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dglance

疾恶如仇,柔情似水。重情感,意境,和哲理
个人资料
正文

观看文化走廊争斗的感想

(2008-02-17 21:26:25) 下一个

我很久没认真写博,主要是没有精力和时间,再加上没有写的冲动。然而这个周末就写了三篇。这主要还得归功于走廊关于婊子和牌坊,及君子与小人的争论。有兴趣的朋友可去文化走廊一读。 

背景:上周(2008/02/9-16)文学城走廊出现的三大事件。1)三版主(淑女司令,小小花,玄淡泊宗) 因与网管意见不一,集体辞职。说实在十分可疑.这么大的一件事起因不明.也无令人满意的解答. 2)淑女司令自暴马甲-红豆豆. 3)罢了兄与野狼嚎的婊子与牌坊之争.

这场争斗起源于罢了兄的回帖中的一句话,
 (那帖以被删去)。。。。宁做真小人,不做伪君子;若要做 Biao 子,决不立牌坊!当今世界不能对人要求太高,再说自己也做不好,只要是真小人或不立牌坊的 Biao 子一律可以做我的朋友。罢兄不愧为中国文化教育出来的佼佼者,这说话的艺术,或者说这骂人的艺术那是炉火纯青。这骂了人还让不知背景的人一点都看不出来,可知道背景的和被骂的,那是一清二楚。我这人,大概一是本性耿直,二是在美国待的时间太长了,喜欢直来直去,已经对这种话里有话的文化早已失去了应有的警觉。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精明和活得这么累的原因之一。后来,朋友提醒,方才悟出其中的奥妙。这正是说者有意,听者也有心。果然不出所料,跳出一个对婊子一词敏感的人野狼嚎。应为一群人,他是其中之一。

我读博士时遇到一个南韩来的学生,他叫 KIM  他说在南韩有很多人姓 KIM ,如果你在首尔的大街上大叫一声 KIM 。。保准有一半人会回头。 哈哈。。这婊子一词确实触动了野狼嚎的某根神经。其实野狼嚎不是个局外人,是知情人。他不仅知情而且知道一般人不知道的内情,那就是罢了兄的马甲,或者说罢了兄过去用过的 ID 。他是如何知道的呢? 天知,地知,他知,我也知。我对野狼嚎并不陌生,诗坛闹事时,他就是个打手。表面上称我为二兄,实际上散布不实的谣言。今天他的所作所为,更加验证了我当时就看出来他就是居心叵测的打手是对的。从不用这马甲发表诗作,也没跟帖,一上来就积极参与污蔑我的行列。那是老话,暂且不提。这次,他在回帖中,给罢了兄设了一个套。有一点可以肯定,他(罢了)绝对不是表示谦虚,也绝对不是标榜他在网上没马甲的高尚,因为要是那样的话,他不就成了不折不扣的伪君子。这既是一个套,也是一个警告。意思说,我知道你的底细。 

罢了兄当然心知肚明,上来就说,我知道你知道的。但是我不戳穿你,你也不必戳穿我。这说话的艺术真是到家了。得饶人处且饶人。果然,把自己的该说的话都说完了,就扔下一块骨头梁山话给狗啃啃,大概狼也一样会啃。哈哈,真是好手。不过,话也要说回来,这也没有什么用。只是耍耍嘴皮子,占点口水的便宜。当然,这野狼嚎自知不是对手,就来个顺水推舟,见好就收。 

说了半天,婊子是谁,牌坊又是谁还是没说清楚。当街骂婊子,跟你急的人不仅仅有婊子,还有嫖客。谁是婊子谁是嫖客,在网上,男女莫辨谁也说不清。网上谴责的婊子应该是指婊子的行为。至于婊子是谁,也不必说得太清楚,只要当事人自己清楚就够了。这场婊子与牌坊的讨论终于以牌坊的彻底粉碎而告终。

我很欣赏罢了兄在 [ 再谈真小人和伪君子 --- 兼答狼嚎君 ---- 兼看众生相 ] 一文中的一句话, " 。。。。我不赞同一个网友君子和小人差异不大,关键是于什么时候做小人,什么时候做君子的观点。在我眼里,君子和小人有本质上的区别。真正的君子在任何时候都是君子,君子心中任何时候都有一条道德底线,而小人却没有。这就是所谓君子慎独的另一个说法。 

在罢了兄的另一个回帖中,他说通常我真的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想我。我总觉得别人怎么想和我真的没有多大关系,那是他们的喜怒哀乐,不关我的事。但是,若是我的言行举止不能为自己接受,那问题可就大了,我就会心不安,就会耿耿于怀很久。不由地想起一年半前,我在回  stat  在我博客里的留言时的回话。。。 Anyway, it is not important to me whether you consider me as your enemy or not and whether you respect me or not, nor do I care about those either, because you are nothing more than an ID. What I do care about is how I look at myself whether I am alone or with others and whether I speak about the truth. When time goes by and emotion fades away, what left are the facts. That is what I care about. When I am old and I look back at this period, I can say with a clear conscious that I did the right thing at the time!   因为别人看不见就可以信口雌黄地诬蔑别人的人一定就是小人。因为他没有慎独,从来不会反省一下,自己这样做是否缺德。 

在网上,有些人自以为自己是刀枪不入,所以就得意忘形,为所欲为。太得意的时候,也可能就是你在挖你自己坟墓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

你说的不错,得失心不能太重。我网上遇到的那些事都与得失无关。就像你的这次Biao子与牌坊之争一样, 不为了争地位或名誉,只是为了一辩是非。当版主,我也没去争。不当版主对我来说也无所谓。从不去争那些东西。但是网上做人,对朋友,我有我的原则。对网友,从不主动攻击。对朋友,绝不背后暗中捅刀子。我所有的话,我想我当着他们的面都能说出来而不必羞愧。可有些人的小动作,自以为是别人不知,其实我要是面对面戳穿他/她,看他/她的脸往哪里放。

我在网上要比我在生活中对朋友的要求要高些。那些不雅的ID,我是不会答理的。我觉得那是浪费我的生命。降低我的人格。这是我最认真的地方。

顺祝元宵节快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哥们,你说话挺坦诚的,也不怕得罪人,这一点我挺欣赏的。看得出来,你是个认真的人,但是我觉得做人有时候不必太较真,“较真”在科学上是件好事,但在生活上就会让自己很辛苦。年轻时我也挺较真的,眼睛里揉不得沙子,黑白分明。后来才知道这个世界是由灰色组成的,有些事虽然不合法也不合理,但你若知道事件背后的真实原因,你就会释怀一些,因为它多少有点合情。

我在“清谈天地”的音乐漫步那儿跟了平沙落雁一帖,放在下面与你共勉。

“说点不相关的话。你说‘专记作家都把贝多芬写成一个性格狂暴的人,也许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可他也完全有理由性情狂暴,他相貌丑陋,个子矮小,出身不高,又是个聋子,没法跟别人正常地交流,没有爱情家庭儿女,所以他的苦难比一般人多好几倍。。。’这使我想起了上周末我和同事去飞机场开项目会议结束后离开停车场时的情景。停车场出口处有一个带付款机的小木屋,里面那个工作人员看上去很hyper,说话时非常兴奋。我对我的同事说:‘this guy looks high’。我的同事问我‘要是你的话你能忍受每周五天,每天八小时在这个小木盒子里工作吗?’我说‘当然不能’。他说'那就是了。若是没有一些help,你让他怎么度过这每周五天,每天八小时的日子?'是啊,贝多芬完全有理由性情狂暴,而那个工作人员完全有理由找点东西来help他度过那每周难熬的40小时。在这一点上,他们两人的理由是相同的,一个是通过狂暴的情绪来发泄,另一个是通过酒或药物来麻痹。世界上有许多事既不合理也不合法,但却合情。Therefore,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and things are not always as they seem. ”

我这个同事的另一段话我觉得也挺有意思的。我那同事告诉我,有一段时间他失业,那时他急需用钱,所以在找到工程师工作之前他去Target应聘。申请表格上有一条是Drug test,他看到后在心里骂:Mother F!How people can stand this kind of low pay boring job without any help!

其实我挺理解你的心情与感受的,但是我想有些事情的原委你也应该知道吧,所以真的不必那么较真。我觉得很多事情的发生都是因为有些人得失心太重,得失心一重心里就有障碍,其实一个破坛子,一个破走廊,一个破斑竹,有什么好争的。

想必二眼小弟还年轻吧,或许到了我这个年龄你就能理解和赞同我所说的了。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

身正不怕影歪 说得好。。淌了这次混水,知道网络的凶险了吧
。。:))这次小小的争辩或许对你理解我记下的一些事有所帮助。

我的博客文章和诗词很多是描述性的,而非论证性的。因为主要是纪录下当时的心情和大事记,为我自己写的,有点像备忘录。很多事情没有写得很具体,也没有旁征博引。 一来没有时间,二来给有些人留点面子,三来,很多事情的理解,就是说明白了,如果没有相同或类似经验的人是很难理解的,甚至会误解。(这条是新加的)

给你说个真实的故事,从中你或许能看到人性有时是那么非理性。 大概一年前,我跟我一个现实生活中的朋友说,我听说红豆豆就是淑女司令。这位朋友一直在文学城潜水,甚至没有ID。但也在走廊见识过过司令和红豆豆。他看着我,用一种不容争辩的口气说,瞎说,这根本就是两个不同的人。他的表情,口气,已及我没在这里转述的话,让我清晰地感到,我在他眼里我在造谣。至少是那天吃错了药。我无法告诉他我如何知道,但是就算是告诉他我如何得知的,他也不会相信,因为这分裂的性格已经超出他能理解的范围。换句话说,他没有见识过类似的人。我当时的心情就象吞下了一个苍蝇,可又无法证明一般。故忍了不说了。过了一天,他又找到我说,我昨天回家仔细地看了她们两人的博客,那根本就是两个不同的人。听了他的话,我无言以对。不由得心里骂了一句,xxx 红豆豆,你真能害人,在网上的事暂且不说,不知道你迷惑了多少人,现在就害得我连我现实生活中的朋友也误解我.

有些在花房中长大的美女,她们上网的经验是整天生活在大量虚伪的恭维话之中, 云里雾里,得意洋洋。你要是告诉她们,网上人心叵测,坛上诡秘凶险, 她们会认为你心理黑暗,危言耸听.

有个叫老菊花的网友,当我辞去诗坛版主时,她写诗讽刺说是小孩子给烫了屁股。哈哈。。可她先前离开时,是因为受不了红豆豆的疯癫以及阿鹿的砍杀。但是她却仍去走廊,恭维着司令。。哈哈哈。。。这次,我看她那老屁股大概也不小心给烫了一下。哈哈。。我与她无仇,就算当着她的面,我也会这么笑话她的。

从这次的事件中,我深深地感到,有时人与人的理解很难,并非两人有偏见,而是因为没有类似经历.这也就是人性吧。也就是为什么骗子能得逞的原因,因为他说出了你愿意听的,你能理解的东西.而实话实说反而会被误解,因为你说的是他不能理解的东西.

说到此,再说说这个故事令我再次惊讶的结尾. 上周末,我告诉他,去走廊看看,淑女司令自己说是红豆豆. 他说真的? 我说,我去年就告诉你,你说我瞎说. 他说,她不告诉你,你不是也不知道吗? Jesus. 有些中国人为什么就不知道认错? 这大概也是一部分中国人的一个人性之一吧.

总之,罢了兄,你在看我博客时,就捡你能看懂的看。 呵呵。。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二眼,别寒碜你老哥,我哪来这种艳福啊,完全是子虚乌有!有的人脑子出了问题真是让你一点办法都没有。哈哈哈。。。

很赞同你说的“有些人自以为自己是刀枪不入,所以就得意忘形,为所欲为。太得意的时候,也可能就是你在挖你自己坟墓的时候。”所以我时常照照镜子,怕看不到自己脸上的灰尘。这次走廊打架让我感触很深,我终于体会到什么叫“身正不怕影歪”。

你博克里的存货真不少,这两天看了一些,觉得挺有意思的。

顺祝元宵节快乐!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hehe..罢了兄的桃花运不错。。。哈哈哈。。。开玩笑呢。。。

一个人不能做太多的坏事,否则就是草木皆兵。。你的BiaoZhi与牌坊之说可真是捅了马蜂窝了。。不过也好,你进退自如,全身而退。。佩服之至。。:))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原来二眼兄在自家院里摆我的摊呢,怪不能这个周末我耳朵根子又热又红。我去走廊完全是因为听到朋友说走廊有“大新闻”,一向“走过、路过、不错过”,又贪玩又喜欢到浆糊的我当然不会错过这么好玩的机会。去了以后发了一帖叫《靠!还真有点意思》的文章,没想到捅了马蜂窝,遭到“仇家”追杀。其实那篇文章的本意是:谁都有只孔雀屁股,都是一票里货,五十步笑百步而已;凡人都有弱点和缺点,最重要的是真实。

当时野狼嚎君误解了我的文章愿意,所以才有后面的诸多讨论。野狼嚎着人以前不认识,对走廊的恩恩怨怨更是一无所知,也没有兴趣要知,我和野狼嚎的讨论完全是就事论事而已。很荣幸二眼兄赞同我的许多说法和观点,但有一点我要说明一下,我对野狼嚎的底细既不知道也不感兴趣,另外我到哪里都只用“罢了”这一个马甲。

我将《靠!还真有点意思》的原文贴在这里,供感兴趣的读者笑阅。另外我将一封回答网友的悄悄话也放在这里,作为“仇家”追
杀的补充。希望你不会介意。

===========================================================================================
《靠!还真有点意思》

前两天朋友告诉我文化走廊有新闻,我说文化走廊在哪里啊?他说你以前不是在那里跟过一帖嘛。靠!整一个乡下人!今天跑来一看果然热闹非凡。城里城外一个横扫天下的名人居然和另一个名震江湖的人物是同一个人,不要说远方的河大跌眼镜,就连我这个所谓的老浆糊也跌了一排眼镜(一共有四副眼镜)。因为以前基本没来过文化走廊,对所有的是是非非既不了解也不感兴趣,但这两个性格反差巨大的人突然变成一个人,倒是让我感到有点意思。我常调侃自己是一个多重人格的人,有时候还有些分裂,这次算是小巫见大巫了,哈哈哈。。。

其实,来网上码字的十有八九是孤独的灵魂,十有八九都自恋,大都也就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小时候常喜欢看人吵架,常常也会加入进去,并且很有点不亦乐乎的样子。和名震江湖好像交过一次手,后来人家不理睬,只能灰溜溜地走人。最近横扫天下交过几次手,印象还不错。但对横扫天下的印象绝对好过名震江湖的印象,现在突然两人成一人了,还真得慢慢消化。和那个XXX倒也交过几次手,觉得是一个比较难交流且很骄傲的人,虽然不太适应她的交流方式,倒也欣赏她的坦诚。

我常说,宁做真小人,不做伪君子;若要做BiaoZi,决不立牌坊!当今世界不能对人要求太高,再说自己也做不好,所以只要是真小人或不立牌坊的BiaoZi一律可以做我的朋友。

============================================================================================
《给网友的悄悄话》

哈哈哈。。。千万不要出来顶我或帮我。其实我觉得真得很好玩,很过瘾的。我和人吵架不会指着别人的鼻子骂,有些人我连正眼都不会去多瞧一下,看着对方老羞成怒气急败坏的样子很过瘾的。哈哈哈。。。

我在城里只有一个“仇人”,这个人一直认为不被自己所爱的人接受是因为那个所爱的人喜欢我,我是哑巴吃黄连一个辨不清,好在人家家里那口子对我非常信任,所以没有引发出事非来。后来这个人四处说我“横刀夺爱”,这个人的情人为了表现自己就到处找我的茬。前一阵我警告他们,对他们说要是太过分了我就会把一些材料公布于众,让他们从此没脸做人。当然我这都是说说而已,我要是真这样做了会连自己都接受不了。但是没想到他们一听就乖了,从此安静。这次不知道是不是他们。若不是他们很可能就是XXX,这个人我倒是从未去惹过她(去她博克劝过一次架),但她有一种变态的自恋与狂妄,见不得人别人比她强,看到城里我受到网友们的喜爱和重视,自认为天下第一的她却没得到应有的重视,或许心里不平衡了吧,也许这次正好借机发泄一下这不平衡,那就成全她好了,可惜她不敢用真马甲,倒是无意中起到帮我“炒作”的作用,哈哈哈。。。当然这都是我的猜测,但愿我是小人之心。除了这两个人之外,我实在想不出来谁会和我结怨那么深,自认做人一贯坦荡(自我吹嘘一下),没有做过对不起人的事,也没有得罪过什么人。因为做人坦荡,所以那些人顶多也就是骂我个炒作或虚伪等等,谅他们也说不出其他的坏话来,造谣生事还不至于的吧。

谢谢你的义气和关心。老实说,那些了解我的人,被我看做朋友的人,他们不会因为几个跳梁小丑的胡言乱与就否定我的为人,而那些不明真相的人也只会看看热闹,他们对我的看法与我而言根本不重要;而那些对我不喜欢的人人无论我怎么做都改变不了那们对我的成见或不喜欢。所以,喜欢我的人依然会喜欢我,不喜欢我的人其实我也不喜欢他们,所以我根本不会在意他们心里是怎么想我的。我从来就是这样看问题的,就这么简单,因此内心很容易平和。很幸运,在经历过许多人生风雨后我已经具备了这么一颗平常心,所以这样的吵架除了觉得好玩之外,还是好玩。哈哈哈。。。

还是要谢谢你的关心,不少其他的网友也发过类似的悄悄话给我,通过这次事件,我真地感受到这个世界上Care我的人还真不少,心里很感激。

祝你周末快乐!

罢了
===============================================================================

顺祝二眼兄中总统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