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秋佳節做月餅

(2019-09-12 11:37:03) 下一个

               

   每年到了中秋佳節期間,我們總是會買一盒月餅吃,就是喜歡蛋黃蓮蓉的。每天吃完早餐後,不敢吃太多月餅,怕糖分太高,祇是拿八分之一塊小小的,就著咖啡吃,簡直是人間美味。至於中秋那天,家庭團聚吃飯之類的,很少很少。今年突發奇想,想請家裏人在中秋節聚餐,並且最後要請大家吃我做的鮮肉月餅。

   事情是這樣的,在前幾個月的微信裏,我的一位在意大利的女朋友,曾經發過,她自己做鮮肉月餅的照片,看了使人垂涎欲滴,這月餅外面的酥皮非常有層次,看上去實在好吃。我馬上就去咨詢她,和她通了電話,她跟我說了做月餅的全過程。不過光聽她講,有時候還是有些不清楚的。朋友真的很貼心,爲了我,她第二天就做肉月餅,並拍了視頻傳過來。我就依樣畫葫蘆照做:晚上先將麵糰揉好,就是麵粉加水。她再三叮嚀,麵糰要軟一點,不要太硬。做好了就包起來,放在冰箱裏過夜;另外是做酥油,用橄欖油調麵粉,是十比一的樣子,用湯勺舀的時候,像蜂蜜那樣的粘稠度就可以了,再加一點鹽,也放在冰箱裏過夜。

    第二天,先將買來的肉末,裏面加黃酒和鮮醬油調匀,捏成一個個小扁糰子備用。將冰箱裏的麵糰拿出來,再揉一下成長條,然後切成一段段;每個小段,擀成比餃子皮還要薄的餅皮;將酥油舀一茶勺在上面,用手指把油均匀攤開,遍佈整張餅皮;然後將餅皮卷起來,成長條型,捏緊兩頭,這樣一頭在下,一頭朝上,再壓扁,用擀麵杖將它擀平,使之可以放下一粒肉丸;於是就像做饅頭那樣包起來,壓平,就完成了。全部做完以後,這些生月餅還要醒十五分鐘,就可以上鍋。

   準備一個平底鍋,放一些橄欖油,將月餅都放進去,要緊緊挨著,這樣互相借熱,比較容易熟。用小火,如果是煤氣的話,這個火,就像黃豆似的,就可以了;大約三、四分鐘左右,底面有一點點黃,就要翻面,這樣來回幾次,大約十五分鈡左右,滿屋香氣四溢,月餅就熟了。趁熱吃是再好不過了,餅皮酥軟,肉質鮮美,口齒留香。

   不過我第一次做的時候,是失敗的。我做的月餅,外皮比較硬。我的朋友與我分析,她說:1. 麵糰還不夠軟;2. 擀的皮還不夠薄;3. 我在上鍋時,放了太多的油。以後,我注意了這些要素,再做一次,馬上取得了成功。

   現在要學做任何東西,都在網上可以找到,可是我朋友做的鮮肉月餅可是她自己創作的哦!但願中秋聚餐時,我做的鮮肉月餅會廣受大家的歡喜!也不枉我的一番心意!

 

做酥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