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dglance

疾恶如仇,柔情似水。重情感,意境,和哲理
个人资料
正文

读临江仙 滚滚长江东逝水 有感

(2006-01-16 16:23:56) 下一个

在三国演义的开场白中,罗贯中用了一首词
词曰: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先转载一篇网上的短文

杨慎《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赏析

--------------------------------------------------------------------------------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注释】

淘尽:荡涤一空。

渔樵:渔父和樵夫。

渚:水中的的小块陆地。

 

【鉴赏】

这是杨慎所做《廿一史弹词》第三段《说秦汉》的开场词,后毛宗岗父子评刻《三国演义》时将其放在卷首。

 

词的开首两句令人想到杜甫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和苏轼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以一去不返的江水比喻历史的进程,用后浪推前浪来比喻英雄叱咤风云的丰功伟绩。然而这一切终将被历史的长河带走。“是非成败转头空”是对上两句历史现象的总结,从中也可看出作者旷达超脱的人生观。“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青山和夕阳象征着自然界和宇宙的亘古悠长,尽管历代兴亡盛哀、循环往复,但青山和夕阳都不会随之改变,一种人生易逝的悲伤感悄然而生。下片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白发渔樵的形象,任它惊骇涛浪、是非成败,他只着意于春风秋月,在握杯把酒的谈笑间,固守一份宁静与淡泊。而这位老者不是一般的渔樵,而是通晓古今的高士,就更见他淡泊超脱的襟怀,这正是作者所追求的理想人格。

 

全词似怀古,似物志。开篇从大处落笔,切入历史的宏流,四、五句在景语中富哲理、意境深邃。下片则具体刻画了老翁形象,在其生活环境、生活情趣中寄托自己的人生理想,从而表现出一种大彻大悟的历史观和人生观。

--------------------------------------------------------------------------------------

这首词是我很喜欢的一首词。它表达了一种超凡脱俗的人生观。 如果我要说这些,我想我就不必再写了,因为大多数人都这么感觉。 最近,不知怎么又想到此词,闭目想来,觉得有点不对。故就泡杯茶,坐在太师椅中,胡思乱想起来。

这首词中最重要的一句话就是“是非成败转头空“。 一旦接受此观点,那么其他的论点就自动归位。三国演义中,有许许多多有血有肉的人物,他们大多都战死沙场。 如果是非成败转头空的话,那他们就白死了,何不学渔樵老翁,在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 

我问我自己,如果我身在那动乱的年代,我会去学刘备,关公,张飞和诸葛亮等战死沙场,还是学那渔樵老翁垂钓江上?答案对我来说,只有一个,那就是前者。 但是如果是非成败转头空的话,那为什么我要去白白送死?

这就有了矛盾,从历史的观点来看,是非成败转头空是对的。 那渔翁的一壶浊酒,两袖清风的日子是可慕的。可从个人的角度来看,是非成败并非是转头空,天生我才必有用,投入历史风云中,青史留名的奋斗是可取的。

我想人活着不是为了活着才活,而是为了一种使命而活。 故那渔翁的人生观并不可取,像一只自生自灭的蚂蚁而活着,又有什么意义? 多少年后,有人会记住那刘,关,张到这里来过,谁又知道那江上钓鱼的无名渔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oCare 回复 悄悄话 只是,有人记住刘关张又怎么样,没有人知道你的名字又怎么样呢?

无定河边,白骨成堆,其中又有多少是名留青史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