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每个人都可能得depression,乌云之上有太阳

(2017-05-24 09:54:42) 下一个

学习笔记,depression 很痛苦但并不可怕,自己和家人亲友了解这些知识对康复有很大帮助。

1。任何人都会有可能,加拿大的数据显示每五个人就有一个,记不清美国的数据了。这并不是软弱无能的表现,不要做无谓的自责,切记。加上高纬度,太阳照射的角度不够,维生素D吸收的量远远不够,漫长的冬季,这是很common的。新移民面临的困难,持续的压力提供了基本条件。

=>Action Plan: 提醒自己:我只是得了和感冒、胃痛一样的疾病,并不是我软弱无能,或者笨啊没用什么的。Ignore 别人的说三道四,因为他们不明白。国外有很多研究和资源,一定会好的。就算不能根治,伴随一生,学到了这些 technics,也能把症状控制好,改善生活生命的质量。

2。女性是男性的两倍。不记得在哪里看过的数据,东亚女性的比例比别的种族更高,这和我们对女性的严苛文化有密切联系。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又要上班、又要带孩子做家务、又要读书进修、又要美美的讨老公欢心、又要让公婆满意,这么多要求根本是不现实的要求,不可能全部做到做好。

=> Action Plan: 降低标准,不要去讨好所有人,想拒绝就拒绝,这并不是“作”或者任性。我发现每一次 try to please everybody之后我就被抽干了,很快就陷入另一轮低潮。

每一次放假去温哥华见公婆,我都痛苦不堪勉强强迫自己,根本不是度假。老公前一段时间提出和公婆一起去夏威夷,然后他们回中国,我拒绝了,他很frustrated 说不能一辈子不见他们吧,我马上跑到楼下避免直接冲突,在楼下哭了很久。不是我不爱他们,是因为会加重我的病情。还好最后老公的工作走不开,他们自己直接回国了。但是我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唉,不去想了,管它呢。

=> Action Plan: 要say no,而且说的时候要 firm.

3。换冬令时/夏令时/倒时差/seasonal depression

前额的松果体接受太阳光分泌褪黑激素,使人睡觉。夏天我会比冬天开心很多,漫长的冬季早出晚归,常得不到日照,但这不是最糟糕的。最困难的时候是换夏令时的三月份。以前上班的时候,我总是归咎于税季,工作忙压力大而引发的depression。今年我不上班了,发现好家伙,又来了!自我总结:1)我的depression 是季节性的; 2)买sunlight 灯,人工补充必需的光照;3)尤其要注意休息减少劳动

回中国对我是一种无法handle 的折磨,水土不服风湿关节痛皮肤出疹子还次要,核心是伤心,父母家人的惨状,我无能为力和无助感;千百万人口的大都市里孤独无助,黑暗的感觉和深深的伤感。16年11月底,飞回来的二十几个小时,我的眼泪没停过。Land 到北京转机时,在穿梭巴士上,不管满满一车的人,我抓着吊环哗哗的哭。回程没有停的哭,根本没办法合眼,以至于眼睛肿的看不清报关单,被关“黑屋”呵呵。警官是个暖男,见到我一堆depression 药,哭得要命,没有没收医生提议的甘草,还夸我英文好,鼓励我会找到工作的。这个伤感现在还没有完全走出来。时差是其中重要的physical reason,我们有14-15小时的时差。

飞机离开北京前,把电话卡里仅剩的两元打电话给妈妈,说妈妈我爱你,妈妈也说我也爱你(我家从来不说爱字的)。把飞机上的人都说哭了,我好坏啊。鬼脸跟妈妈讲我爱你,是让我开心的回忆。那就拿出来想一想甜蜜的感觉吧。

15年去欧洲旅行两周,回来之后也是很压抑。我和法国有七-八个小时的时差。

看过一个报告,跨时区旅行是depression 的诱因。去和回表现还不一样,忘了具体哪一程是anxiety, 另一程会depression.

=> Action Plan: 暂时没有想到,注意休息吧

4。改变思维模式,thinking pattern

见过几个辅导,我想核心就是这个。是最重要的练习和康复的工具。

简单而言,把同一个事情分成两列,不好的想法放一列,好的放一列。任何事情都有两面,depression 的人通常把所有东西都想到坏的一面,钻牛角尖。改变思维模式,要提醒自己把事情挪到好的那个column。

5。六个月。突发事件后引起的抑郁症,通常在六个月内发作。算起来,我的六个月期限快到了。我要帮自己结束这个周期,可能会是从根本的治愈呢!

6。Self-care。中国传统文化讲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有身体健康才能享受所有的好东西,包括征服工作中的挑战后得到的满足感。想想街上流浪的红番,我们比他们有这些古人留下的文化宝藏,古老的哲学和智慧,我们一定可以走出阴霾,享受乌云之上的太阳。

- 喝水,看似简单确实有效

- 健康的饮食,留意记录下有些食物吃完会不舒服。例如Costco 的快餐我发现自己的身体处理不了,吃完很快就会很疲惫,第二天就感到depression。它们就上了我的黑名单。简单search 了一下,短期内就发现对我有效!

绿茶、杏仁、三文鱼、黑巧克力、鸡蛋(包括蛋黄)、牛油果、蓝莓、菠菜、芦笋、南瓜籽、蒜头、酸奶,香蕉、broccoli,燕麦、胡萝卜。

还有补充维生素,D和B族等等。

咖啡对我加重 panic disorder,好,黑名单。

- 尽可能保证多一点睡眠。现在没有要上班的压力,我可以自然睡 6-8小时,整体感觉好多了。13-15年的时候常常只能睡3小时就醒,太惨了。话说回来,睡不了觉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不要责怪自己“糟了,又睡不着了”,这种负面的想法会令焦虑雪上加霜。

对不起,不是严谨的科学论文,没有逻辑顺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青青陌上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人生如果只有一帆风顺我们就白活了。我已经来到Action 的阶段,光明就在前面。加油!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你慢慢恢复到快乐的你。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