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的山梁

山不在高,流水妖娆,白云飘飘,闲鹤袅袅,曲乐绕绕,其乐陶陶......
个人资料
正文

莫斯科的月亮----词、曲:66的山梁

(2020-04-19 18:53:48) 下一个

莫斯科的月亮

词、曲:66的山梁

自从那一天   听到你的歌唱          
盼望着有一天   徜徉在你身旁     
莫斯科的月亮   皎洁又明亮        
宁静的湖面上   天鹅展翅飞翔       
美丽的天鹅湖   迷人又浪漫         
沉浸在音乐的海洋   陶醉在天鹅湖畔   
 
今晚又听到   你动人的歌唱
唤起我深深地向往   多少年也不能忘   
你在我的心田   永远也不会忘 

~~~~~~~~~~~~~~~~~~~~~~~~~~

这首歌曲记录了我少年时代的一段心路历程。

我的青少年时代,有十年是非常悲哀的。长身体的时侯缺鱼少肉,求知时期知识被封锁。忽然一夜醒来,喜爱的裙子、蝴蝶结不让穿戴了,变成了全国男女老少清一色的灰、蓝色着装。学校也以背诵语录,政治学习为主,加以劳动,接受工人阶级、贫下中农再教育。几乎所有的歌曲和电影都被打成毒草,禁唱禁演。国产片只剩一部《南征北站》可演,外国电影有《列宁在十月》和《列宁在一九一八》,及一些阿尔巴尼亚和北朝鲜的。。。

小学时,在电影《列宁在十月》里,看到了革命前夕剧院里表演《天鹅湖》的片段。初中时,无意中听到了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虽然喜欢那些美丽动人的音乐和舞蹈,但却不敢说,更不敢唱,只能深藏于心中。在那个疯狂的年代,连《我的祖国》都被打成黄色歌曲,就因为有句歌词“姑娘好像花一样”。。。

后来知道世界上除了莫斯科,还有很多好地方。至今还没有机会去莫斯科,应该去一次,了却少时的心愿!现在先“云游”一次!

看到这个活动,我的关于桂林的,白鹿原的歌曲已经发表过了,搜出了三年前写的这首歌曲,昨天把它做成了迷笛。既然这首歌是《莫斯科的月亮》,当然就采用了一些苏联歌曲的元素。前奏起句我还特意采用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起句的音调,以引发思绪,展开故事。

下面这首歌是我下乡时从一本被批判的外国歌曲集里自学的。歌曲的旋律很简单,几段歌词反复唱几遍。但我只记得第一段歌词,歌名也忘了(好像就是第一句歌词)。旋律应该没记错。

前苏联歌曲旋律(忘了歌名):

在乌克兰蔚蓝的原野上
在静静的小河旁
长着两颗美丽的白杨
那是我们可爱的家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