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茴香饺子

(2018-10-06 22:14:55) 下一个

    温哥华的朋友好几次告诉我,茴香饺子如何如何好吃,说得我很吊胃口。她那里有很多小茴香(Fennel)植物长在野地里,当春天抽嫩芽时,可以采摘下来,放滚水里汤一下,就可以和肉拌在一起包饺子。据説茴香饺子在东北人中很流行;在韩国祇有有钱人才吃得起,一般老百姓还无福消受呢!

    聼了她的描述,我再到网上搜寻一下,终於见到了茴香的长相,於是出外行走时,就留意周围是否有这样的植物,却始终没有发现。我决定自己试着去种茴香。家里平时煮卤香食物,也有各种各样的香料。其中就有一瓶小茴香,像没有出谷的麦子一样,小小的黄黄的一粒粒。

    因爲它可以除去肉中的臭气,故曰“小茴香”,而八角就是大茴香。茴香植物是用种子进行繁殖的,於是我就取出十多粒,放在盆里,加一些水,盖上餐巾纸,稍乾了就加水,使其保持湿润。但是过了两个星期,一点动静都没有。外子说,这些种子太老丶太久了,发不出芽啦!

    一次去苗圃店,偶然发现有Fennel的种子,就买了一包回家,照同样的方法炮制,十天左右就发芽了,辛苦不负有心人啊!等这些小芽长到三丶四寸左右时,就准备将它们种到泥土里去。那时正值三月,可以下种。前一天,我先将泥土刨松,用水浇湿。第二天,我就小心翼翼的将这些甩头甩脑的小秧苗,插入土里,还给它们一尺左右的空间。种完以後,我也没有多搭理它们。家里每星期有自动浇水两次,有时间就去看看而已。想不到过了二个月左右,这些秧苗有一丶二尺高了,并且长出了像孔雀羽毛那样的叶子,软绵绵地垂下来,嫩嫩的绿色,好可爱呀!朋友说,可以摘下来了,就是要吃这种嫩芽。

    我采了一些,一心要做茴香饺子,赶紧去买了搅猪肉和水饺皮。因爲第一次做,我不敢将茴香放太多,在肉里还混了一些大白菜。做完以後尝了味道,的确它有一股特殊的香味,其实就是茴香种子的香味,而且还蛮有嚼劲的,真的很不错。放茴香的多寡,要根据各人的口味,口味重的可以多放一些。那天我將用不完的茴香,经滚水汤过以後捏乾,就放入冰库保存,以後想吃了,随时可以拿出来用。

    我种的茴香开始开黄花了,也有的变成了黄褐色,大概要结籽了吧!因爲是第一次尝试种茴香,还不知道以後的长势会是如何?希望到明年,它还会长出嫩芽来。

    茴香饺子也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的,因人而异。如果家里有条件的不妨试试种茴香。网上说它对土壤的要求不严格,祇要是沙壤土,透气就可以,并且耐寒又耐热。可以种在阳台上,也可以种在盆景里,既可以观赏又可以食用,岂不是件很美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真棒!自己会种茴香,“全自动”的茴香饺子????????????,约您一起去鲁味居哦!
LP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珠海云山' 的评论 : 好的,以後去買來試試,謝謝!
LP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這的確是北方美食!
LP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mover' 的评论 : 謝謝!小茴香種子看著像,其實并不是,謝謝您給我長知識了!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很喜欢茴香饺子。
珠海云山 回复 悄悄话 老美超市的dill就是中国的茴香,不用过水直接切碎包饺子包子味道与国内的茴香馅类似。1.99美元一大捆,想吃茴香饺子容易得很。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管这种叫“洋茴香” 味道也不错,比中国茴香味更大一些。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图片里的饺子看着不像茴香馅的,手工挤饺子看着就香:)北方包茴香馅的饺子,茴香是不过水的,喜欢茴香味道的人特别喜欢,不喜欢的真接受不了。
北美的超市有卖一种叫dill(莳萝)的,味道近似茴香,拌饺子馅也很好吃。
那瓶小茴香的英文标注是孜然种子,没发出来芽也是有原因的:)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飘到那里都是 草地边千万不要种 草地是永远都有的野草
LP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洛杉磯有些餐館有茴香餃子,不過我沒有去嘗試過。
LP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謝謝您關注,很香吧?
LP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是第一次嘗試茴香餃子,可惜對我不合適,吃了舌頭會發麻,有些朋友說是火氣太重。
LP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很容易種的,希望成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茴香饺子北京独一份,我不知道这是东北的口味,可能始于东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我用买来的包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茴香,没见有卖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 准备尝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