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dglance

疾恶如仇,柔情似水。重情感,意境,和哲理
个人资料
正文

从两面人想到汪精卫......

(2006-11-28 20:02:22) 下一个

最近因诗坛上的那个两面人使我想起了汪精卫. 汪精卫也能写不错的诗, 可他在历史上出名的不是他的诗,或他参加辛亥革命, 及曾担任国民党的最高领袖, 而是汉奸而字....

我最近看了一篇有关二战的文章, 其中提到, 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唯一的 其伪军人数要超过入侵者的国家.  日本入侵中国使用了大约一百多万的军队, 中国当时的伪军, 也就是那些汉奸, 也要超过这个数目. 我常想做为一个堂堂的中国人,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会去做汉奸? 

最近看了电视连续剧[亮剑]和[沙家浜],特别关注了有关汉奸的言行。一个伪军的小排长说,是为了混口饭吃。 一个准备叛逃的国民党营长说,是为了曲线救国,其实是为了升官发财当师长。 日本翻译官是为了施展才能。胡传魁是为了贪图女色。当时,日本人在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南京大屠杀,以及对抗日根据地的三光政策,烧杀奸淫,无恶不作。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有人甘当汉奸,帮助日本人杀中国人,可见中国人当时的素质是十分低下的。

想到此,我不由得记起89年六四时期的一件事。当时,我正在美国读博士研究生,看到国内乱哄哄的,心里很是担心。学生会就组织在校的中国留学生及访问学者在研究生楼下开会讨论。当时,有个人很激动,说,如果美国派兵到中国,他第一个报名。马上就有人与他争执起来。我一听也火了,当下就觉跟那汉奸没什么好说的,也就离开了会议室。

现在想来,文化素质是一个因素,但是思想和人格也是一个原因。在民族和国家存亡的时候,任何个人利益, 任何意识形态的争执都应该是第二位的, 本民族的利益应该是首位的。

作为后人看历史,我们是旁观者,可以评论,不必做出选择,因为我们已知道了各种选择的结果。  如果要选择,我们不会受眼前利益,及未来不确定的影响。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无法知道未来的结果,而我们又必须做出选择。

有时这样的选择也并非易事。试想一个日本人在二战结束,美国占领日本后,应该如何选择? 一个伊拉克人在美国入侵之后,应该如何选择? 说了在近一些,如果因台海事件,美国与中国在台湾兵戎相见,我们在美的华人将如何选择?

政治总是离我们很近, 生活中我们必须做出选择。选择是我们无法选择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