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跟贴]450)this.width=450}}}}}}}}..."> [所有跟贴]450)this.width=450}}}}}}}}..." /> 林黛玉和贾宝玉的聚合离散 ZT - 博客 | 文学城

2ndglance

疾恶如仇,柔情似水。重情感,意境,和哲理
个人资料
正文

林黛玉和贾宝玉的聚合离散 ZT

(2006-07-06 08:16:28) 下一个
[ 回文化走廊首页[ 所有跟贴 ] [ 加跟贴 ] [ 推荐朋友 ] [ 打印 ] [ 删除 ] [加到个人书签]
林黛玉和贾宝玉的聚合离散 DialNoPIN.com - DialNoPIN Phone Cards (Prepaid Phone cards) - International Phone Cards
文章来源: 两只黄鹂2006-04-10 22:50:28 给 两只黄鹂 发送悄悄话 登陆我的个人帐号
野有死麕,白茅包之。有女怀春,吉士诱之。

林有朴樕,野有死鹿。白茅纯束,有女如玉。

舒而脱脱兮,无感我帨兮,无使尨也吠。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多情的少年和思春的少女载歌载舞,唱着流传了几千年的篇章。

几千年前少男少女演绎的故事过去了,幸福或者哀伤也随着过去了,我们不知道。

老夫子的解释当然与众不同。在他们看来,君子好逑淑女是值得称颂的事情:后妃的贤德,君子的爱才思贤,一切都显得美好;好色而不淫,不哀,不伤, 即是睡不着觉也透着一种高尚的味道。 少女思春则是伤风败俗的事情, 即使如玉的少女也是乱世淫奔的祸首。

这样的解释也过去了。 但有些成为过去的爱情,它们的故事还在继续流传。


《红楼梦》里面的贾宝玉喜聚不喜散,因为他预见到了离散的痛苦, 正如西厢的长亭送别:

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都是离人泪。

这样凄然的分离,读来字字如泪。据说王实甫写完这首曲的时候,不由大恸,昏倒在地,纸张撒了一地。

宝玉也无法忍受这样的痛苦,所以忙前忙后的为黛玉操心,无奈敌不过命运的安排,最后落得与黛玉生离死别。经历过这样的痛苦和悲伤,宝玉终于出家,因为他知道人生充满了离恨。

黛玉和宝玉相反,喜散不喜聚,因为她看到了马致远的沧桑: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天涯流浪的人何曾不想欢聚,但是惟恐破坏了别人的宁静,所以宁愿骑着一披瘦马,迎着西风,流浪天涯。

所以黛玉在得知宝玉结婚的时候, 非得挣扎着说那么一句:宝玉,你好。。。
这句你好,写尽了黛玉对宝玉的爱恨。生离死别的时候,爱又如何?恨又如何?不如断肠归去。


这种悲欢离合,到了李叔同那里就写得更明白了: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李叔同写尽了分离的痛苦和聚合的犹豫,欢聚难得,离恨却多。第一句接西厢的长亭送别,第三句接马致远的断肠天涯。 第二句是对知交的劝勉,第四句是送别人的痛苦。

也许这是因为这样的痛苦,李叔同终于出家了,爱情终于过去了。


当爱情已成往事,网事只是爱情的残梦;不知道多情的少男和思春的少女,能否把这过去的爱情,一网打尽?



   
   精彩帖子推荐: 
 
·免費股市即時報价和圖表工具
·网上外汇交易:无佣金,$250即可开户!
·12点一刻的胡思乱想 (图)
·<断臂山> 原创翻译(四)
·《细说三国》(24) ------ 汉吴同盟
·梁山泊好汉排座次 25 刑天舞干戚
·美国上映的中国片
·中文论坛最受不了的常用词汇
·奥奖前瞻系列尾声:大奖预测
·好久没看到雪了!! (图)
 
 [ 回文化走廊首页[ 所有跟贴 ] [ 加跟贴 ] [ 推荐朋友 ] [ 打印 ] [ 删除 ]

PS: 无意中在楚天碧霭的博客里读到此文,不由眼眶一热,真情难觅梦难真。

:  枉凝眉   歌手:张也 专辑:红楼梦 

一个是阆苑仙葩
一个是美玉无瑕
若说没奇缘
今生偏又遇着他
若说有奇缘

如何心事终虚化
碍…

一个枉自嗟呀
一个空劳牵挂
一个是水中月
一个是镜中花

想眼中
能有多少泪珠儿
怎经得秋流到冬尽
春流到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罚点球决胜负是不能区分一个队的实力的. 唉,其实,两队实力相当, 法国队似乎略占优势.只是天时不利.:)

我不会换马甲,只是另加个马甲. 还没想好什么时候写呢..:)



如梦如烟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好法国队,你呢? :)哈哈。。

哈哈... 判断失误. 足球魅力就在这种出其不意,让人尽可能猜错.

在我还没想好应该看好谁的时候, 意大利赢了. :))

换马甲可得告诉我. 我可是你的忠实观众. 失去我这么个高水平的读者你会后悔滴... (哈, 又开始威逼利诱料. ) :)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MM,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爱情,事业和人生总有高峰和低谷的时候。在高峰时别太得意,在低谷时也别太灰心。(这是很多年前一位现实生活中的一位朋友跟我说的)。 没了好的身体,其他什么事都别谈。

有些人和有些情注定是要成风,一吹而过。痛苦一下,增加一些见识,下一次就会聪明些。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过些时日我想再写些人情世故的体验.不过我会用个新的马甲. 很多事是我网上网下的经历,而我的ID知道的人很多,有现实生活中的,也有网上的,有朋友,也有"敌人" :)
写的太多,有种naked感觉.:) 还有就是生怕有人'进入角色'.hehe.. 不过,总结一下,真有好处.

黛玉和宝玉,一个是以命殉情,一个是以身殉情。都是不易。这也就是为什么红楼梦令人催泪的原因。不过,这种爱情,是以理解为基础的,先是两小无猜,而后是人间知己。有些人认为痴情就是好,其实不然,没有理解的痴情,害人害己。有些‘痴情‘,纯粹是为了私欲。 爱到最后还是一个“人”字。:) hehe.. 不能再多写了。。:)

切肤之痛嘛,就是在切菜时不小心,划破了皮肤的意思。。:)))

我是先看好葡方,但他们的队长上了太晚了, 最后那一顶球就是队长长调到球门的。不过,那德国队的Bastian SCHWEINSTEIGER 进的那两球真实太神了。非常经典。用句诗的语言来说就是,有股韵味,那两球加上那顶球就是这场球赛的‘诗眼’。。。:)

我看好法国队,你呢? :)哈哈。。
如梦如烟 回复 悄悄话 纠正一下, 不是菲戈顶进去的, 是努诺-戈麦斯. 见笑. :)
如梦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坦率说,我对宝玉这个角色并不感冒。他除了嘴甜够痴外并不觉得有何过人之处。不过是衣来张手,饭来张口的主儿。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女孩都喜欢他。如果他不是二爷,这些人还会喜欢他吗?他够痴吗?黛玉因为痴和担心他和别人乱搞劳心费力把命都送了,究竟谁更痴?

我说呼吸困难并不是夸大其词的。过去的一年,遇到许多事和心情,多了此等症状。就明白自己原来是连伤感的资格也没有的,只能嘻嘻哈哈简简单单过日子了。:))

不太理解你的切肤之痛来自哪里。但是,从文字里能清楚读到那种真切的体验,足以把人感染到了。:))

足球挺好看。记住了败兵菲戈最后那奋勇一扑为葡方顶进一球。潇洒极了!裁判好像有点问题,对葡萄牙挺不客气的。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MM, 对不起,让你伤感了,你呼吸不能再有困难了,否则我要成为杀人犯了:))))

原来读红楼梦时,只觉得宝玉有病,现想想,他没病,只是情痴。 金榜题名和金屋藏娇是多少文人墨客的追求和理想,他都有了,但他做了选择,做了一个他自己能安心的选择。故冲了这点,我感慨万端。有多少人能做出这样的选择和牺牲?!

爱的范畴那贴,我原本只是想罗列爱的方方面面,没想到到了后面有些事情太复杂,不能以一言两语来说明,故到了爱是一种宽恕时,就发挥了一下。有些话是在切肤之痛之后醒悟的。现在回头去看写过和读过的诗,很多都停留在爱是一种感觉得程度。

好了,有是周末了,高兴一点才对,别忘了world cup,周六下午东部时间3点。三四名对决。周日下午东部时间,一二名决赛。。

周末愉快。。
如梦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林妹妹是怨不得宝玉的。他直到入了洞房尚以为自己娶的就是朝思暮想的林妹妹。人间的事,岂是薄情与否所能说得清的?何为薄,何为厚?就算他们成了眷属又怎样?或者也整天吵吵闹闹,泯然众人矣。爱情十之八九经不起时间的磨砾。所以与其将来失望,倒不如现在就没有希望。

坦率说,你的那个“爱是一份宽容。。。”一段令我伤感不已。我觉得你那贴写得相当经典,但字字如剑。

有诗人的心的人,通常太善感,所以常在郁闷中。朋友们的故事,自己的故事,朋友们的心情,自己的心情,层层叠加,渐渐觉得呼吸困难快要承受不起了。。。:)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M赠诗, 你真是个善良的小MM. 其实我最近在讨论的"爱" 并非都是爱情,也包括友情和亲情。常常有感于世间网间有时薄情淡如水。当读到“黛玉在得知宝玉结婚的时候, 非得挣扎着说那么一句:宝玉,你好。。。”不由感慨万端。这你好之后省略的是什么?
是你好狠心?你好薄情?你好好保重? 不得而知。人死也就不再受罪,可宝玉的选择则是活受罪,更是令人震撼,那是一种多么深的感情。说实在的林MM是最幸福的。 人生在世不求不做错,但求不负人!

好了,不在讨论‘爱’了。太伤感了。
如梦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可能二兄最近老向爱情专家努力,自己的情绪大概不觉中受到了影响。不忍看你这样,赠诗一首吧。:))

要知道,你的爱情观可谓是上上观,真的很成熟也很感人。相信将来伴你一生的人会很幸福。只是,好象你拉下了一样,那就是冥冥中的天意。不可不信缘。:))

不妨尝试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也许就没有那么伤心了。当然,我是针对这个贴子中的故事和你的那句感慨。:))

烟花水月本无缘
且莫心伤影自怜
纵叹残春花期短
人生何处不吹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