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后院的故事—50—折腾

(2021-08-26 14:10:43) 下一个

折腾  

后院的木屋漏了,懒得修,最后竟然露了天。

木屋存杂物,杂物无用途。但木屋却有用。掰着手脚一算,此木屋如今已经用了十几年。

屋顶的油毡老化开裂。其下的刨花板被雨水一泡,便成了朽木渣。时间一久,一些木质结构也因水浸潮湿而腐坏。无奈,为了挽救这个木屋,我只能去修了。

看似不大的修理,其实是次大折腾。木屋后是开发商建房后的弃地。我便打算在修理时,将木屋后移数米靠近铁网,侵占一些弃地。如是,院落更可向外扩张数米。

这些事说来容易,实施起来却是个不小的工程。

为避免地板腐朽,木屋是不可直接置于地面的。这意味着,在摆放木屋的地点要先做好地基。地基之上,需以砖石加高,以使木屋下获得良好通风。

做地基的地点有很多废弃物,更有很多野生的林蒜(Wood garlic)生长。我花费了不少时间这些废弃物收拾出来,清除掉地上堆积的腐殖质,并将挖出的一些林蒜鳞茎留存,以便未来移种到鸽溪。

我测量好木屋底座的尺寸,然后找来一些破损的水泥板,在几处受力点处水平铺置,其上码放两层旧砖,以保证木屋与地面有至少半尺的距离。

木屋很沉,一个人是无法搬动的。

我将木屋腾空,然后在新地基上以长木为轨,在木屋下亦垫上长木板,其间放置铁管做成滚杠,然后辅以撬棍,将木屋逐渐挪移到位。小心去掉导轨和垫木后,木屋便稳稳落在新居。

鸽溪邻居 Jason两年前改造房屋时曾更换了木地板。在鸽溪的荒地,我帮他将这些木地板付之一炬。焚烧时,我发现这些厚实的复合木地板,其实可以当做很好的壁炉燃料。我于是将余下的地板存在月桂树下,准备切割成柴。

我测量了一下木地板的长度,暗自高兴。这些木地板的尺寸,正好满足屋顶板材的需求。如果愿意折腾,地板也可成为天花板。

鸽溪还有一些旧木材,我于是将这些木料连同木地板,一并搬来。

儿时上房揭瓦的功夫,此时用在了修屋顶。

我清掉腐朽的屋顶,修整加固损坏的框架。为增加强度,我在屋顶加装两道人字梁,并在其间横向固定,以防止木屋常常出现的,因屋顶自重造成的凹陷,

我将木地板一张张对称固定,很快将屋顶建成。

在屋顶上我用整张建筑塑料膜做成防水层,其上再铺以油毡,周边以木条固定。塑料膜加油毡的双重防水作用,或许可延长木屋的使用寿命。

一般木屋的端檐都是简单呆板的直线木条。这些木条早已腐朽损坏。为了美观和增加几分灵气,我使用曲线锯,一气呵成,将旧板材锯出简易花边,然后钉在木屋前檐。

涂上保护涂料,木屋仿佛焕然一新。

院落重新有了新的空间。花园扩大后,后院的干石墙便需拆除。

石头珍贵,不可丢弃。我将石块重新安置,在木屋旁做成了弯曲的装饰矮墙。

墙外是野生林蒜的天然菜园。此时的林蒜休眠地下,采摘时节将是来年春天。

当我把木屋修理前后的照片用微信发给家人的时候,兄弟回了个拼音——zheteng!

的确是zheteng!

我看着眼前修好的木屋,叹了口气。无法拥有足够的银钱去摆弄世界,只能怨自己无能。

世界就是这样,以自己的无能去面对残破,能做的,也仅仅是用时间和精力去修葺了。

我也在想着视野之外的世界。

我看到,去旧,虽可以迎新,但在很多时候,能用自己的双手去让陈腐赋予新的生命,是会让生活焕发新意的。

生活中的任何变化,都往往意味着一份萌始。这种萌始也往往会改变生活的方向。

万物生灭,世事苍茫。在人类有记载的历史上,社会的良劣,国势的盛衰,家境的成败,人生的悲欢,都起始在一份意识和行为的动荡。

这一切,其实都可简化成两个字:折腾!

感谢!

音乐:Forest Hymn, Bill Dougla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奶奶姑!俺其实还会,化神奇为腐朽呢。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就喜欢看你化腐朽为神奇。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银鱼' 的评论 : 哈,银鱼有才,抬手成诗,落笔为赋。佩服,佩服!

观游鱼,听寂院,红蜓落清莲;
望浮云,寻旧梦,举酒醉尘缘。
银鱼 回复 悄悄话 小屋外,曲道边,芳草碧连天,

品香茶,赏翠竹,挥洒碧池边。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吟' 的评论 : 您说的太对啦!这院子一直没收拾,植物都长疯了!得空还得清理一下。
雪中吟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院子看着乱哄哄的,还是鸽溪好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水鸟! 木屋边上曾经种了两棵攀缘植物。植物在屋顶盘绕堆积,积累了很多枝叶。其下屋顶腐朽的厉害。我现在把植物都清掉了。以后也避免在木屋边上种这类植物,否则自找麻烦。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人生就是折腾,喜欢看折腾。小屋顶上树枝太多了,树枝落下易积水积尘泥腐蚀屋顶,而且阳光少不健康。第一张图咋看像日本一景,你的拍摄构图美。: )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lilyzyl! 其实真没啥厉害的。如果愿意干,人人都会修。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白熊!没觉得有啥成就感,就是怕老妈絮叨,好好一个木屋,能修不修,给糟蹋了。

如果我愿意,其实能做个更大更好的。只是感觉这木屋用来放杂物,没啥必要建的跟别墅似的。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乱七八糟的杂物见不得人,是必须要隐居的。俺这个小屋,就是用来存放杂物。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多些地主赞美!这种小屋是预制的商品屋。买来后拼装就行了。一般花个多半天就按拼装完成了。之前要做地基,可能会费点时间。

修理和移动木屋要比拼装新屋费工夫。我花了几天才做好。如果您自己设计加建造能住人的木屋,会很费时间。一个人做,连带上下水,电路系统,厨房厕所加上附属的地下管道及化粪池,建一栋小屋估计要花至少几个月的时间。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赞巧手医生!很有成就感吧。我也在计划搭几个这样的小屋。一共花了多少时间?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竹林中的小木屋,倒像是隐居山林一样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能工巧匠的医生啊,化腐朽为神奇的脑子和双手,厉害厉害,成就感爆棚吧,赞赞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