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老师

(2017-04-14 22:54:55) 下一个

    接到从邮局七转八转才到我手的杰克先生的来信,才知道他太太珊丁- 我的老师,住进了安养院。她非常想见我(可能是她神智清醒时要求的)。从地址上看,离我工作的地方不远。第二天,趁上班之前,我就去探望她。按着号码找到了房间,却不见人影,护理人员告诉我,她正在洗澡。不久有人推着老师进了房间,这里两人一室,中间隔着一块布帘。我见到她心里非常难过,只是一年不见,她却换了一个人,深情木木的,好像不认识我了。我反覆对她说我的名字,但是老师不记得了,还讲了一些我听不懂的话,我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想当初,她是那麽健康,教我英文,虽然行动不便,还自己开车,撑着拐杖去参观我的画展,现在却住在这里......。我的思潮翻滚,想起她教我英文的一幕幕.......。

      刚到美国不久,因爲语言不通,很想找一位美国老师教我英文。我常去的一个教会牧师和师母对我们这些新移民特别热心,知道了我的想法,不久师母就告诉我,已找好了一位美国老妇人,她是教友,住在蒙特利公园市的山上,名叫珊丁。

       约好了时间,我就准时到老师家上课。初次见面就觉得她非常和蔼可亲,年纪大约在七十上下,个头不算高,瘦瘦的丶背稍驼丶脸很清秀,年轻时一定相当漂亮。家里的布置就是一种传统美国人的格局,客厅的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照片,还有一张雷根的肖像。家俱已经用了几十年,但是保养得很好。

      第一堂课,老师就准备了许多材料,当场教我读写,还拿出她先生杰克在报上发表的文章给我看,并介绍杰克与我认识。杰克的行动好像不太灵活;珊丁思路敏捷,口齿也清楚。她知道我是搞艺术的,也很喜欢我,我们很投缘。

       老师教课非常生动,她家前院种了各种各样的花,造型各异美极了。第二次上课,她就带我到花园,一面看花,一面要我记下各种花的名字,至今我还记忆犹新。

       老师是位细心丶有人情味又懂艺术的人。记得她与先生要去外州参加一个朋友五十周年结婚纪念日,她请我画一幅画送给朋友,完成後,她非要付钱给我。她是我的老师,义务教学,我怎麽可以收她的钱,在我一再的坚持下,她才作罢。到了外州她还寄卡给我,说她的朋友如何喜欢我的画等等。这张卡片,至今我还保留着,这是用手工将一些漂亮的花丶树叶干压形成的图案,非常精致的一张卡片,里面还夹了好几张他们夫妇与朋友的合影送给我。

      做点心和饼乾是珊丁的拿手,下课後常常请我品尝她的手艺。有时候他们夫妇还邀请我们学生去她家“巴比寇”,阵阵肉香飘来,特别的温馨.......。老师是那麽可敬可爱,我感觉他们这一代的美国人特别真诚。新移民在待人接物中,往往比较敏感,受不起别人一点虚情假意,但是在这里,我们尽情享受异国人民对我们真心的爱。他们像耶稣那样的爱人,这种爱是无私的,她不需要回报,她只是付出.......。今天她到了这种地步,我却无能爲力,我能做的只是爲她祷告,只有通知其他的同学也去看望老师。以後我又去看她几次,每次都带些鲜花或水果去,可是她还是不认得我。

     她有两个子女都已成家,老师病倒後,先生自身难保,子女又不能照顾她,就将她送进了安养院。我不知道美国这种对老人的处理方法是好还是不好。

      又过了一年,她终于走了,她摆脱了一切肉体上的痛苦,进了天国。爲她的解脱,我亦感到心头卸了一块石头。我想,总有一天我也会去天国,到那时我们在那里相遇。她 - 珊丁,还是我敬爱的老师。

珊丁老師拄著拐杖來看我的畫展

珊丁老師的花園

大陸節目主持人陳燕華(燕子姐姐)正好在洛杉磯華人電視臺工作

正逢我開畫展陳燕華采訪我實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abrinaLin 回复 悄悄话 能遇到這樣好的老師,真是難能可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