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蚂蚁丶果蝇说再见

(2017-07-22 12:04:41) 下一个

   

 

     蚂蚁和果蝇是最常见的昆虫,到处可见,但是当它们在你家出现的时候,你作何感想?

      前几年刚刚进入初夏,每天早晨起来,走进厨房,总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蚂蚁在地上,排成一条长龙飞快地来回奔跑着,它们也许发现了什麽感兴趣的,赶紧再叫一些夥伴过来。有时候在厨房台面上只见蚂蚁黑压压的一片,让你头皮发麻,浑身鷄皮疙瘩坐立不安,今天消灭了,明天又来。它们会爬进放在桌上的糖缸里;钻进橱柜里没有放进罐子里的甜食;甚至喜欢躲进面粉里。致使这些食物都得丢弃,大大浪费了资源。这也迫使我将蚂蚁喜欢吃的食物都特别加强保护起来。

       爲了对付它们,我们曾经请了专业人员来做杀蚂蚁的事,这样总算平静了一段时间。专业人员用的药水,其实在商店里都有买,我都看到了他们具体操作方法。第二年天气刚开始热的时候,蚂蚁又出来了。我已经买了药水,是室内室外都适用的那种,看到蚂蚁就沿着它们出来的始末开始喷洒,甚至在认爲可能出现的落地玻璃门框丶窗口以及橱柜的边缘,特别是厨房四周还有浴室都喷洒了一遍。然後在室外的房子边边脚脚都喷洒了。想不到今年夏天蚂蚁没有来光顾,真是太好了。我的经验是,在一看到蚂蚁出现的时候,马上要喷洒,让它们消灭在萌芽状态。

      这两年果蝇在我家也非常猖獗,果蝇名副其实是吃腐烂水果的,可是我们放在水果篮里的水果明明没有烂呀,爲什麽果蝇那麽多?我在微信里向朋友请教,如何将它们消灭?朋友建议我用蜂蜜水放在玻璃杯里吸引果蝇。我试了,果然有效。蜂蜜水要有一定的浓度,大约半杯左右。在行动的那天,我将所有有气味的食物全部放进橱柜里,包括原本放在台面上的醋丶油丶蜂蜜等等;将水果请入冰箱。这样果蝇就集中精力只瞄准在杯里的蜂蜜水。果然吸引了不少果蝇来献身,有的直接跳进去,有的在杯口边缘徘徊,我就用“电子苍蝇拍”将杯子盖住,果蝇要往外飞就被“电”住,都乖乖掉进蜂蜜水里去了。我连着放了几天,里面大约有60几只果蝇。这麽小的昆虫,生命力可谓超强的,我仔细观察,它可以在水中连续游泳大约8丶9个小时,才宣告死亡。我在网上查到,雌果蝇一次可产下400个0.5毫米大小的卵,在适合的温度下,22个小时後幼虫就会破壳而出,经过3天时间,身体会增大200倍以上,它的繁殖能力也是超强的。 通过这次行动,果蝇基本消灭了,偶尓有一丶二个飞过,也就随它了,幸运时用手也可以拍到,不那麽讨人厌了。

        接下来的日子果然太平了,再没有蚂蚁和果蝇来骚扰我们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P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謝謝瀟瀟來關注!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才女好信息!学习了,转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