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生活随笔,健康养生
正文

偷嘴

(2017-05-19 08:38:55) 下一个

                                             偷嘴

                                              

   

 

哈哈哈,今天听起来就是个笑话。

话说小时候偷嘴,我那个年代,可能每家的孩子都不例外因为物质匮乏偷嘴我们那一代人的生活经历中平添许多精彩有趣的故事。

我们那时候由于食物不是那么富,很多东西都是凭票供应。比如,米面,油,花生,大豆,肉类等等。因此,菜,油炸花生这种东西,节假日才能吃到,连大米也不是想吃就能吃到的。妈妈总是把好吃的放起来,说过年才能吃。

那时大哥在部队参军,我们家就只有五口人肉每月才二斤半,只够吃一顿饺子的。每天的饭基本就是面条,死面烙饼,炒素菜,喝稀,饭菜没油水。搁到今天,大鱼大肉吃腻了偶尔吃一顿素餐。那时候,端着饭碗都可以串门。夏天,大人小孩就在院子摆个小桌子吃饭。我们家的饭还算能吃饱,记得我们家对门,家里五个孩子,二男三女,除了老大,都是长身体的时候,爷爷奶奶也在一起,共九个人一大家每次吃饭,总是稀汤面。他家的爸爸为了给老小补营养,从农村老家牵来一只奶羊,可以喝羊奶。那时,因为吃不到足够的动物蛋白,没什么油水,总觉得嘴里亏了什么,整天琢磨着吃这让我想起了莫言的一篇文章《吃相》,说得就是那个年代的事。我是一直笑着看完篇文章的。文章栩栩如生地描写了那个尴尬的年代,总是吃不饱肚子的莫言,碰到好吃的没出息的吃相和心理活动。我小时候,可能因为营养不良,不知怎的,特别挑嘴,肉不吃,蛋不吃,葱蒜很多好东西都不吃,我妈为我吃饭特别发愁,甚至多少年以后,起此事,妈妈还是连连摇头,真愁人。因此老想吃点自己喜欢的,又吃不到,所以,我和姐姐琢磨着吃是经常的事

离我们家不远的街拐角有个小卖部,经常进一些小吃,比如,炒小花豆,炒瓜子之类的干货。每次进来小花豆,院子里的孩子们一知道消息,就像“冲锋陷阵“一般,一溜烟跑到小卖部,就是一统挤,小卖部被吵得天翻地覆,每回都如此。姐姐买回来我分我就和院子里的小孩比谁多,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吃得晶晶有味。

我和姐姐相差六岁。要说“偷嘴”姐姐是“主谋”,我只能算“从犯”而且,我绝对为姐姐保密。有时被姐姐打了,也绝不向妈妈泄密,忠诚不二,始终如一。

有一次,我和姐姐发现了家里花生米放的地方,简直是心花怒放。姐姐赶快就用油炒了一些。可是那时快是妈妈下班的时候,花生米还没有炒熟,把我和姐姐急得呀,我在外面给姐姐望风。装袋的时候,出了大岔子。我着急拿着塑料袋兜着,姐姐往袋里到。没成想,油炒花生米把塑料袋烫破了,花生米噼里啪啦撒了一地,我俩着急的简直就像热锅上的蚂蚁,赶快把掉在地上的花生米再捡起来,可是花生米又烫,又着急妈妈就要进门了,真是乱成了“一锅粥有人可能要说了,那么脑残,塑料不耐热这个常识难道不知道?哎,还真不知道。我们那时塑料制品的使用不普及,对塑料认识非常有限,用今天的话说,我们那时还生活在比较纯天然的时代。不像今天,我们生活似乎离不开塑料,塑料已经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后来,二哥上海上大学,带工资的,牛吧!所以哥哥时常从上海寄来糖果,都是那时最好吃的。什么大白兔呀,椰子糖呀,还有一种我至今都清楚地记着它的名字,叫奶油咸味蛋白糖。那糖口味独特,很好吃。大白兔更是声名远扬,冲出国门,出口创汇的。这个糖由于生产过程中加了明胶,不粘牙是其一绝,吃起来奶味很香浓。妈妈经常把好糖果都锁起来,说节才能吃呢。我要不知道有这东西也倒罢了,你说这么好的东西锁起来,整天想着,心里就痒痒。记得那时由于唐山大地震,我们那里闹过好长一段时间的地震风波呢。大家心里惶惶,晚上都不敢回家睡觉。我妈也担心地震,在妈妈的指挥下,我搬砖在我家床下搭了铺,妈妈还在晚睡前,经常放几个湿毛巾,说是一地震,可以把湿毛巾捂在嘴上,防呛保湿。后来,虚惊了一场也没有地震,我们就不用地铺了。可是,有一次妈妈把糖果放在床下,这个秘密当然瞒不过我这个“小侦探”的眼睛结果你一定想象得出,等妈妈发现了,糖果也让我吃得差不多了。哈哈!

还有一次,哥哥指使我拿爸爸的烟。过去好烟也是凭票供应的。什么大中华呀,大前门烟都是好牌子。妈妈凭票买回来就为爸爸锁着,只有爸爸才能抽。有一个写字台,还是从公家借的(那时,家里的家具,床,自行车都是从公家借的,房子也是向公家租的, 租金很便宜。社会主义就是好!哈哈!)言归正传。桌子有三个抽屉,有两个平常都是锁着的。其中放家信和一些信纸,还有就是为爸爸买的好烟。哥哥把抽屉的锁子荷叶掰了,抽出中间的抽屉,他手大,试了几次也拿不到,就把我叫来试,我因为手小,把手伸过抽屉上面相通的地方,用手指为哥哥勾出了整盒烟,屡试不爽。

爸爸那时在外地工作,不经常在家。所以爸爸对我们总是和蔼可亲的。爸爸为我们偷嘴,为哥哥偷烟的事从来不骂我们。妈妈平时对我们很严厉,不过,我也不记得她为此责罚过我们。不过,爸爸知道了以后,会仔细问我如何把东西搞到手的。听完我的故事,爸爸会笑着幽默地说一句,哈哈,我们家养了一窝老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