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dglance

疾恶如仇,柔情似水。重情感,意境,和哲理
个人资料
正文

你还爱他/她吗?

(2007-01-19 16:26:23) 下一个

这句话是《女人心事》里最震撼我的话。

这是现代派年轻人的代表蔡小欣(女)向罗想(女)问的一句话,当时,罗想知道了她的丈夫严立达有外遇,痛苦不堪, 然而罗想对此竟无法回答,只是说我们爱过。后来蔡小欣又将同样的问题问了严立达,严沉思片刻,说“我们爱过,我对她是有感情的”,也没有正面回答这一问题,现在还爱不爱她。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可回答它并非如想象中那么容易。

当别人不理解蔡小欣放下一切,包括即将举办的订婚典礼,去追求一个并不爱她的叶航时,她毫不犹豫的说, 她爱叶航。她甚至不期望与他结婚,只要陪伴着他,这种无求的爱不能不说是真爱无求,可最终又怎么样呢?结果可想而知,爱上一个不爱你的人最终换来的只能是痛苦。有缘相识,无缘同行。

其实,这爱字对重感情的人来说是一个很沉重的字,但它并非由一人能写成。只有双方的共鸣和行动方能造就一个爱字。虽然罗想和严立达都没有说爱,可他们的感情,和他们的行动以及彼此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及宽容 终于使他们又走到了一起。理解和宽容终将使有缘人重归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土M,你太客气了,祝周末愉快。。。:))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你看我是会生气的人吗?没把你气着就好了.俺是一点正经也没有,在你家胡说八道,你不介意,俺已经感激万分了.:-))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小咸菜MM, 其实我觉得他们之间有爱,或者说是有情. 他们之所以会犹豫是因为婚后磨砺后的爱,与当时未结婚时罗曼蒂克的爱是不同的.如果爱就是一份在意的话,我想他们在意对方,只是不再以语言的形式,和感情的交流的方式来表达爱,而是以具体的行动和相互的依赖来体现.. "但如果是我不爱的人爱我也挺困扰的。" 是啊,严立达后来被林青青纠缠不放,以到达胆战心惊的地步....

清影MM, 用句英语的话来说, dance on the same wavelength. 找到共鸣者确实不易,但是光有共鸣,也并非一定能成眷属。。徐志摩与林徽音的情感就是如此。。红楼梦里的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情感也是如此。。这类没有结果的共鸣往往都是悲剧。。。

土妹, 爱情的基本特征是新鲜感. 那你怎么让老土保持对你的新鲜感呢? 哈哈哈。。。 你的话倒给我一个启发,恋爱就是保持新鲜感,网恋的人不是常有见光死吗?,其实就是没有了新鲜感。。。所以你要网练。。。不知网上有多少帅哥让你练爬下了。。。哈哈哈。。土妹,开玩笑,别在意。。。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爱情短暂易逝,爱情在适应了两个人之后,就悄悄溜走了.俺不相信天长地久的爱情.爱情的基本特征是新鲜感.小咸菜说的对呀"其实有感情并不一定就是爱"
所以你问我关于网恋的经验,俺想恋字太重,用网练比较好,俺的体会:想要爱一个人就上网,因为俺时常有一种干脆与有情人永不相见的念头,这只有网练能实现.:-))
暗香清影 回复 悄悄话 "只有双方的共鸣和行动方能造就一个爱字。"说得没错,但要找到那个能发生情感共鸣的人却并不容易。
小咸菜~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有感情并不一定就是爱,爱和喜欢也是不同。爱上一个不爱你的人最终换来的只能是痛苦,但如果是我不爱的人爱我也挺困扰的。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