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dglance

疾恶如仇,柔情似水。重情感,意境,和哲理
个人资料
正文

2006年的收获

(2006-12-31 16:17:46) 下一个

就像最长的章节也会有结束的句号,就像最精彩的话剧也会有落幕的一刻,2006年终于就要结束,2006年是我从2002年六月份上网(聊天,论坛,及博客)以来,最有收获的一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不是认识了许多可爱可亲的MM,因为那是我过去最大的收获,而是对人性的了解和体验,尤其是后者。 了解人性和体验人性的区别在于一个是看别人怎样结婚,另一个是自己结婚。

我体验了什么叫虚荣心恶性膨胀,什么是嫉火横生?什么叫背信弃义,恩将仇报?什么叫皇帝的新衣?什么叫做当面是人背后是鬼?什么叫出尔反尔? 什么叫无中生有的说谎? 什么叫信口雌黄?什么叫利欲熏心?见利忘义?什么叫做趋炎附势的汉奸心理?什么叫做毫无原则的罢了心态?什么叫鸟以类聚,人以群分?   什么叫天下无贼的天真? 什么叫真爱如痴? 什么叫慎独? 什么叫季子挂剑? 什么叫一言九鼎? 什么是旧坟上的眼泪? 什么叫朋友?什么叫爱到无求?什么叫过眼云烟? 什么叫时间的过滤器? 等等。。 

荣誉之感,人皆有之,可在这虚幻的网络,为了置顶,竟然可以制造马甲相互吹捧,如不遂愿,就大打出手,这就是虚荣心恶性膨胀。怀恨在心,一朝得势,变本加厉,肆无忌惮,嫉美妒能,这叫嫉火横生。自穿皇帝新衣,无事生非,白骨三变,呼风唤雨,这叫当面是人背后是鬼,利令智昏。农夫与蛇,一而再三,这叫恩将仇报,背信弃义。退避三舍,一言九鼎,季子挂剑,这叫君子慎独。

人无完人,缺点,人皆有之。可是,出尔反尔,无中生有,信口雌黄,这叫小人的本性。利欲熏心,见利忘义,趋炎附势, 这叫做两面之人的汉奸心理。四大皆空,毫无原则,坐在狗屎堆中久而不闻其臭,这叫罢了心态。难道在佛面前,真的就没有是非对错? 

曾几何时,我就是相信网上无贼的傻根。今天,我相信我不是网上最后一个醒悟的傻根。暗香清影MM说,“虚幻的是网络,真实的是人心”。网络上的人心和人性,就是没有穿衣服现实世界中的人的灵魂,网上的人性就是社会约束消失或削弱时的人性. 网络尤如一把钥匙,打开了天堂的大门,释放了许多美丽的天仙,可与此同时,也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让心魔获得了压抑已久的自由。

我不相信心魔是基因变异无法根治的遗传病,我也不相信忏悔的万金油能治好多发性的神经质。人性就像股票,在没有重大变故之前,是很有规律的。这就江山易改,秉性难移。或许十年过后,芙蓉阿姨终究要成芙蓉奶奶。当你从你气垫的神坛走下,或许你会明白你做过的,还有没能做的一切,发生的,还有可能发生,但没有发生的一切,听到的,可能会听到,但是还有没听到的一切。

两年前初上文学城,十六年拼搏海外,写过的中国字,斗大的没超过一箩筐,这就使我没有了任何资本去嫉妒。可是分析为主的西方教育让我对以吸烟为帅的中国式的愚笨感到可笑,直至今日还有前唐的遗老遗少们希望以自己的模样寻找一个救世的大师。太监们的水蛇腰,和摆地摊江湖骗子的神气就像人妖一般地不可思议的在你们的身上重现。有时yy得似乎可以跳出荧屏杀人越货,这种迂腐令人可笑之至。

回顾过去,就像年终清理车库一样,是垃圾的,进垃圾桶,是杂物的,就分类理清,是宝贝的,就收藏保存。虽然清理车库会弄得尘土飞扬,可整理之后,一切都比过去整洁,思维的空间又有了新的发展余地。

只有看到假丑恶的人才会更欣赏人世中点滴的真善美。忘记过去,不论是快乐,还是痛苦,或许是人生最大的浪费,甚至犯罪。故写此博客以表记念。


PS: 1)对事不对人。如有雷同,纯属偶然。 2)网上的经验同样适用于现实社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03兄,人性在网上网下都是相同,只是在网上人性更容易暴露。故网络也可以帮助了解人性。。
rdf03 回复 悄悄话 路上什么人都有,网上什么虫都有。大可不必用虚拟套现实。

祝发哥和朋友们历经网络中的崇山峻岭后尽享生活里的良辰美景!!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米兰MM,哈哈。。希望是个发财年。。

土妹, 真的没别的帅锅了? 哈哈哈。。。老土要吃醋了。。。

梦妹,只是总结总结,为现实生活中提供些经验。。
对私心,可以理解,对害人,绝不苟同。网上再大的事也是小事。这事写下来,也就有了交代。。。祝你新年快乐。。
梦中女 回复 悄悄话 祝2兄新年快乐!别去想那不开心的事,宰相肚里好撑船。宽恕别人也就是释放自己。若想益寿延年,就要开心每天:))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谢发哥提醒,俺是不会进坛子的,就在土村自留地跟朋友玩儿,俺的名字已经宣布俺是嫁了人的老女人,除了你,没别的帅锅了,哈哈哈...你多吹捧就好了.俺想有些人在现实中找不到自我,才会在WXC争风吃醋吧,很吃惊.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把一切不开心的东西全部扔掉啦...新的一年还有很多事要做呢...不是吗...2007年是GG年...GG的事业会更上一层楼...GG的家庭会更美满幸福...GG的美梦会更快实现...GG的钞票会多得没法数...如要帮忙小M一定尽力...哈哈哈...^.^...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土妹,你已经有被人嫉妒的条件。:) 当吹捧你的帅哥增多时,有人就会吃醋。。:) 你要是去坛子里混,可能被吃醋的机会就更快...希望你了解我所遇到的,不要体验到我所体验到的。。:))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发哥是名人的原因吧,看你们说的,我到要提高警惕了,不过俺是老土,说的又是疯话,反倒不怕骂了。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米兰MM,

看到你Icon里的小狗,我想,人要是能像狗一样真诚待人,我们的社会就没有那么多虚假丑恶! 有些人性还真不如狗性。

人可以说假话,但不能以假话来害人。我就是再恨一个人,也绝不会用假话来报仇,因为那是一个人品问题。

希望2007年是个好年,遇上更多像MM一样真诚善良的朋友。:)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清影MM,

同意你的观点,网络是现实的一部分。这样一看,很多事就很自然。虽说我在痛苦的经历之后方才认识到‘网上的人性就是社会约束消失或削弱时的人性’,西方文化对此早有认识和对策。美国的三权分立,就是对人性,对权力的不信任,为此而采取的对策。 在现实生活中,战争和动乱会使社会对人的制约削弱。在社会稳定时,独裁和独霸也能使社会对掌权者的约束降低,在这样的时候,很多丑陋的人性就显现出来。网络是九十年代后的产物,在很多监测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在文学城里尤其突出(马甲满天飞),有些人的丑陋人性就暴露出来,反正,伤人不犯法,也无道德的谴责。

2006年前,我在网上的经历(chatroom)是很愉快的,我的人缘不错,给宠坏了。:) 故曾坚信网络之中,没有权利和金钱的冲突,是块难得的净土。正因如此, 2006年才有了这么深刻的教训:)。不过,我还是相信,很多网友是有慎独的,网上网下,人前人后,都是以诚待人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开搏至此的原因之一。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小咸菜MM,

部分同意你的观点。我曾经真诚地相信在网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最纯洁的,是趣味的相同才走到一起,因为我觉得网上没有金钱和权利的相争的污染。我是如此的信任网上的朋友,就在别人背后捅我一刀后,我还在为其找台阶下,你说傻不傻? 因为我不相信人会是如此待人,且不说是朋友。但是事实证明我错了,我忘记了世上除了金钱和权利之外,还有虚荣。有了虚荣,就有了利益,谁要是妨碍了其利益,那不就是谋财害命?故现实中所有的不敢用的卑劣手段就用上了,网上谁能看到?巫婆、魔鬼就出现了。

尽管是这样,我还是相信很多网上之人是与现实中的人一样。就算那些网上的巫婆、魔鬼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很正常的人,和你我一样,原因是有社会的制约。只有在社会制约削弱时,战争,或动乱, 或其掌权时,其内心的恶魔方会显露出来。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由于一些人平时现实中一惯说假话...走进网络可以充分表现自己最真实的一面...这个真实也包含着最丑陋的一面...不过还是相信大多数的朋友是真诚善良的...把网络只作为与朋友间交流的一个平台...抒发自己感受的一个平台...
暗香清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蕴含着人性的思考。正因为每一个ID后面都是现实社会中真实的一个人,所以现实社会中所有的真善美和假恶丑毫无疑问都会折射到网络中。

喜欢这一句,“网上的人性就是社会约束消失或削弱时的人性”,因为网络中都是带着面具的灵魂,在一种反正没有人知道我是谁的暗示下,人们可以更淋漓尽致地暴露自己。

“只有看到假丑恶的人才会更欣赏人世中点滴的真善美”,而对假恶丑的痛斥,不也正是对真善美的追求吗?!
小咸菜~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对网络彻底失望,永远都不会再相信网中人。曾经以为善良单纯的女人、男人,原来转过身,摇身一变成了造谣生事的巫婆、魔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