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枇杷大豐收 自製果醬成功

(2020-05-16 12:31:01) 下一个

           

    去年南加州雨水充沛,給各種植物帶來喜訊。家中從一粒種子經過幾年,長成參天大樹的枇杷樹,從4月初開始,收成豐碩,整棵至三層樓這麽高的樹頂,都結滿了枇杷,不僅個頭大,味道也比往年好!大自然可不管人類的什麽病毒,該咋樣就咋樣,春天照來,陽光照射,百花盛開,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三層高的枇杷果怎麽辦?幸好有親戚住在附近,請他帶長梯過來摘,每次都是幾大紙箱,給我們留下一點,其餘他也吃不了,就與朋友分享。低一點的枇杷,便於我們自己摘,想什麽時候吃了,就去摘一些來,非常方便。

    因爲枇杷樹實在太高太大,一墻之隔的老美,曾經打電話來抱怨,希望我們儘快將蔓延到她後院的枇杷枝葉剪去。其實我們早就有砍低枇杷樹的打算,準備等果子全部收成後修枝。因爲以前不懂減枝,害得它瘋長,也給我們摘果子帶來困難。現在既然鄰居有這樣的要求,就聯絡了專門工人來幫忙。大約三個小時左右,將枇杷樹的主幹砍了一半,周圍的散枝也剪了。這些枝葉上還有很多果實,我趁機將一些好的枇杷果摘下,又是一大紙盒。還有很多果也不想再花時間摘了,浪費算數。

    這麽多的枇杷怎麽吃呀,我也萌生了做枇杷醬的打算。朋友曾經做過,她說,“難怪農貿市場的自製果醬這麽貴,實在是太費人工了。”所以我有些後怕,遲遲不肯動手。但這次是最後的機會,再不做,就要等明年了。枇杷果撥掉外皮還是比較容易,但是,在核與肉之間,緊貼肉的另外一層白膜,撥起來不容易。我大概前後花了三個多小時才撥出果肉。我自己經歷過,也體會到了,作這樣的事,果真需要有耐心啊!

    現在要學什麽,在網上一查,任何事都可以解決。但是第一次嘗試總是會有失敗幾率的。爲了謹慎起見,我還是請教了朋友,這是網上沒有的,一些細節的訣竅。比如:可以切一些橘皮細絲,煮幾片生薑水,放入果肉裏一起熬,增加口感層次,再加一小撮鹽可以增甜味等等。果醬可以根據每個人的口味和需要,決定放白砂糖、紅糖或冰糖的多少,自己調節。中火慢慢熬煮,等枇杷出水後,待涼了,我將它們放在攪拌機裏,攪成小的碎塊,因爲沒有放很多的糖,所以不能變得非常粘稠,感覺與買的果醬有很大差距。於是我再把果醬煮沸,將幾小勺沒有味道的明膠,用冷水調,放入鍋裏攪拌。稍後,裝入沸水煮過的玻璃瓶内,待涼置冰箱,幾小時以後,果醬略成凍,就成功了。

    我綜合網上和朋友的建議,再加上自己的經驗,總算有了收穫。功夫不負有心人啊!

 

 

 

 

 

 

 

 

 

 

刊登在5/16/2020世界日報家園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死了。有这么好吃的枇杷。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真厉害! 琵琶太多了的时候,做成果酱可以享受更多的日子,赞画家能写能画,还能持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