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的云

没有方向,没有目标。
飘去飘来,潇潇洒洒在九霄。
从不算计,从不寻找。
管他明天化作春雨,还是冰雹。
个人资料
幸福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解字】敌仇妒恨

(2023-08-02 12:50:57) 下一个

敌仇妒恨
文/幸福生

“敌”字始于战国,到汉朝演化成繁体字,“敵”。从“攵”,“啇”声。反文旁“攵”,指武器或武力。后来简化字变成了“敌”,就更直白了。以舌头为武器,往死里掐的对头。

“啇”其实就是树根,所以嫡系的嫡,有血缘的关系。而用在“敵”上,应该也有根上联系和对立,对抗,引申出匹敌,相当,同等。“敌”就是,本是同根生,不相上下,相互厮杀的同类。

“仇”,从“人”,从“九”, “九”亦声。“什”为相联相安。“仇”则相应相匹。“什”,为“嘉偶”,十人成团,完美。而“仇”(古读qiú,古同“逑”),不完美,只差一人就成团了,是在寻求合适的人选,以达到“什”。

一人有罪,十人连坐(商鞅变法时,是五人连坐)。因“什”之连坐法,一人犯事,其他九人就会受牵连。完美的“嘉偶”,就成了“怨偶”,梦醒,团灭,友谊翻船。这就是“仇”。恩怨情仇,“仇”不是路人,是冤家。

“妒”,从女, 户声。始于女子忌妒丈夫,也指忌妒别的女子的姿色。这个充满性别歧视的“妒”字,早已没有性别的特指,泛指对在任何方面,比自己好的人的羡慕嫉妒恨。

“恨”,怨也。从心、从艮,艮亦声 。“艮”在甲骨文,上面是一个眼睛,下边是人,到小篆演化成,上“目”,下“人”。就像是怒目相视,互不相让的状态。“艮”的本义一般是停止,引申出坚硬、顽固。心、艮叠加。怒目相视,怀怨之极,引申因无力回天,力不从心而内心不安和悔恨。

敌仇妒恨,虽然不尽相同,但都是消极的,负面的,不应有,至少是必须努力避免的。敌仇妒恨首先伤害的是自己。

相敌相仇的都是同类,如果你认为谁是你的敌人,那你已经把他划为同类了。刘晓波先生在法庭上《我没有敌人-我的最后陈述》,其实是在说我们根本就不是一类人。

我们从小受过阶级仇,民族恨的教育,总是忘不了压迫和反抗的斗争哲学,心灵深处烙有仇恨的病根,一有刮风下雨就会犯病。

随着时间的推移,就像一潭浑水,慢慢地变得清澈。即便如此,和西方长大的孩子们比,心灵的底层还是不太纯洁的。尽管如此,国内的朋友还是说我们出国都出傻了。

岳飞的《满江红》我从小非常喜欢,并且能倒背如流,也是我为数不多能唱完整的歌。后来当我想到,“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时候,感到的只有仇恨和野蛮。岳飞没错,面对野蛮别无选择,可我们不是,我们是在文明的世界。

《罗刹海市》真的很火,我也一直喜欢刀郎,可《罗刹海市》我就是喜欢不起来,应该是我自己的问题,我也是不在那个世界里。

《罗刹海市》我听到仇恨,这对心怀深仇大恨的人应该有共鸣。但对已经淡忘了仇恨的人却难以接受。我承认有很多该骂的人和事,但用歌骂人,不管骂谁都还是接受不了。可能是我没文化,没觉悟,没幽默感,或者是不会装,但主要是我不在那个世界里。

敌仇妒恨就像病毒,而歌声却做了最佳的传播方式,让我们这些从小就口诛笔伐的红卫兵,一下子找到了至爱,成了敌仇妒恨完美的出气筒。

世界上本来不应该有敌仇妒恨,可世界从来都不是完美的,就像病毒。我们能做的就是,勤洗手,戴口罩,洁身自好。

敌仇妒恨,这四个字在甲骨文,金文中都还没有,都属于后起字,但却越来越常用,真不知将来会怎样?

人类的终极目标是什么?走向太空?获得永生?

不!我觉得是,消除敌仇妒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学理科的还对文字有这么高的兴趣。必须赞!回头给您分享一个文字方面的问题,或者是请教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