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民济德

微信公众号
guanminjide
个人资料
正文

阿富汗是阿富汗人的坟场

(2021-07-04 10:04:51) 下一个

阿富汗是阿富汗人的坟场

我和我的兄弟联手对付我的堂兄弟,我和我的堂兄弟联手对付外人,没了外人,我就对付我的兄弟。-普什图谚语

除了阿富汗,没有那个国家愿意把自己的名字和坟场绑在一起。是人都说阿富汗是帝国的坟场,不过上千年里,阿富汗被一堆人征服来征服去,没听说了谁的坟场。波斯人的达里语如今还成了阿富汗的官方语言。当初大元还在中华推行达里语,算是当时的官方语言,现在还有谁说。

帝国坟场的头衔是英国人首发的。虽然打跑了英国人,丧权辱国的结果是逃不掉的,国王被英国人抓了换,换了抓,外交被英国控制,最后让英国人划了杜兰线,就是现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当初的英属印度)的边界。杜兰线把普什图人一分两半,用普什图的话说就是把兄弟分开,是普什图民族主义者永远的心疼,阿富汗共和国的第一个总统达乌德就差点为这个和巴基斯坦开战,到如今阿富汗政府也不承认杜兰线,这是巴基斯坦的心头患。

谈论阿富汗,不说巴基斯坦,毫无意义。为什么巴基斯坦一定要掌控阿富汗局势,比如支持塔利班的一个原因,就是让极端宗教主义上台,也不能让普什图民族主义者在阿富汗掌权。扶持塔利班容易,以后怎么发展就由不的你了,巴基斯坦自己也深受其苦。所以阿富汗人说,巴基斯坦在阿富汗又是纵火犯,又是消防队。其实这话送给任何想插手阿富汗局势的国家都合适。

帝国坟场的头衔传给苏联之前,苏联是阿富汗人的天使,当然也有人说是凯子,二者大概一个意思。

算起来,那是阿富汗少有的好日子。二战时候给盟军买物资,发了财,战后,美苏两大国争相巴结,美国人给阿富汗修大坝,修机场。苏联人出手更加大方,除了修公路, 修大楼,还采购物资。当时苏联人采购了上百吨葡萄,用飞机运回国,喀布尔有个段子,说苏联人自己也产葡萄,买阿富汗的葡萄就是送钱,这些葡萄回国就被苏联人扔进了咸海。

从天使到恶魔只有一步之遥。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1980年2月22日,喀布尔,无数的阿富汗人爬上房顶大喊,Allah-o Akbar,这就是有名的3 Hut Uprising,这不是在农村乡下,这是在西方文化影响了数十年的喀布尔,是流行音乐,牛仔裤和超短裙随处可见的喀布尔,是50多年前索拉娅王后当众扯下自己的面纱的喀布尔,这时候就谁都明白这场战争赢不了。

1927年阿富汗国王阿曼努拉和王后索拉娅在欧洲访问

王后索拉娅在欧洲的照片传回阿富汗后,在农村引起轩然大波。

苏联人在阿富汗是下了功夫,还搞了下乡工作队深入基层,工作队由人民党干部,毛拉,警察和苏联顾问组成,在农村教育妇女,土地改革,毫无成效,只有大开杀戒,甚至用上了PFM-1地雷,又叫蝴蝶雷,这玩意长得像玩具,说是受了美国人在越南的启发,致残不致死,孩子伤残后,成人就要一直照看,不能有效的抵抗苏军。10年里100多万阿富汗人丧生,600多万阿富汗人成了难民。难民营里有上千所宗教学校,教出无数圣战战士。

蝴蝶雷

1989年苏联撤军,然后是内战。如果说苏联人摧毁了阿富汗的乡村,随后的内战摧毁了阿富汗的城市。

2001年美国人来了,财大气粗,能上钱的就上钱,还拉一批小弟,英国和德国出了不少钱搞战后重建。日本也先后援助了阿富汗70亿美元,负责解除阿富汗民间武装,还真说动了一些不入流的军阀放下武器,比起意大利人强多了,意大利人负责重建阿富汗的司法系统,据说是光吃饭不干活。不过十猴盖房,经不起一猴拆房,更不用说在阿富汗拆房比盖房多的多。

钱多,人死的就少,20年美军死了2400多人,平均下来一个月10多个人,特别是和塔利班有了协议后,大家讲信用,你不打我,我不打你,从2020年2月以来,一年多,美军在阿富汗没有战死一个人,这坟场成色不足。可以说在阿富汗当兵,比美国有的大城市当平民都安全。不过美军死人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脏活累活让合同工干了,20年里,美国的合同工死的有近4000人,比美军死的都多,现在在阿富汗的美国合同工人数已经超过了美军,据说有近7000人,是美军人数的一倍。

美军撤出后,合同工应该还在,不少公司还在招人去阿富汗,像Triple Canopy,Raytheon Technologies, PAE等等招人合同都开到了撤军之后,招的有保安,情报,后勤。美军走后的短期内,关键节点还会在美方控制之中,阿富汗政府军多少还有些美方的支持。

美军走后,局势如何?不知道,阿富汗场内的玩家太多,塔利班肯定会进攻下去,政府军只要给钱,还能支撑一段,反塔利班有俄罗斯,伊朗,印度,土耳其,还有中亚国家。塔利班不可能通吃,更不用说阿富汗内部的部族矛盾。

阿富汗各族的大致分布,还可以无限细分。

在阿富汗只有一点是明确的,内战会一直持续下去,死的阿富汗人远远超过外人,阿富汗永远是阿富汗人自己的坟场。

阿富汗向何处去,没人知道,也许答案在童话里。

奇境中爱丽丝会问猫:“我该走哪条路?”
猫说:“你想去哪儿?”
爱丽丝说:“我不知道”
猫说:“那走哪条都不一样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