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后院的故事—49—发愁的秋天

(2019-10-24 06:49:15) 下一个

发愁的秋天  

愁,便是秋天的心。我看着满地落果,愁上心头。

苹果在继续掉着。

又到了每年发愁的日子。除了送给邻居和同事,我的确不知该怎么处理掉这些苹果。

伊甸的果树进入了盛果期,每年都会结出很多果实。因为果实太多,一条挺粗的枝干,今年竟然被沉重的果实压断了。

果实落地,便很快会坏掉。我并没有打算用它们做什么。去年做的苹果酱还在冰箱里放着。我自然没心思再去做什么酱了。

我看着树上树下的苹果,只是发愁。

苹果既然熟了,还是要收的。

我拿着盆筐走进院子,愁眉苦脸地收获着。我想,当年第一个造出“愁”字的人,大概也是此时的心情。

压断的枝杈

高处的苹果

很多苹果太高,懒汉自然不会爬高去摘。一些苹果长在水塘之上,懒汉更不会劳神去取了。

我看着那些树上的苹果,感到留着照相挺好。

覆盆子秋果

大部分覆盆子的浆果已经霉烂坏掉,但一些还在继续成熟着。我懒得摘,拉过枝条咬下几个。味道如旧,还是挺好。

除了剪过几次草坪,今年的后院我根本没去打理。院子曾经有各种花卉,现在,这些花卉成了各种“荒野”植物,把整个院落侵占。

夏季的后院

如今的懒汉花园,说好听的是绿野仙踪,难听的,便是荒莽丛林了。我想,如此的荒蛮之地,估计是招不来仙女的,没准儿会引来野猪了。

其实无论仙女还是野猪,凡能走到这里的,我想都会有苹果吃的。仙境有什么果儿我不知道,但人间的果,是有各种模样,各种味道的。酸甜苦辣涩,也都品在人生。

今日的后院

尽管眼前荒乱得不尽人意,伊甸的院落仍有着色彩。这里春花之后便是夏绿,夏绿之后便是秋实。我本该欣慰。

春日院景

说起野猪,俺倒是感到有些亲切。原因大概是物以类聚,都是地道吃货。

此时,俺情不自禁,顺嘴来段东北唐诗哈。

野猪进院在秋末

素叶子哗哗可劲落

打小爱吃炖粉条

干哈都懒瞎唠嗑

春日水塘一角

野猪成精,或许也能变化出仙女。我在想,这样的仙女会是啥样?

我想起了修炼。曾回复过博友的评论,说起了修炼。此时的自己每天絮絮叨叨,口诀不断,没见修成金刚罗汉,倒是感觉奔着猪九戒的方向去了。

这野猪仙,与俺这个未来的猪九戒,估计还是挺般配的。要是能与这野猪仙,一起拱着享受这满地苹果,想想真是美得哼哼。

哼哼谢!

音乐:The Other Side, Mike Rowla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哈哈哈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谈感情,又羞羞答答地关评论,哼!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水多了也秋心!每到这个季节,这鬼地方三天两头下雨,还是希望阳光多一点好。

一直喜欢澳洲,阳光充沛大地辽阔,符合俺的猪九戒性格。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哎,真羡慕有水的地方啊!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好主意!俺还真是挺爱喝苹果汁的。

只是,还得去整个榨汁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应物兄' 的评论 : 那不叫二人转,该叫“二猪转”! 老兄不妨找地方搭个台子,看看俺这“二猪转”能火不?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白熊的主意都不错,可是,懒病不好医啊!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敢说' 的评论 : 这个主意不错!可是,哪地方去找太阳啊?这鬼地方总下雨,洗了衣服晾上,几天都不干。如果晾苹果干,估计没戏。

犯秋心中。。。。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maple56' 的评论 : 愁啊!洋人吃水果都有限,给他们一兜子就行了。自己根本吃不了。

您的柿子树不结果。是不是气候原因呢?北京的军都山南侧柿子生长很好,到了延庆柿子树就不结果了。如果您住的地方别人家的柿树能正常结果,估计不是肥料原因就是树龄还小了。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好羡慕啊!真是大丰收啊!丰收的喜悦!谁做了医生庄主的邻居,就有口福了。我种的柿子树已经七年了,年年开花,年年不见果,望树兴叹。剪枝、施肥都没用。
祝周末快乐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晒果干。除了给国内亲友,还可以用于料理,炖肉,咖喱饭都可以。如果扔在地里烂掉,我都秋心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做苹果酒 Apple cedar,苹果醋,苹果汁,甜美的愁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我脑子里出现的是猪九戒与猪仙女唱二人转,哈哈哈。你这个属于未上城楼的愁。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用小苹果榨果汁很方便,榨一杯果汁至少可以用掉十个八个苹果。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鼻子插葱太辣,会喷嚏眼泪不断,不插不插。嘴里倒是可以咬上几根,特别是蘸上酱的。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你可真是猪鼻子插葱 满嘴是梗 我这个周末做做功课吧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r7509' 的评论 : 是啊。这俺都知道,就是懒啊!以前还做做疏花疏果,结的果实还挺大。但这两年就懒了。看来今年冬天得好好修修枝了。

谢star7509!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您没见,这满世界正闹猪瘟呢。猪仙现在可是金贵,都被人家截胡了,哪儿有机会到俺这儿对脸啊。

高老庄是俺嫂子住的地方。俺现在正奔梁家河去呢!据说梁家河有大学问,能拱出点包子什么的。

等俺到了梁家河,如果还真有大学问,就赶紧给您发悄悄话哈。据说那儿的包子,治颈椎病特效。
star7509 回复 悄悄话 明年建议疏花疏果,每个果子大个,总产量降低。秋季剪枝。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野猪仙,九戒什么梗,配上了?悄悄话我,啊,内什么,好奇害死猫,还是算了吧。

正在用瑜伽治病。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这像野猪圈的地方,咋会仙气缭绕呢?难道歌莺喜欢看猪九戒?

如果人间的苹果让您得了颈椎病,其实治起来也蛮容易。以后您把人间的苹果挂树上,天花板,或墙上,当伊甸园的苹果仰头看,这颈椎病就治好了。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两个笑点:愁眉苦脸的收获者;脑补伊甸园的野猪。

秋心是愁------好美!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伊甸园的沙发。

伊甸园的苹果是诱惑,人间的苹果是智慧。民工的博克真的是仙气缭绕,每次来都会有一种深深的吸力,让我沉醉。人间的智慧让我得了颈椎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