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来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之将老

(2019-02-08 16:58:53) 下一个

在通勤火车上,有些人总搭同一趟车,几乎天天见,久之,虽无言语沟通,但彼此心里都有数。这些人中有一个中年人,有点秃顶,样子还算精神,挺大的年纪,还背个学生包。有时闲极无聊,我会疑惑,他是个老学生呢?还是个年轻的什么总? 回头看看自己,手提意大利产的数码箱,显然与周围格格不入。我不只一次在同事面前自嘲,看什么看? 我像个包工头? 还是走私贩毒的? 不是我买的,亲友送的。但是有一样,这东西与我的年龄相称。

我们几乎天天见面,他经常坐我对面,从书包里掏出笔记本电脑,哔哩叭啦地干活。后来,他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出现,我几乎把他忘却了。再见时,他走路跛脚,样子苍老了许多。心想,这人可能摔伤了。两个月过去了,从未见他掏出电脑干活,走路依然跛脚,于是确定,他中过风,双手怕是不灵便了,跛脚怕是一时半会儿难得痊愈了。做出这一判断后,再看那人,全然一付老人面相了。

老与非老,若显示为连续统上的两个点的话,其间本来是没有明确界限的,然而,对于年令尷尬的人来说,一场病就能清楚地标出那个点。一个年富力强的中年人,一次中风就能把自已迅速归入老人一族。不由让人感叹,生命其实挺脆弱的。

观人如观已。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那是十多年前,第一次丢工作,当时觉得自己年富力強,什么都可以从头来过,于是决定自已创业。苦干半年,业务突飞猛进,身体却每况愈下。干到第七个月的时候,偶然看到自已的近照,里面那个面孔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这谁呀?怎么削瘦成这样?熟悉的是,老父亲临终前动了一次大手术,手术后就是这付面相。

人之将老,其言也善,其形也枯,其神也黯。从照片上看,形肯定是枯了,好在神还在,也没发什么善言,倒是发了不少招主流意识形态不待见的言。情况虽不妙,但还不算太糟。退一步,还是一条精壮的汉子,进一步,则真有可能迅速与老父亲为伍了。

我警醒了,自我告诫,打住。有道是,若想人前显貴,必得人后受罪。具体到我身上,这句话可以改成,若想一人干仨人的活,必得付出仨人的代价。扪心自问,付得起吗?

从那以后,职场上又多一只乌眼斗鸡。已见效益的创业被放弃,家人为之惋惜。那斗鸡先作哲人状,昂首教化家人,健康地忙着比什么都强。扭过头来,露出本相,木然自语曰,稻梁不齐,奋斗不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小溪' 的评论 :
为生计奔波,亦称为稻梁谋。稻梁不齐,亦称棺材本没攒够。祝好。
蓝色的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稻梁不齐” 是什么意思?请教了,谢谢。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多谢问候,目前还好。您说的这些道理,我是用惨痛的代价悟出的。
HBW 回复 悄悄话 你健康饮食吗?平常锻炼吗?休息得好吗?好健康,好面相来源于此。其他的都是瞎扯。
一般人都是靠天吃饭,求神拜佛的也不例外。突然某日到了,某个身体器官失效,结果带动全身衰败。精神褪色,老死将至。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多次见人从佛门买的小物件上写有“放下”二字,这下知其真义了,多谢。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从心里赞博主拿得起来放得下。
对很多人来说拿起不易,放下更难。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说得好,正是我追求的境界,夫虽老,心不老。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寒来暑往 四季轮回

心有多年轻,人就有多精神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这个季节是走人的季节。身边多个老弱走于这个季节,久之,形成观念,能挺过这个季节,又赚一年。与人相比,政治实体也好不到哪里去。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深切同感。最近听到很多不幸的事件,年轻的轻到十八岁,中年的,老年的,虽然生命就是这么着,无常有常但总是令人唏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