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

然走过必留下痕迹
正文

《Malina》

(2005-11-29 07:17:58) 下一个

已经很久没有看过让我感动的电影了。很幸运,家里没网络我终于翻出这本有着美丽名字的电影《西西里美丽传说》(Malina)。

 

我想,打动我的应该是片子本身,而不是我的意大利情结,当然更不是美丽的女主角——号称意大利第一美女的Monica Bellucci。在丑恶和美丽的强烈对比中,我看到了爱情以不一种截然不同的方式被诠释。

 

Monica Bellucci饰演的Malina是西西里岛最美丽的姑娘。她新婚的丈夫上了前线,留下孤单的Malina。在这个城市里,男人们毫无顾忌地用贪婪的目光注视着她,女人们则把她们的嫉妒用最歇斯底里的方式表达出来。Malina深爱她的丈夫,她可以抬头,孤独而美丽的走在所有嫉妒的目光里,因为没有第二个人可以象她这样自信骄傲的走路。

 

噩耗传来,Malina的丈夫战死在东非。一只羔羊没有了篱笆的保护,人们开始肆无忌惮了。一个寡妇,又如何能抵挡得住呢?Malina再也不能昂着头走路,她被赶出了自己的家园,剥夺了最后的自尊。人们终于如愿以偿了。这何尝不是人性的悲哀?

 

西西里也是男孩雷纳托的家乡。13岁那年,他也象其他男人那样爱上了Malina。他目睹了一切,是唯一了解Malina的真心的人。虽然他不能也不可能站出来保护Malina,但至少他做了他能做的事情。当战争结束后,Malina的丈夫回到了家乡。幸存下来但失去一条手臂的他,呼唤自己心爱的妻子,但听到的只有谣言和耻笑。雷纳托鼓起勇气写信告诉他:他的妻子一直以来只爱他一个人,这是事实;虽然其他的事情也是事实。

 

故事的结尾,Malina挽着丈夫回到这个曾经折磨她的城市,再一次走在街头,走在人们诧异的目光中。那一刻,我深受感动。是的,尊严只有在丢掉的地方才能重新拾起!

 

我敬佩这个美丽的女子。又有谁能在重新面对那些曾经辱骂毒打过自己的女人们时,微微一笑说出“你好”?又有谁能够让自己的美丽,不屈服于时间?

 

我更敬佩她的丈夫。要什么样的信任才能让他勇敢的面对嘲笑和流言?要什么样的勇气才能让他再一次紧紧拥抱他的妻子?

 

我最敬佩他们的爱情。如果两个人的感情可以经历这样的磨难,世间还有什么可以将它击倒?而爱情,还有更残酷而灿烂的诠释么?

 

我问我自己,又能做到多少?我想了又想。我想,13岁时的我,并没有雷纳托的坚定;但现在的我,绝不会比Malina的丈夫差。我是认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生物钟倒着走 回复 悄悄话 好电影, 好评论, 好男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