:“真难以相信,在这个现代社会,您的微信竟然比KGB查的还严!沉默解决的了问题吗?”

 

数日后,妈妈回信:“我已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了,我现在不太说话。更不希望别人拿我的话来说事,我再也伤不起了。你们有不开心的事有委屈有不满可以去闹、去哭、去骂!我到哪里去闹、去哭、去骂?一切只能逆来顺受、照单全收、无言以对。既然你那么看不顺眼就不要来打扰我、不要来逼我,请给我一点自由。我一人独自面对,自有自已一片宁静的天空,请尊重我的选择。我不想听任何的声音,我懂人生、懂红尘,懂这个世界。谢谢你一直关心我,我心里明白,大家好自为之吧!

 

 

芸看到这里,一股愤懑之情喷薄而发:“终于说出肺腑之言,不错。我可以理解。我逼您什么呢?十年了,我未见到您,我能拿什么去逼您呢?我又闹了、哭了、骂了谁?都是读书人,一哭二闹三上吊,太低级了,也就她拿来威胁您一辈子吧?我不过想跟自己的亲生妈妈唠唠嗑。您多保重吧。我也多谢您的关心,您太过虑了,我及我的孩子们生死由命,不用您担心。是您的决绝与她的所为让我看清了亲情。

 

芸忘了那本书曾读过:人与人之间的决裂有时不是挥刀斩断的,而是心力耗竭后自然而然的折断。这也许就是人们说的缘分尽了。那一夜,她哭了一宿,丈夫知道她心情不好,但未曾来烦扰自己,知道芸哭的是自己家里的事,他也不想知道原因也不知如何安慰,即使知道了也拿事实无法。

 

芸把妈妈的微信发给了自己的舅舅,希望他能帮妈妈从负面情绪中拽出来,一向慎言的舅舅,仍禀着理性的思维,又怕伤了芸答道:“你妈妈现在和从前确实不一样,每次见面也不愿多聊。但从她憔悴的面容可以想像,过得并不开心。我想是蕊蕊太洒脱了,你妈又得重新养育一次子女,希望你能体谅。我生长在多子女家庭,父母虽也有厚此薄彼之时,但也不过是多一分或少一毫的差距。你已为人母,应懂得其中道理。可能我是作兄弟的,是个男人,我认为你妈太不容易,上下三代都得她操心。你小时候远离家庭,现在又远离大陆,做事沉稳,为人谨慎,不像蕊蕊,你妈自然少操心。不过如此对你说话,心理真有可能出现问题,我会找机会和她交流,就是不知道她会不会跟我断绝关系?你照顾好自己才最重要。”

 

芸答道:“谢谢舅舅对我的关心,我总是记着您骑自行车带我与姨看电影,您总是温厚的笑着,很多年过去以后,碰到与妈妈的冲突,我还是习惯找您,我不知道谁才能帮我?内心的疼痛,没人能理解。我知道您是医生,天生心理承受能力强,我也不想从您这讨什么公道!自己的亲妈与亲妹,还有什么比这更冷酷的现实。我只是担忧我妈的心理与生理健康,这种状态对她不好,从小我就被选出是那个远离的人,到现在我接受了。但希望舅舅能帮我妈早日从心结中走出,她若有问题,我羸弱的爸爸也就差不多了。我妈从小离家求学,懂爱却不知方式,以为物质与精神自我的牺牲可以成就一切,却不知事物的发生与发展已远超人力所为。蕊蕊一直干扰妈妈与我的交流,我并不知其深层原因。在经济上,我与夫家、与自家、与任何亲戚朋友,都没有过纠结与纷争,我的每一分都是凭自己的双手辛苦所挣,我从来都是给予,虽然这没达到别人想像的目标,但我尽力了。恳请舅舅与妈妈多谈谈心,不用与她提及我。她面薄敏感,受不得刺激,她若知您已知情,会承受不起。我比她年轻,从未骄傲与辉煌过,人生吃苦已如家常便饭,您不用担心我,我不愿意作为推倒妈妈的最后一根稻草,若她能感觉自如,我可以从她的视野中消失,本来我在他们的心中早已被他们立碑。我放手了,不再回头,我与蕊蕊从此陌路。不管你们信或不信,承认或不承认,接受或不接受,我都客观存在。人生之路我已调头, 纵有风有雨,我已放下包裹,独自向前。再次谢谢舅舅,替我给妈妈多些温暖。”

 

 



 
那一天,芸在微信中发了朋友圈,她是这样写得:“世上有很多种蛋们,都义无反顾的选择碰石头,以证明自己的能力与伟大。终于有一种蛋幸存了下来,它就是恐龙蛋,在岁月的长河中,记录着自己的悲壮史,体现着自己的不自量力。

 

 



母亲姐妹(一) 疼,却还在学着爱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708/201705/35822.html



(文学创作,取自生活。如有雷同,请勿对号入座。版权归“人生随意”拥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1呵呵

写得很好!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无奈也是情。
yy56 回复 悄悄话 情也是无奈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编的不错,期待你写的新故事。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看出点门道了。芸的父母是下岗职工, 要靠蕊讨生活。芸在加拿大是个家庭妇女, 无力供养父母。还是老马说得好: 物质决定意识,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蕊的儿子就是蕊和其父母的饭碗, 必须好好捧着, 否则就下岗挨饿。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你一直是,一直可劲的夸你。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做个神经大条一切迎刃而解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q669' 的评论 : +1。睿智豁达,本来想写一段"芸"以"出局者"作出的自白,写了,又砍了,这两篇润色后,已比较婉转。经过的人才明白心理战的惨烈,自夸一下,以淡淡的忧伤刻划出人性的真实。谢谢你的留言。
qq669 回复 悄悄话 经历过才能理解,有时候,孝顺和爱父母的一种表达方式,是尊重对方的选择,有尊严地放手。知进退,不打扰。这也是守住自己残存的尊严的一种方式。虽无奈,但必须。这其实也是家庭中出局者的自尊。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写了几个星期的笑话,今天来个虐心篇,请自带手帕,不哭的神经都很大条,值得表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