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在人为

人世间所有事情的成败完全在于每一个人是否能够努力去尝试去想然后脚踏实地的去做!
个人资料
yongbing199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运》古为异教今为商业盈利

(2024-08-11 09:37:05) 下一个
《奥运》古为异教今为商业盈利
 
 
 
 
 
 
 
《异教》===公元393年,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一世以革除《异教》为由宣布废除《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
 
古代《奥运》在举办超过1,000年以后,于4世纪末停办,《奥运》这次停办持续了1,503年。
 
又以1894年6月16日举行12国的代表在巴黎举行了“恢复奥林匹克运动大会”。即现代《奥运》。
 
《商业盈利》===美国举办的1984年现代《奥运》进行了大胆革新,引入了《商业模式》,最后获得《2.25亿美元的盈利》,首开《奥运会获利》的先河。
 
奥林匹克运动会最早起源于古希腊,是当时各城邦之间的公开较量,因为举办地在奥林匹亚而得名。信奉基督教的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一世以奥林匹克运动会崇拜耶稣以外神祇为由,禁止奥运竞技,于是奥运在举办超过1,000年后于4世纪末停办,奥运这次停办持续了1,503年,直到19世纪末才由后人发现遗迹。
 
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古希腊的运动和宗教性庆典。自公元前776年至公元394年,在古希腊城市奥林匹亚举行共293届,希腊世界的各城邦均会参加这一赛会。公元393年,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一世以革除异教为由宣布废除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直到十九世纪法国人顾拜旦将其复兴。
 
奥林匹亚靠近伊利斯与皮者位于今日的伯罗奔尼撒半岛伊利斯一带。奥林匹亚的宙斯神殿中有一尊高12公尺以象牙与黄金铸造而成的宙斯雕像,由菲迪亚斯雕塑。此宙斯神像也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观之一。奥林匹克竞技大会每四年举办一次。其后,古希腊更利用古奥运会期作为纪年之用,两届古奥运会之间的时间就叫作奥林匹克。
 
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奥运会、奥运。
 
德国人库齐乌斯花了多年时间挖掘古希腊的奥林匹亚村,他在1852年1月在柏林宣读了考察报告,并建议恢复奥运会。
 
被尊称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的法国教育家皮埃尔·德·顾拜旦于1892年在索邦大学把范围扩大到全世界。1894年,顾拜旦致函各国体育组织,邀请他们参加在巴黎举行的国际体育大会。在同年6月16日举行12国的代表在巴黎举行了“恢复奥林匹克运动大会”。会议决议每四年举行一次全球范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6月23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希腊人泽麦特里乌斯·维凯拉斯出任主席,顾拜旦任秘书长,并亲自设计了奥运会的会徽、会旗。会议还通过了奥林匹克宪章。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终于在希腊雅典正式举行。并决定此后每4年举行一次,会期不超过18天。
 
历届奥运会从1896年开始,每四年举办一次,其中第6届(1916年)、第12届(1940年)、第13届(1944年)由于战争的原因没有举行,但是届数仍然按照顺序排列。
 
1896年奥运,在1896年4月5日举行,虽然只有13个国家三百名运动员参加,但是它第一次成为了国际性的比赛。这一届的冠军没有金牌,因此不能被称作“金牌获得者”。在这一届奥运会上,也确定了奥运会由奥委会的各成员国轮流举办的原则。
 
1900年奥运第一次有女子运动员参加,这也是女子进入体育运动的开始。但是此次在巴黎举行,并没有受到有关当局的重视,各项设施差,连开幕式、闭幕式都没有。1912年奥运首次实行了限制职业运动员参赛的规定,从这届开始国际奥委会对女子参赛由默认转为公开支持的态度。
 
1908年奥运时,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奥运会的宗教仪式上,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主教在布道词中说,奥运会“重要的是参与,不是胜利”,顾拜旦很欣赏这句话,以后多次引用,使得不少人认为这句话应该成为奥林匹克理想。1913年,为了宣传奥林匹克精神、鼓励参赛运动员,由顾拜旦提议,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将“Altius, Citius, Fortius”(中文:更高、更快、更强;英语:Higher, Faster, Stronger)作为奥林匹克格言。
 
1920年奥运首次采用了国际奥委会会旗——奥林匹克五环旗。此外,开幕式上的运动员宣誓仪式和闭幕式上的会旗移交仪式也是从这一届开始的。1928年奥运第一次在开幕式上点燃了火炬,这一形式也被以后的奥运会承袭下来。1936年奥运首创了火炬接力并在开幕式上点燃火炬的仪式。1968年奥运增加了裁判员宣誓。2012年伦敦奥运会增加教练员宣誓。
 
1980年代末,国际奥委会开始不再坚持业馀这一要求。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标志着奥运会业余时代的结束。
 
2021年起,国际奥委会首次对奥林匹克格言进行调整,在现有格言之后增加“Simul”(中文:更团结)一词,使得奥林匹克格言变更为“Altius, Citius, Fortius — Simul”(中文: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英语:Higher, Faster, Stronger — Together)。
 
历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金牌榜排名:摘录部分。
 
1936年夏季奥运会《金牌》《纳粹德国》第一名 34 美国第二24
 
1940年夏季奥运会,1944年夏季奥运会,因第二次世界大战停办。
 
1956年夏季奥运会 苏联 37 美国 32
 
1960年夏季奥运会 苏联 43 美国 34
 
1964年夏季奥运会 美国 36 苏联 30
 
1968年夏季奥运会 美国 45 苏联 29
 
1972年夏季奥运会 苏联 50 美国 33
 
1976年夏季奥运会 苏联 49 东德 40
 
1980年夏季奥运会 苏联 80 东德 47
 
1984年夏季奥运会 美国 83 罗马尼亚 20 苏联等16个国家抵制该届奥运。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回奥运大家庭,夺得首枚金牌。
 
1988年夏季奥运会 苏联 55 东德 37
 
1996年夏季奥运会 美国 44 俄罗斯 26
 
2000年夏季奥运会 美国 40 俄罗斯 32
 
2004年夏季奥运会 美国 36 中国 32
 
2008年夏季奥运会 中国 48 美国 36
 
2012年夏季奥运会 美国 46 中国 38
 
2020年夏季奥运会 美国 39 中国       38
 
随着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展,金钱和禁药逐渐成为了一种潜在的威胁。许多人认为商业化对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展起着很大作用,但是也担心它由于金钱的影响而失去公正,使得奥运的比赛成为经济实力的较量。奥运会从一开始也为了避免受到金钱的影响,而不职业化,强调业余的原则。另外,服用禁药的问题也影响着奥运会。为了提高成绩,一些运动员服用禁药来达到目的,这是不被允许且违背运动精神的。
 
最多金牌的得主:姓名:迈克尔·弗雷德·菲尔普斯二世 美国 游泳 2000-2016年间,金牌: 23 银牌:  3 铜牌:2 共计:28
 
古代奥运起源于战争。公元前8世纪左右,古希腊200多个城邦间相互征战。后来,古希腊伊利斯国王伊菲托斯、斯巴达国王利库戈斯和比萨国王列奥斯特尼斯达成了一个“神圣休战期”的协议。条约规定,每五年在伊利斯的奥林匹亚举行体育竞技比赛,这就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奥运会举办期间》各城邦《必须停战一个月》。停战期限间,一切战争与敌对行为必须停止,军队和武装者不得进入伊利斯。
 
从这个意义上说,《古代奥运》是起源于战争,同时奥运会也制止了战争的爆发,相对野蛮的战争,它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显著标志。
 
人类自古便有喜爱玩耍的特性,古代各国也都曾有过许多对游戏的记载。古希腊人通过将单纯的游戏发展成为运动,以全民参与的形式,将人类之间的斗争意识转化为竞争精神,用更高、更快、更强的理念,来体验和挑战身体与精神的极限。
 
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以法规严格闻名于世,谁若违反运动会章程或规则,比如贿赂裁判等,将受到严厉惩罚。奥林匹亚遗址内有一处名为“达奈斯”的区域,曾立有16座宙斯铜像,由违反奥运会规则的人敬献。每个雕像底座都刻有违反者的名字,以示惩罚,警示后人。运动会不但对参赛者有严厉的规则,哪怕对观众也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例如,在观看比赛时,出于对神的尊敬,无论天气状况如何,观众都不允许带帽子,骄阳之下,很多老人都曾因高温而晕倒。
 
为保持体育事业的圣洁,希腊城邦间达成协议:在比赛期间,各个城邦停止一切战争。协约一旦生效,各方均无条件接受。在举行运动会前后的数月训练期和比赛期中,古希腊人果真将浑身血气自战场转移到赛场,竞创佳绩。公元前420年,斯巴达人由于破坏了“神圣停战协议”而受到重金处罚,并被拒绝参与奥运会赛事。
 
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彰显崇尚平等、竞争的古希腊精神。
 
古希腊人的确是世界上对体育表现出由衷热爱的民族。对他们而言,体育已不仅仅是健身锻炼,而是身份的象征。古希腊贵族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便是竞赛,这在荷马时代就已表现出来。运动,是古希腊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种崇尚平等、崇尚竞争的精神,不仅锻炼了古希腊人的体魄,也陶冶了他们的情操,在对极限的挑战中,平凡的人也能获得与天神媲美的伟大瞬间。
 
奥林匹克五环(或称五环会徽、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是五个互扣的环圈,五环的颜色自左至右为蓝、黄、黑、绿、红,也可用单色绘制,而底色为白色。奥林匹克五环由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创始人皮埃尔·德·顾拜旦于1913年设计,因以五色能概括各会员国国旗的颜色而选定,但之后对五环赋予更多内涵。1979年国际奥委会出版 的《奥林匹克评论》指出:五环象征五大洲的团结,全世界的运动员以公正、坦率的比赛和友好的精神,在奥运会上相见。
 
然而,现代《奥运》变成如今政客的秀场和资本家商人商业盈利
的工具。有些政客可以强行要求这国运动员可以参加,那国运动员不可参加。这个运动员一天要作七次药检,那个运动员拿了23个金牌一次也不要作药检。
 
苏联东德在时拿金牌数第一第二的不少。俄罗斯和特色中国的红色基因还在,也是拿金牌数第一第二的不少。而如今,美西方不让俄罗斯参加,同时打击特色中国,看来,唯一能让美国第一才对。这样的充满铜钱味和政治上霸权羞辱的《现代奥运》还有意义吗?
 
为什么俄罗斯和特色中国领头举办一个将来《特运》会,反正项目一样,比赛后的成绩公布于世,与现代《奥运》作一比较而己。又或是俄鸟进行一场《俄乌运动会》,期间停战一个月一定会实现。以巴尤其需要办一场《巴以运动会》,实现停战一个月。说不定就永远停战了。因为一停战,这个以国法西斯头就会破气下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建设新中国》《发展新农村》





建设新中国,发展新农村,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有幸参与、认识、体味、弄明白这个过程,是我作为曾经知青一员无怨无悔的不竭动力。

转载《我是知青,无怨无悔》

作者: 范洪利
  
儿童时代,长辈就对我们进行热爱祖国的教育。踏入校门,印象最深的是《少年报》上的“小灵通”和“知心姐姐”,觉得他们就是生活中的好伙伴,为我们介绍爱国主义英烈志士的事迹易懂易记。长大中,影响最大的是方志敏烈士和他《可爱的中国》这部遗作,还有魏巍老师《谁是最可爱的人》那篇报告文学,恨不得掐死那个为虎作伥的“肥大头”,杀尽那些穷凶极恶的美国狗强盗。

回乡务农后,学习了毛主席的《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按语》等著作,“热爱祖国”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遍地英雄下夕烟”所构成的一幅幅壮丽图景,慨然觉得:祖国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值得珍爱,祖国的父老乡亲男女老少都值得敬重,志愿为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写出最新最美的文字”而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的红色种子。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所以,回乡务农,支边赴疆,“献身革命即为家”,我毫不畏惧,从无悔意,改变“一穷二白”,想想我们的前辈为之付出了多少,做成了多少,就会觉得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躺在他们的基业上坐享其成,碌碌不为。支农援边,在广阔天地里学习、体验和锻炼,经风雨,见世面,接地气,增知识,长才干,坚意志,热爱祖国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怎么可能浪费青春呢?把自己看成一朵花,置身于时代之上,游离于群众之外,像个蹩脚的体育节目讲解员那样,“看人挑担不吃力”,指手画脚自以为是,夸夸其谈不着边际,甭说在农村在边疆,就是在城市在机关在条件最优越的环境里,充其量也只能是个“大事做不来、小时做不好”的“南郭先生”,用农民伯伯的话说,叫“造粪机”,那才是把自己的一辈子都糟践了。

为了新中国的创建,革命先辈南征北战戎马倥偬,浴血奋战在所不辞;新中国诞生后百业待兴,改天换地中,他们有的在边疆屯垦,有的成为铁道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有位叫甘祖昌的将军,还回乡当了农民。因为他们的流血流汗无私奉献,祖国才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现在的年轻人是红旗下长大的一代新人,沿着先辈的道路,赓续先辈的事业,承传先辈的精神,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是不负韶华,不辱使命,承先启后,意义深远。

建设新中国,发展新农村,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有幸参与、认识、体味、弄明白这个过程,是我作为曾经知青一员无怨无悔的不竭动力。从记事起,进入黄昏,我们点过灯草,点过羊油灯、煤油灯和蜡烛。六六年,电杆竖入我们村,家家户户都点上了电灯,再也不必担心微弱的灯火被钻入屋内多少风儿熄灭了。通了电,农机械化作业就成为现实。稻麦脱粒,祖祖辈辈凭力气靠手工,搁上门板,一把一把使劲甩,全队劳动力一道出动,扑下身子干得热气腾腾,那年都得忙个十天半月才能完。这个活我曾经干过,火辣辣太阳的热,麦芒飞入背脊后的痒,还有膀子的酸胀,滋味很不好尝。

一九六七年,队里买来了脱粒机,按上马达,接上电线,脱粒机瞬间转了起来,九名女青年、两名男中年一字儿排开,斗志高昂、神采飞扬,那快速,那效率,社员个个拍手称快。后来,又买来“大喉咙”,大把大把麦子塞进去,轰隆隆一声,吐出的是麦子,飞扬的是柴草。王队长与“小会记”估算了一下,这两个大件搭档着干一个小时,能抵得上全队劳动力半天的工作量,脱粒不再是重活难活了。第二年,队里买来了手扶拖拉机替代老牛,解放了好几个男劳力。社员们叹为观止,兴高采烈地说“点灯不用油,种地不用牛”,如今不都到来了吗。

农民煮饭烧水,历来“就地取材”,从河里拎上来,倒入缸里,一用数天。六五年起,建卫生队卫生村,七户人家打一口井,改善水源防止病从口入,卫生员和赤脚医生用小瓶子装上漂白粉,放入井里消毒。为遏制蚊蝇孽生,经常出动团员青年铲除杂草,填平坑坑洼洼,为粪缸加盖,不久又实施粪便集中管理,一系列生活方式除旧布新,加上一年数度为男女老少注射预防针,什么麻疹、天花、霍乱、疟疾、血吸虫等骇人的流行病都相继绝迹了。我们老家海风大,沙质地多,只能种植山芋和元麦。人民公社统一规划部署,发动社员热火朝天大干六五、六六年“腊底春头”,修成了贯南北的八条主渠和连东西的四十多条分渠,清流引来,沿海八个大队的沙泥地全部改造成为水灌地,能轮番间种水稻和棉花,结束了我们每年至少有两个月以山芋为主粮的食料历史。

面对“稻菽千重浪,棉田白茫茫,五谷堆满仓,社员心欢畅”的蒸蒸日上,与社员们分享“渐变”带来的成果和喜悦,我想:如果全国农村,都能像上海郊区那样发展,“誓把祖国变成天堂”还会在话下吗!读书学习,俯身田头,感受发展,引发、催生了我“当好新农民的决心和热情,拓宽了“胸怀祖国”的视野和境界,更要感谢的,是许多长辈、领导的指引和点拨,为我的健康不断注入高于生活的元素。一次,挑着棉花上供销社,看到江镇去新生大队的岔路口有块语录牌,写的是“世界上的事有大道理有小道理,小道理必须服从大道理”。什么是大道理,什么是小道理,小道理为什么要服从大道理?什么情况下小道理必须服从大道理?回家后我琢磨了许久。

教我逐渐明白这个道理的,首先是我的外婆。回乡不久,跟着年过半百的老年组学割水稻。望着黄灿灿一片,开镰一会儿,我们几个才走出校园的小年轻就累得热汗满身,直不起腰来,皱起眉头发起了牢骚:这么热,这么多,老年人干活慢吞吞的,割到日头歪西也完成不了。可是,别看大娘婆婆们动起来不紧不慢,但一刀接着一刀不停歇,一把接着一把还互相帮助,不到十一点,两亩多稻子全割完了。回家的路上,外婆对我说,干什么活,做什么事,不论是多是少,是大是小,是重是轻,是难是易,你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去完成,去干好,去做得比别人出色,如果明明是拈轻怕重而讨价还价,这也有难度,那也做不到,老是强调客观,让别人去做了,那就只是“不起路”的一堆废话。别人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为什么做得好,你可是没少指头没缺心眼。一事当先,推三阻四的后果,是丢失颜面,得不到信任,让人家瞧不起。有了任务,与其绕着弯子推却,不如爽爽快快承担,开动脑筋做好。外婆目不识丁,话语却富有哲理,让我又想起了一条导师语录:“困难总是与解决困难的条件一起产生的”,而今聆听外婆这么一说,联系起来参悟思想,顿似云开日出,豁然明朗。这不是外婆把“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这条毛主席教导“活学活用”了吗?!再想想,讲爱国主义是大道理,到田里割稻是小道理,因为热,因为腰腿酸痛,就宁肯在田埂上歇息与小伙伴一道怨天尤人,而不情愿帮老人们多割下一株多割下一把,私下里还附和着责备他们动作缓慢,我这不是犯下了“小道理”不能服从“大道理”、言行不一致的过错吗?

指点过我的第二人,是在建设兵团里,我们七连的事务长老陈。老陈读书不多,很有智慧,为人诚恳,做事踏实,吃苦耐劳身体力行。为了我们摆脱“菜荒”困境,他经常只身翻山越岭,到勐捧镇挑回乳腐酸菜,平时晚饭后,组织大家尽点义务浇水施肥拔草,为蔬菜助长。加入团组织的前一天,他约我谈话。当时我想,这又不是入党,你老陈是党支部的组织委员,要与我谈什么呢?黄昏时,我们面对而坐,我有点不以为然,他却很认真地说:“你是响鼓,我是重锤,直话直说吧”,就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多二话”的“毛病”,告诫我不予改进,就不利于个人进步,不利于团结同志。所谓的“二话”,是指包括牢骚怪话在内的不该说、不当说的“废话”。老陈这么说,令我一怔:觉得确实存在,平时虽不犯人,但冲动起来,就免不了不看场合顶上,不顾影响抗命,不留面子斥下,闹得对方尴尬难堪下不来台。老陈轻声细语,由浅入深,逐字逐句,令我背脊发凉,难以自己。回到宿舍梳理细想,觉得根子还是在于自己的幼稚肤浅,虽无目空一切但有傲骨骄气,是必须改、坚决改、非克服不可的小资产阶级“狂热通病”。

指点过我的第三人,是我们五营的高营长。之前,是我们连的麻指导员(满脸麻花)自讨没趣,以批评“无政府主义”为由,公然以“在民族地区工作的人有没有违反纪律”的诽谤性言论,在大会上旁敲侧击,指桑骂槐,惹得我怒火中烧,奋起反击。因为,我们连在民族地区坚持着工作的就我一人,另外一人因为比“同吃同住同劳动”多了个“同睡”而早被遣走了。而今我这才回来两天,你就阴阳怪气,凭什么“寻”我的“吼厮”?也怪自己血气方刚,还没学会“包容”,就毫不客气地与他针锋相对论了起来:老百姓给的是什么样的评价,咱心里可透明着哩。为人不做亏心事,夜半不怕鬼上门,你说话别没脑心没肺没舌,请你收起“刁得一”阴阳怪气那一套,赶明天去扎苏板挨家挨户搜肠刮肚,请教和你一样担任着支书的老三同志、大队长安赳同志和全寨子男男女女老少爷们,逐个逐个刨根究底问个明白,扯长了两只耳朵别遗漏一个字,也别忘了带着文书帮你做笔录。一阵子连珠炮,职工们哄堂大笑,麻指导威风扫地,咆哮了两声“你等着”,就溜暗处去了。

赢了“口水仗”,痛快是痛快了,回宿舍坐定,觉得有点不对味,想了许久。这麻指导毕竟是组织任命的,毫不留情连讽带嘲,弄得他灰头灰脸,全然没有了“落场势”,他本来就水平不高能力不强,出了这么大的洋相,让他今后还有什么颜面对待职工安排工作?自己的做法,也很不妥当呀。于是,我托人给高营长捎去了一封检讨信。也巧,因为勐腊县要我去麻木树公社再度参加复查,领导正好要召我谈话,就来到了高营长家里。高营长和颜悦色,先是拿出勐腊县委的通知说:听说这次要安排你到澜沧江畔的寨子里工作,很远,条件也差,希望你能增强信心,克服困难,保证任务完成。我连忙接着说:请高营长和组织上放心,我会加倍努力,保证完成任务。高营长只字未提检讨书,我就忑忒不安地试探着问他,是否收到了我的认错信。他说:收到了,看过了。年轻人成长,犯错难免,可你这是犯了不该犯的错,是不可原谅的。但你能知错,还能挖出犯错的思想根子,这是进步。事情发生了,知错改错就好。要提醒你的有两点,一定不能犯过失性错误,一定不能犯重复性错误。事情过去了,你就别产生心理负担,背上思想包袱。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干干工作应该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但要学会自我控制,自我否定,善于吸取教训,善于把坏事转化为好事,善于在遇有复杂情况时多问几个为什么,善于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于自我改造、自我提高的实践中去,才能沉稳、老练起来,团结同志,凝聚力量,下去后大胆工作吧。

两个“提醒”,“四个善于”,是批评更是鼓励,是启发更是期待,是匡正更是指引,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听到,让我又惭愧,又感激,振聋发聩,心潮起伏,与他告别后,一直在耳际回响着。埋头走了大半小时,才长长地舒了口气,心中所有的不爽、不快、不适、不乐,风吹云散,消失殆尽。

外婆教我对待工作要乐观要自信;老陈教我为人处世要谦虚要谨慎;高营长教我“莫叫巴掌把眼挡”,实际上,都是在给我讲述一个基本道理,那就是要学会用大道理管住小道理,小道理必须服从大道理,令我刻骨铭心,没齿难忘,在我的成长路上具有着“加油站”、“里程碑”意义。随之以后,我经常思考如何用“大道理”管住自己的“小道理”。尤其是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阅读《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等著作中,进一步体悟到了大道理是客观规律的揭示,是指导小道理的“正确思想”,应用“正确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说明问题,解决问题,就是在用大道理指导小道理,说明小道理,征服小道理,就能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净化自己的主观世界。“喝过了知青这杯酒,什么样的酒都能对付”,在以后的工作中,虽不是一帆风顺,但到那里都能受欢迎,得好评。

“良药苦口利于病”。在农村,在兵团,让我接受过多次“非正式再教育”、为我“治过病”、“疗过伤”的,还有许多长辈、领导和同事,他们一个个语重心长,鞭策我“有则改之”;一次次坦诚相告,督促我“惩前毖后”。这种“不是亲人胜亲人”的关心和热诚,爱护和温暖,我想,当年能有幸感受和体味过的,决不会仅仅只是一个“我”,而应该是兵团(农场)中的“一大批”“我们”!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知青奉献青春无怨无悔无憾无愧







我是知青,上山下乡,奉献青春,无怨无悔,无憾无愧,是从离开家乡告别亲人那一天就开始的。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阙”,纵观中华文明五千年悠悠历史长河中,为报效国家守卫疆土而慷慨离家园、别亲人的豪杰英雄,一代接着一代有过多少人?!

从《觉醒年代》到《十送红军》,从《壮士出川》到《东渡黄河》,从《千里跃进大别山》到《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有多少英雄的革命前辈《出生入死闹革命,知心话儿说不尽》,《心似黄连脸在笑,骨肉之情怎能忘》,《革命生涯常分手,隔山隔水永相望》,风雨如磐中前赴后继亲人离别,哪一节不撼人心灵,哪一段不为后代子孙们所颂扬和敬仰?!

怎么唯独《文革》中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去农村、去边疆、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会若得那些无良文人砖家叫兽右派走资派们舞秃笔挥砍刀,极尽诽谤之能泼墨渲染,把正常的别离壮行,污蔑为如同被押去赴“鬼门关”、上“黄泉路”似地凄凄戚戚惨不忍睹?这些牛鬼蛇神妖魔鬼怪马户又鸟地富反坏右们所包藏着的,难道不是力图证明上山下乡是一场灾难一场浩劫、迎合大走资派邓小平们纂权复辟资本主义忽悠称改革开放,而为“彻底否定文革”,“全面虚无新中国毛泽东时代的前三十年”的一片祸心吗?

转载《我是知青,无怨无悔》

作者:范洪利

上山下乡,奉献青春,我们无怨无悔,无憾无愧,是从离开家乡告别亲人那一天就开始的。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阙”,纵观中华文明五千年悠悠历史长河中,为报效国家守卫疆土而慷慨离家园、别亲人的豪杰英雄,一代接着一代有过多少人?!

从“觉醒年代”到“十送红军”,从“壮士出川”到“东渡黄河”,从“千里跃进大别山”到“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革命前辈“出生入死闹革命,知心话儿说不尽”,“心似黄连脸在笑,骨肉之情怎能忘”,“革命生涯常分手,隔山隔水永相望”,风雨如磐中前赴后继亲人离别,哪一节不撼人心灵,哪一段不为后人所颂扬和敬仰?!

怎么唯独我们知青上山下乡去农村、去边疆、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会若得那些无良文人舞秃笔挥砍刀,极尽诽谤之能泼墨渲染,把正常的别离壮行,污蔑为如同被押去赴“鬼门关”、上“黄泉路”似地凄凄戚戚惨不忍睹?他们所包藏着的,难道不是力图证明上山下乡是一场灾难一场浩劫、迎合某些人“彻底否定”“全面虚无”的一片祸心吗?

事实上,大多数知青的父母都是旧社会的过来之人,是新旧社会两重天的亲历和感受,是当时“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和“穷则思变,告别一穷二白”的主旋律,激励着他们对子女支内支农支边的慷慨、明朗和豁达。“游子三思春晖梦,雁行七顾慈母心”,子女临行出发,谁家父母、谁家亲人不是舔犊情深,依依不舍?面对公社护送的带队干部,面对远道而来迎接的兵团官兵,“把孩子交给党,我们放心”,是家长们的共同寄托;恋恋道别,千叮万嘱,“听党话,跟党走,别学坏”,是家长们的共同期待。

就我自己而言,始出远门,就是“彩云之南”的“半片天外”,心向往神之外,对于往后事自己做、路自己走、做得像不像好不好、走得稳不稳正不正,有忒忑无恐惧,有思考无迷茫,脑子里装的是毛主席“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的教导,深知云南的山山水水同样有毛泽东思想照耀,那里的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样是“真正的英雄”,蕴藏着无穷的力量、不尽的智慧和巨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只要自己始终怀着做一颗永不生锈螺丝钉的斗志和韧劲,一样可以在与他们打成一片中闪光发热。对于我的远行,父亲是赞同的,兄长是支持的,母亲有点想法,我告诉她去边疆是支援开发建设去劳动去接受锻炼,更能经风雨见世面,于成长更有意义。她虽然闷闷不乐了几天,但还是纳鞋底帮我做了几双新鞋,三弟去江镇跑川沙帮着置办齐全了生活必需品。

出发这一天,是一九七一年的二月二十七日,没出太阳,没有下雨,春寒料峭中,大娘舅挑着行李,大哥一路相送。九点钟,我们二十一个大队的一百五十五名男女青年精神抖擞,准时汇集,乘坐公交特约车直接抵达上海火车站,分乘于643次知青专列的八、九号车厢里。对号入座完毕,与家人互道珍重。一声“吱”响,车轮转动,大家探出窗户,向家人频频招手,如同赴外地旅游般地说笑着,直到过了杭州,看到山岭中起伏闪烁的片片灯光,听到8号车厢里传出女生们的哗然哭声,我们才恍然意识到:真的出发了,真的与上海告别了,两年后,才能再见。

这一天,忘不了,但不后悔。支援边疆建设是自己的选择,心甘情愿迈开了脚步,踏上了征途,就没有什么可悔的。何须无良之辈猫哭老鼠假仁假义,把我们的离别写得如同被流放、被充军似地凄苦不堪,可怜巴巴?

坐了76个小时火车,一路还算顺利,只是在一个叫吴官屯的小站因让车而耽搁了近三个小时,晚点到的昆明。休了一天,第二天换乘解放大卡车,一路风尘,翻山越岭,走了四天,于三月九日下午,到了在西双版纳勐腊县勐捧人民公社勐润大队依山傍坝的新“家”——一个新组建的连队,几栋竹木茅草盖的新房,进入了新的宿舍,担任了三班的班长,开始了新的生活。虽说是从零开始,从头学起,但因为有了农村劳动的体验,上山清除烈火烧剩下的枯树残竹,挖梯地,打穴,栽橡胶树苗,都拿得起放得下。

两个月后,应召参加勐腊县阶级复查工作队,七二年六月下旬回连队,担任过二排的副排长、排长和连队的事务长,七三年调营部,担任报道员和青年干事、共青团工委副书记。在“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晴朗天空下,我在与兄弟民族、兵团战士、农场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中,见贤思齐,坚定信念,祛除“幼稚可笑”,该干什么就干什么,所作所为谈不上都优秀,但从未落于人后,无可憾之事,无可怨之人。

营部大小也算是个机关,每个月,党支部赵家才书记至少要组织工作人员拾两次柴火送入食堂,文弱多,女子多,一般是两人抬。我年轻力壮,当然得拣大的抗,来回跑得快,一躺能顶三、五人,大嫂子们夸我干活“像老水牛”,每次都帮我碗里添饭。一次去勐腊购化肥,一包五十斤,同去的姑娘们被碳氨味呛得睁不开眼,我在农村经常接触这玩意儿,适应了,不怕。仓库到拖拉机后斗不足五十米,我左肩抗一包,右臂挟一包,差不多一个小时,五十包化肥就都装上了车,姑娘们说我“真是老水牛”。那时,小学的孩子们老远相见就喊我“老水牛”,好多“咪涛”(傣语,大娘之意)也跟着相称。做人民大众的“孺子牛”,有什么不好,得到群众这样的认可,我有什么可埋怨可愧疚的?!

我们营部党政(后为分场)班子成员,正职的两名是现役军人,除了温文尔雅的教导员只有一面之缘外,我与其他成员都熟悉,常交流,觉得他们都是可亲可敬的老大哥。郜营长到我们连队讲过课,参加过他主持的批林整风学习班,因为发表关于“猴气虎气”的意见而得到过他的称赞,还有一次是向他汇报工作,他告诫我要学会工作的方法和艺术,才能事半功倍地达到动机与效果的一致。地方干部中,杞副教导员性格温和,待人诚恳,谈吐淳朴,对我们“知青干部”从来是多鼓励多表扬。

张副营长作风泼辣,心地善良,一诺千金,富有责任感,工作敢担当,帮人帮到底。胡副营长俭朴勤奋,为人爽快,做事踏实,一竿子插到底不会拖泥带水。还有一位沙参谋,思维活跃,说话幽默,遇事点子多办法多,做什么都干净利索,而且令人感觉轻松愉悦。五营领导班子内,穿不穿军装都勤勤恳恳,以身作则,求同存异,心齐气正,互补性和战斗力很强。恢复农场建制,班子有所调整,曾经的解放军老战士当家,脚踏实地规划发展,担当责任心口一致,与知青感情诚挚,呵护关爱,用心用情。

一九七四年七月,有几位老乡偷了勐润大队傣族寨的一头肥猪,扛到山上杀吃了。偷猪是犯法行为,要是送公安,判上两年还算是轻的。得知有人闯祸,党委杞书记、张、胡两位副场长分别亲自去勐润大队赔礼,交上赔偿款。平息民愤后,保卫干事把三位老乡传唤到营部关“紧闭”(实际上是保护起来以防止发生冲突),既没骂,更没打,让他们白天劈柴,晚上思过,在承认错误后,也就一个星期,就解除禁闭送他们回了连队,这几位老乡从此循规蹈矩,安分守己。

在农村,在边疆,在战天斗地同创共建中,我看到的是官兵一致,干群一心,体验到的是“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干部带了头,社员有劲头”,“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劳动,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样”。

别人不说,就看看我们五营的干部家属,有割胶的,有垦荒的,有种菜的,有喂猪的,都做啥像啥挺称职,爱岗敬业干得欢。烈日下,风雨中,她们冲锋在前退却在后,迎难而上无所畏惧,汗流浃背头淋水滴,吃苦耐劳与众一样。上山下山,进进出出,我与她们相逢相处同劳动,从没“领教”到“当官老婆”的盛气凌人或撒娇撒泼,也没见过闹什么“夫人情绪”的、要什么“太太”特殊的。营(分场)部走马灯似地上下的上海籍知青,哪个没吃过他们腌制的酸菜?对“五口之家”适度开放养鸡和养猪后,我们营部机关的青年人,又有谁没吃过他们家的炒鸡蛋和红烧肉?

那几年,我们五营知青中,有数百名加入了共青团,有三十多名加入了党组织,有二十多名提拔成干部,有四十多名推荐为工农兵大学生,有二十多名参军入伍成为名实一致的解放军战士,还有在团(农场)内、营(分场)内被选调成为教师、卫生员、驾驶员、汽车机械维修员等转岗的,远超百人。

记得我们乘坐的那趟专列上,有一千六百人,是清一色的川沙老乡。据说,能戴上“知青帽”,傍上“知青款”,是当时的市革委为号称上海有“百万知青上山下乡”的壮举凑数,而把郊区青年农民也拉入了“浩浩荡荡”的。也有传言说,我们是因为兑现“上海一个人与云南交换一方木材”的什么“沪滇协议”,才被召去云南的。不说这些信息孰真孰伪可信不可信,历经之人稍为回顾一下,就会觉得是无稽之谈。那时的上海人口千万,安排市区和各县城镇出动区区两万知青,举手投足小菜一碟,需要兴师动众让郊区农民冒名顶替吗?

再说,凭当时上海“支援边疆,支援三线,支援全国”的龙头地位和全国支援上海”的“一盘棋”计划体制,为了两万方木材,上海能冒“牵一发动全身”的大不韪,竟然还要用人去交换,有这个可能吗?此类谬传,在西双版纳时就听说过,与人聊天有提及时,我都未予置信不屑一谈。因为不论背景如何,上海要发展,内地要发展,边疆也是要发展的。发展得靠人干,都扎堆在繁华城市,相对遥远偏僻人烟稀少的边疆地区难道要永远闭塞落后不成?“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好儿女志在四方”,不做“蓬间小雀”,不做“池底浅蛙”,支边参建是我和我们众多老乡的选择,迎着风雨去战斗,开弓没有回头箭,离开家门就准备吃点苦,出点力,根本就没有坐享其成的奢望,岂会在乎怎么称呼、在乎因称呼而招致的什么光环?

回城返乡后,我们情同兄弟姐妹,联系频频,交往密切,一人遇难处,大家伸手帮,一家办喜事,大家一起乐,逢五(年)逢十(年)时,有更大规模的相聚和更含深意的交流。回忆当年我们与农场(兵团)老职工、与上海、重庆、昆明等地的知青们在日积月累的相识、体谅、理解、互溶中凝成的深情厚谊,回忆大家负重致远、心手相连、风雨同舟、攻坚克难的历历往事,总会说不完,道不尽,都是那么兴奋,那么激情。大家最为感慨的,是当年不懂事而未能做到一心一意尽心尽力,假如时光能倒流,青春能复回,一定还会去西双版纳,继续做屯垦战线的志愿者。

不管怎么说,我和我的老乡们在西双版纳的耕耘奋斗,劲没白使,汗没白流,为奠基边疆繁荣是有所贡献的,如今的勐润、勐捧、勐腊等地,四通八达,楼宇矗立,车水马龙,人群熙攘,各族人民和谐共处,和衷共济,编织着灿烂。我们亲手种植的胶林连绵起伏,郁郁葱葱,乳汁源源流向内地,服务民用强固国防。

上山下乡,远离家门,把青春献给这壮丽的事业,我们值得,我们自豪,我们无尚荣光,有什么可怨可悔的呢?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工农红军从几万人到几百万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具体时间是1934年10月到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一开始从红色苏区出发时,有战士共30多万人,到达陕北时只剩下了两万余人。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人类战争史上的一个伟大奇迹,充分地体现了中国工农红军指战员在长征途中表现出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进一步表明了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创造的革命精神。1934年至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经历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红军指战员在长征途中表现出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表现出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表现出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创造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进行了伟大的长征。长征途中,英雄的红军,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巧渡金沙江,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鏖战独树镇,勇克包座,转战乌蒙山,击退上百万穷凶极恶的追兵阻敌,征服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穿越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纵横十余省,长驱二万五千里,创造了不朽的功勋。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这个伟大理想前行。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毛泽东确实是一位博览群书的伟人,他有雄才大略,能统兵百万。

《长征精神万岁》摘录部分内容如下:

作者:蔡 玲

1933年9月,国民党以100万军队对苏区发动了第5次“围剿”。当时,“左”倾路线已在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中占据统治地位,提出“御敌于国门之外”,迫使红军与强大的敌人开展阵地战,短促突击,短兵交接,以堡垒对堡垒,用鸡蛋碰石头,同敌人拼人力、拼物力、拼消耗,仗打了整整一年,红军伤亡很大,损失惨重。部队后勤无力取之于敌来补充自己,根据地也日渐缩小,又使红军失去了就地取给的条件和来源,虽然根据地人民全力支援,也不能保证及时供应。红军的后勤供给遭受严重挫折,致使红军生存难以为继。这也是导致第5次反“围剿”失败的原因之一。

为保存革命武装的有生力量,红军不得不离开江西中央苏区,被迫踏上艰苦卓绝、举世震惊的二万五千里漫漫长征路。

1934年10月8日至18日,中央红军8.6万余人从江西瑞金和各战场陆续撤退转移,全部集结在今江西省于都县境内休整,进行兵员、粮服、武器、弹药的补充,在贡水(又名贡江,今于都河)搭建浮桥。在于都人民的全力支援下,中央红军分别从贡水的8个渡口过江,从此踏上迢迢远征路。

长征始发时,我的父亲蔡长风任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军团一师三团(简称红三团)供给处粮服股股长,负责全团21个伙食被服单位2700多人的吃穿。

1934年10月16日,父亲随所在部队在贡水河畔的梓山集结渡河。乡亲们扶老携幼赶到集合点,为红军送行。很多人含泪拉着战士的手问:“什么时候回来?”谁也没想到,这一走,竟是中国工农红军战斗行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步。在当时,即使这支红色队伍的最高领导人,也不知道何时回来,更不知道此行将去往何方,部队上下都以为这是一次大的战略转移。若干年后,这次长达一年的转移才有了一个正规名字——长征。

长征,随时从头顶落下的炸弹,10倍于己的敌人的围追堵截,难以忍受的饥寒交迫和随时袭来的疾病伤痛,一路上种种吞噬生命的恶劣环境……据相关资料显示,红军参加长征的人数为18.7万余人,算上途中补充的兵力,共约20万人,而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时,仅有5万余人,牺牲约15万人。其中中央红军在长征出发时约有8.6万人,到达陕北仅7000余人;红四方面军长征开始时约8万人,到会宁会师时,约有3万人;红二、六军团长征出发时约1.7万人,将台堡会师时,尚有兵力1.3万余人,减员约4000人,算是三大主力红军中牺牲人数最少的。

由此算来,长征平均每走一公里,就有3、4名红军将士牺牲;平均每走一天,就有约200人献出生命;平均每4人只有1人到达陕甘根据地。而在条件最为恶劣的草地行军中,平均每公里牺牲的红军将士达近100人;在最为惨烈的湘江战役的5个昼夜,平均每天有近1万红军牺牲;在损失最为严重的中央红军,平均每12人中只有1人到达陕北。江西省兴国县有名有姓的红军烈士23179人,其中牺牲在长征路上12038人,几乎每走1公里就有一名兴国籍忠魂(以上数字来源:2016年9月7日《解放军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刊)。

最先报道长征的外国人,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称长征“震动世界”。他说,与红军长征相比,西方战略之父汉尼拔率领远征军越过阿尔卑斯山向罗马进军,不过是一次假日远征。

长征保存下来的5万革命火种,终成燎原大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长征的胜利是人类不屈意志的丰碑,是中华民族坚定无畏、自强不息的象征,是一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是世界人类史空前绝后之壮举!

从建党到建国28年,从建军到建国22年,我党我军历经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长征,是我党我军在革命战争年代最为艰苦卓绝、死里逃生的一段历史!父亲1927年参加革命,参加了这三大战争,荣获国家颁发的唯一标志这中国近代革命三大历史阶段的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和解放勋章。这是父亲的无上荣光,这是父亲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

1934年,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他们穿着几件破烂单衣、忍着饥饿病痛连续攀登了5座这样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这些来自非、亚、欧、大洋洲和南北美洲的外国人一听,立即把我围住,连声赞叹,说:“我们知道中国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我们为之震惊!”“史无前例,空前绝后!”“了不起,伟大!”“我们穿这么多还这么冷,中国红军就穿几件破烂单衣连带饥饿病痛就翻过了5座5000米的大雪山,不可思议!”“他们靠的是什么?难道红军真是铁打的?!”“这样的军队不可战胜!”“我们为能来到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国家——中国接受培训感到自豪!”“我们也为你有这样了不起的父亲感到骄傲!”……

耳闻目睹这些来自六大洲的外国人的惊异与赞叹,我的心中涌动着一股暖流。长征,威震全球!已得到世界多国人民的赞扬与肯定,成为世界人类史共同的丰碑!

是的,外国人问得好;“红军靠的是什么?”

长征,这场史无前例的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壮举,其历史意义早已为中国和世界多国公认。但是,它所包含的深远意义和思想价值,已跨越国界,已然还处在不断的开发、探索和认知之中。

长征为什么能在世界多国得到认可,除了它的革命精神外,长征还具有着人类崇高的普遍共性精神。长征是全人类的财富。高尚而坚定的信念,乐观而勇敢的精神,吃苦耐劳,坚忍不拔,团队精神,勇往直前,等等,都是长征留给我们弥足珍贵的财富。今天,我们纪念和追思长征,更要重新认识和宣传长征,这不光是一种体现红军战士生命顽强的张扬,更是证明了信念的力量。信仰,或者信念的力量,战无不胜。一位国际著名心理学家说:“长征不仅标志着中国人民在军事上的胜利,同时也创造了人类心理学领域的奇迹。”长征精神的内涵并非仅仅是吃苦耐劳。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有完成心理上的长征,才能创造出奇迹。

是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事业,一个人,每天都走在自己长长的征程上。在漫长的征途中,只有具备了当年红军的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才能最终抵达光辉的顶点。今天,中国人民正行走在新的长征路上。长征给了我们全人类精神与思想宝库中最为光辉灿烂的精神财富与思想资源,唯有把握了它,中国人民才能在新的长征中取得胜利!

长征精神的深远意义与思想价值,无论怎样评述都不为过!

长征线路与长征精神,应该申报成为世界遗产!

我军从建军起就一直奉行司、政、后三大建制。司令部保障军事胜利,政治部保障官兵素质,后勤部则保障经济来源和物资、武器、装备及生存的供给,提供吃穿住,直接关系全军生命。红军时代的后勤供给工作是我党早期在军队中的经济贸易工作。战争年代的后勤、经贸工作,是要付出血与生命的代价,其艰难、困苦、危险、残酷,是我们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难以想象的。

父亲1927年参加革命,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自1931年任红军12军36师供给处粮服股股长以来,从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建国后至去世,历时75余年,一直在我军后勤部门,一生从事我军的后勤供给(包括经济贸易)工作。从1940年任八路军115师教导5旅供给部部长至去世,当了61年的后勤部长,父亲是我军后勤工作的优秀领导者之一。

父亲在生命的最后时光,竭尽余力,向我们回忆并讲述了战争年代我军艰难困苦的后勤供给工作,对长征专门作了叙述。我自以为对长征并不陌生,知道长征苦,但真没想到苦到那种程度。若不是父亲亲口讲述,即便父亲的语气极其平淡,我也真难相信。真的,长征实况要比影视剧和文学作品上表现的苦得多。那已不叫苦了,是生命极限的抗争!

和许多老红军一样,长征,成为父亲一生中最艰苦卓绝的人生经历和最珍贵的人生记忆。在父亲75载的革命生涯中,也是最璀璨的一页。今天,我们追忆长征,是从这些耄耋老人尘封已久的忆海深处抢救历史,拯救人生资源和挖掘精神财富!这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对于预防腐败和贯彻“两个务必”,对于青年一代的人生、信念、理想教育,都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岁月悠悠,往事如烟,当年战斗的硝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飘逝。面对时下的金钱、权贵与浮华,信念的力量恒久而神奇。如今,我们回顾历史,讴歌先烈,悼念亡者,是要在新的征程上继续弘扬长征精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