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为留住人 格力三年加薪4次

(2018-03-03 04:44:42) 下一个

你为什么从格力离职? - 知乎

前员工谈格力:即使加薪一千,也买不起珠海楼房

工资太低留不住人?格力在三年里加了4次薪

马云有一个金句:员工之所以离职,要么钱不到位,要么心有委屈。

最近,一份格力电器的内部文件曝光,文件内容显示,为了让全体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公司决定:按照人均每月1000元的总额度,根据绩效、岗位给员工加薪。

按照2016年格力员工总数7.16万人计算,此次加薪将为公司增加至少8.6亿元人力成本。

从2016年开始,格力就多次因为加薪事件登上了头条。最近的一次加薪是在2017年8月,格力发公告称,因高温酷暑,为激励员工工作,集体发放旺季高温一次性补贴1000元。2018年春节前,格力还给每位员工发了手机。

业内普遍认为,格力近几年频繁加薪,最直接的目的还是安定军心、留住人才。

财报显示,与美的和海尔等同类型家电企业相比,格力员工的整体薪酬水平虽然在不断增长,但整体并不高。

或许是因为钱给得不够多,格力在近几年频繁遭遇同行挖角,人才不断流失。

2015年6月,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痛斥同行挖角行为,并称去年一整年格力有600多名技术人员被挖走,“现在我们被挖人的速度已经超过了我们培养人的速度。”当时有股东建议董明珠通过加薪或实行员工激励留住人才,董明珠则表示,高薪并不能拴住人心,拴住人心还是靠企业的文化。

不过,到了2016年,董明珠的思路有所转变,先后推出多项加薪计划,并在公开场合表示,“员工们创造了财富,他们就应该有权利去拥有”,希望“让大家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在精神上有收获,在物质上有收获”。

制造业如何留人?

马云有一个金句:员工之所以离职,要么钱不到位,要么心有委屈。

一方面,不可否认的是,薪酬水平是影响企业能否留住人才最直接、最重要的因素。华为总裁任正非就曾旗帜鲜明地提出,高薪是企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近几年,中国制造业工人的工资水平是在不断增长的。武汉大学《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报告(2015-2016)》显示,在2006至2015年的十年间,中国制造业工人的实际工资增长了近一倍。

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制造业工人工资增幅是最大的。欧睿国际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2016年,中国制造业工人时薪从1.2美元增至3.6美元,整整翻了3倍。

另一方面,钱无法解决所有问题,如果员工“心有委屈”,也会选择离开。

能让人“心有委屈”的地方有很多,比如企业缺乏公平的分配机制、竞争机制,企业上升通道不透明,管理层与员工沟通不到位,员工认为无法实现个人价值等。对于传统制造企业来说,由于公司体量庞大、人员众多,员工感到“委屈”的可能性会更大。

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曾在《哈佛商品评论》一篇题为《他们不是雇员,他们是人》的文章中指出,“对于任何组织而言,伟大的关键在于寻找人的潜能并花时间开发潜能。如果失去了对人的尊重,这里的开发潜能很可能被理解成仅仅为了组织的绩效而把人视为使用的工具。只有恢复对人的尊重,才可能真正把人的才能释放出来。”

前员工谈格力:即使加薪一千,也买不起珠海楼房

2016年12月14日 09:36 星火记者联盟

12月12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出席央视财经论坛时谈到,“我给员工加薪1000块钱,别人说你为什么加了那么多,我怎么办?那你也应该加呀,明年我还加1000块钱,你又怎么办。员工们创造了财富,他们就应该有权利去拥有。”

此前的11月,格力电器宣布,将从12月起,给全体员工每人涨薪1000元。当时李嘉还是一名格力员工。这则消息出来后,李嘉所在的员工微信群,一下子沸腾了起来。

“董姐终于想起我们员工的好了。”有人这么说到。

也有人打起预防针,“公司该不会有什么补充通知吧?”

“我也觉得不会这么爽快,说不定过年后就有补充通知发布,以什么形式发、有哪些条件,都还不知道。你看,周五发涨薪通知,同时就要求周六周日加班支援生产。”李嘉近日这么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从2013年入职格力电器总部的技术管理岗位至今,李嘉在格力已经度过了近4个年头。他在一个多月前,办理了离职手续。

“其实,答应接受你采访时,我是准备狠狠吐槽一把的,对格力电器,对董大姐,我们员工是很多意见的。但后来发现,我对这里的感情很复杂。我们的不满,只能通过骂董大姐来发泄。但如果让我们投票谁来管理格力,相信周围的人还是会投她。”李嘉这么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靠格力的工资,在珠海已买不起房”

11月24日,恰逢西方的感恩节,这一天晚上,格力电器给全员涨工资的文件迅速传遍网络。

这份加薪文件中称,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每位员工的辛勤付出,格力人通过自主创新实现生产自动化,提高人均效率,为与劳动者共享创新成果,提升员工幸福感,经公司研究决定,对全体员工每月加薪1000元。

格力电器在通知中明确,此次加薪的标准,是在现有月工资基础上,每人每月增发1000元。发放范围是入职满3个月的员工(特殊议薪人员除外)。该加薪计划自2016年12月起实施。

“工资确实很久没有涨过了,而且按照公司之前的风格,说不定还会有些什么附加条款。”李嘉笑言,“近几年,格力迎来了大发展。但公司挣再多的钱,好像都与员工无关。我们开玩笑说,以前挣的钱都给了股东,这次涨薪1000块,是董大姐终于记得员工的好了。”

从2010年开始,格力电器迎来爆发式增长,营业收入跨上600亿元大关。此后是800亿,1000亿,并在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400亿元。2015年公司增长放缓,实现营业收入977亿元,同比下降29.04%。

与此同时,格力电器对股东颇为大方。据证券时报统计,自1996年上市以来,除2006年外,格力电器其余年份均进行过分红。上市以来,格力电器累计分红309.64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760.52亿元,分红率40.71%。

一边是不亏待股东,另一边却是员工工资多年来增长缓慢。

李嘉告诉澎湃新闻,作为入职3年多的员工,他每个月工资到手在5000元左右,算上加班费,总共约6000元。“工资增长是比较缓慢的,工作三四年已经成为岗位核心员工的人,工资相较于自己刚进来时并没有太大变化。”李嘉说。

曾经靠格力的工资,员工还能在珠海市郊买房。但近几年珠海房价开始飙升,格力员工的工资却几乎在原地踏步。现年不到30岁的李嘉,在一年前凑钱买了房,他发现,每个月约6000元的收入难以负担自己的房贷。

在三四年前,珠海房价在1.2万元/平方米左右,如今房价已经逼近2万元/平方米。

为此,李嘉也数次动过跳槽的心思,“一般格力的员工将简历挂到网上,立马就会有公司找上门来。对方开出的待遇至少比我们现在要高一半。格力的员工肯吃苦、技术过硬是行业内的共识。格力平台再好,员工也要考虑成家立业,我们的工资在行业内只能算中等水平,是留不住人的。所以格力老说别的公司来偷自己的人,但确实该想想怎么留人了。”

1个月只有3天休息时间的“工作安排”

工资缺乏竞争力,只是一方面。

据李嘉称,他在格力电器每天的工作时间,经常能达到13个小时。早上8时30分上班,下班时间却到了21时30分以后。李嘉说,加班最多的要数技术岗和生产岗,技术岗包括了设计、工艺、研发等部门。这两个岗位的人数占到了公司绝大多数。

“我基本上晚上9时左右要求自己必须下班,身体实在吃不消,但有的同事甚至加班到晚上12时。我们有这样的风气,没事也得加班。公司曾发文对加班最多的部门进行批评,其中没有我们部门。但领导非常生气,他说,‘没有批评就是最大的批评,我们下个月要争取被批评!’”

“除了加班,我们平时请假非常难。”李嘉举了一个例子,他的一位主任最引以为傲,并用来教育下属的例子就是,他婚后没有休婚假,两天后就回到公司上班。”

9月工作安排出来时,李嘉大吃了一惊,整个月只有3天休息时间。在此之前,他因为一天假期刚和领导有点矛盾,“今年8月时,因为家里有急事,我准备请一天假,结果领导直接说想干就干,不想干走人,最后还是很不情愿地准了假。”

情绪积累到一个临界点,李嘉决定辞职,在还没有新的工作的情况下。和李嘉一样,在格力电器武汉生产基地生产管理岗干了两年多的汪涛(化名),也在9月时决定裸辞。

对于加班,年纪比李嘉还要小两岁的王涛同样叫苦不迭,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是家常便饭,如果下班早了,领导还会问,“事情做完了?做好了?都在加班,你怎么这么早?”

“有员工在加班之余,也会骂骂董大姐来发泄,但也会有老员工站出来叫停,‘可以啦,以前还只有单休呢,现在实行单双休不错了’。”李嘉介绍,单休是指每周只休息一天,单双休则是指每周休息一天与每周休息两天交替进行。

汪涛介绍,一线的操作工工作强度更大,在流水线上很多时候一个月只休息两天,特殊工种甚至有过连续工作60天。

“待遇低、工作强度大,格力的离职率是很高的,在招不到人的时候,我们办公室的人员还会被拉去支援一线。”汪涛说。

对质量的要求“不计成本”,研发经费申请几乎不会被驳回

不过,无论是李嘉还是汪涛,都直言格力是个很好的平台。

“公司制度已经非常完善了,董大姐接任(格力电器前董事长朱江洪)后,公司在大方向上没有太大变化,比如对质量还是一如既往地坚持。”李嘉打了一个比方,就像是国家标准为满分100分,企业只要达到90分以上就可以了,但格力要求做到120分。同样的焊接工艺,在别的空调企业可能可以过关,但在格力就要求不断优化。

在地区基地的汪涛,对此也印象深刻。关于格力对质量的要求,他用了“不计成本”这个词。他介绍,格力对质量的把控要求非常严格,有多个部门对质量进行管控和监督。此外,对于研发方面的经费,只要申请,几乎不会被驳回。

“所以,年轻人刚进格力,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汪涛说。

不过,也有人说,董明珠2012年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全面接班朱江洪后,公司文化有了一些变化。

朱江洪从1992年格力电器正式组建时起,便是总经理,2001年出任董事长。他带领曾经的冠雄塑胶厂一步步摸着石头过河,成为行业领头羊。但朱江洪又非常低调谦和,毫无架子,会在上班途中对眼看快迟到的格力员工大喊一声“上车吧”。他制定的以研发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战略,被认为是成就了今天的格力。

而董明珠用十年时间一步步从基层业务员做到格力总裁,她强势、原则性强,曾经是格力的销售冠军。在格力历史上几次重大的事件中,她都扮演着“叫板者”的角色。包括与国美叫板,自谋渠道。甚至为了争取格力与大金的合资公司的控股权,她亲赴日本,在大金空调社长面前拍桌子。

科龙电器前总裁王国端曾有过这样的比喻,“朱江洪遇到董明珠是朱的福气,董明珠遇到朱江洪是董的运气。”

朱董二人默契合作了接近20年,直至2012年5月朱江洪退休。两人共同成就了这家“中国最优秀的上市公司”。

李嘉回忆,朱江洪时期,逢过节有过节费,过年有600块红包,年后也有200块红包。董明珠接任后,这样的福利被取消了不少,这也是员工抱怨的原因之一。

“随着董大姐个人权威的树立,公司逐渐有了一种领导至上的风气,说反对话的人越来越少。”李嘉说,“公司有一种氛围,就是你应该感激格力这个平台,你全身心的付出,努力加班是对公司忠心的体现。”

在武汉生产基地的汪涛则认为,格力员工之间的关系还是很简单的,只是上下级之间的阶层感很明显,整体氛围有点压抑。

内部员工被要求买格力手机

员工对于格力的多元化尝试也颇多议论。比如,格力造手机。

李嘉用调侃的语气说,“大家一开始看到开机画面时都在吐槽,怎么是董大姐的头像!”

2016年7月,董明珠带着格力手机出现在一个论坛上,她充满激情地介绍:“我很自豪。我今天可以很大胆地跟大家说,我的手机,世界上第一!当然我讲的不是销量第一,但起码我对消费者的承诺,我的品质,我可以讲第一!”

随后她激动地说:“我今天可以说格力的手机在两米空中摔下去不会坏,你敢摔吗?!”话音未落,董明珠的手机就从手中掉落,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在赚足眼球的同时,格力手机第一代并未在市面公开出售,仅供内部人员购买。

“有的部门是要求员工必须买的,公司是有这种表忠心的风气。”李嘉说。

在格力电器武汉基地,汪涛介绍,生产管理岗月薪超过4000元的员工也被要求必须购买格力手机。

“格力手机的研发人员部分是从格力空调过去的,格力手机第一代出来时,大家觉得这就是个笑话,有的充电没几分钟就没电了,或者屏幕突然不亮。”李嘉颇为无奈地说,“但从今年推出的第二代格力手机来看,的确也有很大改进。大家的想法就是,既然做,就好好做吧,只要出来的产品不要让人觉得是在忽悠。”

对于这一说法,澎湃新闻记者未能联系到格力电器官方置评。

“有员工因不愿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离职”

至于造新能源汽车,李嘉也说是心里没底。

“我们经常会将自己的公司与行业内另一家知名企业比较,看着这家公司接连收购了日本、德国的企业,就想自己公司什么时候也可以通过并购做得更大。然后董大姐突然搞出来跨界新能源汽车。大家一下子就懵了,心里很没底。”李嘉说。

2016年8月19日,经过近半年的漫长停牌期后,格力电器连发35条公告,宣布以130亿元作价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至此,传闻已久的格力“新能源汽车计划”眼看着就快要上路。

根据收购方案,格力拟同时向8名特定对象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资不超过97亿。其中,公司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拟认购当中的41.88亿元,员工持股计划拟认购不超过23.8亿元,是第二大认购主力。

“其实还是有部分人不愿意参加这个员工持股计划,”李嘉说,“首先,员工持股计划有3年的锁定期,员工会觉得按照现在的公司氛围,我能不能再撑3年都是未知数。假如中途离职,届时股价若高于认购价,按认购价退还。若股价低于认购价,损失由员工自己承担。但如果你不认购,上面领导会觉得你不够忠心,这直接导致了一些主任级别的员工被迫离职。”李嘉介绍,在格力,职位的划分是董事长—总裁—部长—主任—员工。

不过,这一计划最终未能获得中小股东的支持。

11月16日,格力电器宣布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珠海银隆。此后,参与员工持股的计划的钱被全数退还给员工。

无论是造手机还是造车,背后体现的都是对行业天花板的忧虑。

家电行业研究公司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空调市场整体零售额同比下降4.8%。空调业务比重最高的格力电器受到影响最为严重。2015年,格力电器的营业收入为977.45亿元,同比下降29.04%。这甚至比2012年的营业收入还要低。

董明珠曾公开表示,“在空调领域做到超过40%的份额,再有增长空间也不大了,神仙也没办法,必须要扩张。”

“格力这么大,要没有她,还能有谁来领导呢?”

值得一提的是,李嘉和汪涛在谈及格力电器掌门董明珠时,无论是批评还是赞赏,都习惯性地称她为“董大姐”

对于这位“董大姐”,他们的印象更多的也是来自于媒体。

“我们看到董大姐,更多也是在媒体上。家人、朋友经常发来信息,说你们老板又说什么什么了。我们确实也很担心,总觉得这样高调不太好。”在李嘉和部分同事眼里,董明珠每天忙于采访和拍广告。

从2013年底和雷军的10亿赌约,到今年的股东大会发飙,对“野蛮人”强势喊话,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一度自嘲自己现在成了“网红”。

“董大姐与格力是绑定在了一起,大家也并不都很满意,但员工对董明珠的感情是很复杂的。比如格力手机的开机照片,大家吐槽归吐槽,格力手机二代的出来的时候,公司内网上有一个给手机起名字的投票。大家一半调侃一半认真,提议就叫‘明珠手机’好像也不错。”李嘉说。

“在公司的时候,面对加不完的班,多年不动的工资,我们就想骂骂发泄一下。但当我们出来后,工资翻了一倍,还是意识到,这也是格力带给我们的财富。就像是军训时的教官,训练时恨得牙痒痒,但分别时,还是舍不得的。格力这么大,要没有她,还能有谁来领导呢?”

在地区基地的汪涛见到董明珠的机会不多,更多时候也是通过媒体感受到这位霸道总裁的气场。“董总的话,你们相信30%就差不多了。”汪涛如是告诉澎湃新闻。

你为什么从格力离职?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911792

   董明珠再斥同行挖角:国家要求创新 不是要你偷人 “董明珠再斥同行挖角:国家要求创新 不是要你偷人”各位怎么看? ?
105 个回答

李天意
201 人赞同了该回答
第一次在这上面评论,也确实是因为格力最近的做法已接近到极度无耻的程度了。
我,2010年进格力电器,在公司工作5年半。所在部门是全公司最小的,但却是最容易接近决策层的,是公司所有部门公认的公务员部门,养老部门。在格力工作期间,我也参与了多次公司的重大事件,所以对公司的一些情况,比技术部门、分厂员工更为了解一些。
2015年,从公司离职,离职有诸多因素,其中个人发展原因占据大部分。
首先,工资待遇,公司有些事情确实死板,因为我是08年毕业,所以很幸运,赶上2012年的调薪,当时08年毕业的人工资会平均上调10%,那么当时我的工资达到4500元左右,如果算上当时的季度奖1500元,我基本每月能到5000元,后来,我又将档案调入公司,享受了房补、公积金等待遇,工资到手达到5500元左右,当时我一度看到了希望,但后续的事实证明这一切是渺茫的。因为直到我离职那天,我的工资一直没有变过。
其次,关于发展,我有留意过身边工作过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前辈,可以用温水煮青蛙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而且公司对老员工并不关心,换句话说,走不了是你自己没本事。记得参与公司与大金合作的项目磋商时,我能感受到日本企业对人才的珍惜,以及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跟我们谈判的都是四五十岁的老员工,而我们全是二三十岁的小伙子,小姑娘,那些跟随我们企业成长的老员工哪里去了?当时我就考虑了自己,我在公司5年时间,是什么样子,再过5年,可能不会有什么变化,等到我老了,很可能就被公司淘汰了。
第三,关于领导,前面有人说了,格力确实是以领导为导向,领导认可你,你捅破天,也没事;领导看不上你,你表现再好也白扯。公司风气很差,阿谀奉承之人反而能扶摇直上;但仅仅会拍马屁擦鞋也是不够的,你舔的领导爽,否则也白扯。个个人都在揣测领导心思,人力部的领导是这方面做得最好的,很多缺德的主意也是他们想的。一将功成万骨枯,这话放在格力一点不过分。
最后,就是产品问题。在格力时,我是夫妻档,2014年公司与松原的粮食生产企业合作,春节期间,公司发给员工每人50斤大米,但实际上,这大米的钱是从员工的年终奖中扣除的(我看过了人力部打的报告)。2015年,公司要求所有员工特别奖先买台空气能热水器,很不幸,我们家得买两台,花了特别奖金额9200元。这两台设备,我转手卖掉一台7折,一台8折。从那时起,公司开始有了强迫员工买产品的习惯。慢慢的到现在的手机等。
公司一直强调,员工的奉献精神,却忽略了员工也要养家;员工也需要在逢年过节给家人带去珠海的特产或者包个红包。家在东北的同事,来回一趟就要花去半年的工资。天天讲奉献,却不珍惜员工的辛苦。谈什么靠事业留人,靠感情留人。2012年我参加了格力的中干会,当时提出每年上涨销售额200亿元,但是格力做大做强又关员工什么事呢?员工从中得到什么好处呢?
最近新通知,管理岗位员工又要下厂资源生产了,而且九月放两天假,一天还是中秋节;十一三天假,并且全单休。术业有专攻,对于这种管理岗位生产出的产品,怎么可能会没有问题呢?格力的领导们,你们脑袋里装的是屎么?!!
发布于 2016-09-17

窝瓜小王子
100 人赞同了该回答
本来因为被原来的小伙伴认出来觉得不大好删掉了(谁让我在哪都是这个ID还有这个帅气的侧脸。。手动滑稽),但是觉得答案还是比较客观,当初写这个答案也是给后来者一些参考,所以我又把答案放出来了。顺便补充一些原来答案里没有写到的。
在格力两年,差不多做了两个完整的大项目,一个派生(刚去一个半月左右就进了项目组,负责两个大零件的设计)一个公司旗舰机型的开发(一年左右的时候进入的,负责一个部件,20个零件左右),对一个做结构设计的,一开始就能直接进入项目组成长很快,而且手板基本可以随便做啊来验证自己的方案(旗舰柜机一套手板20W左右吧),哈哈哈哈!这点其它小公司可能没法比!
还有一个数据也有点夸张,因为旗舰机型的缘故,我为申请人的专利大概有110项(感谢项目组的各位兄弟),自己为第一发明人的大概有14项(7发明7实用新型),虽然没有很值钱的专利。。但是放在简历上还是很好看的,面试的时候面试官的表情有点复杂,特别是一些小公司的。
说这两点是想告诉大家格力确实是一个大平台,制冷行业的好多标准都是格力定的。所以好好做事的话成长会很快,简历也会很好看。总觉得公司的负能量太多,同事在一起私下基本都是抱怨吐槽。而我信奉的确是如果你不喜欢你就应该想办法去改变它,不能改变的话就应该适应它,不能改变不能适应的话那就撤咯!抱怨除了影响自己和别人的情绪,一点用处没有!!
———————————————————————————————————————————
14年毕业,校招来到格力,刚提了离职,目前正在走流程中,所以也有了时间,所以就过来好好回答这题;可能会有点乱,大家将就着看。
先说三件事情,按照时间线吧;
1、去年六月份,格力表示要回馈股东,拿出了94个亿的现金分红(1比1的比例,就是你手里有多少钱的格力股就给你派多少现金),年底员工被告知效益不好,年终奖要减少,根据每个部门的KPI,降低10%到30%不等;
2、应该是九月份,格力一代手机出来了,首批量产了8W台左右,在格力商城上市了一天就下架了,然后改为内部员工“自愿购买”,我所在的部门300人左右,买了接近100台,项目组长和科室主任是强制购买的,中干是有指标的;
3、今年公司要收购一个新能源公司,开始向员工定向增发格力股票,董阿姨定的目标是60亿;条件是这样的:a.按照格力去年停牌后十天的平均价格17.05一股的价格(停牌的最后一天是19左右)发行;b、公司帮你担保贷款,自己首付三成,利息自己付;c、持股时间三年(开始定的是五年),其间离职的,高于市场价格公司按照发行价回收,低于发行价的按照按照当时的价格收回。当然还是“自愿购买"。这件事恶心的地方在哪?领导把你有没有购买股票和会不会在这里长干画上等号了,所谓的忠心!
这是我来以后公司发生的比较大的事情,真是那句董明珠走过的地方草都不长。这几件事大家各有各的看法,大家看看就好了。
我本人是做结构设计的,负责家用空调的柜机开发,公司层面的事情不再多说,说说产品开发遇到的一些事情。
首先我觉得最致命的一点,现在公司的产品开发(至少在家用内销空调这一块)不是以市场为导向,而是以领导为导向的,简单来说,上面的领导想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不太考虑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大家可以去看看,现在格力的店子里卖的比较好的还是四五年前甚至更早前的产品,至于这两年开发的一些董总引以为傲的产品——玫瑰和画时代,就下面两个市场反响平平;这两个机型的研发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光是模具费用就不少,更别说人力资源的;但是了董总很满意。。。其实不大懂她的审美,今年的旗舰机也是的,我参与到投模了就撤了,搞不懂她的审美。。偏题了;然后这种以领导为导向还会有一个很大的弊端,就是领导干预产品开发太严重。举个例子,去年开发T爽T悦的时候,领导来了一句前面这个曲面的好看一点吧,然后工业设计就调成曲面了,用了两周才把结构调整过来,领导看了一遍又来了一句还是平面的好看,然后又花了两种没日没夜的调回来。这种例子太多,说起来都是泪。反正是下面的人把上面的领导当成皇帝,科室主任常说的,伴君如伴虎。所以领导有时很随意的一句话,大家就奉若神明,在那里揣摩圣意。这也直接导致了产品到底做的好不好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领导开心就好了。这也是我离职最大的一个原因,very very unhappy!我不讨厌更改,但是我讨厌无谓的更改;我也不讨厌加班,但是我讨厌无谓的加班;

离职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待遇了,我转正的时候是S绩效提前一个月转正的,本科是985,所以工资差不多是同批来的人里面最高的了,一个月不加班4200左右、公积金720(我和公司各交360),年终奖两个多月工资(去年现金加实物奖1W1),有一个福利,公司提供员工宿舍,四室一厅的小8平,家电是全的。其实了待遇还行,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是了!!就只有两次调薪了。。今年七月一次明年七月一次。。调完后最终会在五千左右,然后就不会动了基本。。貌似也就去年老员工调薪过一次,距离上次调薪五六年了。。这种工作强度和待遇真的不太相符,来格力两年,加班一千多个小时,换算成我们一天7.25H已经是130天左右了,大半年了。然后董阿姨还在那里跟你聊理想,聊奉献,说格力不需要靠钱留人,企业文化就够了。。。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觉得公司现在发展遇到瓶颈了,虽然小家电和冰箱都有了,但是销量不好(冰箱真心很好用。。良心话);貌似主要销售额还是靠家用空调撑着(这个质量也是真好。。虽然有的丑了点),去年家用空调市场占有额都快到50%了,快触到垄断线了,公司的销售额还是降低了400多个亿(从1400到九百多),但是利润貌似还增长了。。不知道怎么会这样。。董阿姨也知道要转型了,但是总觉得她的思维和这个时代严重脱轨,自己代言没什么可说的,做手机也不是不行,毕竟利润高,但是能这么做手机吗?有闭门造车的嫌疑。一代手机是彻彻底底的失败了,就当试水了,马上就要出二代了,留待市场的检验吧。
要走了,如果说格力还有什么值得我留恋的,可能就是这群小伙伴和珠海的云了,大家一起从学校毕业,来到这里,由于基本都是同龄人,所以相处起来毫无压力。大家上班,约球,约火锅,约早茶,海边露营。。各种,珠海的云更是没得说了,随便来几张,手机拍的,没有后期处理,珠海一年365天能有360天这种天气,下完雨都是这样的,剩下的五天因为刮北风,你们懂的。。

终于还是要走了,愿大家一切都好,愿大家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大家有情人终成眷属;
至于GREE,我以为我会很讨厌它的,但是到最后还好,在这里这种强度的工作确实让我成长了不少,功过相抵了吧;
希望老东家一切都好,董阿姨的出发点确实是好的,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只是希望以后的方式不要这样浮夸,决策也要紧跟市场定的准一点就好了,就这样了,End!
编辑于 2017-05-22

匿名用户
64 人赞同了该回答
第一次在知乎上答问题。因为看了几条后辈的回答,觉得“老员工”有必要说几句了。
我是好几年前(好几大于三)通过校招进的格力,住坦洲宿舍,客厅大,卧室小,一屋俩人,上下铺。
985+211学校毕业(没有傲娇脸,也并没有遇到其他回答里说到的985、211学校毕业生工资会高一点的情况,我校友是优秀毕业生都没有,大概后来就有了?),并没有按我面试时的意向部门分配,最后我被莫名其妙分到某犄角旮旯的分厂。这个奇葩的分厂当时的厂长也是极品,开会永远脏话不离口,还想染指我们一起去的某很漂亮的大学生(没多久她就走了)。
本来想说说在这个分厂干的啥,但是一说就暴露了呢,所以只能说:每天,自己要手工焊元器件,锡焊气都吸得饱饱的,真不知道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围笑脸。
同屋一个姐姐,从华南地区最好的985+211理工学校本+硕学业优秀的毕业,在这里当了一年半的实验员,每个月三千多块(我们本科生更低),没能等到涨工资走了(当然我也没能等到),没错这就是格力人力的“知人善用”。
我早就辞职了,因为感觉格力越来越冷漠,风气很差,从上而下各种小三二奶偷情事件(这是我走了之后才知道的,看官们可以选择信或不信,/围笑脸 again)。

格力二代手机强制购买的事是真的,而且好多部门领导忙着借买手机向上表忠心呢呵呵哒。
发布于 2016-07-07

匿名用户
79 人赞同了该回答
格力2014届大学生,未离职,到七月份过了见习期递交离职信。占坑,等离职了再来答。同一起进入科室的5个毕业生,目前离职了2个,剩3个,未来不知道。
请格力离职的前辈帮忙顶一下,希望可以在七月离职前拿到年终实物奖,在格力商城买的电饭煲与电热器。刚刚有同事打电话问了,年终的热水器要到9月份才发!
        年终奖到9月份才发!年终奖到9月份才发!年终奖到9月份才发!。。。
最后喊一下口号:离职是自愿的!
编辑于 2015-06-05

陈灿
既已选择,便不再怀疑~
30 人赞同了该回答
作为一个工业设计师,上班不能上网!不能上网!不能上网!ok,我们做的是光荣而伟大的保密项目,以我超高的职业素养,表示理解并支持!作为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自知道格力是世界五百强我从此对五百强再也不跪舔膜拜了),工业设计没有拿过一项国际大奖,never!never!never!ok,美这种东西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国际评委都是low B。作为一个与时俱进的跨国企业,所谓的空调巨头,国内白电老大(其实一直是海尔),上班竟然不能带手机!不能带手机!不能带手机!ok,那我们自己研发,然后强制内部消化,肥水不流外人田,当然上班还是不能带手机!作为一家这么大的公司,忽悠,坑爹,落后,琐碎,明争暗斗,个人崇拜,十个领导九个混(注意混这个字意思太多了,吐槽都词穷),那ok,我辞职~
其实毕业之后就去格力,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起点呆了一年,对格力的同事朋友还是有很深厚的感情,毕竟一起出来的也没什么利益斗争,感情还是蛮纯粹的!格力能走到今天,其背后的管理营销,资本运作,研发创新都是值得尊敬的。可能很多大公司都会有类似的通病,但是格力真正掌握了核心科技吗?真正坚持了科技创新吗?一家这么大的公司手机做一年却是个笑话,反观同在珠海的魅族!企业和做人一样,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现在自己还在珠海,再也不想去大公司了,无黑点,纯吐槽,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个企业真的有点赶不上时代了,对于很多立志想学东西,想提升自己想实现自身人生价值的应届大学生来说一句公道话,格力不适合你!当然永远记住:你总是为自己工作的,无论在什么岗位哪家公司,好好努力是不会错的!辞职之后我一直很怀念在那边的日子,在哪工作都一样,开心就好!
编辑于 2016-11-27

匿名用户
50 人赞同了该回答
离职半年,每天生活最大的调剂之一就是听前同事吐槽,我也是醉了。

细节我不说了,说了我就暴露了不是。

只知道现在董奶奶已经一心扑到银隆那个三流流氓公司了,估计是在为自己放手电器之后铺路,据说现在在格力电器总部都不容易跟她偶遇了呢!所以国庆假格力电器又放了7天,简直喜大普奔,可能放假安排的单不是董奶奶批的。→_→

另外,格力电器已经开始宣贯二代手机NFC打卡上班了。没错!这个功能只存在在格力二代手机及更新一代手机的身上,你想要用500块钱的一代来糊弄是不可能的。哇,好变态。想当初我们年终实物奖,每个级别都要先买规定产品,手机就是其中之一。由于我当时对贵公司深恶痛绝,拿到手机没有任何停留就五折转手卖给了别人,要是留到现在说不定我还能坐地起价呢!亏了亏了……(开玩笑,同情前同事们。)

哦,还有,这两年,奶奶脸上的针打得有点狠。

————————————————————————————————

终于离职了。

可能外界现在越来越觉得格力电器的待遇好,发手机(将来有可能发汽车,嗯),分房子,涨工资……嗯,我还是义无反顾离职了。不过我还是怂,找到下家才走,毕竟生活压力还是挺大。

离职之后,对于这个公司我已不想多说,好坏都不想评价。

讲真,如果专业对口的话…可以来试试

对于我的专业来讲,远离制造业,呵呵哒。

——————————————————————————

18次现金分红,董明珠拿到2亿

10月28日的配套募资议案未通过,使得格力收购珠海银隆充满不确定性,对此董明珠在股东会上直言参会股东是“每个人带着不同心思来的”。“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5年不分红给你们,你们能把我怎么样,给你们越多越得意,越多话越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自1996年上市以来,除2006年未分红外,格力其余年份均进行过分红,其中18次都有现金分红,仅1997年未派发现金。上市以来,格力累计分红309.64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760.52亿元,分红率40.71%。

而自董明珠2012年就任董事长以来,格力的分红力度更甚以往。

2013年格力净利润74.46亿元,现金分红30.08亿元,股利支付率40.4%,此前5年格力股利支付率最高仅为2009年的32.04%。2014年,格力的股利支付率提高到63.31%,当年142.53亿元净利润中90.24亿元被用于分红;进入2015年,虽然遭遇上市以来的营收、净利同比双下滑,但格力仍提高了分红比例,股利支付率达到71.48%。

董明珠时代累计分红255.68亿元。享受格力电器高分红好处的不仅仅是中小股东,董明珠个人也因为格力电器的高分红,获利颇多,累计获得现金红利2亿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三季度董明珠已持有格力4429.35万股,但在1996年格力上市之初,董明珠以员工身份仅持有格力500股。董明珠个人持有的股份,大部来自2006年格力推出的股权激励。

2006年格力电器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控股股东格力集团做出承诺:股改从格力集团所持股份中划出2639万股的股份,作为格力电器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包括朱江洪、董明珠等格力电器高管及中层管理人员成为股权激励对象。

通过股权激励,董明珠于2006年、2007年、2009年分别获得150万股、250万股、226万股股权激励,认购价格分别为5.07元、3.87元、4.49元,共耗资共2743.64万元。格力称董明珠认购资金来自自筹。

除股权激励外,董明珠还从格力电器领取薪水。2005年,格力电器首次在年报中披露高管年薪。时任董事、总经理的董明珠年薪55万元,仅次于董事长朱江洪的60万元。

2007年董明珠年薪首次突破100万元,达到133万元,2009年涨至210万元,两年后翻倍达到475万元。2014年,董明珠年薪达到720万元,为任职以来最高峰,2015年则略有下降至698万元。

根据格力电器披露的数据,董明珠在格力任职期间至少取得3702万元薪酬。

而此次被中小股东否决的收购配套募资中,董明珠拟以9.37亿元参与员工持股计划认购,董明珠的持股比例从目前的0.74%上升到1.3%,从第十股东升为第四。此外还将有超过4600名格力员工跟随董明珠一同认购,格力称员工持股计划份额的款项来源于参加对象的合法薪酬及其他合法方式自筹资金。

新京报记者根据格力历年年报统计,董明珠累计获得2亿元分红,2005年以来在格力任职期间至少取得3702万元薪酬。以格力10月28日的股价计算,董明珠持股市值已达9.92亿元,且均未质押。

————————————————————————————

募集资金方案未获通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

今天刚得到消息,2016届大学生在生产线实习1个月之后9月份再次下厂半个月

有小朋友已经气的不行了,决定要辞职。

据昨天到生产线支援生产的同事说,某车间共12条生产线,没有全开,而是开8条。产能已经饱和但还是要销售行政系统的人支援生产……我分析,一方面董明珠真的看不起坐办公室的“臭老九”们,就是要利用自己的权利整一整他们;另一方面,她想通过这种变态的方式裁员,裁掉一批不忠之臣;最后,她最想要巩固她的权利,你看你们读再多书也只不过是我手上的小蚂蚁,我想捏死你就捏死你,我想让你当苦工就当苦工,你有什么尊严?!你还不乖乖听话?!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格力招不到普工了,生产旺季一天将近12个小时的工作量工资才4000左右,你让人家喝西北风啊?!

格力股票豪气分红,把股民和股东供奉的很好;格力每年纳税100多亿,把政府供奉的很好。她就是不想对员工好,90年代末、21世纪初格力的工资就有3000,现在一个本科生刚来的工资也不过如此,但要知道,现在珠海平均房价已快过20000!

格力工会每天的工作就是鼓励“大干xx天”,而不是维护员工和工人的利益,要你们干嘛的?!

关于董明珠,刚看到一篇文:https://xueqiu.com/1462934228/7486280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

一语成真……国庆3天假,十月全月单休。哦呵呵呵呵

上一张图:


坐等看格力辞职风潮(我也是其中一员了吧)

————————————————————————————————

据说十一国庆我们只放三天,f*ck!

贵公司真是符合混蛋公司的所有标准,完美匹配~呵呵哒~

房价都涨到2万了,工资完全不涨,还企盼自己能留得住人?

好多技术(特别是智能装备方面)的技术都是用别人的,好多关键零部件都是用别人的,自己做个简单的组装,还非要说是自己自自主研发……讲假话不用打草稿的噢!

当初在中央电视台说大话要给贝发集团(圆珠笔制造商)提供设备,经过多次考察和洽谈,发现自己做不了,提供了两台简易机组,现在烂尾了,已经不做了,贝发依然只能用人家德国的装备。

————————————————————————————————

嗯,成了第四大股东的董明珠女士决定9月份除了2号和15号(中秋节当天)休息两天,其他时间一律上班,10月份待定。

董明珠女士以及其身边的人的法律意识基本为零。试举两例:

1、没有版权意识:董明珠是喜马明珠自媒体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明珠子媒体微信微博就是这个公司运营的。好像是六月份,喜马明珠自媒体微信公众号发了一篇文,里面有一首词写的low 爆,写格力大松新产品IH电饭煲的歌,用的是小柯的作品《因为爱情》的曲,小柯发微博表示侵权了,要赔500万(开口还挺大)。

2、违反劳动法:8月2日,珠三角遭受强台风妮妲的侵袭,红色预警。广州、珠海等地政府紧急通知所有学校停课,企事业单位停工,格力当然也休了一天。but!!!!8月20日,格力电器本来是双休的一周,强制单休,周六将台风天的休息补回来。好,这只有一天假期,你从劳动法里硬钻空子说是换休也说得过去。

但是9月份凭什么只能休两天?这种强制加班经过和员工协商吗?并且所有的周六周日上班都强制不准换算成工资,而是调休——因为节日加班两倍工资、假日加班工资三倍,格力八万员工呢,董奶奶是不想大出血但又要搞定员工。

下面是普法时间:


董奶奶应该多读点书,真的。我觉得她一点人格魅力都没有,只知道整天吹牛说大话,自己公司内部的发展到底怎样格力人都知道,有兴趣可以去查查这几年格力的人才流失率。不用看别的地方,就看出口部和市场部就行。出口部的海外销售总监刚刚跳槽,据说去了TCL……

当然了,股东还是很爱她的,帮着赚了很多钱,但是作为第四大股东的她自己捞了多少也可想而知了。她出资近10亿,钱从哪里来应该去问问格力电器的采购部。

呵呵哒~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我就看看她还怎么作妖。

————————————————————————

哇,最近格力收购银隆+员工持股,董明珠个人成为格力电器第四大股东,个人集权应该达到了巅峰。她已经把格力的命运紧紧跟自己绑在一起,所以一旦她有闪失,格力必定会受到重大影响。说是进行员工持股,留住人才,实际情况是员工认购没有达到计划的一半……细思极恐啊!在格力以后更是董明珠一人说了算了。静观其变~

————————————————————————

本人并不是公司核心部门,总体感觉就是——所有的事情都是为了让董明珠女士开心,她开心就算做得好,她不开心就算做的不好,就要挨骂。来了半年多,感觉格力内部问题很多,有时候甚至觉得三观不正。

工资待遇,呵呵哒,咱不谈这个好么……说要让所有员工年薪过十万说了四年并没有实现,和阿里不同,格力电器注重股东而不是员工。

企业老龄化严重,包括董明珠女士在内的很多领导都有一种说教的姿态,觉得我格力电器招你来是给你面子、给你平台,在格力电器工作是你的荣耀!!你还好意思在工资上跟我讨价还价!!

老实干活的不一定会受重视,一定要听话!会拍马屁、哄领导开心。

说太多我的工作就暴露部门了所以不说,反

正就是略微坑爹。格力校友组织过聚会,十年、二十年前的校友比较多,那时候格力电器工资待遇确实有优势,能招到很多优秀的人才,但是近五年、近两年招进来的好大学的员工真的非常少(并不是我有多么了不起,只是借此事例陈述一个事实),人才流失也非常严重,来三四个月就能称“老员工”了…

下厂实习本科半年,研究生三个月,非常不人道,很多回答都说过,不再表。

哦对了,很多部门领导为了讨大领导开心,强制自己部门的员工买格力手机,是强制买哦,不是发哦~要自己掏钱的哦~

编辑于 2017-10-19
50
?39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收起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36 人赞同了该回答
又是一年校招,有些话就写在这里供各位应届生们参考吧。妈蛋,才发现自己已经在社会上待了三个多月了。
首先貌似格力这种传统制造业通过忽悠来坑人进去已经成惯例了,前不久看到知乎上有人指出了这个现象,出处我暂时找不到了,可惜我应聘的时候没看到那个答案。。所以HR说的话你们可以信,但千万别全信。真要考虑格力的话,你自己要进哪个部门,看看自己有没有学长或者其它认识的人在那里待过,想办法问清楚情况,到底适不适合自己待。格力这种企业,不同部门有不同部门的活法,你要是啥都不知道就不建议上她的船了,要是进了不适合自己的部门结果导致挣不回本来那就是真亏大发了。
工资什么的就别问了,大家都差不了多少,三千左右,985 211 或研究生分别有大概几百块钱的加成。入职以后会有洗脑课,课上他能给你算出五六千来我也不知道他是怎么算的,呵呵。三年之内据我了解除非你被高层看上了直接提干,否则也就是从三千多到五千多的程度吧。个人了解,不具有代表性。
住宿,明年入职的话一人一居室还是有的,毕竟每年跑路的人都那么多了。。一人一个小单间,共用一个客厅和洗手间。条件也还可以,能住。至少比我同学在长虹那边的宿舍要好。
工作,很多人似乎不知道格力是一个国企?企业内部怎么说呢?整体是一个乡镇企业的氛围,核心部门可能压力比较大工作比较多,机会也多。如果是坐办公室的非核心部门,参考国企喽。所以说进来之前要找人问清楚,而且最好是能靠得住的那种人。
实习,理论上,从今年开始,所有应届生要在车间待六个月,由董总亲自拍板。而且千万注意!!!!!!HR并不会告诉你这个!!!!!!格力会在你入职之后才告诉你!!!!!!至少2015届是这样的,你可以想象一下几百号人在洗脑课上突然被告知这个消息时的反应,只能感慨现在的大学生素质真是好啊,居然没有打人的。
当然,实际操作中,如果你是研究生或所谓稀缺专业的本科生的话刑期会被减免为三个月,与此同时你的部门也会去从厂里捞人,没错,部门会想办法从车间“营救你们”,呵呵,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大企业吧。在这里可以关注一下部门把你捞回去的时间,大概与该部门在格力的重要程度成反比,比如做手机的干了一个月就回去了,嗯,其实是我猜的,不要太当真。当然如果你是学机械设计这种就是要和一线打交道的专业的话,那六个月基本没得跑了。这里的实习是生产一线实习,也就是说无论入职后的洗脑课说的多么高大上也不能掩盖你是去当普工的事实,你在车间的待遇完全取决于那个车间所在分厂的政策,当你是大学生去实习的要好一点,当你是普工去上工的那就只好当普工喽,工资还特么没普工高。关键是这是无差别式全方位覆盖打击,也就是说不要以为你是学翻译的或金融的就不用去了。对了,那群学法律的据说没有去实习,真是细思恐极。
编辑于 2015-10-17
36
?50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39 人赞同了该回答
我在格力差不多一年,还是匿吧~~~
我是通过社招进格力的,当初还是满怀期待地去到这个“虚有其表”的世界500强企业。
格力是一个注重学历的老国企,无论你经验多丰富多牛逼,你的工资只和你的学历有关,而且还是行业偏低水平,我2年工作经验,本科毕业,去到格力税后才3000左右的工资,是3000,没错是3000!连应届生都不如!妈蛋,还要我每天加班谈奉献?扯蛋~~~3000在珠海只能买0.1个方呵呵哒!上班大小周,基本没有私人时间,加班加到差点分手。估计现在里面单身狗还是很多~~~原因就不用多说了!
对了,格力的一大特色就是无条件!无条件!无条件!加班!!!!
2016年9月,才休假2天,而且还不敢公告!只敢通过人来传达!为的就是不留“罪证”,即使告也证据不足。无加班费,只允许调休,呵呵哒,也许这要看领导心情吧,一言不合你就得继续加班了!
再说说人员管理吧!
大家有听说过某的、某维来挖格力的人吧?
某的、某维给的工资比格力高,工作比格力轻松,领导比格力专业,做员工的为什么不可以对自己好一点呢?
董姐说,我们留人靠的是企业文化——加班!呵呵哒,如果加班能留员工,那你也试试24小时上班吧!
还有一个更绝!只要是格力员工在各大人才网更新简历,一旦发现,马上劝退!格力要的是100%对企业忠心。妈蛋,说真的,我对自己爱人也做不了这一点,有可能对董姐做到吗?除非咱俩关系特别好咯,呵呵哒!
再说说董姐个人吧!
你们觉得董姐姐和蔼可亲吗?放屁,动不动就开骂,比驾校教练还牛逼,骂得你五体投地!当然,她的下属也是一样,管理理念就一个:骂!
还有还有,,,董姐就是一个心机婊,特爱在她面前打小报告的人,因为这样就可以知己知彼,永不下台嘛!还有还有,她还特爱搞关系!
暂时说这些吧,没事别去格力上班,如果你想体验一下格力造,去磨练一下还是可以的,毕竟够扣嘛!希望某的、某维赶紧超过格力吧,挫挫这心机婊的锐气。
常言道,要怀有感恩之心。嗯,感谢格力给我这个平台,不然我也没有那么多东西要吐槽的!
发布于 2016-09-12
39
?19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24 人赞同了该回答
都最关心收入,那先说点实际的:
2015年毕业的985研究生,在某个号称要做世界最好的。。的研究院,工作和专业很对口,进来时有1300+ 一点的额外补贴(面试时面试主管单独承诺过会有这一项,说我会在1000以上)。
试用期转正前(前6个月) 每个月 的工资加上额外补贴拿到手 5330(这是我刚查的前面的工资记录),加上加班的话大概5千八九的样子,如果有假日加班的话到手6000左右吧。(平日加班14.2一小时,假日加班19一小时左右),另外珠海市有每个月600房补,这个15年后面5个月的前面公司已经申请过了只是到现在还没有发下来。公司交的社保是最基本的社保,每个月扣款260左右吗,房租水电扣150左右,公积金扣120,前面提过的钱是指扣掉之后拿到手上的钱。
对于本科生,技术部门的稍微高一点,没有额外补贴的话不加班3000左右,211/985可能会多一点点,非这类学校少个200左右(这个瞎估的但也不会差太多),你加班多也是能拿到3500的,如果还有补贴那拿四千也是可能的。非技术部门减去200左右吧,这个一般就不会有补贴了。实际上什么情况下有补贴我也弄不清楚,补贴多少也不清楚。看学校、专业和岗位的,如果是应聘的话可以问问,我是面试官直接和我说了。
试用期转正(一般都是6个月也就是2016年1月转,我提前了一个月转),可能是基于有额外补贴的原因,我这个转正没加什么钱,两三百的样子,有些人加的多一些,大概四百的样子,也许是为了平衡吧。那能拿多少钱一算就知道了。
现在离实习期转正还有一点时间(这个转正是一年),问的前面来的师兄,这个转正之后会有房补大概四五百的样子,公积金公司个人均缴纳450的样子(本科好像是360),公司帮忙缴纳社保,可能基本工资并没有调整,但是这些福利算算也是快多了千把块钱(拿到手的当然没这么多,但是公积金是自己的钱钱钱啊),不知道是不是,等具体到时候发了再来BB。
来了半年发了年终奖,15年公司效益差,我的现金发了3367,实物发了1800多一点,加起来5K左右,本科生实物比我多,现金少一点,。现金加实物大概一个月工资。
关于福利,各种大节发了封邮件外加过年发了一箱蛋卷,这和在股票市场上的分红相比实在是显得太寒酸。。号称X股最慷慨的公司,过节给员工发个邮件,这一点实在是不敢苟同。也希望董姐能认真看待这个问题,也能听听员工的心声,不要老是给我们谈理想,当然理想是要有的。
这些情况我在来之前已经向师兄打听的很清楚了,他还告诉我省点花,每个月800,加上隐形的600工资,一个月下来刚来也是能存上个5000左右的。想想那时候坦洲才6/7K的房价,感觉还是有奔头的,现在都1万+了,这都是后话了。
实际情况基本上和我来之前了解的都差不多,除了省着点花。出个海岛玩,出去吃个饭,偶尔看个电影,一个月2000+都没了,感觉却没玩到啥。现在觉得必须省着点花了,不然将来咋办?
对比一下放弃的事业单位和某深某司,事业单位离家近,父母喜欢,但是觉得不适合我,不能喝酒是硬伤,实在是怕了酒桌文化,这个不比了。某深某司,起薪12000,再具体谈谈+1500,大概13500,没有加班费,扣掉五险一金税估摸到手11500,房租2000(在那里住的不能太LOW吧?),余9500,其它花销起码1500吧,余8000,每个月多3000,一年多12*3000=36000,工作40年,多1440000,加上其它的算多2000000,一套房子贵2000000+,想想多的钱全投房子里面了,我在这里也是一样住啊,可能这只是小眼界了,或许去某司混上去了当上高层,每月1000000+也是可能的啊,这些就不比较了,还是先看看眼前的。
所以觉得找工作还是得想清楚比较比较,选择不麻木不慌张。其实虽然按上面比,如果不是其它原因我还是会去某深某司的。
谈完上面的,再来说说工作。
一个字:扯、跟。扯就是互相扯,项目没完成好像关系不大,不是我的责任就行,就是说,不要背锅就行,所以互相扯,甩锅。不是以通力合作把事情做好为目的(当然是这样说的)而是我不背锅不承担责任为目的。这个感觉在我来了之后一直都感觉明显,虽然我一直在做项目(已经独立做项目一段时间了),我也尽力想把事情做好,尽量不去扯,但是领导会告诉你不能这样,不然将来有问题了咋办?实在是不知道都在怕承担责任那能顺利做出好东西吗。这种文化是不是企业大了都会存在?另外就是跟,你得各种跟进,一半时间做研究设计,一半时间跟进,你不跟不催事情就是慢啊,跨部门那个正式的像外交一样,发邮件很有讲究的,我还没有学会。不过,这个过程里面,如果你用心确实能学到东西。即使是沟通上,也能学到很多,这一点必须自己认真体会。
另外在研发平台上(紧以自己为例),这个资源还是丰富的,要啥基本能有啥,没有?领导会说没有就买啊,很贵?很贵提要求让院长去判断买不买啊。就是这样的,想学能学到东西。只是我个人觉得我现在做的项目可能有点简单了,虽然简单但是也能学东西,只是还是想参与到公司大一点的项目里面去学习更多的东西和更好的锻炼,这个后续得和领导沟通,还是得先把自己夯实了。
最初在哪里不重要,最初多少钱这个有点重要,最初自己在那里能真正学到多少是很重要的。另外格力特别喜欢一棵树抱死的,如果你是赶紧来吧。格力想学习、想做事有平台,想混想蒙有条件,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人。殊不知,格力厉害的人也是大把的在,厉害的人待遇当然不低了。
希望有一天做项目是以项目负责人为主导的,领导是指导的不是指挥的,大家做事是齐心协力不怕担责不需担责的,做错了改就行了的。
格力的离职率高是真的,这也许和这几年的大BOSS有关吧,要工资没有,要福利没有,要理想,能有万把字吧。还是希望能有些改善吧,毕竟公司发展最终还是靠8万员工的。
发布于 2016-05-17
24
?13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收起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17 人赞同了该回答
看到这个问题就像回到家一样(痛哭流涕状),每天站着在流水线工作11个小时,木有加班费!木有加班费!木有加班费!一月25天算满勤,劳保用品要缠着班长要才给,然后我们这批大学生各种烫伤划伤,呵呵哒,最后一月发了2200……这就是格力的大学狗的生活!ps:有人问董奶奶怎么看待格力流失大批技术人才,董奶奶说加钱不是方法,要靠企业文化留人(T^T,那奶奶为什么一年分红6000万,不是要文化讲奉献吗?),具体方法就是格力要引入军事化管理,不说了,赶紧交辞职信了。匿了是怕董奶奶杀了我,毕竟太狠又不讲理T_T
发布于 2015-09-20
17
?22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59 人赞同了该回答
因为手机坏了好久没来知乎,马上过年啦,我这个应届生也已经转正了,今天来更新一下以前的回答吧(??ϖ??)っ
PS:春运真是太费劲了,老家在东北回去折腾一趟真够呛的。
评论有说洗脑成功的,no no,我平时吐槽还是蛮多的,董阿姨的企业文化听一听就算啦,洗脑的程度肯定达不到。来了半年,感觉除了工资稍微低点其他还都挺好的,身边的员工都比较正能量,而且都很努力,工作平时做的好不好领导都看在眼里,我觉得这就不错了。看到公司啊部门啊经常和有和外部的合作,不得不说科研方面经费确实挺舍得砸钱的。我感觉格力蛮适合应届生锻炼的,眼界和能力都有提高。

我是来说几句公道话。并未离职。楼下几个2015届大学生把公司说的一文不值,但是请不要添油加醋。我想说,工作是自己找的,如果觉得自己值得更高的待遇,就大胆自信地离开,去实现人生价值。否则,就不要那么浮躁,扎扎实实工作几年再离开,又不是签了卖身契。
985怎么了,还自带光环呀。几万人的公司里985硕士还呆了两三年的多的是。2200的那个,你们实际出勤22天,第一个月不算加班。2980的那个,我身边的普通本科生3500,你是个例吧。大家对自己的待遇不满大家理解,但是请不要添油加醋的说话,事实是怎样就是怎样。比可怜比倒霉有什么意思?
我也是今年新来的应届生,我所知道的格力是“非典型国企”。有大家说的待遇问题和车间实习的问题并不是楼下说的那么恶劣。我所知道的大家过得还可以,住宿什么的公司提供就省去了很多麻烦。你有同学一个月挣1万,那是人家的本事。如果你刚来就都是怨言,赶紧找工作去吧,在这里也是耽误你了。
沉淀需要时间,多数人能力还是不够呀。想走捷径又不想付出很多的时候,我想还是拼爹靠谱。
编辑于 2016-02-06
59
?40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haha kim
haha kim
好吃懒做的死胖子
13 人赞同了该回答
坚决不用钱留人,强调军事化管理,领导人说一不二,认为其他人都是坏蛋,仔细想想,好像是在说监狱啊。
发布于 2016-02-27
13
?2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9 人赞同了该回答
2015届毕业生,西南985高校毕业硕士,现已经办完了离职。回顾在格力的半年,也有所收获,了解了流水线的工作,了解了注塑模,也了解了一些结构设计知识。但回到部门之后的工作真的不怎么开心,单双周就不说了,一个月100小时加班,除了画图还是画图,经常还要跑腿去领物料。
    格力有好的部门,可以让你学到知识,但在我这个部门,说真的成长太慢,格力跟外面一直鼓吹创新,但在我们这儿,设计总结起来就是一定要用成熟结构。想要表达自己的想法,真的很难。
说真的,研究生被分到产品设计室,真的就不要来了,跟本科生做一模一样的事儿。
发布于 2016-01-28
9
?48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知乎用户
知乎用户
游泳,摄影,滑雪,旅行
9 人赞同了该回答
所有这种大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普通大学生来说都是坑!!
发布于 2015-08-31
9
?7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撸者
撸者
爱py
8 人赞同了该回答
没文化的还不尊重有文化的
发布于 2015-08-31
8
?添加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8 人赞同了该回答
格力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我在格力干了整整5年。

为什么要离开格力,其实现在一想到格力里面那种压抑的生活,还会出奇的愤怒,离开格力之前,我职位上已经得到了晋升,可是从进格力之后,就没有一天不想离开那个地方,所以别和我说晋升,别和我说加工资,有好的机会,我怎么都要赶紧滚蛋。

格力的大部分领导从来不会尊重你,他们只知道执行他们领导的意见,听话的员工就是好员工,不听话的员工就要想办法把你弄走,完全不讲民主的地方,领导也从来不听员工的意见,他们听不懂,也不想听。这似乎能解释一切。

比如开发部门不能用手机,用了手机罚钱,通报全公司。
比如上班时间不能出入大门,被查到了,罚,抽烟的人,不好意思了,请戒烟吧,厂区内没有你抽烟的地方,抽烟被抓到,开除。
比如上班必须8点半到座位上,没到座位上,罚。格力这么大一个地方,从公司门口到办公室的座位上,怎么也要十多分钟啊。
比如强行卖手机,卖大米,卖空气能热水器给你,你爱要不要,那是你年终奖的一部分,你可以选择不要。
让你们不休息,你们就不能休息,搞了这么多年的大小周,一下子不知道是不是会变成单休,你让人家怎么能不崩溃。

其实每个公司都有问题,但是格力的这种不尊重人的文化特别严重,至少,你要表面伪善一下,反正他们总觉得,爱来不来,离开了格力你就惨了,没有格力这个大平台,你什么都不是,所以让你做什么,你就好好做,不要有意见。最后的结果是离开公司一两年,除了领导,所有格力认识的同事全部换了一批。

离开格力一年之后,虽然现在的公司也没有这么好,但是离开格力的决定,确实是这么多年来做的最正确的意见事情。
发布于 2016-11-02
8
?14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知乎用户
知乎用户
思想者
9 人赞同了该回答
怎么说了,
从管理者角度,1、格力是一个相对成熟企业,不依赖某个人,所以不管谁走,企业均能正常运转,所以在管理者看来,个体员工价值无所谓,走了再招;2、管理者不想让员工有钱,有钱后员工不听话;3、跟领导个人有关系,当一个人有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气势后,员工只是工具,坏了再换,讲条件要待遇那是挑衅。
从员工来说了,1、没有希望,你只是螺丝钉,终身奉献当个领导就到头了。2、钱少活多扯皮多,忙的忙死,闲的闲死。3、没有尊严,领导没当员工是人。
那各位看官要说了,为、啥还有这么多人在干,其实按人次,估计每年整个公司员工都换了个遍,在珠海一旦定居,不离开珠海,一个160万人口小地方又能去哪?

坑爹啊,九月下旬都去轮班生产线,休两天,国庆休三天,没有任何补偿,也没有选择余地。中国有讲法的地方吗
编辑于 2016-09-17
9
?3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9 人赞同了该回答
更新一下,评论大家都比较理智,很欣慰。

前段时间,听说因为WIFI的问题,某科室还是社招了一个员工,当时工资好像不到5000块钱。据说是因为那个人也不太懂,只是感兴趣而已,所以就能这么低的工资招进来,然后依照“慢慢培养”的原则慢慢培养。但是此人来公司以后,经常躲在实验室里看电影(这个实验室是开通二套外网权限了的)…这种垃圾都能招过来,格力真的药丸。

另外,前东家部门,16年出了很严重的质量问题。现在流程更多更复杂,新东家流程也很多,但是效率真的不是格力能比的,各位好自为之。

还是那句话,格力培养了我很多工作习惯,格力精神永远相伴。但是也希望格力正视自己的问题。


----------------------------------------------------

因为个人原因,已离职。


首先,就像楼上某位同学说的,格力非常舍得在研发上砸钱。每年研发经费不设上限,非常感谢公司能够不计成本的投入,除去了很多设计员的后顾之忧,我们只需要考虑怎么解决技术上的问题就OK。

其次,我们科室氛围非常好,老员工真的是在竭尽全力的帮助新员工,无论是技术问题还是流程问题。我刚进科室那一会儿,流程上的东西一窍不通,一直都是在麻烦某位老员工,每次他都是放下手中的活来帮助我,这一点很感动。主任对手也很关心,定期会找你谈话,教会你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这个不是洗脑,是确确实实的给你传道受业,十分受用。

最后,个人成长得非常快。我从进科室到离职前一个月,这段时间科室项目都很多,无论跟进的是整改项目还是全新项目,每次都会有全新的问题,这对于我来说,是学习的好机会,不管是自己处理还是请人处理,最后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每一个项目,都对技术和流程有更新的理解,当然,也锻炼了自己和其他人员沟通的能力。如果你参与到了全新项目中,输出专利就是分分钟的事,这个必须承认,在格力,写专利就像下饺子一样一个接一个,我们项目组的一哥们,以他自己为第一作者的专利就输出了4篇,不过他也离职了。

要说有不好的地方,估计就是工资了吧。

所有回答中,有很多都在吐槽这个。我工资的具体数字就不贴了,只说个大概。我是研,不算加班费,目前为止一个月只能拿4200到4300不等。公司领导说,高工资留不住人才,要以优秀的企业文化,才能留住人才。最近就有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格力的WIFI和APP相较于其他公司来说做的非常烂,最近准备社招几个有相关经验的人,结果只能给人家开4000块的工资…

一个传统家电企业,做什么事情都要自己搞,这个无可厚非。但是在转型的时候要跟上互联网的大潮,当自己没能力做这件事的时候,需要用高工资先把人才吸引过来,然后再用优秀的企业文化来熏陶。招WiFi人才,你上来就讲理想讲情怀,最后只给人4000块,人又不傻,是你你来不?

不过想想来看,工资低,产品价格高,是不是都用来弥补每年不设上限的研发经费了?我不是阴谋论者,只不过在想,如果价格卖到和某品牌(死对头)一样,工资也提高到和这个品牌一样,会不会研发就不会不设上限了?

我们部门断层现象非常严重,工作10年以上的员工凤毛麟角,基本都是科室主任级别的。真正牛的人,比如某些元老级人物,全被挖走了。剩下的也不能说没技术,但是少了这些主心骨,总觉得不踏实,不踏实的原因,就在于基础技术掌握的不好。打个比方,做试验,大多数人只会想解决了就行,不会去追究深层次原因。今后如何避免?那就等到时候有问题再说,实在不行就来个标准调整单申请特批,以此来通过试验。标准调整单大家不用质疑,就算走特批,产品也是通过国标的,此外格力的很多企标实验在国标中都是不要求做的。只是通过标准调整单来说明一下技术员没经验,基础研究做的不够扎实这件事。

16届的大学生就不要反驳我了,等你们回到部门不算加班工资到手还不到4000块的时候,再来反驳我。昨天你们参加了公司领导的见面会后热血沸腾了吧?我当年也一样,只不过1个小时后就恢复理智了。公司一直强调员工要有奉献精神,所谓“讲真话,办实事。讲原则,办好事。讲奉献,成大事”,在我看来,第一讲真话,在一个超级国企里面,讲真话也要分情况,技术讲真话有时候都做不到,更别提和其他人打交道了。讲原则这一点还可以,至少我没遇到过不讲原则的人和事。至于讲奉献,现在珠海房价普遍上涨,一个月工资买不到旁边坦洲的半平,没房子,婚都结不了,真想员工在宿舍给你奉献一辈子么?等等,你说还有过渡房?别闹,就一笑话好么。没关系的申请3年都申请不上。记住这是一个国企,国企的定义就是,无论再怎么喊口号,人际关系一直都是主导,注意我的措辞是“主导”,喷之前动下脑子,尤其是16届的。

其他的,大家参考别人的回答,我就不多说了。上个月终于调薪了,不知道大家都什么水平。总之,前3年想学技术并且不在乎工资的,就来格力。不过提醒一下做硬件的伙伴们,空调这种家电的硬件是非常简单的,如果你今后想做高级硬件,比如华为或者中兴这种通信行业的,就赶紧自学吧。否则3年后出来,你做的这种低速板会被面试官嘲笑的。当然,3年后准备从格力跳到其他同行业公司的伙伴,就当我没说。

后面会根据情况更新,祝格力的伙伴越来越好。也祝16届的师弟师妹们能尽快找到自己的定位,希望你们实习期间不要离职,虽然可能和今后的工作没关系,但是实习期间会树立很多有助于今后工作的态度。所以,大家要加油。
编辑于 2017-01-29
9
?70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收起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8 人赞同了该回答
       格力2015届应届大学生,在格力里面呆了一个月后走人。对于董小姐的理想,我很是认同,的确是人需要有社会层面的理想,可是对于一个人而言,如果没衣食住行各方面没有达到个人理想的状态,是很难以跟他谈理想的。相对于同行业而言,格力的待遇实在是低,工作时间长,苛刻等问题,让很多本该优秀的人才都流失了,应届大学生的话,留下来的大多数都是北方的学生,主要是来回不方便以及北方工资水平和格力差不多的原因。我在里面遇到过很多像哈工大、华中科技的朋友,对于最后他们做着长达6个月的车间工作,很是觉得惋惜。
       我在里面待的短短一个月,认识了很多人,但是听到高歌赞美董小姐的也只有高层,基层的都很后悔当初选择了格力。特别是对于处于管理岗位置的人来说,格力的确不是什么好地方;但正如董小姐所言,格力是培养工程师的摇篮,这个倒是,格力对工程师这一块的培养还是挺到位,还是能学到东西的。但是,不管怎样,格力的确是不宜久留的地方,里面关系勾心斗角,非常复杂,说话要及其谨慎,并且你创造的价值远大于你得到的。
发布于 2015-09-27
8
?11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6 人赞同了该回答
表示都怕查水表,匿名先。作为一个还在受压迫的16届211大学本科毕业生表示,上面几位说的基本符合事实。
中秋一天假,国庆3天假,人家敢明目张胆违法还不给3倍工资,格力的假期是他们自己规定的假期,国家说了是不算的,你加班顶多给你调休,几倍加班费神马的就别想了。今天刚收到国庆放假通知,都好气愤啊,还不让发朋友圈,在办公室喝了无数杯茶才平静下来,安慰自己多学点好,多加班好。可是下午又收到了支援产线的通知,所有大学生支援产线12天,而且,除了大学生外,部门每天都要轮派一人支援产线。妈蛋,我才刚从产线回来不到两星期,刚进入状态又要回去做苦力。我们是研发人员,让一个研发人员支援产线真的划算吗?真的真的划算吗???    事实真相是:格力连普工都招不来了,让我们去支援产线估计也是没办法了。我们在一线实习的时候,普工们也天天抱怨,每天离职的人都很多,而且名声搞得很臭,大家都不愿意来。顺便一提,我有认识的普工是给网上招聘骗来的,什么月收入4~5K的,真的没有那么高,不要相信啊,全是套路。
    薪资方面嘛,进来的时候就知道是很低的,本来就不是很看重,低点无所谓,能学到东西就好嘛。刚进部门两星期,也不知道能不能学到技术。但是作为一名研发人员(不敢透露部门),真的感受不到作为研发人员的尊严!!!部门现在基本招不到社招的人才了,而且很多社招进来的前辈大神都打算过年拿完年终奖就离职,去年留下的那些大学生也打算离职,本来就招不到人了,这下就更少了,估计明年主力就成我们16届大学生了。感觉看不到希望啊,又不是应届毕业生了,辞职也没好下场啊,怎么办
发布于 2016-09-17
6
?16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7 人赞同了该回答
格力,哈哈哈,我老婆就在里边,来吐槽一下,匿了
1.加班:每月分大小周,大周休息2天,但是我媳妇儿的部门大周周六也要上班,领导自己规定的。想双休的这条就秒杀你了。平常工作日办公室内加班成风,因为加班有加班费,但是很少,个人贡献以加班论英雄,加班文化盛行,我媳妇儿通常是没事也加班,有事也加班,因为大家都在加班。你不加不行呀,你不加你就是异类呀。
2.要到工厂当普工。时间长短不定,反正什么岗位都逃不掉。
3.经常性周日加班迎接各种大大小小的领导视察,不知道哪里来的那么多领导我去。
4.工资极度低,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我老婆2000多点。
5.试用期坑爹的6个月。
6.如此低的工资吃饭还要自己掏钱,还很贵10多块一个,我顶。
反正入坑需谨慎

-------

更新,最近老婆转正了,并没有必须6个月。
转正后3000多了。

------
再更新,昨天老婆接到正式的确认通知,格力全体涨薪1000元,包括她
董小姐威武霸气。
董明珠给全体格力员工每月涨薪1000元
编辑于 2016-11-24
7
?28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下一个
下一个
8 人赞同了该回答
毕业生做了4个月走了理科,格力老员工的企业文化确实是好,老实干事,但说到格力用人方面是我离职的原因,工资不要紧,毕竟我们毕业生 (新人)什么都是新的,热血方刚,本以为社会单纯,招聘这东西不会骗人,校招面试也提问相应岗位的问题,怎么去到就是 ,其实工作很轻轻啦,工资也是这样啦,只是被骗后也没解释我也懒得问,走的时候和带我的师傅说了下: 我是把本职位知识学完才走的,一线知识,对应使用的系统。下楼梯的时候眼眶还是湿了。珠海的天很干净,云很美,这的风很大,飞机飞的很低。
           记得某个领导语重心长的说:
刚出来,现在就业不景气,好好干,干个一两年,干的好了我可以给你调到**(干的好我还能走吗)  
          记得某个格力学长提议年轻还没有包袱,可以到处去,男孩子,一个背包几件衣服,朋友家一呆又是一个新的开始,走的话果断些,我有孩子了,跑不动了  
     怎么说还是很感谢格力的,第一次面对社会,知道了领导是靠嘴。
发布于 2016-09-18
8
?3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5 人赞同了该回答
董大姐的强势,在之前都是好的
但是在她不熟悉的领域,强势不是优点
发布于 2015-06-14
5
?添加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5 人赞同了该回答
13届的。辞职2年多了。当初一个月2800啊 年底发点钱还要强奸3袋大米160块啊,上班带手机罚款200,抽烟开除,天天加班到9点,按照珠海市最低工资标准12每小时发加班费,月封顶60小时,这尼玛工程师过得不如一条狗啊,我们口头禅是好屌丝,格力造! 
发布于 2016-09-19
5
?添加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4 人赞同了该回答

完全是个(屏蔽词)公司,准备过完年就走了

1.hr忽悠你过来,结果待遇根本不是之前说好的。

2.不加班不行,加班工资一小时14,周末19。公司敢公开占用法定假日,法定假日加班还不给发工资。

3.年终奖分两次发,一部分过年发,一部分下一年年中。现金只发一部分,另一部分必须买公司卖不出去的产品。每月工资拖延20天发。

4.社保买最低档的,医保卡里没有钱。

5.实习期6个月,应届生来还得先当6个月民工。

6.领导太多,办事巨困难,p大小事所有领导都要签字。

7.待遇太差,基本有点本事的都走了。基本没有调薪,现在的起薪和几年前都是一样的。

8.过节啥都不发。

9.这么大个公司没个年会啊,抽奖啊啥的,到年底了每个部门还得自己掏钱办。

10.基本不发办公物资,什么都得自己准备

11.电脑不能上网,也没有wifi。

12.管理特别严格,经常罚钱。

13.加薪1000块是扯淡,其他地方扣了好多。

总结就是,有国企的作风,没国企的福利。

编辑于 2017-01-09
4
?7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吴宗宝
吴宗宝
4 人赞同了该回答
格力待了一年半,变得没有了自信,没有了想法,没有了知识和能力,一个ppt做了三个月。
加班不知是为何起,是为了加班费,还是为了给领导看一看,但,肯定不是因为工作完不成。
以前觉得中干,神化的一塌糊涂,科长每月一万,那是多么的至高无上,走出格力,才发现,这就是个屁,屁,屁
格力失去了太多,失去了爱情,失去了激情,失去了理想,失去了兄弟
记得每天中午拿起纸板就在地上睡觉,那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坦洲,一个人住了一年半,每到周末不知怎么办,只有一个人去看看夕阳,听听李健的异乡人,一个人走到坦洲广场听着滚动播放的王菲:传奇,听着听着就留下了眼泪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
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
从此我开始孤单地思念
想你时你在天边
想你时你在眼前
想你时你在脑海
想你时你在心田
宁愿相信我们前世有约
今生的爱情故事不会再改变
宁愿用这一生等你发现
我一直在你身边
从未走远
发布于 2016-12-16
4
?2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4 人赞同了该回答
我来说说在我们学校的校招水经历吧,前天在我们学校开宣讲会,昨天面试,让我下午2点面,我准时过去,然后场面特别混乱,也没啥人组织,面试的时候先挑研究生和其他211的先面,然后开始面我们普通本科的,我们就一直等,开始的时候面试的特别细,问得多,到了5点我还没面,这时候她们开始急了,然后就面的特别快,HR明显看出没耐心,你说话他根本不听,埋头写他的,一面技术面是个女的挺好的,还问一些情况,二面是个HR,一去就问你家是哪里的,家里干嘛,去过珠海吗?期望工资是多少,全程没抬头看你一眼,自己一直在画,特别恶心的是,如果你是农村户口那个HR就会马上一面不屑,可能觉得想让你户口转入珠海,而一般农业户口又不转,问完这个他基本把你否定了,然后就让你出去,全程面无表情,完全不关心你是否有能力,一种感觉就是,反正我们是大企业,来我们的大学生多的是,你再怎么优秀算老几,我想让你进你就进,不让你进你就拉倒吧,反正面试完之后我就相信网上说它不好的问题了,虽然作为大四狗已经签完工作去打酱油,报着试探企业文化,用人之道的好奇心感受掌握核心科技的企业的氛围,讲真,这是我面试这么多家企业HR面试最不走心的一家了,虽然有人可能认为我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但讲真,我面试过英格索兰,A.O史密斯,海信日立,DB,南京天加,海尔,LG,格力真是HR最霸道,最不尊重人的一家,面试官完全是觉得自己高高在上,你们都得来跪舔的感觉,当然希望去的同学能够得到重视,面试完格力庆幸自己当时签完英格索兰。
发布于 2016-10-23
4
?18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4 人赞同了该回答
董明珠走过的路,寸草不生,更何况是人。供应商必须先交货,格力才给钱;代理商必须先给钱,才能提货;钱永远在格力手里。对于人才,格力也是一样的奉行绝对不能吃亏的战略。7月到10月是格力空调旺季,车间里极度缺普工。格力想每月4000块钱招聘一个每天工作12小时的普工很难,但是比这更低的价格可以招到大学生,而且招聘大学生还为国家缓解了就业压力,税收会减免,简直是一举两得,所以校招时格力就招聘了大量的大学生。有些人不堪车间的折磨走了,格力表示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不少,但是总算完成今年的产量目标了。
如果你是校招进格力,一定要记得:
1.谈薪资时必须带好录音笔,合同上的工资都是1650,到时你哭都没地方去。
2.所有人必须做好下车间的准备,反复问自己,如果每月给你一万,让你去车间做普工,你愿意吗。。。你终于下定决心表示愿意了。。。其实你多想了,如果你是本科生(没有紧缺专业补贴),你工资连一万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3.那么,你表示你不在乎薪资,只在乎能不能学到东西,听说格力是个注重研发的企业。我想说对制造业,生产系统才是他们的核心,其他都要靠边站。生产系统忙时,全公司都要去支援生产,包括院长、部长、主任、所长。楼上有人提到研发人员在格力没尊严,是的,在格力,随便一个院办调度室的工作人员,负责发厂服的人(格力规定所有人必须穿厂服上班)都能把你吊来调吊去,如果你不是领导的话。
4.那么,你表示格力是知名企业,曾经的世界500强,平台很大,以后好跳槽。如果你是空调相关的,可能是这样。如果你是智能装备,手机、芯片相关专业的,还是算了吧,如果你不是万不得已,一定不要来。如果真的万不得已了,你一定要提前打听好你进那个科室,以后工作方向,如果这个不明了,不建议你上他的贼船。
5.不要太天真,轻信领导的鬼话,即使这个领导是你校友,你师兄!!!
编辑于 2016-09-24
4
?9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啊咧咧
啊咧咧
什么都喜欢
4 人赞同了该回答
都匿名是怕查水表还是怎么回事?不过公司确实有什么保密协议巴拉巴拉的 没仔细看 先占个坑吧  啥时候离职了再来跟大家分享~

发布于 2016-01-18
4
?7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5 人赞同了该回答
已提交离职申请,有国企作风,没国企福利。占坑,辞职之后再来回答。


-----------------分割线

没人看好桑心,但是也继续写下去吧我就是这么不要脸的。

我想告诫一下想进来格力的小孩儿们,董奶奶上台后的格力和朱江洪董事长带领的格力是截然不同的格力,福利待遇、管理作风等等截然不同,如果你想了解格力的过去,记得从这个分水岭之后开始。
编辑于 2016-11-23
5
?4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赵佳
赵佳
水电
3 人赞同了该回答
我一辈子也不会在让身边的幸人和朋友,去格力上班了,我朋友老婆在石家庄格力公司上班,李双果在格力大小是个管事的,他在格力乱搞男女关系、破坏别人家庭,李双果这个狗东西电话13400311204,出事后让格力公司给查查,格力大小领导,不但不管,而且还在护李双果这个王八旦,你说以后谁还敢去格力上班,官官相互!

发布于 2017-10-13
3
?1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3 人赞同了该回答
本人毕业某名校商学院,985+211,在格力工作2年。如果想追求高工资,好福利,那么请不要来。本人的工作主要直接对治理层汇报,内容涉及公司各个板块及子分公司,客观讲,格力是值得尊敬的公司,一切管理和制度都非常完善,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同时因为工作原因经常会和公司高层开会,眼界的提升是不言而喻的。但是格力等级制度非常严重,一般上升渠道很难,可以在这里学习,经过格力背书后的工作经历出去后,工作前景不错,目前本人已辞职,在某互联网巨头公司做主管,薪资是格力4倍。
编辑于 2016-12-22
3
?3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3 人赞同了该回答
15毕业,211本科,16-7月中旬辞职。
客观讲,格力是一个制度方面特别成熟的企业,成熟到每个岗位都可以不依靠某个独特的人,而是只要是有人在执行企业就可以运转。所以虽然离职率居高不下,但没有关系,只要有人三天上岗,包学包会。只要有执行力就好。
15年,格力借助「世界五百强」的新晋资格,希望通过引入优秀学校的毕业生,大批升级劳动者素质。但这些优秀学校毕业生是对「自我价值实现」有期待的。我觉得人的自我价值被忽视是离职的一个原因。至少我是。
另一个原因,是薪资。吐槽15年中秋节连月饼都没有。
坦白说,特别不喜欢格力内部的文化氛围——「low民万岁」,就好像那种打击学术鼓吹民科的情调。
9月份,听说为了给产线公平感什么的,职能部门要同甘共苦与生产系统上班时间同步,也就是一个月休息两天。我虽然才毕业一年没什么管理经验,但我就是觉得「延长无效时间和同甘共苦的口号安慰」的管理策略真是辣鸡。
明明问题是职能部门结构臃肿,就不能裁减合并低效岗位,提升余下员工薪资提升积极性,充分利用员工在岗时间不好么。
匿,真是尴尬。
PS:企业的制度真的高度流水化,服。但人总归要对自己负责。
PPS  越不幸就越不幸,越幸运就越幸运。
编辑于 2016-09-03
3
?7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3 人赞同了该回答
先占个坑,八月份离职后来回答。还有我想说,评论里大部分信息是真实的!不是在故意黑公司!
发布于 2016-07-11
3
?1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陈俊直
陈俊直
苦比的电子工程师
4 人赞同了该回答
我就不匿了,我也不是回答题主的问题。而是来问各位答主的一个问题:你们进去后,这个企业有没有给过你们已签名的劳动合同???不是说有没有合同,而是问你签好的一式几份的合同有没有一份是给到你手上的。
发布于 2015-11-02
4
?10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4 人赞同了该回答
2015届985本科生在格力月薪2890!!!!!!!!!!!!2980是所有的,是所有的!是所有的!

在这里没有你想要的薪水,刚开始学东西也很难,这就是大多数人离职的原因吧。

————————————————————————
2015.10.9

格力15年大学生招了1500来了1200现在不到800,自己想为什么这么多离职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5.10.13

想来格力的最好问问15届的人,自己走的路自己负责。
编辑于 2015-10-13
4
?29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王洪乾
王洪乾
法律
4 人赞同了该回答
2001年校招进入格力,空三分厂装配工,熟悉当时内外机全套组装工序!绝不吹牛!公司原因,个人原因四年后出了格力,签了移动通信业务提成,做了十多年的手机,也许是对公司有感情一直在关注格力的发展,本人也用了格力手机,对比现在已是格力元老级员工了,格力现在是怎么了?从离职时到现在,工资福利一直没涨,只知道赚钱?怀念2001年至2002年神仙的日子:双休,每天完成任务就可提前下班,每天六到七个小时就能做完,工资3000多点(注意,这么多相当于十年后的今天快上万)我们一帮年轻学生进入这分厂,这条流水线每日产量从以前600,700台一下上升到1500台!当然,没有耕得完的田,只有累死的牛。每天产量任务不断上升:1650台!没有加班费,做完任务才能下班,离职的前几天终于顶不住(加班到凌晨3点,第二天正常上班!)2004年一整年,双休改了单休,还经常被公司任务取消。两头看不到太阳,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这样:每天累了一天还要搞军训!工资反而没有刚进厂的时候多,每天打仗一样的生活节奏,我也不知道是我顶不住还是公司留不住我,其实我到现在很喜欢公司文化,如果可能都想回去!但是公司对员工的考虑太少了。员工不光是人,还是男人,是父亲,是母亲,还要养家,还要有一点点家人共处的时间,我可以为格力奉献,但不是全部,我要有个时间喘气呀!公司管理有问题。会的,累死。诈者,坐等时间下班还能升职。叹,什么都涨,工资.工.资。希望明天格力会更好!欢迎格力新老员工,无奈离职的格力人加我微信1730058165,
编辑于 2017-04-26
4
?添加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2 人赞同了该回答
emmmmm……

在格力工作三年,其实在工作了一年后就莫名开始幼稚地脑内构思---

“如何稳准狠地失去你的员工”

这一中短篇指导性手册了,还一度想过写出来也许成为机场爆款畅销书……奈何素材不足,经验尚浅,于是我在我前贵公司开启了第二阶段职业生涯,好的是素材简直喷薄而出,我恨不得每周写一章,遗憾的是我当时实在太忙,而且慢慢地变得“非我”加自我怀疑,由于一些显而易见的无厘头的不等不当安排让我非常想满足公司的一切要求换取一些自我认可……到最后我感觉自己好像得了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这次沟通,这次工作居然没有特别恶心的事,真好!

所以到现在这本小手册没法面世,也许除了我的拖延症之外还有这样的原因……我好似刚从虐待的“前男友”手里逃出来,并且他说都是我的错,不管我多清醒,这一年多的熏陶我还是有点相信了,自我信心需要花时间重建的吧,而且分手就说人家不是好像品德很不好诶……anyway,真是这样么?

 

故事要从大贵司总部的一个角落说起,当时傻白甜的我和另一群小甜们加入了第一阶段故事的部门A,每天过着大学番外续集般的生活,培训,考试,加班,周末十几个人打火锅抢肉,第一年过年眼看着家远的童鞋把钱砸机票了好像不剩啥了,第二年继续月光,感叹着虽然我们啥也没有,但是有彼此啊~

此时很新,纯freshman,工作上很想把事情做好,学到东西,而工作中大量重复无聊的电脑操作部分让我每天都在curse,一些项目型的工作最后发现参照两三年前的模板也没有问题,而且最终领导都比较喜欢跟之前差不多的版本来做……

最后领导还想让我在一个完全不专业不搭噶无兴趣的领域自学起来,好节省跟外部门沟通的时间成本……

 

真正触动我让我想离开的可能是我二boss的离职,二boss是个人美精干的大姐姐吧,入部门属于元老级了吧,当时一度想带我和另一只萌小新真正做点更实质,在我看来更动脑更锻炼的事情,也一直在争取,后来不幸计划夭折,大姐姐人美条顺情商高,业务认真,还有点小处女座精神,当时都把我的混乱的毛病治好了,然鹅我都能感觉到,这里没有她的上升空间了,除非修身养性开始养老,然而办公室氛围也是一会下雨一会天晴一会看不懂的……也并不适合养老啊,然后,她就丢下嗷嗷待哺羽翼未丰的我和另一只小萌新走了……

倒不是一个小leader走了有情结,是当时真的在想,她这么厉害,这么强,这么美,各方面都还比较优秀,工作了那么多年要做点事还是如此困难,我这么一个自身条件也就一般的小新还是赶紧另谋出路吧,老了就不好了。。。

----------------------------------------------------

然后当时有个不错的机会,我非常努力地争取后,拿到了,还是在大贵司,不过不是在总部,是个全世界都觉得你疯了么这么危险这么苦,你一个女孩子想干嘛,而我觉得简直100%满足我要求的岗位,而且简直有点酷,

 

然后,咳咳,小手册就可以开始写了,感谢遇到的这么多虽不算美妙但奇特的人和事,让我有故事讲,有槽可吐,有事件来自省,如果我是吐槽星人一定早就不小心毁灭了地球。。。。。hiahia~

 

首先说我努力争取到,后面又准备了好几个月才得以去工作的岗位,所有的招聘需求,面试的沟通交流,到最后的定岗材料,都确定是一个开拓型的岗位,所以尽管要去一个还比较有风险(危险),也要放弃很多的情况下工作,而在我看来是非常值得的,我渴望转型和进步,这个岗位足够match我的期望。为了做好这个岗位我做了非常多的努力,自己也看了很多书籍,学了很多新知识,所有相关的事情,都拿着120分的精力在做,

 

觉得当时自己又变成了新人,感觉状态非常好,接着后面发生的一切都对我这个热血女青年很莫名也很心酸,我回想来看其实只是领导的习惯性无心与随意……他们也并没有想过招来的的人,可能真的还是比较认真的。。。。

 

大概也就有这些小片段……

 

1.刚招聘完到岗就不认之前招聘说的?我面的这个岗位然鹅工作了一年都没有做这个岗位的迹象?性别歧视?临时改决定从没想过要跟员工说一声?

海外市场开拓型岗位,

a.刚去一个月将离职同事带着出差认客户,莫名不让去并布置了一堆其他岗位类型的活,而同招进来男生没有这个障碍,最后拍着胸脯保证加班加点勉强争取到出差机会,领导脸不太好看。

b.好了入职三个月内安排的岗位无关的N个大活都做完了,向领导申请能不能做些跟岗位相关的,领导甩来的理由是:你语言不过关,你还需要沉淀。。。exo?那为什么当时单词都说不准的同招男同事开始出差拜访客户跟项目了?性别不合?

c.好嘛说我语言不好嘛我就拼命学嘛,渐渐地我就能用当地语言跟员工协调完成工作了,我能写出当地语言规范的邮件了,甚至后面公司请的来教课的老师来上课,我都能帮忙当翻译了……然后呢。。。。

d.一年了我的工作中充满着公司临时性的活,没人干的杂活,领导助理性质的活,举办活动的活,eeeeee,岗位相关,好像只占25%。整个公司好像也不太知道我是干嘛的,就感觉我是总监助理,有什么杂活都找我,我好像也不太清楚自己是干嘛的了

e.最后我要离职了,大领导说你想干什么你说嘛,青年才俊领导说,恩,我郑重地任命你为XX负责人(跟原招聘岗位不符,本人没兴趣),你要是想做XX,也有机会。。。。

 

个人认为这种招聘欺诈不声明不通知,反而在引导制造骗局画饼浪费别人时间的公司真心对不是去混日子的人不合适,然而大贵司的想法是,我的平台这么大,我这么牛,岗位都是虚的,安排你做任何事你都应该是满心欢喜的,我提供给了你机会,薪资,我根本不需要向你说明,解释……好吧,大清不是亡了么

 

2.工作安排极其无序,不分轻重,经常临时起意,也经常朝令夕改,领导层好像有抉择恐惧症。(并不是所有领导走这样,格力很大,有很多牛人,素质高的,能力强,在此只指我不幸遇到的)

leader说这个急的不能再急了,好!那我们就定一个小目标,在这个期限内完成,我开始上了高速发条运转了,常常是领导自己这块无法抉择导致项目无法进行,可能是有抉择恐惧症?还是追求完美?好,那继续做分析做调研,饼都嚼碎了请领导来亲自吃一口,常常也一个很急的事没做完又加塞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很急的事,而且领导只说很急,个人对这些进程,结果并没有把控,后面也时常放弃,忽略,等过了半年或者什么时候又想起来,花费大量精力,最后没有结果,作为小员工很是心累。

 

3.自己的直属领导居然会为了一些小事跑去大领导面前告小员工的状?

一次接了三四个大活紧急重要已经排满整个工作乃至生活,实在没法及时完成安排的一个每天都要交的无用表格,跟领导协商能否用其他方式,或忙过这阵,协商无果,全程无特殊活在看PPT学习的队友助坑,此后青年才俊leader给贴上了不听话,做事不行的标签,转身进了大领导办公室告了我的状,细数种种罪状,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能感觉无论怎么努力,大领导依然标签看人

好吧,小分基地一共就几个人,您都是领导,宫斗给谁看呢?

 

4.草包同事春风得意,业务,素质不行,推活邀功样样行,而且领导还很喜欢?

这好像是格力的风气,老实人想做事的容易被踩,同时帮那些不干实事的揽大量的活,然后一部分人拿去邀功,变身领导的传话筒,然后压榨同事。。?这位朋友我麻烦你名片印上调度组。。或者,领导红人。。

 

5.想给青年才俊领导颁发金鸡奖,最意气风发青年精英奖。

能明显感觉青年才俊年纪轻,架子大,意气风发,舍我其谁,任何东西都叫别人去拿这都是不算什么,后来我就本能地觉得我没给领导泡好茶擦好桌子,是职业上的欠缺……

更可怕的是他精通表演,上午11点打电话训斥威胁,并扬言要劝退,一个小时打电话过去道歉,正好赶上他在大老板身边,于是就:

“你有能力就会做多少事嘛,我们这是个公正的平台,你何必那么紧张呢?”

“我没有那么多时间来做这些无意义的事,有这么多活,我安排你做还来不及呢”

e mmmmmmm......反正您是影帝您说啥都对

编辑于 2017-11-02
2
?8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收起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2 人赞同了该回答
感觉很复杂。
非技术部门,接近两年,压抑是不可避免,从早上上班坐上班车就开始愁眉苦脸,巴不得路程长点再长点。最怕打开邮箱,你会不知道会有什么炸弹邮件等着你,最怕电话响,你也不知道是哪个部门开始催催催。
做不要做不完做不完,加班是常态还是做不完。流程异常长,效率异常低,一个领导觉得哪里不同意,你又要回到最开始重新签字再走一次流程。
你不会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单子,这么多的意见,这么多的流程,还有内部外部的人的各种催,就是那种四面八方都催着你一个人然而你就两只手你能先做哪样?
虽说工作不能做到人人各个部门满意,但是呢我那个工作只要有人不满意不同意你又没有办法开展下去,谁都想撇责任,然后最后麻烦的还是自己。
很恐怖的啊,电话响起来会有午夜惊魂的感觉,到后期就是能躲就躲,邮件炸起来,随便哪个领导一封邮件或者一个问号过来,这天你就不用做其他事了。
每天上班就是接电话回邮件,内容都是推一下扯一下拖一下,真正要干的活就是晚上加班做。后来啊发展到加班到足够晚你可以大概知道明早起来开邮箱会有什么邮件会不会被怼。还有就是各种开会,什么事都开个会,开会又没有什么实质,领导要不就负面情绪屌屌人要不就灌鸡汤,格力平台很大啊,外面形势很严峻啊。
在里面上班上久了,邮件怼人功力可以突飞猛进,先推一下这不是我们负责的东西啊,你去找其他人啊,再扯一下不是我不干活啊,领导不同意啊有流程啊,最后没有办法了自己啃吧,然而啃一单半单就算了,每一单都这样,好像只能用加班证明我的工作量很饱和。月休6天,单休那天感受就是睡了个懒觉起来吃个饭明天又要上班了。
就算正常下班时间下班,走的时候是偷偷摸摸的,坐上班车你都提心吊胆怕领导电话来问你,跟朋友吃饭都没有办法好好吃,短信都要写什么通报情况。
只要工作上有接触的其他部门同事,就感觉没有办法好好共事,总有敌对心里,因为你知道他从交单那天起就会催你或者发展成会怼你。
上班很压抑只想吐槽,算是校招进去的,还有半年试用半年实习,到最后加上加班加到满的工资也是3K+不到4,虽说满3年会过4,也算是定下来了的,看其他同事好像也是有四五k的样子。我也以为会熬到3年,在办公室内当着领导同事面忍不住哭过我也以为我会熬到3年。但是有导火线直接让我辞职了,裸辞,当时也不知道哪里来这么大的勇气。
现在也会想起格力,工作内容是没有留恋的,如果说他有什么好,就是所谓的稳定吧,所谓的国企,有点名声,基本该有的都有,至少不用担心失业,你要想在里面干到退休也可以,好像对于本地女生来说也就这样了吧。我不知道我这个想法有没有毛病,有时候不如意的时候主要特指没钱的时候就会想如果当初不辞职会怎么样这么多会一直做下去吗?
有人一起说说吗?
发布于 2017-02-12
2
?34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收起
海绵宝宝
海绵宝宝
2 人赞同了该回答
看了一下都是高学历入职格力的,我这个工厂打工妹也来回答一下。我是13年9月入职武汉格力,16年10月辞职。说实话格力工资在这附近还是不错的,待遇也是能干掉不少工厂,还有就是不拖欠工资,有时候还能提前发。
我所在的部门是整个厂最累的,加班最多的,男生比较多。从16年6月份开始经常加班,别的车间我不清楚,我在的车间是长期加班。这个加班不是每天拖一下就算了,基本都是在晚上十点左右下班,早上可是7点45要到车间。夏天的时候厂房里面有多热就不说了,每天有两次饮料,绿豆汤或者酸梅汤,我只知道那时候去上厕所尿液颜色跟橙汁差不多的。暑假的时候从别的省技校拉来好几百学生,做了两个月,不能走,工资也比普通员工少个1000块。经常有大干100天,大干红五月之类的,基本一年就没有几个月是不忙的。
还有内部都是讲关系的,都是有关系的搞错了什么事都能呼弄过去,有关系的就能少做事,有关系的就能晋升。
里面关系混乱的很,各种溜须拍马,讨好领导,评优秀员工的时候都是领导身边的人,每个月的绩效年底的年终奖这都跟普通员工没关系,永远是领导喜欢的等级高,发的钱多。供应商必须买格力的东西才给货款,不买之前的钱也别想拿到。
编辑于 2017-01-19
2
?1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3 人赞同了该回答

最新消息,所有入职三月以上的格力员工,加薪1000!
————————————————————————
网上找的,侵删,抱歉。我16年入职。

我只计算了本科第一年工资
至于一年后能拿多少 就看个人能力和所在岗位了
一、实习期间(6个月) 3000元/月*6月=18000元
保险类别 公司缴费比例 个人缴费比例
养老保险 20.00% 8.00%
医疗保险 8.00% 2.00%
失业保险 2.00% 1.00%
工伤保险 0.50%
生育保险 0.70%
实习期公司是不代交五险的每月要扣掉 3000*11%=330元(离职后不一定是你的) 330*6=1980元
住房公积金 6月*300元/月=1800 (这部分是公司代交的以后肯定属于你的 包括离职后也是你的)
实习期6个月的总收入应该是18000元+1800元-1980元=17820元
二、转正后6个月公司HR说3700-4500元/月 按4000/月计算吧
4000*6=24000元
五险公司公司全部代交
住房公积金还是公司按300/月缴纳的 300*6=1800元
转正后有每月150元餐补 550元的房补(有人说是400,但我个人在北京签约说明会上听到的是550每月 交完房租后纯剩余400)
700*6=4200元
年终奖1-2月工资=4000元
季度奖共四次200*4=800元 (根据08年某人发帖说的只有168元 具体多少应该看岗位和部门情况而定 可能有的上千也不一定)
每年4-9月有清凉补贴 具体多少不知道按每月100计吧(这个是按普通一线工人的补贴数据计算的,不知道大学生会不会多点就不清楚了 但应该不会低于普工水平)
100*5=500元
转正后6个月内总收入为 24000+1800+4200+4000+800+500=35300元
加班 大家都知道格力加班严重 据说每小时6元 每月加班应该在40小时左右 当然这笔收入是靠苦力挣回来的 一年3000元左右吧
大学生第一年总收入应该是17820元+35300元+3000元=56120元(计算了个人和公司一同交纳的住房公积金600*12=7200元,这部分肯定到不了手的 但绝对是你的)
三、以上计算是按相对普通情况而言的,结果应该是最基本的工资待遇了下面说些特殊情况 根据个人发展不同附加值
四、总结由以上计算结果来看其实去格力前半年是最苦的但转正后就会好很多了 转正后年薪确实有7W左右
但以上计算没有除去大家的消费固定消费按最基本计算 住房140元/月 吃饭600/月 加上基本生活用品的置备
1.混的比较好的部分人,3个月可以提前转正的话 可以多拿3*1000+3*700+3*330= 5760元
2.年终奖能拿到2-3月工资的 可以多拿4000-8000元3.一年中端午节 中秋节 春节 有福利具体多少不清楚 应该不多
3.其他个人进步奖 合理化建议奖 创新管理什么奖的 估计能拿到的不多,但肯定有幸运儿。
4.这个是最重要的就是个人所在的部门,部门效益好的,肯定奖金高 项目奖金也高。这个真的看个人与领导关系和个人能力了!
5.目前只能想到这么多附属值有一点要说明 上边的房补和餐补我是从6月以后开始计算的 因为这个说的不是很清楚所以我没把他计算到实习期 如果实习期就开始有房补和餐补的话还是蛮不错的

其他个人消费那就看个人喜好来定了
总之给你多少钱是固定的你最后能剩多少钱 那就可不一定了
也许你能剩3W也许你去趟香港澳门回来只能剩300百了我觉得 第一年剩不到钱肯定是正常的。
另外我个人要做个说明如果以上数据有误的地方麻烦大家指出我 ..
编辑于 2016-11-24
3
?6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收起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1 人赞同了该回答
17年8月入职,技术部门,未离职,但是自己计划干满三年就跳槽。
楼上说的大部分是真的,没有黑。
作为研发人员,工作没有尊严,做项目要低声下气催流程,流程非常烦琐ヽ(‘⌒´メ)ノ,挨骂是经常的,领导的管理方法就是骂,还有,设计员不是做设计的,而是去执行领导拍脑袋拍下来的方案,嗯。。。格力研发人员严格意义上说不是设计员,而是领导想法的执行员。
加班多,过去半年里平均每月80h,有时实验排到周末,或者收到领导一个电话一条微信,那你周末就没得休息了。
工资加上加班费每个月有4000多一点,研究生高一些。
其实对于新来大学生来说,辛苦都不是问题,工资低点问题也不是特别大,但是每天没有尊严行尸走肉般工作真的让人受不了。
平日工作真正在技术上投入的时间很少很少,大部分时间都在处理杂事和流程。
升职空间小,只能盼着学多点本事,拿个职称后,溜之大吉。这一点应该是格力大部分研发岗位新大学生的想法。
发布于 2018-02-21
1
?3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1 人赞同了该回答
我也是没弄懂格力这帮以董明珠为首的高层的想法,整天嚷嚷留不住人,看看你们给员工开出的工资才多少,然而工作强度却堪比华为,看着很多技术部门每个月加班一百多小时才领一千多加班费,真是心酸。格力今年净利润达到200亿,比去年上涨了50个亿,然而年终奖跟比去年比还要缩水,假设每人月工资再涨个1000,年终奖多发一万,也才16亿,却能让员工获得极大的幸福感,离职率起码可以减少个七成,根本不会留不住优质人才。在目前年年盈利的上市大企业里,格力就是其中最抠门和无人性的,没有之一。
编辑于 2018-02-17
1
?1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Chief
Chief
机电和尚
1 人赞同了该回答
副科长给科长告状说我加班加的太少,下班走的太早
发布于 2018-01-12
1
?添加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知乎用户
知乎用户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1 人赞同了该回答
在那5年了,离职距离现在也有好几年了。

曾想过离职的时候,会如何的洒脱,可真正办好离职手续的时候,忍不住还是回头看了一下那熟悉的8号门!

我为什么离职?因为跟我一起战斗的小伙伴都一个个离我而去了啦,这应该也是够凄凉的离职理由了吧。其实也是因为觉得自己把该学的东西学得差不多了,外面的世界也很精彩,那就走起了!

当年也是校招进去的,大企业大平台,能接触好多东西,也能认识形形色色的人儿,国内空调行业里选,格力还是非常不错,不选这行业的话不在讨论中。

在这样大型的企业里,很容易就会变成温水里的青蛙,有时会另人轻飘飘,但这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已,关键还是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HR抢着要你!

至于企业内部的一些文化、风气什么的,不用理会太多,Focus你自己的专业版块就好,林子大了,什么人都有。(哥也是敏感部门里面的人,接触过的事儿还挺多的,也算增加了社会阅历,哈哈)

Last,既然选择了它,就好好干。要离开时,问问自己羽毛硬了没有!God Bless you!

编辑于 2017-09-22
1
?1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1 人赞同了该回答
我是2014年应届生身份进的格力家技部搞分体机开发,2015年8月离职。

原因就是一个同届进来的同事给我推荐了一首歌,万能青年旅店的《杀死那个石家庄人》,这事不久后,他就离职了。

我反复听了这歌好多遍,去网上查了评论,觉得歌里描述的生活就是我在格力的未来。所以我也步了他的后尘。

编辑于 2017-07-19
1
?2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般若菩提
般若菩提
失业大龄未婚女青年
1 人赞同了该回答
四月份走的,2010年入职,用了七年,没有怨恨,也不感激,只当一种经历
发布于 2017-05-08
1
?4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1 人赞同了该回答
卧槽。。。我是卖格力的,我们下面的业务高中毕业,天天吃香的喝好的,睡到自然醒,一年也能挣个10多20万,看见这么多211985的在格力厂里这么悲催,有点不知所措。我知道我们区的格力销售公司的小经理都是开宝马奔驰的,领导就不说了据说干个几年一辈子就不愁了。。。,果然是生产的比不过销售的,想挣钱还是搞销售吧。。。。
发布于 2017-05-06
1
?1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1 人赞同了该回答
吼吼,当然是个人原因喽,还能有什么理由~~

当面对新上任的销售公司总经理时,我就是这么说的~~ ^—^

然后,听说这位新上任的总经理坚持不坐原来总经理那个富丽堂皇的办公室,坚持在旁边的小屋,然后,又听说这小屋旁边又多了一个年轻貌美的小秘书的位置~~

发布于 2017-01-11
1
?添加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1 人赞同了该回答
不邀自来 
我是格力最底层的员工目前在某格力电器 我来这里三个月 说说我观察出来的东西 
厂里大多数领导都是屁本事没有 只会吹牛逼 开口闭口尼玛尼玛他妈他妈 老子老子的 那么大的人了 都不知道自己讲的话可笑? 你爸妈是怎么教育你的?出来混代表的就是你自己一个人?你的教养呢?
其次厂里风气混乱 溜须拍马沽名钓誉之人多的是 有些已婚女人岔开大腿 估计是抑痒指没修练到位也许是老公麒麟臂发达 饥渴难耐。关系混乱 我所知的一个分厂领导利用职权黑钱数额较大 具体不多说 领导和厂商勾结 出去嫖小姐 也不知道是不是宋冬野好久没唱那首歌了 
 此说说厂里班组长 三个字装逼犯 装逼头子 有实力那叫牛逼 没实力那叫傻逼 推荐看看鱼人写的小说林逸啊!杨明啊!刘磊啊是怎么装逼的 董事长你也学习学习
再说格力的产品 一句话换汤不换药呀 格力最喜欢这样了呀 全能王为参考 
格力别的地方就是老虎不在家猴子称大王 
希望格力所有女人修炼抑痒指  别那么不要脸
格力的饭菜也他妈贵的不能不能的
都是毛病 
谁来谁倒霉我能讲的这么多
具体很多问题不敢说 
怕被人盯上还是匿了


允许任何人转载
发布于 2016-12-28
1
?添加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plmmlp09
plmmlp09
1 人赞同了该回答
11年毕业去的格力。。不到一年辞职了。。。加班确实好多,不过我在办公室起了坏头,每天准时下班,哈哈哈哈,因为根本没啥事,然后就把我那批的应届生都带坏了。。。不过现在估计那批没留下几个了
发布于 2016-12-12
1
?添加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猜中
猜中
飞机设计在读
1 人赞同了该回答
为什么早上我看全是夸董明珠的,现在全是贬的?
我不了解,她的世界离我太远,我不评价。
发布于 2016-11-13
1
?添加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1 人赞同了该回答
楼上很多人说的是对的,刚去,本科,六个月试用期内,其中三个月做苦力,剩下三个月回自己工作岗位,这六个月,工资=基本工资1650+岗位工资600+绩效(我几个月一直都是990多,但总是少于1000,问过几个同事,也都是接近1000但不到1000)+加班费(平日14/小时,假日19/小时)。
有人说985211没什么牛的,我回应一下楼上那位仁兄,你想想高考时一般本科过线就上,和211和985学校要差多少分,分数如果换成武力值,你早就被打死了。
发布于 2016-11-11
1
?3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1 人赞同了该回答
看到格力吐槽好有意思啊。
作为一个格力的三级供应商,我们的作业员工资都比我们对口部门的工程师工资高1000多。

格力工程师来审核的时候经常给他们说我们作业员的工资,他们几乎每个人都说:你们厂工资待遇真高,还找工程师吗。


哈哈!
发布于 2016-11-03
1
?1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那多
那多
环境工程师
1 人赞同了该回答
进来看看
发布于 2016-09-20
1
?1 条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1 人赞同了该回答
我不是格力的,平时看董的一些新闻感觉格力这家公司真的很危险.做个手机还要用自己的老板的照片真的是逗逼的不行,动不动就摔手机也是够搞笑的,对员工根本不爱惜,经常批评发飙,就没人劝劝她么. 也不知道她是怎么走上这个位置的
发布于 2016-09-12
1
?添加评论
?分享
?收藏?感谢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1 人赞同了该回答
武汉985渣硕一枚,签了格力,看到各种负面评论好心塞,顿感前途一片渺茫。实验室的老师师兄都好牛的,读完博去国外做博后的一大堆,哎 给实验室丢脸了… 
科研难出成果,要不我早转博了,归根结底还是自己不够自律, 
签了就签了吧,换个地方好好努力,只要格力有羽毛球馆,我想我还是至少能干满三年吧。 复制粘贴的 
发布于 2015-10-24

首先匿名
仔细的看完了全部
上面都提及到了一个观点
员工的福利待遇并不高
这个其实是有原因的

大家都听过这个词   藏富于民
我们套用在企业身上
企业是否有必要高福利高工资给予大部分员工(非领导决策层、高技层、营销层)
我客观的来说说,博大家一笑。

企业,现在这年头基本也都是股份制,股份制,就会有各种大小股东。代表着各自的利益。
换句话说就是出资人。你敢得罪?要不要维护他们的相关利益?
这帮人可是直接影响决策!股东的权力与义务,可以百度科普


企业,研发、运营、收购等资金,是否越多越好?钱不能凭空而来。现金储备量怎么来?自己想企业,在扩张版图时期,花钱的地方多到你算不清!  
要不要一言不合,就分红。提高福利待遇!无异于什么
这样?作为员工,而且还是具有流失性的员工,待遇福利方面,可想而知,不会特别高
总说到外资的行业我这么说下吧!  待遇是相对的。目前的这个数,可以招到胜任工作的人,可能待遇就会到此止步!
提及到被领导或者招聘忽悠,他们只是说的理想状态。例如业务员可以干到董事长(看董小姐履历)不代表普遍现象点赞多,继续深入说下去
发布于 2016-11-16

匿名用户
8 人赞同了该回答
前不久在地铁项目上晃了会儿,蹭了顿饭,恰逢一工程部小伙离职。我开玩笑的说,你们项目部门口应该立块牌子,每阵亡一个弟兄,就把照片贴上面。人的去留,本就稀疏平常,然而,一个又一个人的离开,便不正常。企业治理几乎所有的问题追根溯源到最后,其实都是人的问题。
        逛逛论坛,知乎上格力集团那么多的离职员工在吐槽自己的公司。 当媒体们铺天盖地的报道格力每名员工每月加薪1000元的豪气时,却鲜有人注意到,格力的员工出了研发岗位外,大部分岗位的月薪,甚至是低于同行业标准的,本科毕业不算加班拿到手里也就叁仟左右。而且管理岗还要时不时的被董小姐以支援生产的形式发配到流水线上,本科实习半年,研究生实习三个月。格力,骨子里流淌的,始终还是国企的血液。企业的价值观决定了产品的好坏,这些管理岗位员工通过支援生产的方式做产品本身就是一肚子怨气的事情,这样的产品,是没有情怀的。我也始终坚信,一件优秀的产品,一定是寄托了创造它的人的热情。
       前不久董明珠放卫星让每个员工都住上两房一厅,而格力给大学本科毕业生所谓的单间是多大呢?是2.5M×2M,美国给死囚住的牢房比这还要大50%。人是要有社会层面的理想的,可对于当下的年轻人如果衣食住行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你是很难跟他谈理想的。这些短视的年轻人,是不具备在一个更长的时间维度里做出正确选择的能力的,如何留住人才,始终是企业长久以来的难题。和海尔、格力相比,民营企业的最大优势就是机制灵活,美的何享健舍得拿钱出来激励人才。2016年3月,美的宣布首期股权激励计划,共有562位员工拿到期权,期权激励总额为8126万份,只有4人因业绩未达标被取消行权资格。对于大多数企业,当他们给员工谈价值观问题的时候,其原因只不过是不愿意给员工发钱。格力的大多数员工,其实并没有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全员每月加薪1千元,只能说是迟来的补偿。而且这种普惠性质的加薪,对核心员工作用甚微,他们才是经营一个企业的主力军,这样的激励制度,本身就存在问题。

      格力多年的积累,有着一大批优秀的员工,可如今,格力的员工频频被挖墙脚,董小姐多次公开称他们是叛徒,是格力不要的人,一个企业家的胸怀如此,如何去领导那些留在企业,安心效力的人呢?当有一天他们为了更好的生活而离开格力,却极有可能被冠以“脑子有病”,“格力的叛徒”的帽子,我想,他们大抵是不会开心的工作的。一个企业,对于离职员工的态度,是企业价值观最好的体现。越来越多的大企业把离职的员工当做宝贝,因为他们走出去,是对于企业最有说服力的宣传。百度有“百老汇”,阿里巴巴有“前橙会”,腾讯有“北极圈”,格力的竞争对手美的也有“北美洲”,“北美洲”对外连创始人都要用化名,并将美的这个老东家低调谨慎的作风进行到底。随着企业离职的员工越来越多,当他们聚集到一起时,将会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比如从保洁集团离开的员工,几乎都成为保洁集团产品免费的推销员。

发布于 2017-04-14

不明觉厉
1 人赞同了该回答
有没有一个正面的回答啊,我是16届的大学生,现在想进格力生产管理,工艺工程
发布于 2015-10-16
匿名用户
1 人赞同了该回答
就说一句话,2015届大学生,一个月只有2800,校招时说的福利都莫名其妙的没有了,是你的,你离职吗
发布于 2015-09-12
匿名用户
虽然还没离职,估计也快了。我是17年来的应届毕业生,硕士,制冷研发岗位,有稀缺专业津贴。
我想说格力的领导就是一个个土皇帝,如果你没有梦想,只想过一天算一天,习惯这种制度,每天就这么混着过一辈子,来格力,OK的。(其实我们研究院也还可以,饿不死也吃不饱,温水煮青蛙)
如果你想来学习,一定一定要选个牛人做老大,一定一定(怕是这里真正的牛人不多,看个英文文献都会被当成稀罕物)。格力很多东西都是拍脑袋,想一出是一出,至少在我们研究所是这样的情况。格力的制度最终会勒死自己。
如果你想来赚钱,别来!
(各位前辈们的答案基本属实,董奶奶扬言要一人一套房,看看现在格力的住房公积金120/月,看到这里就不要想太多了)
发布于 2018-02-09
匿名用户
社招,两年工作经验,技术岗位,制冷系统工程师。看了大家的评论,在纠结要不要去啊!
发布于 2018-02-05

匿名用户
因为在格力工作幸福指数为负数
编辑于 2018-01-21
多吉
15年我入职芜湖格力,从事环安管理员,没人带,没人做过,也不知道怎么做,领导放话给全部们的人说我去合肥学习,结果不了了之,有问题领导让我问合肥的那个人,合肥的那个人说电话一两句话说不清,说领导怎么不让我去合肥跟他学一个月,若干天后的某个周六,之前我已经连续上班一个月想在双休好好休一下,结果突如其来的环保检查给打乱了,人家要经过我们的大门查别的企业,我们的大门就是不给开,他们掉头查我们了,按正常来说他们检查我们的工作在当时至少要提前几天通知,结果没有任何防备,我一个应届毕业生业务都不熟没有任何话语回转余地,后来环保局要给我们点颜色,罚格力没装在线监测装置,10万元,我去领取处罚单签的字,这是我来到科室之前环保局就给我们下过单,责任人也不是我啊,呵呵,找我垫背啊,你让我一个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干你们都没干过的活儿啊,拿我一个外地的当替罪羊。
编辑于 2018-01-12
匿名用户
三方都寄了又要了回来,原因是公司办事太恶心
发布于 2018-01-04

Emrys Wu
金融民工
谈什么情怀,企业忠诚度,首先把员工当人,想员工之所想,你的待遇真够好,人能挖的动?
发布于 2018-01-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