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dglance

疾恶如仇,柔情似水。重情感,意境,和哲理
个人资料
正文

名利和情义

(2006-12-06 19:09:07) 下一个
今天看CCTV, 朱军采访李诚儒. 谈到如何看待金钱. 李诚儒回答得挺合我的胃口. 他说,

"人可以为情死, 不可为物活. "

在这物欲横流的世界, 有些人往往为了蝇头小利, 虚幻的名声, 勾心斗角, 背信弃义, 甚至连网上也是如此这般. 有时真是让人心寒.

李诚儒的夫人揭露了他的一个习性, 说, 李诚儒相信耳朵听到的, 不相信眼睛看到的.  这与我们常听到的"耳听为虚, 眼见为实"似乎有悖, 在被朱军问到此事时, 李诚儒回答说:

"看到的是表面现象, 有时还得问, 听别人的回答. 也就是不仅要看,而且要听.  "

我的感受是这确实有道理. 再加上一条: 听还得要看是谁在说. 有些人的话不能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清妹好, 不过你的心不诚哦...头也不回,背对着我,那姿势好像在说: "快说,快说, 我还要到树林那边去玩呢."..:)))))) 实在没办法,跟你总是认真不起来....开玩笑...莫怪...
不过,你要是真的转过身来,你的诗就没人读了,注意力全都到照片上去了....:)))))) 又说笑了....
至于'说话',你说的也对,要注意时间,地点,场合及对象. 在合适的场合,表达自己的观点是必要的. 否则,人活着太憋扭.
至于'听话', 那真的得看是谁说的,信与不信,最终还得看说话的人值不值得相任. 在现实生活中如此,网上也一样..
瞎说一气, 让清妹见笑了...:)
雨清 回复 悄悄话 二兄好:)我过来补补关于"说话"和"听话"的课啦. 呵呵:)朝闻道,夕可S.... :))))))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