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相信爱情,还是万物刍狗

(2020-11-15 13:31:19) 下一个

城里的名博,波城冬日,在小说“离婚之后”的最后一章,生怕读者愚钝,误读高歌雅意,特别加注:相信爱,为爱坚持。

女博视角独特,男博大抵不信这个。男博信啥呢?城里走一走,会看到时下常见的:相信川普。

如果是资深读者,都知道老一代留学生的最爱:相信真理。

人活在这世上,总得信点儿啥。有人说自己啥都不信,可啥都不信本身是另一种信。

咱从简单的说起,女博的“相信爱情”,是相信一种感觉,相信自己的情感需求,相信情感必有呼应,相信需求终有归属。如果是豆蔻梢头的年龄,这种相信是纯真的憧憬。但稍有阅历的人,都知道感觉漂移不定,说不清,抓不住。这么飘渺的东西,怎么信啊。一棍子打死?且慢,再好好想想。

“相信川普”似乎高了一个层次,具体的人比飘忽的感觉靠谱。人啊,生而不平等,有含金钥匙生的,有空哈气生的。有人天生智力超群,目光超远。古有耶稣穆罕穆德,今有川普李洪志。让一个聪明的人引领着,活着轻省多了。咱中国人其实特信这个,相信皇帝,相信毛主席。站队是因为信那个人。信毛主席有问题吗?49年前,不是问题。49年之后,是个大问题。是人都有老去的时候。即使不老,人自己变了。看看下面这个视频,Forest Gump不再跑步的时候,那些后面的信众咋办?都是傻缺!



“相信真理”听上去就高大上。情感太虚,个人善变,唯有真理,吾之最爱。但“真理”本身是个啥,需要辨析后的再定义。我可以说我信的是真理,你坚持你信的绝对正确,而你我左右互掐。真理自身成为了一个被揉搓的对象,不好弄啊。康德聪明,由虚转实,归纳出两点:头顶的天空,心中的道德法则。懂了吗?似乎很明白,又好像更糊涂了。

从“相信爱情”,到“相信川普”,再到“相信真理”,我们越爬越高,可还是不甚满意,有没有“真理”之上的选项?有的,最牛X的中国先贤,老子,弱弱的说了一句:天地不仁,万物刍狗。大意是说:甭管你爱得天摇地动,甭管川普懂得万人千物,甭管星空叙说亘古永恒,在天道那里,某一个具体的人,都是刍狗。天道不屑一顾,要整你就整你,要灭你就灭你,无差别对待,不管好人坏人,正义邪恶,光明黑暗,都是无差别的尘埃。

老子这人太消极,太虚无。如果信他,人生少了意义。我们更喜欢这样的话:正义只会迟到,永不缺席。这才带劲啊,这才有奔头啊。可历史书里翻了翻,邪恶猖獗时,正义的人都被灭了种,所有曾经繁盛的高级文明,其原生的人都了无踪影。当正义晚到时,应该翻身的得益人没了,都死光了。那这个正义,到底是干啥的?留给键盘侠感叹的!

尽管这样,我还是不信老子。但不妨做个思想实验,假使万物刍狗是对的,那我们作为狗,该怎么活着?狗是这么说的:谁给我吃的,谁抚摸我,我就对谁忠诚。爱情吗,发情时用一下就行。远方的另一条狗,遛弯时遇到的话,点点头摇摇尾就够了。有没有更大的真理, 我们做狗的,那点儿狗智商,懂不了真理的。千条万条,就只一条:谁对我好,我忠诚以报。

狗相信的是它的感觉,似乎跟“相信爱情”同源同终了。

这就有意思了,我们越走越高,最后又回到了起点: 相信爱情 -->相信川普 --> 相信真理 --> 万物刍狗 --> 我是狗 --> 相信感觉 --> 相信爱情。

原来,“相信爱情”和“万物刍狗”是一回事啊。

想通这节,我理解了海子的德令哈: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我只在乎真正进入我生命的人。其他的,川普,恼人的妖魔; 真理,唬人的怪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你还年轻吧?
岁数越大,信得越少。能信一个已经很了不得了。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字' 的评论 : 都是干货,不含水分。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相信爱情和相信天地不仁本不矛盾. 本人女,相信爱情,相信天地不仁 以万物为刍狗,相信川普.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来你是灌迷魂汤的高手。
塞尚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时归故里' 的评论 : wishful thinking的作用范围在狗遛弯的圈子之内。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生命不硬能行吗!
何时归故里 回复 悄悄话 相对宗教,我更相信,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但是也相信宇宙中万事万物的非线性因果关系,和那些小概率事件。尊重物理世界不影响我们主观上的wishful thinking.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啊, 你那甘普的视频, 乐的我, 幽默啊, 有才啊。
你这时候发这个, 应景啊, 有够“缺德”的。

先给你个钢盔预备着哈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是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爱情, 还是相信了吧, 不然, 生命太坚硬了。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嗯,信川普,得永生。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今年俺只相信川普!也赞博主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四姑娘一起享受思维的乐趣
三颗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姑娘山' 的评论 : 嘻嘻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颗松' 的评论 : 风入松,大风变小风。
“不得不”是被推着走。唤水驾风的才是神仙。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字' 的评论 : 只要汤好喝,有营养,迷魂岂不更销魂。
三颗松 回复 悄悄话 想那么多干嘛?闹心。飘飘入世,如水之不得不流。飘飘入世如风之不得不吹。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不是没文化吗,想着跟着大师您说总没错。

我尽管是女的,但是我也不相信“爱情”,我觉的“爱情”就是男人用来给女人灌迷魂汤的。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月侣' 的评论 : 嗯, 信自己 比 啥都不信 强。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有些相信本身就是美好的。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米地看客' 的评论 : 人不是天,终有一老,不如多情。
水月侣 回复 悄悄话 “相信什么”大概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算是“信自己”也是一种希望吧!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高深了,“相信爱情 -->相信川普 --> 相信真理 --> 万物刍狗 --> 我是狗 --> 相信感觉 --> 相信爱情。” 我都绕晕了!人到一定年纪,还能相信美好的,也是福分吧!
问好四姑娘!
玉米地看客 回复 悄悄话 能看出来博主应该对哲学有些研究。年轻时哲学对我来说是天书,到了一定的年龄加上一些人生阅历,最近翻看一些哲学简史,突然有了顿悟的感觉,很能体会这句“天地不仁,万物刍狗”。加一句: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还是要相信爱情:)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万物刍狗”就是别把人当人,等人老了,有大变故了,大概能咂摸出点儿意思。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字' 的评论 : 也许吧,是非分明胜过似是而非,本身就是一句似是而非的断语。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从“相信爱情”,到“相信川普”,再到“相信真理”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所以不矛盾。
老子“万物刍狗”那段到底写了什么?楼主写一篇?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开放性思维,作为理工男,喜欢您的文章。我同情相信川普,但不知他能否连任。
波城冬日的“离婚之后”--好小说,赞!有首歌,因为爱情。
男博常见的:相信川普,真的?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你只是为了打发时间所以一再的发这些似是而非的文章,我今天也是闲的慌就进来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