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联之友

全球有6000多万华侨华人,分布在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让我们携起手来做朋友!
个人资料
侨联之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创业公司如何做股权分配和股权激励

(2017-03-15 15:05:45) 下一个

《三十六计》第122场:创业公司如何做股权分配和股权激励

2017-03-15 侨联之友

吴琼 12:59

亲爱的各位群友大家好!我们侨联之友群的专题节目《三十六计》第122场马上开始了。本期主题: “创业公司如何做股权分配和股权激励?”请大家各抒己见、献计献策、集思广益。《三十六计》专题的设立,就是为给大家提供一个共襄盛举的园地,欢迎您积极参与并踊跃发言!谢谢!

 

王辉 12:59

大家好 我是今天的三十六计的分享者 王辉

 

王辉 12:59

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是《创业公司如何做股权分配和股权激励?》

 

王辉 12:59

【导读】做股权激励和合伙人的股权分配都是因人而异,没有标准的股权激励方案。从股权分配和激励设置的原因,操作方法,以及风险,本文都有阐述和方法论的建议,值得借鉴。 

 

王辉 13:00

一、 合伙人怎么做股权分配?        

首先分析两个案例——真功夫和罗辑思维。    

 

王辉 13:00

潘宇海是真功夫的创始人,他建立了真功夫的一套所谓的产品标准,后来他引进了他的姐夫蔡达标,在蔡达标的运营下,真功夫从一家小店发展为全国知名的饮食连锁店。最后各方在面对巨大利益诱惑时,谁也不肯让步。一开始蔡达标把潘宇海赶出了核心管理层,后来潘宇海反过来揭发蔡达标挪用公款。几番争斗之后,蔡达标锒铛入狱,潘宇海大权独揽。看似胜负已定,实则两败俱伤,真功夫发展降速,融资不畅,上市遇挫,估值缩水,痛失好局。

 

王辉 13:02

第二个案例是罗辑思维。 

曾一度被外界看好的黄金搭档罗振宇和申音,最终因为股权分配问题而分手。整个罗辑思维的品牌和运营上,罗振宇花了很多心思,但罗振宇在公司中只占股18%不到,而申音占股82%多,这样的股权分配对创始合伙人来说非常不合理。

 

Sophei -唐真菲加拿大 13:02

 

王辉 13:03

我先把这两个案例抛出来,就是想告诉,对于创始团队,一个好的股权分配是有多重要!为什么需要设置一个好的股权分配? 

 

张琳美国硅谷-纳帕谷 13:03

@王辉?欢迎 期待你精彩的演讲

 

王辉 13:04

  1、能够明晰合伙人的责权利 亲兄弟一定要明算帐,合伙人之间的分工与回报,在早期一定要明确分配。

 

王辉 13:04

  2、有助于创业公司的稳定 刚才讲的两个案例,就是因为没有处理好股权分配机制问题,创始人之间后面就会矛盾不断。

 

王辉 13:05

  3、影响公司的控制权 比如真功夫,一会儿是蔡达标有公司控制权,一会儿是潘宇海有控制权。一个稳定的公司不可能有那么多控制权,只能有一个老大。 

 

王辉 13:06

  4、这是进入资本市场的必要条件 大家去融资时,必然会被问到股权架构分配问题。现在资本方不仅仅只看产品,也非常关注股权架构。如果你的股权架构是五五分,不会有资本方愿意进来。

 

王辉 13:06

好的股权架构与差的股权架构 什么是差的股权架构?

再举西少爷这个例子,在公司刚刚走上正轨时,创始人团队分崩离析。三个创始人分别占股40%、30%、30%,这样的股权架构有什么问题?——没有一个人占51%以上,也即没有一个人有公司的控制权。在我看来,创业初期主要创始人持股51%都还不够,好的股权架构是有一个老大持股三分之二。不合理的股权架构下,只要出现问题,一定是毁灭性的,一定有合伙人被踢出局。

 

王辉 13:07

那什么是好的股权架构?     

1、简单明晰  

创业早期,我们建议采用简单的股权架构,一般三个股东,最多不能超过五个,其他人可以用代持。 

 

科普作家老沙 13:07

这个真心需要好好学习学习!

 

王辉 13:07

  2、一定要有带头大哥 

 创业公司一定要有一个人来拍板,尤其是在早期,肯定要快速决策,到关键点一定要有人带头来做,这个人就是带头大哥。    

 

王辉 13:08

@科普作家老沙 谢谢老沙

 

王辉 13:08

这期分享对于要做互联网创业的公司是非常有帮助的

 

王辉 13:08

3、资源互补   

怎么挑选合伙人?怎么做分配?我的建议是资源一定要互补,有人做产品,有人做运营,有人做技术。如果找一样的,根本就没法创业,那样肯定做不大。

 

王辉 13:09

4、股东之间一定要相互信任  

找合伙人一定要找身边的熟人或者是真正知道对方本性的人。我不赞成合伙人只认识一两市的时候,夫妻之间为了1%的股权闹得不可开交,为什么?因为这1%的股权就值几十个亿,兄弟之间也是一样。

 

王晓辉(美国华盛顿) 13:09

@王辉?讲得好!专业又易懂

 

王辉 13:09

所以,大家一定要切记,不要一直只谈感情,我不相信创业中有夫妻情、兄弟情,一定要有筹码,这真的很现实!一定要给筹码。

 

王辉 13:09

@王晓辉(美国华盛顿) 谢谢支持

 

王辉 13:09

为什么要做股权激励? 按我的理解,股权激励其实就是建立一种共赢机制,是为了解决创始合伙人和高管、员工之间的关系。之前我们可能是一种委托代理的关系,之前我委托你当我的员工,现在通过股权激励,表层上我们就是合伙人的关系,大家利益一致。 

 

王晓辉(美国华盛顿) 13:09

@王辉?必须的

 

泰国-陈海亮 13:10

今天话题实用

 

庞燕加拿大 13:10

@泰国-陈海亮?谢谢支持!

 

王辉 13:13

就如刚刚所说,股权激励就是把公司股东和职业经理人(高管)利益绑到一起。因为他们之间会有不同的立场,如果我是一个员工,我更关心的是能拿多少工资和提成奖金;如果是股东,他更关心的是公司未来的发展、长期的增值与稳定。通过股权激励,可以把这两个不同立场的群体捆绑到一起。

 

王辉 13:14

如果公司上市或者被并购了,那可能1%、2%的股权都价值几百上千万了,这就是想象空间。通过股权激励就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想法。高管层会想,怎么样把公司的估值做得更高一点,什么时候公司可以拿到A轮、拿到B轮,做大了之后,1%的股权都不得了。

 

周媄媄 13:14

刚刚在路上,现在赶紧上课!

 

许志怀 (Robert Hsu) 13:15

学习了。感谢!

 

王辉 13:15

做股权激励,有10~15%的期权池,我建议不要一下子都分配完。要考虑第二年第三年有了行政、财务、商务等之后,这些人也要做股权激励怎么办。有的公司还会给外部的顾问一些期权,有的可以拿到1%、2%的股权。有的企业未来要做上市了,要找一个像阿里蔡崇信这样的人,可能一开始是顾问,你怎么办?要绑定他,也要给一些股权。所以,基于公司的发展,也要考虑这部分人的存在。 

 

庞燕加拿大 13:16

我们《三十六计》专题的设立,就是让大家各抒己见、献计献策、集思广益,给大家提供一个共襄盛举的园地,感谢您积极参与并踊跃发言!

 

杨镇广(老挝) 13:16

@王辉?讲得好!专业又易懂

 

王辉 13:17

股权激励有哪些形式?  

   1、实际股权 实际股权就是直接把股权分给高管,这种情况现在很少见,可能也会有,但可能不是做工商变更,只是由大股东代持,但股份也是直接给到你,不是期权。 这种方式有什么优势呢?它是长期的激励股,会让员工归属感很强,代表员工已经成为股东了,员工一定卖命的为公司服务。

 

王辉 13:17

@杨镇广(老挝) 谢谢支持

 

王辉 13:17

它的缺点是什么?做股权变更非常麻烦,包括未来要做转让、增资,如果真的让员工变成一个股东的话,未来他有签字权、话语权,股东的权利都有,如果他不签字,也是很麻烦的事情,所以缺点是手续很复杂,变动性很差。 所以我们的建议是不要给实际股权到工商变更,可以用一些衍生的方式,比如说给干股,由大股东代持,不要做工商变更,因为那样相对简单一些。然后用一些限制性的投票,提出一些限制权利,比如说我给你代持股权,但你没有投票权,只有分红权,所有的投票是大股东做决定。  

 

王辉 13:18

不知道大家看过没看过《中国合伙人》里面就对股权分配有说明

包括后来公司做大了 拿出一部分股份给核心员工 都是实际股权形式的

 

王辉 13:18

  2、虚拟股权 这个股份是虚拟出来的,跟工商登记没有任何的关系,肯定没有表决权,也没有剩余分配权。万一公司倒闭了,公司的股东都会做清算,拿到一些比例的“剩余价值”,但他没有。这种方式比较容易操作和控制,缺点就是公司小的时候,给对方一些虚拟股,有时候绑不住他,他会觉得没有归属感,跟拿提成差不多。    

 

王辉 13:18

 3、股票期权 “期权”就是未来可以用现在定的价格来购买股票的权利,不是说给你期权你就一定要买股票,它是给你一个权利,不像前面是真正拿到股份。

 

王辉 13:19

举个例子,假如现在的股票值一块钱,你给我期权,两三年之后,我还可以用一块钱的价格来购买多少股票。只有当股票升值了,我才有动力购买股票,如果公司的价值降低了,甚至破产了,我就可以不买股票,这时期权就没有任何效果。

 

许志怀 (Robert Hsu) 13:19

@王辉?讲得好!专业又易懂。感谢!

 

王辉 13:19

 股权激励的时机 在创业初期,实际股权和虚拟股比较有用,因为创业初期给不起很高的工资待遇,有一些核心成员,你给他干股或者直接股票,他可能更加愿意加入进来。 到了成长期,就是拿到A轮或者B轮时,这时候期权和虚拟股吸引力就比较大,因为公司已经被充分认可,市场有估值,给他虚拟股或期权都有实际价值,他马上可以算出虚拟股值是多少钱。

 

王辉 13:19

@许志怀 (Robert Hsu) 谢谢

 

王辉 13:20

所以,这个阶段是最好做股权激励的阶段。 到了成熟期,也就是快要上市的企业,再给虚拟股、期权都没有意义。因为马上要上市,他想变现,那时候实际股权还是管用,你把他纳入股份里面,更有吸引力。 公司都有一个生命周期,到了衰退期,给现金最好。 

 

王辉 13:20

所以,不同的阶段要用不同的方式做激励,而不是永远一成不变,一定要合理搭配。针对不同的人可以用不同的形式,像非常牛的大公司高管可以给实际股权;觉得还要考察一段时间的可以给期权,还有一些可以用虚拟股。 做股权激励是做加法还是做减法呢? 做加法的意思就是用增值扩股的形式做股权激励,而做减法则是大股东卖老股。

 

姜彦彬(俄罗斯) 13:21

在认真学习

 

王辉 13:21

@姜彦彬(俄罗斯) 谢谢支持 有问题随时问:)

 

王辉 13:21

我建议做加法,因为增殖扩股时公司每个合伙人都会稀释自己的股份,高管成为激励对象,把他拉进来提升公司效益是整个公司的事情,而不是大股东个人的事情,不能让大股东每次都出让自己的股份,而是让每个原始股东、创始合伙人都参与进来,贡献自己的股份,去做稀释,做股权激励。  

 

王辉 13:21

那么用多少数量来做股权激励呢? 

  1、确保股份的稀缺性 目前用得比较多的是15~20%的期权池。但不要一下子就把股份全分出去了,一定要确保稀缺性,如果每个人都可以拿到股权激励,那就没有激励价值了。  

 

王辉 13:22

  2、要有行业竞争力  如果有人给他的股权价值100万,而你给的股权激励只值50万,那就没有竞争力了。所以你在做股权激励之前,要调查一下行业价值,如果给了股权激励但没有竞争力的话,也没有用,给了他也会跳槽。 

 

王辉 13:22

  3、实现对个体的激励性  股权激励不能是给一个团队,一定是给到个人,有了好的个人才能组织一个好的团队。

 

王辉 13:22

  4、保证群体的公平性  不能说你跟我好就给你更多。   

 

王辉 13:22

 5、投资具有的经济性 要有经济性,就是说股权是有价值的。创业初期的股权就是一个饼。到了A轮或者PreA的时候,公司已经被市场足够认可,做这个价值非常方便。前面也说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底价,他会算有没有价值。 

 

徐涛 厄瓜多尔 13:22

涨知识了

 

王辉 13:23

 6、结合企业的安全性 不要为了挽留一些人而做股权激励,什么都给别人,最后自己什么都没有了,这个也是不太好的,一定要确保自己的控制权。可以给一些股份,但一定要保证公司决策的安全,比如投票权、决策权。比如AB股架构,就是同股不同权。

 

郭芸芸 台灣 13:23

所以,不同的阶段要用不同的方式做激励,而不是永远一成不变,一定要合理搭配。针对不同的人可以用不同的形式

 

王辉 13:23

 @郭芸芸 台灣 是的

 

王辉 13:23

在什么条件下可以拿到股权?  我认为有两个纬度: 第一是时间纬度; 第二是绩效纬度。 

 

王辉 13:24

工作时间长是一方面,但工作的效果和绩效则是另一方面,如果是销售就制定销售额绩效标准,比如说销售额要达到一千万,600万是一个标准,完成了六百万给60%,完成七百万给70%,一千万的时候才可以拿到所有的期权。通过两种纬度对他进行限制,如果没有达到六百万就不给了,因为没有达到标准。

 

吕志立 13:24

讲得好,学习中,受益非浅, 感谢@王辉?

 

王辉 13:24

还有就是确定股东的退出机制。

比如说某个高管已经拿到股份了,但又要离职了,对创业公司来说,如果他持有公司的期权,又是股东的话,我要跟他提前有一个约定,把股权回购回来,毕竟他已经离职了,对公司已经没有任何作用了,我建议还是把股权收回来,这样更安全,公司会发展更大。  

 

王辉 13:25

股权激励是把双刃剑 股权激励并不都是好的,它也有很多风险: 

 1、用错了股权激励的方法 在不同的阶段用错了股权激励的方法,这是不好的,比如说创业初期用了虚拟股票或者期权,其实效果不好,还不如不用;

 

王辉 13:25

 2、公平性和保密性 如果股权激励不公平,又是公开的,这会导致另外一个问题,人都有比较心理,给了你股权,为什么不给其他人股权?如果保密性做得不好的话,虽然绑定住了一个员工,但会让团队自身有矛盾。所以,做股权激励保密性非常重要,针对个人就是个人,不要让其他人知道。

 

廖中强 美國 13:25

@Sophei -唐真菲加拿大?音乐好听!

 

郭姜宏-(mixay) 13:26

@王辉?好听 谢谢您!辛苦了

 

招益华.波兰 13:26

@王辉?您的分析和观点我认同。

 

朱明涛(阿联酋迪拜) 13:30

学习了,正需要了解呢

 

王辉 13:31

 3、一定要有约束机制 就是我刚才提到的,给了他期权,一定要限制期权是多少时间内去行使,包括刚才的绩效纬度,要给他一个目标。 最后强调一下股权激励和股权奖励的区别。股权激励一定是让这个员工去创造公司未来的价值,而股权奖励有点像提成或者年终奖一样,针对过往的业绩去做奖励。

 

王辉 13:31

所以一直强调要通过多少年,要达到什么绩效,才给股权激励,这一定是预期的目标,是未来的创造,两个概念不能混淆了。

 

林德宪 美国 13:31

來了。

 

王辉 13:31

最后总结一下,做股权激励和合伙人的股权分配都是因人而异,没有标准的股权激励方案。很多人总是找到我,给他们一个股权激励方案,我说做不出来,我都没有跟你的合伙人聊过,不知道你的团队有多少人,每个人的性格是什么样子。每个股权激励方案肯定都不同,因为每个人都不同。今天只是给了大家一个股权激励和股权分配的方法论,大家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搭配组合。

 

王辉 13:32

好今天的三十六计就到此分享结束,有需要进一步了解的朋友,请与我单独联系:)

谢谢大家

 

Sophei -唐真菲加拿大 13:32

~谢谢众亲们的参与互动,感恩感谢台前幕后的义工们!

 

姜彦彬(俄罗斯) 13:32

看来这档节目相当受欢迎,谢谢王辉大师

 

秦佳 13:33

@程程?@庞燕加拿大?@家慧(西雅图~香港)?@吴琼?@杨镇广(老挝)?@沈敏?@郭芸芸 台灣?@(null)?@Zeyne? Ismail(土耳其)?@新西兰:区本及夫人?@廖中强 美國?@海峡Regina?@戴一红?@姜彦彬(俄罗斯)?@杨东东 Dong Dong Yang?@周媄媄?@大连邱笑尘?@Sophei -唐真菲加拿大?@池日明(巴基斯坦)?@欧阳飞鹏-美国硅谷?@陳麗婕 美國?@张琳美国硅谷-纳帕谷?@王晓辉(美国华盛顿)?@镇翔?@陈蕾 山西省侨联?@坦桑尼亚 孙传红?@乔卫?@王恩逵(加拿大)?@付智涛?@郭姜宏-(mixay)?@科普作家老沙?@薛戈?@贾素颖?@泰国-陈海亮?@许志怀 (Robert Hsu)?@石岳 北京海淀侨联?@王辉?@林德宪 美国?@李斧(美国)?@祁子涵(祁革)Lucy?@张汝惟-美国硅谷?@吕志立-阿曼?@科普作家老沙?@王然 悉尼?@史广俊?@高艫 - 美国?@张小龙(柬埔寨)?@徐涛 厄瓜多尔?@黄燕?@秦佳 @李云祥 li yunxiang?@招益华.波兰?@冯振宇 坦桑尼亚?@朱明涛(阿联酋迪拜)?@李肖含~北京?@林慧曾?谢谢大家的积极参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