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铁休闲时

每天一杯咖啡,香浓绵长,生活如此,俏闲悠哉。。
个人资料
正文

文化差异

(2020-01-11 21:15:30) 下一个

越有钱的人越小气,这是中国特色。我没与国内有钱人打过交道,也没拿过他们一分钱。

从小到大,没太缺钱过,虽说有些疏懒,但不是真懒,疏懒就是根据自己的pace,不急不慢、按部就班做该做的事,妈妈说,我们家的慢性子就我一个。我不是特争强好胜的人,但真落后,意识就会在屁股后面踢自己,所以不会真落后,养活自己的本事还是有的,或者换句话说,其实我还挺能干的,老公上班、炒股,我上学、带儿、做房地产投资,后来也上班,因此我家没穷过。

来美国久了,懂了这边,喜欢这边的一切,包括这里的文化。这边单纯靠谱,不像国内人,不管经济状况如何,都不知道他们到底在想啥,不明白他们做事的方式,很多事情分析起来不靠谱,没责任感,也没西方的智慧,不具有推广性,两边的思维方式显然是不同的。

久了,生疏了国内的一切,这边的美好我是知道的,或者说过去这边更好,现在稍有波动,需要有个调整期。国内硬件进步很快,很多地方也像这边一样干净整洁舒畅了。人的素质方面,因为有大数据的调控,比如摄像头监控、便捷有序的服务,人很容易守了规矩,相信素质提高也会很有效,但人心的过滤洗涤,要慢得多,单纯美好,不做假事,有爱心,需要更长久的提升。话说回来,人的本质是相似的,良好、安居乐业的生活是提升和稳定好的国民素质的关键因素。

接待国内来的几个女伴,真像有的网友所提,有的白眼狼、没礼貌,有的当面阳春白雪,生活里拈轻怕重,装模作样,不肯正道赚钱,一涉及金钱,背后变成白骨精算计你,跟诚信无缘,这边看似朴素,其实很有规矩的,公平、守信、自立、尊重、有礼,简单里处处是细节,一点不含糊的。

中国是真的好起来了,开心一个共同发展的景象,爱一个哪里都好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说出了中国的希望就是好。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无法弄说得真好!赞!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la!' 的评论 : 对,个性习俗,谢谢。
hola! 回复 悄悄话 大方的人总大方,小气的人总小气,本性和习俗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认同您所说,中国是很有希望的!国人要面子,就是不甘落后、怕被人瞧不起的自尊表现,发展经济,保持富裕开放,同时学习西方文明的价值观,民族要有脊梁且避免勤劳勤奋却愚昧不开化。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西方的现代文明是经过几百年的发展而来的,这个过程在社会的各个方面。17世纪的时候英国还是农业国,恰巧它海洋船舶发达,贸易让更多的城市发展起来。18世纪的工业革命,让英国城市化比中国早了150年。富裕的生活带来了宗教文化的进展。而中国改革开放40年,财富积累还不够足以让统治者放弃已有的利益进行改革,也就是说没有足够的力量促使政府进步。没有像工业革命那样巨大的洪流推动社会,就不会有相应的其他方面的进步,比如开放的思想、文明的追求、信仰的追求。但是今天的中国还是很有希望的,每年回国都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人们在进步,社会也在向前走。给它时间,它会好起来。人们也会好起来。现在出国的年轻人已经比我们那时候风光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