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27—超越猪蹄

(2020-10-03 16:52:59) 下一个

超越猪蹄  

秋水随天静,秋花尤在开。当我看到西斜的太阳再次悄然南归时,天气已经凉了。

每天早晨,我都会端着奶茶走去花园,去看看自己的小世界。这里一切如旧,但每一天又是新的开始。

透过奶茶冒出的热气,我听着鸟儿清冷的鸣叫,望着绿色的河谷,看着林鸽飞舞。此时的鱼儿已不再活跃,但也会偶尔点出水纹。我和丝黛拉走着,晨露饱满的草坪,延伸着两行清晰的足迹。

我迎来了新的一天,也告别了昨天的故事。

昨天,其实也没有故事。

生活就是这样,每天的脚步都走在时间上,无法超越,也没有退路。所经历的也仿佛是故事,缥缈如烟,似有似无。

故事如果存在,如果引人,却往往意味着烦扰。烦扰是有魔力的,因为会诱惑着人们去思去寻,去写去读。

或许这便是生活的一部分吧,我在想,又同时感到无奈。我知道,人成熟的标志,是懂得了如何避免烦扰。这似乎意味着,生活里的故事,应该越少越好。

当生活清静如蓝天,视野中的一切便都是通透的。我可以看到白云,看到山峦,看到飞鸟,看到游鱼,看到野兔,也看到无数的人仍在找寻着故事。

于是,没有故事的生活,便成了故事。

一连几天的晴天,让我看到了十五的月亮,在十六仍是圆的。我没吃上月饼,但炖好了几个猪蹄。

明月之后的今天,开始下雨了。

我坐在窗前,看着电脑里和窗外的世界,心绪缓淡。身边的盘子里,是两个凉凉的猪蹄。

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中,黑水鸡一家跑去草坪,啄食着落在地上的软梨。一只雄野鸡也在梨树下缓步,在地面寻找着什么,不时抖落一下身上的雨水。

世界本该如此平静。但现实却总有故事发生着。西亚的战事又起,还是以宗教为背景。老川染疫。无数国人为老川一家的不幸欢呼着,仿佛地沟油假疫苗毒奶粉外加新冠病毒等等,都是这两口子生产加批发似的。

如同英国首相强森的风格,老川把欧洲传统的骑士精神,再次展现在世界面前。

在欧洲的战争史上,骑士精神一直是军人的灵魂。这意味着战场上第一个站起来冲锋的人,永远是战壕里军衔最高者。这与某国把女护士剃光了头带去冲锋陷阵,似乎多少有些不同。

没有受过贵族教育的老川作为商业悍匪,既不会演戏,又不会委婉,但其敏锐的头脑却看到了如今世界最根本的问题——在既得和未来利益上的,人类不同体制下的道德和价值观分歧。

要知道,所有的悍匪全是爷们儿!一旦身中疫毒之箭,自然知道怎样对付放箭者。

花园是安静的,除了轻轻的雨声,就是偶尔的鸟鸣。

身在寂静,总会不由去想些什么,也不免想吃点什么。我拿起了猪蹄。

人们常说,心随境迁。但境仅仅是孵化器,并不决定会孵出什么。作为半路出家的民工,身在异域的最大收获,便是让自己看到了自己是怎样的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当一个社会环境能契合人性之安,我想对于大多数人,这个境大概是适宜的。身在在这个环境,会让人渐渐明晰,在那个遥远的属于自己的地方,人间缺失的是什么。

社会道德观的恶化是可怕的。半个多世纪以来,厉害国政府最成功的教育,就是将人性的恶,扩展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人们可以看到,如今中国所有的社会之恶,都是体现在人性的缺失上。

这就是远方的现实。无论那里的人如何把自己标榜,如何抵御,在恶的洪流里,人终是身不由己,否则就是许章润、崔永元等人的下场。

如是,与那些浊流中的顽石相比,尽管我有时也会用文字宣泄,但终是个旁观者。

在国营的暴力机器面前,写下的这些文字是虚弱的,甚至虚弱得可以任人宰割。我在新浪博客的文章,很多都被删除了。

其实我也知道,无论谁写下这样文字,也无论在何方写出,对国民的影响,远不如对一盘红烧牛鞭所产生的关注。

但世界之大终可以容身。我还是继续写下了自己的喜怒,自己的花园,自己的山水;也可以在这里占山,在这里为王。

只是,王般的生活,也是有烦恼的。

烦恼来自四方,因为自己的这片山水,仍被人间包围着。

很多时候,我可以笑纳粗陋,却无法承受愚钝。网络的便利,会让我常常看到,一些话可擦亮一些人的眼睛,而对另一些人,便是向眼中倒进了沙子。

与张抗抗的感受一样,无数的事实都在告诫着我,傻x无论学历多高,看似多么光鲜聪颖,却是无法教育的。一件事对其解惑,但在另一件同理的事上,对方还会考验你的耐心。而整天想着欺男霸女,忙着图财害命的我,没tm那么多时间再去啰嗦。

我不知张抗抗的背景,但知道,如果一位文雅的文化女士被傻x围困,不骂不足以平心的时候,社会的确变了。

国内的哥们儿张霆一次微信电话,说他决定从今天开始,去当傻x了。

我知道他在单位一定遇到了不开心的事。

我笑了,对他说:“当傻x也是学问,其实也挺难的。”

我深知,真正的傻x,都在虚怀若谷,指点着江山,在吃着进口春药,喝着鸿茅药酒,展现着“大国雄起”和“东方智慧”,在把握着时代和机遇所赋予的“大聪明”呢。

一点即透的人,是值得端详的。

我知道哥们儿当不了傻x 。而今天的我,龟缩在鸽溪的破屋里,边打字边满心满意,猥琐地啃着猪蹄子。这是超市里降价的猪蹄子,六毛九一对。俺为厉害国争光,一下买了十个。

此时我满嘴猪油,还没想下顿吃什么。

窗外的雨还在下着。我油乎乎的手,也在继续点着键盘。。。

智慧和知识决定了理解力。但心态,决定在思维的高度。

稳定的心态,需要温和的社会环境。置身在这样的社会,心态,是不必去遮掩的。

沾满猪油胶冻的油手,在继续点着键盘。。。

风云迁变,道法无常。繁简荤素无不佛事,嬉笑怒骂皆成文章。

在这个世界上,现实之荡,其实只是眼前的清浊。万般般若,只在智者。

感谢!

音乐:Uluru Sunrise, Stewart Dudle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谢!随发的情绪文字,不大通顺。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good to read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现在只要是晴天,露水就很重。丝黛拉的小脚丫也会留下一串脚印。

溪水边上好像也有点草,但不多。记得夏天的时候好像也清理过一次。

奶奶姑院里的溪水如果不很长,控制起来其实很容易的。

给奶奶姑说个秘诀哈。在春夏溪边小草很小的时候,整一大锅开水,拿个大勺子往溪边长草的地方一浇,奶奶姑就能听到小草苗哎呦一声,立马给烫死了。

剩下的如果长大了,就用下面的秘诀。奶奶姑请把耳朵拽过来。。。
。。。。。。。
。。。。。
。。。。
。。。
。。

拔!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昨天下了一天雨,照片是前两天照的。我这地方也是,只要晴天,光线就很强烈,照片的对比度就大。

猪蹄子是在洋人的超市里买的。本地人没有吃猪蹄的,主要是东欧人买。前几天碰巧发现有降价的,俺就整了一堆回来。以前猪蹄子都是免费的,屠宰场甚至会给你钱,让你把猪蹄子猪头运走。后来才开始卖,也很便宜,一块钱十来个。这两年东欧人多了,猪蹄才在超市出现。

您做了一锅酱猪蹄,真是好!祝您好胃口!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照片是昨天拍得?昨天我拍得照片也是这样,由于天气特别晴朗,阳光特别明亮,对比特别强烈,手机拍出的片片会让背阴处色彩过深。我们这里的中国超市猪蹄也降价,我酱了一大锅,看着猪皮晶莹剔透的,好开心。哈哈!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晨露饱满的草坪,延伸着两行清晰的足迹。一人一狗。
强烈嫉妒你那小溪两侧的石缝间居然没有杂草!怎么搞的?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应物兄' 的评论 : 还有没炖的呢!我平时不喝酒的。老兄要是能来,咱就啃着猪蹄子,说着粗话,整丫一两瓶二锅头。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无可奈何的感觉。一直希望自己的祖国能为人民提供公平公正的环境,让人们在美感和道义的轨道上,自由发展和规划自己的生活。现实却正相反。整个中国都成了监狱,被武力监控着。

如果有东征军,能实现对祖国的真正解放,我肯定会参加!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其实我们也暗中庆幸自己是远离厉害国了,否则更加痛苦。猪蹄 +杜康,敲再多键盘,也无法解忧。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猪蹄是好东西,我也喜欢,配上二锅头更好了,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