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风萧萧:低素质人种质量,决定印度社会没有希望

(2018-01-20 18:43:47) 下一个

 

风萧萧:低素质人种质量,决定印度社会没有希望

     --- 风萧萧 2018年1月21日 于加拿大

2018年1月20日,读过文章,《印度经济究竟有多可怕?真实水平远超你的想象》,不禁令我回想起读过的文章《印度人,你聽不懂的是時間》以及曾经一起工作过的印度人,感慨,有必要说几句。

多年来,西方一直鼓吹印度的经济发展即将超越中国,主要依据有二:一是与他们气味相投的政治体制、二是较大比例的年轻人口。在这种舆论的忽悠下,原来就因为不能理性思维而自傲的印度人,更加傻乎乎地飘飘然,也傲出不切实际妄想。 

然而,他们忽视了一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要素,就是社会构成基础的素质,也就是社会成员 - 人的质量:高智商,易且欲于学习新知识、遵守社会秩序、高度组织纪律性,高度的时间观念和以勤劳创造社会财富谋生,而不是,被宗教洗脑,双手合十祈祷谋求幸福。

对于这些社会基本构成的质量,好的部分,印度人极度缺少,而坏的部分,却高度满满。对于这样低素质的社会,还赞赏加加,很显然,这是地道的缺乏正常人类脑细胞的非正常思维。

首先,看看印度的民主是什么东西。

我在2012年7月4日的文章《风萧萧:废了,文明古国的文明》中,提到过此事,摘录如下。

这里,我介绍一位与本文话题有关的政治评论家、作家巴沙拉特·皮尔Basharat Peer。

巴沙拉特·皮尔是克什米尔族人,1977年出生在印度。早先在印度的阿里格尔穆斯林大学学习政治科学,后来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新闻学。他曾经为美国《外交》杂志做过助理编辑。目前是位于纽约的、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 Soros)发起的开放社会研究所(the Open Society Institute in New York)的政治评论家和作家。

最近,他在美国《外交》杂志2012年第5/6月号发表了文章, 《印度打破承诺》(有人按着文章的整体内容,译名为《印度理想主义的破灭》),指出,2008年,辛格总理与美国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印度在拒绝加入核不扩散条约的情况下获得美国的核技术,印度精英将此视为对其日益增长的大国影响力的认可。印度精英为此欢呼雀跃。最近,他刚刚出版的两本新书,《永恒美丽的背后:孟买地下城市的生活、死亡与希望》和《美丽的与可憎的:一个新印度的肖像》,揭露了印度成功故事背后的污垢、丑恶现状。反衬出印度精英欢呼雀跃行为的愚昧。

读过巴沙拉特·皮尔的文章,《印度理想主义的破灭》,加之,接触了太多的印度移民,感受了他们的陋习,大有感触。我很欣赏巴沙拉特·皮尔,他不是与其他印度人那样,不看现实,只把文明古国作为资本来意淫。

我感觉巴沙拉特·皮尔的文章分明是在讽刺印度的社会精英在愚蠢地意淫,也间接地谈到了印度民主的荒谬。

看看理性印度人巴沙拉特·皮尔眼里的印度,您会确信民主不是一付万灵药。

现在,再看看现今印度社会的明白人如何评说他们的民主。

印度最受尊重的知识分子之一、社会学家阿希斯·南迪近来哀叹,印度的民主制已经转变成了选举政治。他解释说:‘这是一种完全由选举胜负决定的制度,你一上台,就开始考虑下一次选举。’由此产生的瘫痪状态是印度领导人在应对国内暴力冲突时无法取得进步的原因之一。他们也不能彻底改善本国落后的基础设施,提高农作物产量,扩大医疗保险的范围,或改革野蛮的警察部门和低效的司法部门。

以上评论说明,印度的民主政体就是一堆垃圾。

那么,印度人自身的素质又如何呢?

  我在文章《风萧萧:废了,文明古国的文明》中,也提到过此事,摘录如下。

  我遇到的印度人,很多都是把小聪明当作大智慧。干啥都敢偷歼取巧。
  我刚刚登陆加拿大时,在一个汽车配件厂做苦力讨生活。当时,台湾进口的汽车配件增多,质量好,老板决定出售他的自动化车床(CNC)。有些印度移民的CNC操作工没事干了。被我的顶头管工 (Superviser) 要过来两个身高体健,溜光顺滑的,打算留下他们。
  有一天,Superviser对我说,明天上午我不能来,请你带他们工作。结果,见Superviser不在,这二位,躲到货架子之间吸烟闲唠,一上午也没干多少活。我在国内就憎恨投机取巧,到加拿大,无论干啥,我都尽量分清责任。这次,也是一样,我把三个人安排在不同的位置工作。
  下午,Superviser进来的第一件事儿,就是看我们的工作情况,他阳光的脸色立刻变阴了。
  类似于这样的小事儿太多了。就连修飞机这样的大事儿。他们也敢胡闹。他们能修飞机,也能上天,降落不用跑道,很痛快。
  您不信呢?我声明,我可不是新闻发言人。您还不信呢?咳,没办法,这年头,是非颠倒颠,假成真,真成假。好吧,请擦擦眼睛,醒醒神儿,自己看报导吧。

  2018年1月28日,文章《来来,看看人家印度人的修飞机水平》报道:印度国防部长ANTONY透露最近3年坠毁的29架军机中, HAL (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 制造或进行了大修的占了26架。

  1992-2004年间,HAL一共组装米格-21两架,大修八架, 其中八架坠毁。组装米格-21BISON一架,大修一架,其中一架坠毁。组装美洲豹三架,大修五架,其中六架坠毁。大修幻影-2000四架,全部坠毁。组装米格-27三架,大修三架,其中四架坠毁。大修米格-29三架,全部坠毁。

 再看看我转载的文章,《印度人,你听不懂的是时间》,作者是台湾桃园人,自诩为印度尤,現居印度新德里。

文章说:“雖然是在印度生活的第3年了,但我還是無法融入印度時間,而且印度人有個讓我很無法容忍的特性,那就是除了遲到之外,他們還愛說謊!明明做不到卻一直說好,明明會遲到卻說保證準時,明明就需要1個小時卻說10分鐘!這些一個又一個接踵而來的空話,真心會把已經等到火冒三丈的人惹毛,瞬間發飆炸裂!”

“在我的記者工作中,比較少遇到嚴重的時間拖延,一來是在新聞的工作團隊中,不容許遲到的情況發生,二來則是政府、專家學者與與媒體的互動,大家的遲到情況,大多都在10到15分鐘的可接受範圍內,可是在生活中可就難以避免和印度人,為了時間而產生的各種愛恨情仇,不對,只有恨與仇。”

“最近一次讓我大爆發的經驗,是我的電腦硬碟送修,居然硬生生的在百般推拖之下,等了一個多禮拜才從電腦維修工人手中拿回我的硬碟,而且在各種焦慮與不耐的等待之後,送到我眼前的居然是一顆沒有修理的硬碟!”

对于印度人没有时间观念和说谎,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曹德旺也有类似体验,在视频曹德旺这么评价印度人中,他说:印度人的文化是这样,你说今天晚上请他吃饭,他说好哇。问他,几点钟啊?他说,你说,曹德旺说,7点钟好不好哇?答:没有问题。结果,直到10点钟他也不来。

看看台湾同胞印度尤和曹德旺亲身感受的印度人的品质,这种人组成的印度,能有希望吗?

当然,也有高素质的印度人,可惜,多数都离开了印度。

在加拿大,我询问过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人,都说想念自己家乡,由此感发,2012年7月28日,我曾经写过文章《风萧萧:思乡 移民的悲凉》。从那以后,我继续问更多的人,得出结论,只有印度人是个例外,多数都说不想念自己的家乡 - 印度。

在我现在工作的地方,有一位学酒店管理的印度博士,我们说不上是朋友,但是,面子上过得去。见面笑脸打招呼,有时碰碰拳。

前几个月,我们碰拳时,我说,我们两个国家准备打仗,还没开打,现在,我们俩在加拿大先开打。

刚说完,我们俩就禁不住一起放声大笑。

为什么很多印度人不思念自己的家乡,我的 2013年6月29日的文章 《风萧萧:加拿大出生的印度孩说印度不好》给出了答案。为方便阅读,复制如下。

2013年6月27日上午,到银行存款,一个女孩为我办理。我问她来自哪个国家?她说自己是印度人,出生于加拿大。

我:去过印度吗?

答:两年前去过。

我:印度好不好?

答:不好?

我:为什么不好?

答:人多。在印度,像多伦多那样面积的城市,要住上10倍的人,拥挤不堪。

我:社会秩序如何?

答:糟透了,人们没有社会公德意识?

我:怎么讲?

答:譬如开车,有的人就开车往他人的车前面抢路,不顾他人,不管安全否?

她一边说,一边把两只手的手指并拢,并把中间的手指与手背一起拱起,左右手不断地穿到彼此的正前面,好像两只老鼠在疯抢一条窄路,很形象。

我:公共卫生如何?

答:糟透了。

我:喜欢印度吗?

答:一点也不喜欢。

我:如果你的妈妈要领你回印度,你还去吗?

答:不,我绝对不去,那里的环境无法忍受。

印度经济究竟有多可怕?真实水平远超你的想象

2018-01-15 21:54:11

http://m.hushinm.com/ydxw/20180115/24126.html

面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面对中国和印度之间经济发展的巨大差距。印度人经常用龟兔赛跑这个比喻来安慰自己,认为自己的发展虽然现在看起来慢,但是非常持久。

中国和印度

您别说,这种开脱的方法还真的很高明,因为从几十年前就这么讲,一直到可以预见的未来估计印度人还会这么讲下去,因为印度人永远可以说自己是那只缓慢爬行但是没有停下来的乌龟。

不过,一直力挺印度经济的英国金融时报在最近的一篇报道中,却很不给面子的揭穿了这个谎言。报道认为,印度经济只是一只功能失调的乌龟,而且现在离终点线还非常遥远。

其实一直看好印度的英国人这么讲也是有它的背景的,到目前为止印度经济的增速已经连续五个季度下跌,从让人兴奋的高速增长已经沦落到增速缓慢。如果说经济增长速度缓慢还只是一个外在的表面现象的话,那么有一个问题已经非常要命。

印度之所以被西方看好,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印度的年轻劳动力非常丰富,在未来几十年都会稳居世界第一,所以西方人认为印度可以重走中国经济走过的道路,享受几十年的人口红利,打造又一个超级制造业大国,世界工厂。

但是,很遗憾,人们发现现实竟然是印度这个本该成为世界工厂,本来应该用印度制造覆盖全球的国家,现在自己已经被中国制造所占领。在印度市场的几乎各个领域,印度企业都被中国企业打败了。一些低端的生活消费品自不用说,从日用品到服装箱包都是中国货的代名词,可以说任何一个印度家庭每天都绝对离不开中国制造。

现在印度的手机市场也已经被中国占领,成了中国厂商的天下。在新兴的新能源汽车和移动支付领域,中国厂商在印度的发展速度也远非印度企业能够企及,用不了多久市场也会完全沦陷。面对中国企业的摧城拔寨,最让西方学者悲哀的是,印度这个期望中的世界工厂竟然还没有找到自己的发展路径。

咱们讲过,在印度土地私有制的问题,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的问题,都严重的制约着印度制造业的发展。但其实,最近印度莫迪政府的所作所为更加让企业担忧。咱们知道,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具有信用的货币和对私有财产的保护,这两者是企业家敢于投资的信心所在。

谁也不愿意自己辛辛苦苦赚的钱一夜之间变成废纸,谁也不愿意自己的财产一夜之间被没收,所以说对货币的信心和对私有产权的保护是促进投资的先决条件。然而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废钞令,印度的企业家和民众发现,自己手里持有的纸币随时可能变成废纸。

而且有传言说,针对印度民间持有太多的黄金,印度政府准备对不能说明来源的黄金进行扣押然后征收重税。这样一来,社会中创造财富的人无疑会觉得自己私人财产的安全性受到了严重威胁,从而极大削弱了他们创造财富的积极性。这其实是比征地难,比基础设施差更致命的威胁。

但是,对于上次废钞令之后给印度经济造成的伤害,印度政府好像并没有吸取教训。最近印度人发现,他们在街头的atm机和银行柜台想要提取2000面额的钞票非常困难。现在印度社会中久盛传,有可能继续废除2000面额的纸币。

在500和1000卢比的纸币被废除之后2000面额的卢比又开始在黑市上成了抢手货,500和1000面额卢比被贴上的洗钱标签又被贴在了2000卢比身上,很可能又被急功近利打击黑钱的莫迪政府盯上。

不管印度人嘴上承认不承认,现在面对中国经济的巨大成功,印度事实上是处处把中国作为学习的榜样。在印度各地你都可以看到照猫画虎的招商引资,大搞基础设施建设,现在还提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和移动支付。

就像在武器装备的发展上整天放卫星吹牛皮,闹国际笑话一样,印度在经济发展上也仍然不能清醒得看到今天印度跟中国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中国今天的成功是经过四十年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走出来的。现在印度梦想一蹴而就,通过大跃进赶超中国,到头来只会把差距越拉越大。

印度人,你聽不懂的是時間

  • 作者:印度尤  2015.04.23
  • http://www.cheers.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439&nid=5137
  •  
  • 关于作者印度尤
  • 台灣桃園人,現居印度新德里。
  • 2012年大學畢業踏上新德里,原本只打算待上一年,卻發現印度這塊南亞次大陸如同它的觀光宣傳口號「Incredible India」一樣不可思議,目前仍持續在印度遊走,希望在這個不可思議國度的薰陶之下,培養更瘋狂、更有想像力、更幽默以及更多元的思考能力。目前是關鍵評論網與英語島雜誌的固定專欄作者,經營「印度神尤遊印度」臉書粉絲專頁,現職中文媒體印度特約記者。
    我的酷態度:「機會是專屬於準備好的人;get yourself ready anytime.」
  • 下面是她的Facebook地址链接
  • https://www.facebook.com/yoyoindia2013/

                     ---  风萧萧  2018年1月21日  于加拿大

如果說印度人有「印度英文(Inglish)」,那我也相信他們有自己特有的「印度時間(Indian Time)」,雖然是在印度生活的第3年了,但我還是無法融入印度時間,而且印度人有個讓我很無法容忍的特性,那就是除了遲到之外,他們還愛說謊!明明做不到卻一直說好,明明會遲到卻說保證準時,明明就需要1個小時卻說10分鐘!這些一個又一個接踵而來的空話,真心會把已經等到火冒三丈的人惹毛,瞬間發飆炸裂!

在我的記者工作中,比較少遇到嚴重的時間拖延,一來是在新聞的工作團隊中,不容許遲到的情況發生,二來則是政府、專家學者與與媒體的互動,大家的遲到情況,大多都在10到15分鐘的可接受範圍內,可是在生活中可就難以避免和印度人,為了時間而產生的各種愛恨情仇,不對,只有恨與仇。

最近一次讓我大爆發的經驗,是我的電腦硬碟送修,居然硬生生的在百般推拖之下,等了一個多禮拜才從電腦維修工人手中拿回我的硬碟,而且在各種焦慮與不耐的等待之後,送到我眼前的居然是一顆沒有修理的硬碟!(摔碗)那到底幹嘛不還給我啦!

電腦維修工人與我荒謬的對答,現在看起來真是誇張的好笑,但當時的我就像一座猛烈噴發的火山,把我此生所學過的所有髒話都罵過一輪,甚至一度有種腦充血,人生跑馬燈一直不斷在跑的感覺,但印度人厲害的地方就在這裡,他們在這種情境下,無論你有多暴怒的狂吼,他們都會很冷靜的聆聽之後說:「是的我了解,不過…巴拉巴拉巴拉」永遠都有一套他們自己的邏輯,而且用這種不慍不火的態度強制你一定要接受。

(原本應該9:30抵達我的公寓)

工人:10:15我會到!
本人:我昨天晚上就跟你說過10點我要出門。
工人:只差15分鐘!女士,拜託!

什麼叫做只差15分鐘!你原本9:30應該要到,現在給我說10:15,居然跟我說只差了15分鐘,很像是我很小氣不願意等一樣,是45分鐘!印度人真的很常用這種突如其來的邏輯,考驗你的理智和思考,絕對不可以隨便就混淆而接受他們的邏輯!而且我就要出門工作阿!1分鐘都等不了啦!(摔碗)

工人:可是我在路上了。
本人:好,那你在哪?我請司機等一下在半途接我的電腦。
工人:我在我的辦公室。

老兄!你根本就不是遲到阿!你是沒出門!明明就還在你的辦公室裡面在那邊給我在路上,簡直很值得被拖下地獄吧!這就是最讓我生氣的地方!為什麼要騙我!(這句台詞聽起來怎麼這麼像是分手戲碼?)而且我如果真的繼續傻等,簡直就是蠢豬阿!

(又再約了一次,維修工人應該12點以前抵達我的公寓)

本人:已經12點了。
工人:再2個小時!我2點到!
本人:昨天我說12點,你也說好。
工人:可是我很忙。只要2個小時!
本人:只要?什麼叫做「只要」2個小時!

有沒有發現!完全就是跟之前一模一樣!他是12點前要到,不是12點到,所以2點到根本就不只是遲到2個小時,這也就算了,先生,你很忙是什麼意思?我就不忙嗎?我就整天吃飽沒事在家翹二郎腿等你,然後還要被你訓斥:「只要等2個小時,有什麼好大發雷霆的?」對!就都我的錯!(再摔碗)

本人:已經2點了。
工人:我在路上!最多再1個小時!

(眼神死的繼續等)

本人:3點了,你在哪!
工人:再20分鐘就好了!

最後我就拿到了1個根本沒有修理的硬碟。你說會不會氣死!(結果這整篇完全就變成我的怒氣發洩文,還猛摔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就像我插畫裡面的印度時鐘一樣,他們的每一句解釋詞都有一句潛台詞:

1. 「我來了!」>「沒打算準時!」
2. 「再5分鐘!」>「慢慢等吧!等100次的5分鐘!哇哈哈!」
3. 「我很忙,請等我!」>「我知道你在等,但我在想要不要出門!」
4. 「明天」>「再等一次吧!享受印度時間吧!喔耶!」

好吧!之前有人曾經問我,到底為什麼印度人會這麼愛遲到?到底為什麼會沒有辦法準時而且還真心覺得無所謂呢?不可能沒有理由吧?

仔細想想,我覺得或許就像古裝劇裡面的古人,每次相約就是一些子時一些申時,1個時辰可是2個小時阿!但在印度實在有太多不可預測的事情會發生,畢竟它就是Incredible India,突然下雨路上就淹水狂塞車、交通管制、很多牛擋路又或是他們覺得喝茶比一切都更重要,所以時間差也就擴大到3個小時也不為過,而且生活在這裡的大家,也都能夠理解和接受這些理由,所以也就習以為常,最後甚至成為隨口說說的藉口。(同場加映:為什麼在印度騎機車,有的人不戴安全帽也不會被罰?

第2個則是在印度,現在的轉換成本還是比在其他國家要來得更高,想要換個員工、換家公司或換間店服務,無論是時間、距離又或是額外耗費的心力成本,都比等待的那些時間來得更高,除此之外,之後找到的那一家可能還是跟你原本那家一樣,甚至還更糟,所以不如選擇等。

最後則是在印度的家庭裡,大部分時間都會有人在家,無論是爸媽、妻子或是家裡的幫傭,這些人隨時都在家可以等待應門,不像我自己1個人住又得外出上班,所以即使遲到,印度人家中還是隨時都有人可以應付,可能就比較不會像我一樣大爆氣。(同場加映:印度婚禮的那些瘋狂事兒!

當然印度人的時間觀念,還是有隨著經濟成長、外國人進入還有現代化而逐漸開始進步,還是有準時的印度人存在的!只是如果要和印度人打交道,大部分時間,還是會被他們鬆散的時間概念給弄到抓狂,有人曾經跟我說,那你如果想約12點就跟他們約9點阿!這樣就剛剛好!

偏偏有時候3個小時對他們還是不夠阿!或有時候他們就心血來潮的準時!我該拿你們怎麼辦!(結果還是用摔碗作結)。

留言:

Janet Wang ·  
So true !!! 我看你的圖,完全可以想像這些話從他們嘴裡說出來的場景與語氣
 · 回覆 · 2年
 
Nanoo Shakti Amis ·  
印度人的邏輯就是,如果你很急,就會在旁邊盯著他用完,他們永遠先處理眼前的事情,你沒有來我面前催我,代表你不是很急,嘴上講的那些氣話也只是嚇嚇人而已,並不是很值得在意。雖然只待過印度半年,但是跟待印度20年的人聊天所得頗多...
 · 回覆 · 2年
 
亞弦何 ·  
梵文字。。。。
 · 回覆 · 2年
 
張文寧
看了無言,印度人很沒時間觀念,只能說他們跟台彎的時間永遠差2個半小時,我老公就是,來台彎十多年,他的早餐是中午12點,午餐是下午3點半,晚餐時晚上8: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诸葛阿谅 回复 悄悄话 印度有超过40%的人口是B型, 所以基本就是垃圾国家了。
印度高种姓的是雅利安人,这些人基本就是A型血了,所以他们高种姓不和低种姓通婚。你看看我的《四种血型和四种国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