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红在路上

岳红:女,江苏籍作家、诗人,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出版过《零落一地的风》等个人文学著作八本。现居北京,致力于佛教文化传播。
正文

妙乐法师的高雄 (散文)

(2017-05-20 21:07:42) 下一个

微信公众号:   http://d.xiumi.us/board/v5/2O29B/31165673

妙乐法师的高雄

    在我的心中,高雄是妙乐法师的高雄。虽然第一次到台湾时,从桃园机场坐巴士也是到高雄下的车,但那个时候我的心思完全在等待永芸法师驱车来接,对高雄没有任何印象,街边英语培训的招牌让我感觉不到具体方位,在昏黄的路灯下,我只做了十几分钟的过客。

    因为年终,佛光山世界各地道场的两众都要回总本山围炉并总结当年的工作,安排新一年的事务。大树乡的佛光山几乎人满为患,为了更方便远地而来的人入住,我在年初三搬到了高雄市区的佛光山别院,住持就是妙乐法师。我跟永芸法师说:认识妙乐法师,心中真是妙乐无穷。

    市区这个佛光山别院共十三层楼,地上十层,地下三层,我独自住在别院三楼最角落也最安静的房间。入住第一天,睡眠出奇的好,晚上九点多即入睡,竟睡到第二天早上七点半,是早斋敲板声惊醒了我。梦中正纠结随身携带的人民币、台币被偷得一张不剩,板声中才发现是一场虚惊。

    吃过早餐,跟妙乐法师聊了很多,感觉很投缘、很欢喜。因为春节法事很多,加之大树乡的总山需要帮忙,妙乐法师非常忙碌。因为我总是有问题要问,非常想了解台湾寺庙和大陆寺庙的异同。所以妙乐法师就带着我一起去见不断来拜访的信徒,一有空闲就跟我聊几句。整个上午竟然也断断续续带我从十楼到地下三层参观了一遍,美术馆的展览让人称奇,袖珍家具、服装、纸折的公交大巴等目不暇接,再再演绎人间佛教。

    参观结束后,妙乐法师说感谢我为佛光山做事,送给我大师为新年写的“巧智慧心”的木制挂匾,然后又将信徒刚供养她的一盒韩国高丽参送给我,我坚决拒绝,但妙乐法师说“十方来十方去”。我深感惭愧不安,立刻打电话给永芸法师“求助”,师父说:法师给你你就收下,以后要为佛教做更多的事就好啦!

    因为上午曾聊起“岳”这个姓氏,妙乐法师在下午特地安排了如岳法师跟我见面,如岳法师说她每次介绍自己都是说:我叫如岳,岳飞的岳,因为她从小就非常崇敬岳飞。聊到最后,因为听说我是岳飞第三十四代孙,她居然跟妙乐法师提出送我去台南岳王庙参观。虽然参观台湾岳王庙是我此行的心中向往,但是否能成行自己并不明确,更不会奢望由法师安排。但妙乐法师真的给安排了寺院的志工丽姑师姐第二天上午送我。

    丽姑师姐脚扭伤还不到一周,虽然看上去还很年轻,但毕竟已年届六十,这次不小心扭伤对她是很大的创伤,她在医院住了七天,第八天就来别院工作,给大家开车接送,她说幸好只伤了一只脚,感谢佛祖为她保留另一只脚来开车和支撑着走路。

    丽姑师姐给所有人的印象是干练、热情、善良、虔诚、勤劳。为了便于联系,她驱车带着我去办电话卡(台湾大哥大),到了营业所才知道要她的身份证,又开车回家取证。办好证后我们直奔台南,一路上边行边找路,加上导航出错,最后用了两个多小时总算赶到台南仁德,看着她不断上下车问路,我忐忑不安,而丽姑师姐却为自己的感冒不停说“对不起!”并且不断叫我喝她车上准备好的桔子茶。

    台南岳王庙的李先生和徐先生对我们的到来非常欣喜,热心地给我找资料,并且顺利地找齐了完整的历史资料。丽姑师姐说,岳王庙没有岳氏后裔看管,等了二百多年的因缘。

    从台南返回高雄后,丽姑师姐带我在一个有机食品店吃了非常美味的晚餐,然后又带我去游高雄有名的爱河。为了让我多看几个角度,多拍一些照片,她拖着带伤的脚开着车停停靠靠,下车后又领着我走来走去,见我总是催促她赶快结束旅程。丽姑劝我要学会接受别人的好意。她说自己想法非常简单,对任何事都不会多想,避开不好的,只想好的,于是心情总是很愉快!而且每天都会归零,下次见到你,都不一定认识你了,今天去了就去了,帮了就帮了,不会记在心上。

于是,我们停停看看,到晚上十一点才回到高雄别院,丽姑不停道歉说这么晚才送我回来,一直道歉到电梯口,等到电梯门关闭。

    第二天早上早斋时,我去找妙乐法师致谢,并一再表达自己对丽姑带伤照顾我而不安,妙乐法师说:成全别人的好意也是一种布施。

当天是高雄别院水陆法会的第三天,妙乐法师送了我一套大悲忏,并安排我去佛堂随众拜忏,那一次是我今生第一次参加法会,也是第一次知道真正的忏悔。之后,妙乐法师还送了我四小盒精致的沉香,她让我心中迷茫时,燃上沉香,把心里的话跟佛说。她说这也是星云大师对她的开示。那天,我突然感到心灵找到了出口,难以形容对妙乐法师的感恩。

2016年12月  紫蓬山闲心居

微信公众号:   http://d.xiumi.us/board/v5/2O29B/3116567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