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不同角度看2024奥运会的奖牌排名

(2024-08-11 18:08:28) 下一个

从不同角度看2024奥运会的奖牌排名

老地雷

8/11/24

 

历时十九天的2024年巴黎奥运会今天终于落下了帷幕,让我的眼睛终于可以得到休息了。这些日子,早上爬起来就开电视看实况,一天至少6-7个小时泡在奥运会实况转播上,刚才算算除了golfing(高尔夫), Canoe Slalom (皮划艇激流回旋)Gymnastics Trampoline (体操蹦床),Wrestling (摔跤)没看,其余的项目全部看到,有的项目看得仔细,有的只是看了半决赛或者是决赛。我并不追星,喜欢看实况,主要喜欢那种比赛场上的刺激,哈哈。这次有了充足的时间去真正学习该运动,欣赏运动员的拼搏精神,了解一些运动员背后的故事,并顺便吃饱了没事干地欣赏一下运动服的时尚、化妆、发型、纹身,发现美女帅锅一大堆啊,也听了不少国家的国歌,还有个别国歌有点像“哀乐”(我就不说哪个国家了)。不少人关注总奖牌数和金牌数的排名,但实话实说,我并不太热衷这个,虽然美国不管从总奖牌数上排列还是从金牌数上排列都是第一,但对于我这个不喜欢用绝对数值来衡量一事物的人来说,网络上谁排第一我都没有太在意。

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使命体现在《奥林匹克宪章》中,该宪章概述了奥林匹克主义的基本原则和价值观。为首的使命就是推广奥林匹克精神和奥林匹克思想。具体来说就是1)鼓励和支持所有人发展体育和体育活动,无论年龄,性别和能力如何。我们从小上体育课说的一句M老老的话就是“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精确无比;2)提倡通过良好榜样的教育价值、社会责任和尊重普遍基本伦理原则来推广奥林匹克精神。 这次参赛的有二百多个国家,一万多名运动员,每个国家的人口和经济条件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别,当然在三十多种大类体育项目中三百多种的各类赛事中表现的成绩自然会有差距的。基于这个考量,今天闭幕式结束后我发号施令让ChatGPT4o帮我前后花了不到10分钟时间作了一个简单的数据分析。这10分钟包括检查数据的准确性,因为我发现第一遍run过后,它所选用的原始数据不准确,我让它重新核实修改,再后来我下载表格它又出错又修改,不过总的说来工作效率还是不错的。这里列出我的分析的排名,好像网上还没看到哦,仅供大家参考,好玩儿~

1.        总奖牌数排名的前20个国家

美国,中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意大利,荷兰,德国,韩国

加拿大,新西兰,巴西,匈牙利,西班牙,乌兹别克斯坦,肯尼亚,瑞典,挪威,爱尔兰

 

2.        金牌数排名的前20个国家

美国,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荷兰,英国,韩国,意大利,德国

新西兰,加拿大,乌兹别克斯坦,匈牙利,西班牙,瑞典,肯尼亚,挪威,爱尔兰,巴西

 

说明上面12网上都已经有了,主要列出来寻求一个完整性。

 

3.        10万国家人口的总奖牌数排名的前20个国家

新西兰,澳大利亚,荷兰,匈牙利,挪威,爱尔兰,瑞典,法国,英国,加拿大

意大利,韩国,德国,西班牙,美国,乌兹别克斯坦,日本,肯尼亚,巴西,中国

 

4.        1万美金人均收入的总奖牌数排名的前20个国家

乌兹别克斯坦,中国,肯尼亚,巴西,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

澳大利亚,德国,荷兰,匈牙利,加拿大,四班呀,新西兰,瑞典,爱尔兰,挪威

 

5.        10万国家人口的参赛运动员数排名的前20个国家

新西兰,挪威,澳大利亚,爱尔兰,匈牙利,荷兰,瑞典,加拿大,法国,西班牙

意大利,英国,德国,韩国,日本,乌兹别克斯坦,肯尼亚,美国,巴西,中国

 

6.        得奖率 (每100名参赛运动员所得奖牌数)前20个国家

中国,美国,乌兹别克斯坦,英国,韩国荷兰,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匈牙利,肯尼亚,新西兰,挪威,日本,爱尔兰,德国,瑞典,加拿大,巴西,西班牙

 

此次分析的缺点,我只是让ChatGPT对官方排名的前20位作了不同角度的分析,换言之,只是对官方排名的前20位从其他角度进行重新“洗牌”,如果不是这个前提,上面的分析3-5中有可能会有别的国家(奖牌数没排进前20位的)挤进前20.  此次分析的目的是我们要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排名不是绝对的,风水轮流转,就看你如何看待“分母”。

可喜可贺的是,这次45%+ 的参赛国家都拿到了至少一块的奖牌,9%+ 的参赛运动员拿到了至少一块奖牌,成绩斐然,2028洛杉矶奥运再接再厉!

 

2024 olympic.png

女子800米自由泳颁奖仪式上金牌得主Katie让获得铜牌的同伴一起站到金奖获奖台上看国旗升起,这种举动令人赞赏,实际上在我看到的颁奖仪式上,类似这样的情况还蛮多的,金银牌或者金铜牌获奖者来自一个国家,但这种分享金牌得主领奖台的举动我只看到一次。

 

800m.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握手!奥林匹克的宗旨是发展全民体育运动,而不是为了拿奖牌而去发展某项运动,主次不能颠倒。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Exactly, 你可以看出欧美运动员以赛出自己的好成绩为荣,具体奖牌是第二位的,那个跳高银牌本可以两个并列金牌的,但是还是要一决胜负,所以最后的奖牌排名不应该放在首位。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比较数据,很新颖很独特也看出很喜欢看奥运比赛:)感谢对奥运会的介绍和奖牌与各国国情分析的分享。
奥运会的独特之处是金牌之争,即一个比赛项目只设有一个金牌,不论参赛国是大国小国,人多人少,钱多钱少, 千军万马争夺比赛最终只有最棒的那一位得到。它与达标赛:一个项目设有达标线,达标过线就合格是有区别的。我觉得后一种情况用人均,钱均来比较更合理一些。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更加重视可能得金牌的项目,比如这届奥运有了攀岩和街舞两个项目,中国突然就成为了这两个项目的强国,而美国本来以为民间自己训练的水平就很高,但是这两个项目并没有拿到金牌,这个就是举国体制和民间体制的区别,一个以结果为导向,一个以过程为中心,结果是顺其自然,没有拿到金牌也无所谓,比如美国选手WATSON,在奥运会攀岩速度赛4.74秒破世界纪录,但是却是拿到的铜牌,人家也很开心,也没有多少人痛骂他如何丢失金牌,人家自己开心就好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工匠' 的评论 : 比较可信,国家没有这经费呢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听说一个统计,美国奥委会给奥运选手训练经费是每年一万五美元。美国选手不是“举国体制”,而是“举家体制”。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鼓励,我以前写文章多在别的网站,在城里主要是唱歌。现在难得写文章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那个国家的人均年收入作为分母。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老地雷的文章真是令人眼前一亮!寫作風格獨特幽默,讓人忍不住一讀再讀。期待看到更多老地雷的作品,繼續為讀者帶來笑聲和啟發。加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统计数字。 谢谢分享, “每1万美金人均收入的总奖牌” 是什么意思呢?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聊几句' 的评论 : 那样分析并非要说参赛是按人口分配,而应该是看人口越多的国家出现体育人才的可能性就越大,收入越高的国家有些项目就是强,这是事实。一个10亿人口的大国和500万人口的国家出现人才的机会哪个大呢?当然这里面又牵涉到很多原因,制度,教育体系,等等。
闲聊几句 回复 悄悄话 参赛人数不能按人口比例分配,那按人口计算奖牌就毫无意义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说实话,我不是特别喜欢他,喜欢Katie, Gabby Thomas, Sydney, 等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但是也只能按照每一个赛事来发奖牌了,尽管不合理,这样简单直接。实际上获奖的集体项目每个队员都拿奖牌的。如果按照人头算,那排名差别就大了,也许就应该按照人头算。比如排球金银牌就各算6块。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来访留言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是的,不得不佩服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我也同意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访问,好的,期待你的文章。奥运会之间还有很多感人的瞬间,值得记录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完全同意,所以我说这是简单的数据分析~谢谢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甚为赞同博主此评。尤其喜欢身上全是戏的运动员,像莱尔斯,100米起跑前一跳一人高,200米入场兴奋又招摇,最后因新冠身体不在最佳状态,得了铜牌后一时喘不上气又轮椅下场,让我们看到的一位有个性又有点奇葩的短跑名将,好玩儿,比光看个金牌有趣多了。
: )

“我并不追星,喜欢看实况,主要喜欢那种比赛场上的刺激,哈哈。这次有了充足的时间去真正学习该运动,欣赏运动员的拼搏精神,了解一些运动员背后的故事,并顺便吃饱了没事干地欣赏一下运动服的时尚、化妆、发型、纹身,发现美女帅锅一大堆啊”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集体项目应该按场上人数加权。大球的国际影响和夺冠的难度远超一些小众项目。
=========================================
是啊,一个射击一个金牌,现在还有什么街舞跳几下也是一个金牌。但是那么多人参加的大球比赛,加上教练和预备运动员,打那么多场,也是一个金牌,真不合理。但是难道没有人提出这个明显的问题吗?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牛文,好文!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佩服日本这个国家,几乎可以用“独一无二的国民/国家”。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股聋兄,集体项目应该按场上人数加权。大球的国际影响和夺冠的难度远超一些小众项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角度有意思,多谢蕾蕾好分享,一转眼就闭幕了,我回头也要写写:)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前也试过用加权方式计算奖牌榜排名,比如金银铜按照4 2 1的权重,其结果对国家排名影响并不大。还有,如果把集体项目,比如篮排足球,还有接力,团体的项目按上场人数继续加权,总分数对国家排名差别就比较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