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位数学家

(2017-05-21 18:36:56) 下一个

曾经给我们做过咨询的一位数学家  20170424

D:哪里哪里,有错必纠。你的赠书最近在读,劳动节前可读完。书的内容很精彩,值得一读,收获不小。这次读书仿佛回到过去:入睡前或饭后捧本书读读。这次读书体验我想保留下去(或许就是你所说的“快乐阅读”,可以减少上网时间。其次,自己书架上的书有些还没有通读过呢,尤其是外文书。

L:这个我也有体会,常常看好买了,很久没有读完。我喜欢吃饭时慢慢看,很享受。我觉得这本传记写得很认真,她采访当事人多次。其中纽约大学Courant研究所里一对数学家夫妇,女的叫Anneli Lax . 我二十多年前在曼哈顿下城一个高中教数学那年,她已经退休,给我们作一周一次的咨询,非常朴素低调,记得她讲了几道应用题,很简单漂亮,如,''最稳定的几何形状是三角形'',解释了为什么四边形的篱笆墙是不稳定的。还有一道a^2-b^2的提价减价应用题我至今记得,生动有趣。想想科学家数学家真是为了个人兴趣和事业不计金钱的一族,我记得她当年提着一只我妈那样的人都不会拎的破旧包包坐地铁到什么地方去''修修补补'',要知道她和她丈夫是上个世纪那一代数学家里的佼佼者,生活得那么朴素……

D:我明后天查查Anneli 记述给你回音。用餐时间读书我反对,不利于消化,而且不建议用餐时间前后读书,我从来比较注意。

L:非常谢谢,就是她,Anneli La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