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名字的故事

(2005-11-06 17:15:12) 下一个

 

我家的宝贝刚两岁,可宝贝的名字历史就悠久多啦。

早在九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我的硕士帽还远未戴上,可我未来的双胞胎儿女的名字已经酝酿成熟,大的哥哥叫多多,小的叫点点,自然是乖巧可爱的妹妹了。私下里我告诉男朋友,他们肯定是有一点多的啦,你想一想,我们俩在烛光中轻声低诉,执手相看,他们俩在旁边能不吵吵闹闹,没完没了吗?

清楚地记得那个月明风轻、树影斑驳的夜晚,我和室友们在一幢幢学生宿舍中穿行的时候,我说起孩子的名字,她们大笑不已的样子。其中一位还把未来的女儿许给了我家多多。想腹为婚,她甚至没有征求一下女儿父亲的意见。不过这也不能怪她,她和现在的老公,当时的同学擦出火花已是一年以后的事情了。而现在的他们已远在大洋彼岸,不知她梦中的女儿何时降临美利坚?

之后,我毕业,工作。同学们先后结婚、生子,我和男朋友依然东家逛逛,西家坐坐,没有自己的家。然后,同学们纷纷有了意见,说什么八年了,抗战都胜利了,你们干吗恋爱八年还不结婚? 想想也是,理曲词穷,赶紧结婚。

一件工程的命名是简单的,而要开工却不容易。敏和老公到我家作客,四个大学同窗聚在一起天南海北神侃,最后敏和我家先生居然达成一致意见:两家的孩子应该在翌年十月出生,届时瓜果飘香,气候宜人。多么荒唐的协议! 没有我的同意,至少有一个人的想法要落空了。嘿嘿! 我在一边冷笑不已。 殊不料,原来孩子的出生是用不着妈妈同意的,只要他自己愿意。我家的宝贝就是这样悄悄地安营扎寨,自己成长起来。等我发现,一切已成定局。医生宣布预产期:十月一日。

当我把消息告诉敏时,她竟然说着同样的话,只是时间推迟了两星期。孩子,真的是天使哦! 当我们一起讨论时,他们也有主张的,只是他们用行动说话。 

我们的唯一,既然是老大,那就是多多。于是,每天我们叫着他的名字,和他说话、玩耍。
金秋来临,宝贝多多就要出世啦! 住进产院前,B超医生说是个小千金。哈哈哈! 她爸爸听了高兴坏了:小女儿,又漂亮,又省心,多好! 嘿,搞了这么久,他一直口口声声说男孩女孩绝对一个样,原来口是心非哩。 

只是,女孩子也叫多多吗? 好象有一点怪怪的。改名吧,又怕她听习惯了,这一变,把聪明的小脑袋瓜给搞糊涂了。怎么说也来不及了。再说啦,多有哪点不好? 聪明多,漂亮多,好东西多,嘿嘿,还有钱多。

就这样,女儿多多出世了。喜讯传到孩子的爷爷奶奶处,当天他们忙着高兴呐,第二天回过味来了,爷爷来电话问名字是谁取的? 既而郑重地告诉我:他们同样喜欢女孩,不要因为是女儿,就叫多多。我一解释就更糟了:和男孩女孩没关系,是好多年前就取好了的。好多年? 有意思。多多的爷爷将信将疑挂上电话。

之后的多多又派生了许多名字:多儿,多头,小多,老多,老多多头…

六天后,敏的女儿也出来了,她叫空空,空头。两个小家伙一见面就斗,你哭我笑,你笑我哭,还真是一幅势不两立的模样。但问题还在于,多头的爸爸是个大空头,在股市中唯恐跑慢了,而空头的爸爸是大多头,随时生怕不满仓。你说好不好笑?

之后,我听到了很多次问:一个也多? 是不是多余?

不是的,当然不是。现在我把这久远的名字的故事告诉你,只希望你下次别问我同样的问题,而且,在我多多长大以后问起你,拜托你告诉她:多多这个名字,是爸爸妈妈希望她健康多多! 聪明多多! 美丽多多! 快乐多多! 

 

旧文 于 Fall of 199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