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年长钢琴学习者的一些诀窍

(2021-12-20 15:16:47) 下一个

年长钢琴学习者的一些诀窍

老地雷

12/20/2021

 

我们很多华人家庭中都有钢琴,孩子长大飞走了,钢琴却飞不走,此时不少人就自学钢琴。这些人就是我题目中涉及到的“年长学习者”。我初次学习钢琴是在我41岁的时候,我今年57岁,猛一算我学习钢琴16年了,水平那一定不得了,其实不然。因为这16年中学了丢,丢了学,学了再丢,反反复复N次,累计起来,也只有学了一半的时间,现在的水平跟我学琴3年左右差不多,进步不明显。

 

成人学习钢琴的进步犹如正太分布曲线,两头低,中间高,一开始从0到1,是一个质的飞跃,达到一定的程度,一般来说到中级水平,就到顶峰了,后面进步缓慢,经常也是到了打退堂鼓的时候。

 

总结这几年来的学习钢琴的经验,有一些体会或者诀窍跟大家分享。

 

1. 挑选你能掌控得住的乐曲进行练习。这不是废话嘛?如果是一位初学者,让我弹难的我也不会啊?话是这么说,但是我确实遇到一些人钢琴基础没掌打好,就弹远远超过TA水平的古典乐曲,真不合适,所以自知之明很重要。再有,如果给朋友表演或者上舞台演奏,务必选自己有充分把握的乐曲,宁可简单但弹得好听,也不要挑选复杂弹得让观众担心受怕的曲子。下面这首曲子是我学琴5个月第一次参加recital的曲目,当时紧张得全身发抖,现在再弹感觉就“游刃有余“了。音乐是个听觉艺术,最终“好听”才是王道。

 

2. 练习手指的敏捷,独立,力量,这是必修课。每次练琴前,一上来就开始弹曲子是一个不好的习惯,相反,如果每次拿出1/3的练习时间来弹奏练习曲,练习手指的力量,敏捷,和独立性非常有助于进步。记得一定要打开节拍器哦!!!每天记录一下你的速度,就像下面这个视频。

 

3. 分析乐曲,找到瓶颈。不管在什么水平,即使很容易的曲子,多少也有一小节或者是几小节你不能一下子掌握的,这就是瓶颈。到了中高级阶段,一首3-4页的曲子遇到无数个瓶颈那也是司空见惯的事儿。

 

4. 找到瓶颈后慢练!慢练!慢练!“不慢练”也是我经常犯的错误,这种错误很致命,很得不偿失。欲速则不达那是千真万确。实际上不仅仅是学乐器,就算是学唱歌也需要慢练,慢练至高无上,呵呵!

 

5. 慢练时一定要分开左右手先练习,再慢慢合上,再追加速度。下面这个视频说明了上面的诀窍3,4,5.

 

6. 一旦当你踏上学习钢琴的道路,你一定会有情绪低落沮丧觉得没意思的时候,我会选择去网上看看一些自己喜欢的钢琴家的演奏视频,还有一个重要一点就是当你在练习难度较大的曲子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一些难度系数小的曲子同时练习,一则可以练习即兴识谱能力,二则提高自己的自信心。比如练习莫扎特的奏鸣曲,对我来说难度稍大,当我一步步慢速学习练习的过程中,随手拿一本song book弹点简单的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就当一个缓冲调节剂,就像下面这首歌,短小精悍,稍微练两遍就比较顺手了。

 

学琴的道路比较枯燥,但是结果很甜美,并且练习过程中会训练我们的注意力,身体各器官的协调能力,记忆力,等等,好处多多。

 

2022年即将到来,我开始学习一本How to play from a fake book. 所谓Fakebook, 就是音乐书上只有旋律,和弦标记,和歌词,书本并不告诉你左右手如何弹,手指放哪里按什么音,这书特别适合成人朋友学习,学完这本书就学到了一种技巧。我做了一个30秒的小视频,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起学习哦!

 

最后祝大家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谢谢土豆,新年快乐!感谢这一年来你的支持。我就打了二针,暂时不准备打第三针。。。自己的exposure risk很小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来了,节日快乐;估计2022也会是一个疫苗年,2-4针吧。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被我忽悠成功哈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这几天我懒着没来看,迟到的节日祝福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东东好!节日快乐!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彩缤纷北极光' 的评论 : 这本书学钢琴是可以的,学吉他可以选用Earnie Ball Phase 1 how to play guitar. 我1月1日起在我的油管频道(你搜索lenachenUSA)开始学一本书,由浅入深的钢琴书,你也可以带着听听,有用
五彩缤纷北极光 回复 悄悄话 疫情期间没法出去,想自学钢琴。看博主多才多艺,希望您建议一,二本自学钢琴, 吉他的书。

我在网上找到一本学钢琴的 “Alfred''s Basic Adult All-in-One Course”,请问您觉得这本书合适吗?

等学会一些基础知识,才能和你学弹唱。你弹唱的歌曲我都很喜欢。橄榄树,百听不厌。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蕾儿,一年又要过去了,祝你节日快乐,明年玩得更开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让蕾蕾一说,我也动心了,孩子飞走后,钢琴成了摆设,是应该利用一下:))
问好蕾蕾,祝圣诞新年快乐!:))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下单了,明年继续跟姐混哈!只是我学习自觉性太差,希望明年会有改变:)
问候亲爱的蕾蕾,祝蕾蕾和地雷哥圣诞快乐,新年吉祥!
staccatissimo 回复 悄悄话 给你发了QQH.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嘿嘿,没巢会更幸福吗?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ccatissimo' 的评论 : 谢谢老师的意见。是的,我的手腕尤其左手腕容易僵硬,我会注意。谢谢啦!
staccatissimo 回复 悄悄话 哈农是手指练习,但是决不能因为高抬指而将手腕-这个最容易紧张的关节给僵化了。建议注意一下手腕的动程while playing far interval.
staccatissimo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弹哈农时不要只是高抬指,注意手腕的控制,特别是左手。你弹第一个曲子时就不是这么stiff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你41就空巢了,好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