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dglance

疾恶如仇,柔情似水。重情感,意境,和哲理
个人资料
正文

再论物质生活的自由

(2007-03-31 20:32:43) 下一个

     谁都想主宰自己的命运, 谁都想拥有人生的自由,可并非每一个人都能幸运地得到这一自由。生活在战争和社会动乱年代的人,那是他们的不幸,人不可能有脱离现实社会的自由。生活在和平民主年代的人,我们有幸具有这一机遇,但并非每一个人都能具有这一自由的物质基础。没有物质基础的自由,那是一句空话的自由。当那些幸运的人有幸得到了这一物质基础,也并非每一个幸运者都能认识到这一点,不少人仍然没有获得物质生活上的自由。

     然而就算有了这一物质生活上的自由,并非所有的人都能享受这一自由。在刚工作时,我曾经算过一笔帐。就算我不吃不喝,把我当时的工资存起来,我一辈子也只不过能有两万多元人民币。难道我的一生只值两万元?我很是失望,这远远不能为我提供自由的物质基础。现在如果我们大多数工薪阶层不吃不喝,大概一生也只能存百万到数百万美元。这大概也就是我们一生所值。:)在我看来,数百万美元可能只是刚够不再为金钱工作的物质基础。对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为了这一物质基础,我们必须工作一生。可那时,就算我们有了物质生活自由的基础,我们都没有了享受这一自由的身体基础。所以,悲惨的结论是我们大多数人一生都在为此自由而忙碌,而且可能没有享受自由的机会。

   然而,我们当中确实有少数人成了人生自由的幸运儿。他们在物资生活的自由上在各自所在的社会中获得了成功。在我所认识的人当中,我知道两位朋友他们不必再为金钱而工作了。一位是我小学时最好的同学,他在国内,几年前就不再工作了。还有一位在美国,我们同做博士后,差不多同时找工作。十年后,他功成身退。也不再为金钱而工作了。

   当然,并非所有的人都能像他们那样幸运。不幸的人是在争取自由的路上反而失去了已有的行动自由。最近,看了几个国内有关经济犯罪的连续剧,颇为感慨。尤其对“老娘泪”的片子。有些国人真是要钱忘法,要钱玩命。中国人似乎天生的精明,做事不顶真,处处能圆通。拿公家的钱去赚钱,搞时间差,美其名为借,因为会将本金还回。但是出事时,往往是本金还不回的时候。殊不知,就算能将本金还回,那也是犯罪。还有些时,不按正常手续办事,以感情和信任代替规章制度。最终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金钱是没有颜色的,也没有好坏之分,金钱的多少与人的能力和品德并无必然的联系。但是获得金钱的方法和途径却是有高尚和卑鄙之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对四川人的悠闲精神我也有耳闻,但是还没有机会去亲眼目睹. 在现阶段,对大多数人,物质自由可能只是天上的月亮, 可望不可及. 如何对待这一现实,而具有一个积极的人生态度确实值得研讨和学习..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求舒适不求奢侈是俺的物质生活准则,悠闲的生活态度并非金钱可以实现的。
俺这次在四川住了几天,俺喜欢那里的悠闲气氛,每月有1000人民币过得很舒适了。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自由是相对的,就连主观意识不能控制的梦也是受到当时物质环境的限制....做为个人,我们所要的自由也受到社会的限制,所以,绝不可能有绝对的自由,有的只能是相对自由,是在社会条件下允许的自由。。
独立金秋 回复 悄悄话 想做好梦不一定能做成好梦。我的梦都是紧张和恐惧。 据说这也是前人留下来的。人类的祖先要和野兽博斗。做梦就是为这种博斗所进行的神经上的准备。还记得我的梦吗?

反正自由是相对的。能做多少做多少。不追求绝对自由。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语句越来越含蓄,寓意越来越模糊。。哈哈哈。。。
暗香清影 回复 悄悄话 思路越来越清晰,目标越来越明确,呵呵~~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金兄,照你这精神上的自由的定义,你知道谁最自由? 梦妹。。她整天都在做梦,结果就变成了梦中女。。哈哈哈。。拿她开心开心。。反正她也不读我的博客。。

虽说金钱上的自由难实现,但不是不可能,也有人能实现。。看看美国和中国的富翁富婆们,他们其中有部分人就能实现物质生活上的自由。但是真正意义上的精神上的自由,在历史的现阶段,在大多数人都没有获得物资上自由时,是不可能实现的。。
独立金秋 回复 悄悄话 金钱上的自由很难实现。那就来点精神上的自由吧。临睡前我都想着做个好梦,自由自由。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