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闲聊\'\'想天涯思海角\'\'

(2017-05-22 15:10:53) 下一个

与JH聊《忆天涯海角》读后感。20170309

JH:刚看完陈学昭法国回忆

MH:感觉如何?

JH:和当年看有的不一样。当年可怜她的悲剧,现在觉得是她自找的。

MH:性格悲剧是与幼年的七岁丧父,十五岁母亲瘫痪在床,长兄哥哥不是严控就是伸手打张嘴骂的有关系,你认为呢?我能理解因为我也曾是避猫鼠。你在家有慈父慈母,母亲那样宝贝,我家MX都记得清清楚楚。相信她有些真话没写出来,毕竟是七九年的回忆,人们有禁忌,她应该很清楚,不敢万分坦白的,文革的教训。你同意?自找的悲剧我也同意,我自己就是智障,到今天没想怪别人,真的怨不了父母,覆水难收,抽自己……

JH:完全同意。 但她个人的悲剧也是时代的缩影。

MH:任何一种政治形态都不会绝对正确,但文革打击面太大,是毁灭性的运动,将来还会有进一步的认识。无人逃脱。延安整风运动即可看出些端倪, 那些被枪毙的人,王实味,还有胡风的一辈子,你看过他夫人梅志的回忆录?胡年轻时锋芒毕露,老了竟有了被迫害妄想症,令人唏嘘。再看周杨,一辈子整人害人,自己老态龙钟之时又被胡乔木整得那样惨,真是报应那!后来他老了也良心发现了……不过数学不行,她的古文功底深厚,二十岁学法文并生了孩子后坚持写论文拿到文学博士,这个要佩服

JH:我的博士论文最后结束用了她的例子。一个不能过algebra的人照样可以拿文学博士,而现在美国过不了algebra就不能上大学(当然还是可以进community college,但不是college and career ready了)。

我们民族的苦难悲哀的毛和他的同党造成的。陈既然投靠了他们,这辈子的苦是免不了的。她至死都没认识到,真是可怜。

MH:哈哈,文学博士确实不用解方程,这个例是可以破的。不过,大时代洪流滚滚,个人力量很有限,人得先活着才能再形而上,所以看她初回国时从一个娇小的年轻南方女子到延安后,坚壁清野,枪林弹雨,到那粗犷农妇般的''意气风发''照片,有一种隐隐的心痛。当然我们自己十几岁就学农妇工妇了!

她应该是意识到的,只是感情磨粗了,现实逼的。你没看到,蔡柏龄八十年代第一次回国看她,数度热泪盈眶,她倒十分不解,''这么就如此脆弱?'' 历经文革种种政治运动,她已经不会哭了……

JH:每每看到这个场景,我心里难受。那个时代真能摧毁人。

MH:就像她自己说的,''我是和柏龄一样的可怜之人'',这话没说错,人家为她四十八岁才结婚

JH:还记得Dr. Zevago吗?我在国内读过剧本,好像是从你那里借来的。当时看了并不觉得那么触心境。到了这里看电影,才是我认识上的第一课。

MH:日瓦戈医生我是看英国电影的 ,十分震撼,一部实至名归的得奖作品,革命是大时代的洪流,谁能逆行而上,就像医生对情人最后一别时所说,''stay alive!''。是小人物在泥沙俱下的洪流中的挣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