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80年代听到流行歌

(2023-09-09 13:41:09) 下一个

 

听到黄昏哥的一首谭咏麟的“水中花”,脑海里不禁涌现出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的那段岁月,这首歌听的是盗版盒带,4喇叭录音机,80年代!

第一次听到流行歌应该是在小学三年级,从比我大两岁的隔壁的表姐那里,她的老师是个20多岁年轻的时髦的老师,音乐课教她们的歌有“童年”" 北国之春”“小城故事”,表姐放学后在家唱,我听着她唱就也会唱了。(后来我5年级和6年极也是这个老师,老师教我们唱“兰花草”“三月里的小雨”“雨中即景”“小草”。那时学校音乐课老师使用的乐器也从二胡和脚风琴到了电子琴,电子琴里有储存的电子音乐,我们觉得好新奇!)

也是在那个时候农村也有了4喇叭录音机,爸爸竟然也追流行买了一个,从未听到他唱过歌呢! 那时的我还小,对流行歌曲啊什么还没有兴趣!记得妈妈和爸爸还闹了别扭,妈妈要攒钱盖房子,爸爸尽买些不是必需的吧!现在回想起来爸爸不是喜欢音乐流行歌曲什么的,他是喜欢电子产品!(那时的电子产品他都会尽力去买,比如电视机,电风扇,连缝纫机都买一台,刚开始学做了5条裤子后就再也不动它了。或许最浪费的是80年代末买的双缸洗衣机,因为没有自来水,要去河里挑两担水,要手提起一桶水倒入,还要把洗衣机从家里搬出来进去的,使用一次花的力气比手洗大多了,所以两三次后就搁在家里再也不用了。现在想来买得最值的是这个4喇叭录音机了,我20多岁了它还能运行,爷爷用它听收音机,还有播放戏曲盒带,爷爷的音乐是戏曲!)所以爸爸舍得买录音机,但不舍得买盒带,现在想来是比较搞笑的事哈!爸爸只买过一盒盒带,是买录音机时一起买的,盒带上的名字好像是叫彭连智,印象较深的里面的一首歌叫情人的眼泪。其它的是他买了空白带到别人那里去翻录,还有就是赶集日集场地摊上买的盗版的!

谭咏麟的“水中花”我就是这样听到的盗版的,盗版的质量很差,效果很不好,不过也算是听过这首歌了哈!翻录的歌里有一盒盒带印象较深,是一个爱情故事,流行歌歌剧形式。男主是一个有钱人家少爷,好像叫俊成,女主是一个歌女,两人相识相爱,当然男主家父母不同意啊,然后就悲剧啊,记得里面也有那首“情人的眼泪”!

80年代中后期村里常常会飘荡着流行歌曲,哪家打开录音机也没有扰民一说,农村人家的大门只要人在家都是开着的,完全是大家共享。有印象的邻居家有段时间一直在播放“钞票啊钞票”“铁窗泪”,邻居叔叔见到我们孩子说这个人(录音机里唱歌的人)犯了罪做了牢,所以孩子们不能做坏事,不能像他一样啊!

还有一首歌“你潇洒我漂亮”,有段时间放学上学的路上经过村桥头时天天听到,桥头那户人家估计特别喜欢这首歌,还有一首“粉红色的回忆” 有段时间在村里常听到!当然少不了邓丽君,也听到表姐说龙飘飘这个名字,还有费翔在春晚的“冬天里的一把火”“故乡的云”,也听到“路灯下的小女孩”。

有一次去找表姐玩,表姐拿出她的一个小本本(歌本,自己抄的歌词)教我唱歌,“走过咖啡屋”和“原来的我”,“走过咖啡屋”我比较搞笑的是一开唱第一句总是会不自觉地加上两个字:(当我)每次走过这间咖啡屋!表姐提醒说没有“当我”,可是我一开唱又“当我”了,哈哈,我是觉得加上“当我”才合理吗,或许是在学校语文课造句惹的祸!

80年代末知道了齐秦,是因为课间坐我前面的男生一下课就跨做在板凳上,双手握住板凳仰起他的头颅就开始嘶吼“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 ,好像还有“外面的世界”,他对我们说叫齐秦,长头发,他一脸喜欢齐秦的表情,用现在的话说他就是齐秦的粉丝!那时我的好友常在课间唱收音机里每天6:15的“每周一歌”,都是国内歌星的流行歌,比如黄土高坡,热恋的故乡等等。还有两个女同学常常课间一吼正在热播的电视剧的歌!

对了,80年代还有一些电视剧的歌,比如,“霍元甲” “上海滩” “射雕英雄传”,“西游记”,“红楼梦”,还有记忆里第一个看到的海外现代剧新加坡的“人在旅途” “调色板”,还有“在水一方”“京华春梦”“星星知我心”“昨夜星辰”等等

80年代末表姐到上海打工,带回几盒盒带,小虎队,潘安邦,童安格,高明俊,流行音乐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的感觉,特别是小虎队!

现在网上看到80年代还流行欧美的士高音乐,那时在农村的我没有听到英文歌!关于的士高会想到这样一个画面:烫着头发,身着花衬衣喇叭裤,脚穿带点跟的皮鞋,手拿四喇叭录音机的潇洒时髦青年!

 

来听一首那时的的士高吧,音乐舞蹈运动都能很快给人快乐情绪,愿这欢快的律动如电流瞬间击穿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哇,菲儿会跳迪斯科,好棒啊,时尚美丽活力女孩,一道亮丽风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整个一个集景大荟萃啊,茶馆如数家珍,好多熟悉,喜欢的音乐,非常有共勉,别的不说,就这最后的士高就是我们曾经经常跳的曲子,那个时候迪斯科好像刚刚流行呢。赞茶馆好文!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谢谢,原来张蔷那时这么红,农村孩子我完全不知道啊,刚才网上看了一下,那时张蔷还上了美国时代周刊,迪斯科女王!那时我听到的“路灯下的小女孩”应该就是张蔷唱的,现在我听过她和新裤子乐队合作的“别再问我什么是迪斯科”“手扶拖拉机斯基”,迪斯科女王范不减当年!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八十年代中期北京最流行的是张蔷,她翻唱了无数港台歌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