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阳光亮

戴上墨镜,在午后的阳光下
正文

我的少年时光 - 一封来自台湾的信

(2017-10-20 12:41:35) 下一个


我的少年时光 一封来自台湾的信


对小小时候的印象是暗的,就像是冬天夜晚昏暗的路灯,也像是没电了的手电射出的光芒,微弱而有寒冷。而我的少年印象就完

全不同了,就像是夏天的日头,光亮而又温暖。我已经和姐姐们很好了,不会打架了,顶多拌拌嘴。

 
一天,放学回家,没进门,就听到很热闹的声音,屋里好些个人。进了门,我妈就拉着我叫人,这是兰姨,这叫大哥,这叫二

哥。。。晚上终于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我妈的小弟弟登报在寻找我的妈妈!才知道小舅还活着!!
 
80年代,北京晚报经常登台湾同胞寻亲的信息。也经常听说谁家的人来寻了。没想到我家还有台湾亲戚。小舅舅走的时候是可能

就20多岁吧。报纸登出来,被兰姨看到,兰姨与我家早失联了其实。兰姨辗转很多才寻到我们家的地址,这不,就带着儿子们直

接找来了,带着报纸。


妈那天一直在看那报纸,很晚才睡。
 
后来就是通信。小舅的信纸是竖着的,红色的细细的线,全是反体字,很古语的感觉。信封是带兰边的,软软的里面像是有棉丝一

样,质量很好的样子。每次拿到小舅的信,就感觉很遥远,那是飘洋过海来的信啊!每次信都不长,但很规律,每月一封。

终于消息来了,小舅要来探亲啦!小舅来了,带来了好几块大手表,自动的,你甩手就冲电,它就走~还给妈妈带来了钱,和金项

链。我们孩子是每人100块美金。第一次看美金,绿绿的挺挺的票子。家里人多起来了,街道来人,台湾办事处来人,还有别的

亲戚,邻居,纷纷来探望台湾同胞,我的小舅。

 
小舅眼睛看不大清了,耳朵也不大好使了,声音也特别沙哑。不知道是不是打仗打的?把耳朵震聋了?战场上把喉龙喊哑了?他们

聊天,就在那里大声嚷嚷,嚷也聊不明白,写又看不大清楚。。。我爸笑眯眯的摇头,一边去熬粥了。我爸去城里买了点六必居老

咸菜,给小舅吃,冲小舅嚷:这是不是小时候的味儿?!

"是~~。"小舅吃了,就吼起来。。。

 
小舅对我最好,第二次回来不仅给我一张绿票子,还送给我一台电子琴,可惜我不会弹。他就坐在那里,用沙哑的嗓子唱邓丽君的

歌给我们听。

现在想来,弹琴时老人极其安祥,想他几十年每日劳作,夜晚是如何度过的,一个孤人?见到我们这一大家子人,他是不是心理温

暖了些?可惜那时候我还小,每天高兴的就是因为小舅的到来,日日丰盛的饭桌。无法体会老人的心情。。。



好多年前,我偶然看了:偉忠媽媽的眷村
记录片。描述的是老兵在台湾的生存状况。似乎就看到了小舅在台湾的生活,看到小舅的

小小店铺,和他的小推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l 回复 悄悄话 “伟忠妈妈的眷村”真把我看哭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