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受罚项链

(2017-05-21 16:58:04) 下一个

受罚者的项链。20161207

厨房里靠洗衣间的一只抽屉是我专门用来放置想扔但是不确定是否重要的杂七杂八的小玩意儿。昨天收拾厨房,抽屉里拉出一根放了很久的廉价紫色项链,好像是飞机过生日时朋友送的礼物。 

“飞,项链不要我就不留了。” 

“别扔,妈,你知道我才得了不久。要不你拿去学校,哪个学生不守纪律受罚时,你给他带上,作为耻辱的象征”。

这不失为一个有趣的办法。

昨天A2是AP微积分BC最快班,孩子都不错,三个外出参观博物馆,来上课的都聚精会神。这个班的特点是进度不合理的快,因为到三月底,所有大学一年级的微积分内容,包括级数展开必须学完,四月复习,五月初全国统考。这些11年级的学生和家长签过协议,咬着牙也会坚持上。我们年轻老板有远见,一直将人数控制在20个左右。 上课前我介绍了“象征耻辱的项链”,希望这个班的学生永远不要带上它。

接下来的八十四分钟里,我们讲完了极限下用对长方形面积求和的方法计算曲线下面积,讲了黎曼和,及求定积分的一系列规则, 定积分的上下限对换规则,等等等等……离午餐铃声10:17am 还有几分钟时, 剩下几张PPT未完,我特地停下做题对全班说,“等下铃响,要求同学们耐心稍等,最多迟三四分钟。看在每次测验时我经常多给同学五分钟或更多的面上,请同学们合作。” 众同学均微笑点头表示认可。

最后的几张PPT讲的非常顺畅,除了一个人,韩裔学生达斯丁。题讲解到一半铃声骤响,其他同学安然不动,达斯丁却欠身欲整理书包。我手指一点, “坐下,全班同学里你欠我的不只这三分钟,如果你还记得我们之间的协议?”

教室里一时哄笑声此起彼伏,学生好奇心胜过对午餐的期待,“哇哦,达斯丁,干过什么坏事喽?” “你惨啦,达斯丁!”

几周前,达斯丁在一次测验后的当晚追来一封email,说因外婆病重住院心绪不宁做不成作业,父母不能在家坐镇,又逢家里Wi-Fi出问题不能上网复习老师的PPT课程,以致这次考试大失水准,希望重考。我答复是,系里没有重考的先例,如果母亲出具亲笔签名的字条,最多只能不算这次考试,但是以后若重复这样的行为,必将拿到系领导校领导面前正式重新讨论解决方案。我哪里会信他的鬼话和母亲的字条,但是作为砝码给他一个机会,倒是对他有帮助。

达斯丁一副谦卑认错的姿态,在同学的笑声中戴上了“受罚者的项链”。

今天的项链戴到玛格纳脖上,她不小心说了负能量的话……

告密同学又揭发说,她和安德鲁是一对儿…

碰巧都是我喜欢的孩子。

玛格纳自己提出,项链太酷太好玩,下建议下次戴高尖帽子作为惩罚。

“好啊,你们做一顶来,我一定采用”

第三堂课的王一欧刚进门就得了惩罚的项链,因为考卷还未发到手他就急着发表宣言,“请大家做好今晚GPA迅速崩溃的思想准备……”

发考卷后,我拿走一欧脖上项链问,“你为啥要对同学说泄气打击斗志的话?” 一欧满脸通红要哭的样子,嗫嚅到,“对不起……”。我上前给了他一个大拥抱,全班热烈鼓掌……

昨天的照片在中午的CLT会议上给D看了,他是最敬业的聆听者和团队合作伙伴,总是热情给予鼓励地哈哈大笑。今天的照片再给詹娜看,碰巧老板进来烤披萨饼吃午饭,给她讲了受罚学生带项链,她也忍不住笑翻了,“你是如何把他们搞定了,自愿欢欢喜喜地照相呢?”, “哦,他们自己一定要进来照相,还要求我放到脸书上去!” 简睁大眼睛,“你加他们为朋友了?” “当然没有,校长的警告在先了!” 简松一口气,“宁愿小心,不要惹官司,学监再三强调”。詹娜故作妒忌地说,“为什么L可以随意自在地处罚学生而不受到任何非议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