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和上海

(2017-07-07 16:45:40) 下一个

         我是祖国的同龄人,上海是我的家乡,也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对于家乡的一举一动,  瞬息变化,都牵引着我的情绪起伏。我已经很久没有回上海了,但是当今的信息时代“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为我的思乡有了最好的寄托。

         “当,当,当…….”上海外滩海关宏亮的钟声始终留在我的记忆里。外滩啊外滩,上海人值得骄傲的地方。那黄浦江—母亲河是孕育我成长的温床。哪个上海人没有喝过黄浦江的水?纵使远离祖国多久多远,外滩丶黄浦江绝不会从灵魂深处抹去,她们和海关大钟都是上海从古至今最好的历史见证。

         真因为我是喝黄浦江水长大的,海派文化在我的思想里潜移默化,在我的血液里流淌,可以说她影响了我的一生。我对海派文化没有深入的研究,但是我知道上海是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最大的移民城市,海派文化在三丶四十年代就已形成。上海曾经是中国的文化中心,许多文化名人都在上海工作过丶生活过,像鲁迅丶 徐志摩丶张爱玲丶茅盾丶郭沫若丶巴金丶夏衍丶曹禺.……我还拜读过他们的大作。还有大画家张大千丶吴昌硕丶 刘海粟……..以致上海三十年代的电影明星像周璇那样的歌星至今发出光环。文化名人的效应还在影响着中国和世界的文化。

         海派文化是既继承传统又吸收中外优秀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因为上海是个移民城市,所以南腔北调,洋腔洋调什么都有,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独特的文化形式。文化大革命前,上海的音乐丶戏剧总的趋势,不管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还是百花齐放的,既有传统的又有现代的。由于有南腔北调的语言就形成了京剧丶话剧丶昆曲丶越剧丶沪剧丶评弹还有滑稽…… 应有尽有。我对什么剧都可以听一点,甚至可以知道一些名角流派的唱腔。记得我父亲特别喜欢听评弹,有好几次我陪他一起去听,虽然那时候我还比较小,听不太懂说唱的内容,但是她们的唱腔我却可以分辨。我还特别喜欢看话剧和听音乐会,在我还在上小学的时候,就几乎每年都去看“上海之春”音乐会,和一些交响乐团的演出,培养了我对音乐的爱好也陶冶了我的性情。等我上了中学,学校附近隔一条马路就是电影院,就常常下课以后约几个好朋友去看电影。当时最吸引我的电影要算外国译制片了。上海有个译制片厂,里面有最优秀的演员,他们将外语翻译成中文,几乎将口型都对准了,抑扬顿挫,有声有色,让你不能忘怀。那个年代不仅有苏联电影丶日本电影丶美国电影,还有墨西哥以及欧洲一些国家的电影,让我大饱眼福。我看了“音乐之声”丶“简爱”丶“悲惨世界”丶“冷酷的心”丶“安娜. 克林尼娜”丶“巴黎圣母院”丶“追捕”…… 几乎出一部新的就看一部,对我而言是一种极好的享受。那时候国外的艺术团体也常常来巡回演出,特别是苏联的芭蕾舞,外国的交响乐团,让我大开眼界。苏联的绘画之父—列宾画派在上海大行其道,受到专业画家的崇拜。外国的艺术展览也有不少。这就是海派文化的特点,她兼收并蓄中外优秀的文化。虽然那时候物质生活并不富裕,但是我记住了这段难忘的经历,这是在我成长过程中最美好的心灵圣餐。也带给我最美好的回忆。

         我在上海生长,自然领受了海派的饮食文化。上海人来自五湖四海需要五湖四海的饮食。什么广帮丶川帮丶京帮丶淮帮丶扬帮丶江浙帮…… 各帮的菜系我都品尝了。有过这样的品味,对我以后的生活不无帮助,见多识广,要操持锅台,也就没有多大难处了。什么帮派的菜我都可以煮一些。标准的海派早餐:大饼丶油条丶 粢饭团丶豆腐浆丶小馄饨丶阳春面还有泡饭,让我想起来就嘴馋。现代人考虑健康,就不会常常吃这些了。还想起上海石库门弄堂里各种小吃摊贩的叫卖声是记忆犹新:“香糯……小白果”,“糖炒栗子,香是香来….. 糯是糯”,非常动听的节奏。在冬天的晚上还常有叫卖白切羊肉丶牛肉的,还有其他小吃的,带着浓重的乡土口音,给寒冷的冬夜带来一丝暖意。弄堂口还有卖烘山芋的,炸油墩子的,爆炒米花的。上海就是这样一个有特色的城市………

          現在世界人民的目光都聚焦上海。对于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我虽然没有身临其境,却也感受得到。上海的外滩比巴黎的塞纳河还有生气;外滩的灯光比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的更有魅力。这是因为我对上海的特殊感情吗?!看看浦东仅仅在十几年内,从农田变高楼。上海的城市建设,高速公路丶地下铁道四通八达,让人叹为观止。上海正向绿色环保城市迈进。让“美好的城市,精彩的生活”在上海得以加快实现。上海能有今天,不是偶然的。由于中央领导政策的改变,使上海的海派文化更加多彩多姿,愈发有特色。

         如果将西方国家比喻为雍容华贵的老妇人,那么中国上海就是一个亭亭玉立的妙龄少女。通过“世博会”更向全世界展示她的青春与魅力。这来自于她的深厚的文化底蕴,来自于她海派文化的洗礼。我远在美国关心和注视着这位美少女,因为有距离就产生更多的美感,以致只记得美好的东西,将其他的都遗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装修过的城隍庙非常漂亮!到处走走,吃吃....
LP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女孩安然' 的评论 :
謝謝“女孩安然”來看我的文章!
LP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brinaLin' 的评论 :
謝謝探訪,沒有問題。
SabrinaLin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去上海前,要先向你討教一下.該去哪探訪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美特斯邦威……好熟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