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红在路上

岳红:女,江苏籍作家、诗人,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出版过《零落一地的风》等个人文学著作八本。现居北京,致力于佛教文化传播。
正文

不 能 说 出 来(长篇连载 28)

(2017-03-27 20:59:36) 下一个

微信公众号:   http://d.xiumi.us/board/v5/2O29B/31165673

——28——

 

我定睛一看,坐在副驾驶位置的竟然是鲜活的陈然,在灯光下依然能看到陈然绯红的面荚。陈然像一条刚离水的鱼鲜活跃动,主动而热情地对我说,林可,从男朋友家刚出来吧?李东平醉得厉害吗?

我一听她这种以知道人家一切底细为乐事的姿态和语气就很反感,我想离开但又觉得这样不太好,就站在原地没动,也没有说话。

陈然好像也只是想让我知道她神通广大,什么事都瞒不过她的眼睛而已,并不要等我的回答。见我没有动,就说上车吧,你哥哥也醉得不轻呢!

我一听急了,连忙问林毅在哪儿?刚说出了林毅两个字又觉得似乎这样不妥,就改成我哥哥他现在在哪儿?陈然神秘地笑了一下,仿佛透视到了我的心底,然后转头朝后排坐位上挪了挪嘴说,在这儿呢。陈然的笑让我觉得心里有一股寒气在往上冒,但听说哥哥在后面就顾不得很多拉开了后排的车门。

本来斜依在后排的林毅看到我说了一句依依上来吧,一把把我拉上了车。陈然说,什么依依?谁叫依依?她猛回头看向我,眼睛像一把跳动的火焰直逼着向我问道,你小名叫依依?我慌乱地摇了摇头,因为我被林毅拉进来的时候一下子跌坐在林毅的腿上还没有挣扎起来,林毅把我搂得很紧,我低声地叫着哥哥,我说你怎么喝这么多啊?林毅没有理我,自顾自地说话,他还是紧紧地搂着我说,依依,跟我回家吧,我们回家,我把你带回家……

我还在挣扎,尽管此刻的我真的很需要一个人温暖的怀抱,尤其是林毅的,我在李东平家一直焦躁不安地想出来本就是想一下子见到林毅。没想到林毅真的跟陈然在一起,而且喝了这么多的酒,我突然感到很茫然,像自己掉了一样东西,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也不知道到哪儿去寻找。这样的感觉让我想清静地独处,我从林毅的怀里往外挣,无奈我越挣扎林毅搂得越紧,嘴里还是不停地叫着“依依”这个名字,我立刻想到,在林毅的生命中一定有过一个叫依依的女孩,他们也许还深深地爱过,可能因为人力无法抗拒的原因分手了,所以林毅那么多年总是不谈恋爱。

车子开到林毅家楼下的时候,我几乎确定了自己的猜测。林毅完全能自己下车行走,但陈然还是坚持来搀扶林毅,仿佛搀扶林毅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她从车上搀下林毅就吩咐司机在下面等她,林毅拒绝了她的搀扶,而是半依半搭着我的肩膀往前走,把我撑开的伞也挤得东倒西歪的,像是表演《红雨伞》的舞蹈,嘴里还在说,依依我们回家。陈然很不高兴地在后面跟着,伞都没有撑开,只在手中拿着。我想让陈然回去,但又觉得这样是否会有点喧宾夺主,毕竟她是林毅的女朋友,而且我也不知道林毅和陈然之间到底到什么程度了。所以就这样任她跟着。

到了林毅的房间之后,我开始弄水弄盆,刚刚在李东平那儿的经验一下子都派上了用场。但每一次我一离开,林毅就一把拉住我的手说,依依你别走,你干嘛非要走呢?你就一直这样坐在我的身边,一直坐着,直到永远……

这样反复了几次,最后林毅竟抓着我的手睡着了,他没有吐,很安静地睡着,我等林毅睡着了之后抽出自己的手,到洗手间去打了毛巾把来给林毅擦了擦脸和手。这期间,陈然就一直冷冷地站着,但我能感受到她的眼睛里喷出来的热辣辣的光,我相信那光如果能变成一只手,它一定会毫不犹豫地一把把我从林毅身边拉过来然后扔出门外。

我从洗手间回来的时候,发现陈然坐在刚才我坐的位置上,左手抓着林毅的手,右手抚摩着林毅的脸,充满着无限的爱意,这次就轮到我不舒服了,说不出为什么会那么不舒服,不仅仅是嫉妒,也许我不喜欢这样在别人面前刻意矫情的表示,我想,林毅要是醒着也一定无法接受。

我拿着毛巾把帮林毅擦脸,这样自然地推开了陈然的手,陈然也许知道我的感受,也许本来就是要让我看的,她并不生气,而是一把夺过毛巾把自己替林毅擦了起来。我并不想跟她争什么,就干脆回自己的房间收拾一下去洗手间洗漱了,等我洗完了澡,换了一套家居服又来看林毅,发现陈然还是坐在林毅的身边,在出神地想着什么。我说,陈然姐你早点回去吧,司机还在楼下等你呢!陈然说没关系,是我爸的司机,他会等的,习惯了。说完还对着我甜甜地笑了一下,优越感像粉饼一样在她脸上涂了厚厚一层。

我见她这样说也不好说什么,就只在屋角的沙发上坐着。我坐下来之后,发现陈然又开始充满爱意地抚摩林毅的脸,偶尔转过头来问我跟李东平什么时候结婚。我一点都不想理睬她,但又不能一句话不说,就只含糊地说了声快了。陈然听了似乎很高兴得到这样的消息,好象是她要跟林毅结婚似的,激动地说那好啊,祝贺啊,然后又像家长一样语重心长地说,其实啊迟早都要结,迟不如早,我跟林毅一商量好我们就准备早点举行婚礼。这样让两家家长也早点放下心,我们的这些父母啊,我们做子女的一天不结婚,他们的唠叨就延续一天。我听说李东平今晚就是因为你拒绝他的求婚而喝闷酒的是吧?我非常讨厌陈然这样说话,但我还是很好奇陈然怎么会知道这一切的。我刚开始以为是林毅说的,但一想也不对,林毅之前并不知道这事。正在纳闷呢,陈然似乎已经猜透了我的心思,说你是不是感到奇怪我是怎么知道的?我看着她,不置可否。我想知道,但如果陈然不说我也决不想追问。

但陈然是不会不说的,洞悉别人的全部似乎是她生活的最大乐趣,她笑容满面地说,李东平的父亲跟我舅舅家很熟的!今天晚上我去我舅舅家,李东平的父亲也正好在我舅舅家打麻将,后来李东平的妈妈打电话来找他父亲,说了这事。陈然说完,脸上依旧是早就知道别人底细的得意。我苦笑了笑,心底感叹世界真是太奇妙了,对陈然来说这世界是那么的小,而对我来说却是那么的大,大得越过前世今生。

客厅里突然传来林妈妈呼唤“林可”的声音。我借此机会跑了出去。林妈妈一看忙问我什么时候回来的,还不等我回答又接着问李东平怎样了。我说不要紧,喝多了,吐了然后又挂了瓶水睡觉了。林妈妈推了我一下说你啊你啊,听上去是埋怨,但我能感受到她的疼爱,她叹了一口气之后就改变了语气说,以后可不要乱开玩笑,我们两家关系一向都很不错的,今天晚上他妈妈的口气明显就不太高兴了,然后就追着我问李东平的妈妈没有说什么闲话吧?我说没说什么,没事的,您早点睡吧!林妈妈说我哪能睡得着?一直等着你回来,回来了也不到我房间去说一下。我说我看都这么晚了,就准备等明天早上再跟你说。林妈妈自言自语地感叹着说,我也知道自从你这次回来之后对李东平就没有以前那么热情了,但他对你还是不错的,特别是你不在的那段时间都要急疯了,没日没夜地找你,不过如果你心里委屈我也不好受啊!我听了林妈妈的话也不知道怎样作答。林妈妈感叹了几句也就不再说什么,起身准备回房睡觉,突然想起说,你刚才怎么是在你哥哥房间出来的?你哥哥他还没睡吗?我说,哥哥也喝多了。林妈妈一听赶忙向林毅的房间走去,我也鬼使神差地跟在林妈妈的后面。

陈然看林妈妈来了,谦恭地站了起来让伯母坐,林妈妈说怎么会喝这么多酒的,这么大的人还不知道控制自己,喝多了伤身体这点道理难道都不懂吗?林妈妈一边责备着儿子一边拉一拉林毅的衣角,顺一顺他的胳膊,林毅睡得很安静,一动不动。陈然站在伯母面前低着头,一副负荆请罪的姿势说,伯母很对不起,这么晚了还让您操心,都是我不好,我今晚带林毅跟几个朋友一起喝酒,结果那些朋友开玩笑故意让林毅喝,喝起来之后我劝又劝不住了。陈然说完这话就前倾着身子弯腰站在林妈妈的面前,仿佛犯了罪的人等待法官的裁判。

林妈妈本来就没有责备陈然的意思,现在看到陈然这样的态度反而自己不好意思了,所以就赶快说不要紧的,下次再喝你就帮我把他看紧点。陈然欣然应诺,好像得到了皇上的一把尚方宝剑那么得意而开心。我实在看不下去陈然的做作,就想趁着妈妈出门的机会一起出去,没想到陈然突然提出说要回去了,请我代为照顾一下,我知道她这是故意在林妈妈面前表演,刚才催她走都不走,现在还故意拜托我,让林妈妈看到一个既关心男友又有良好家规的淑女形象。

果然林妈妈赞许的目光一直打量着陈然,直到她从林家的防盗门后面消失,我也乐意陪着林毅,所以就在林毅房间里呆着了。林妈妈要来照顾林毅被我推回了房间,我说估计哥哥等会会要喝水,等他喝了水我也就去睡觉了,他没什么问题的。

林妈妈走了,我坐到了林毅的身边。这时,林毅睁开了眼睛,他看到我在身边,翘起头看了一下房间问,她走了吗?我说你问谁啊?你的未婚妻吗?林毅莫名其妙地看着我说什么未婚妻啊?然后又一边翘起头搜寻着问,陈然呢?她走了吗?我说刚走,要不要我去把她追回来?林毅笑了,一下子放松了下来,仿佛等待惩罚的人得到了赦免令。我看林毅的表现真是糊涂了,我说你到底是希望她在还是希望她不在呢?看她走了又轻松了,那干吗还跟着她去喝酒,而且还喝那么多,让人家用车送回来。林毅说,别提了,我是下班的途中被劫去的,像绑架一样,如果我是百万富翁,我当时就会被吓坏了,不由分说就将我拉上了车,就差蒙上眼睛了。

我听了林毅的解释觉得心里很顺畅,我就知道林毅一定是被迫的,陈然实在不是一般的女孩子。但我突然想起了林毅刚才一直呼唤的依依,于是我问林毅依依是谁?林毅怔了一下,说你为什么问这个?我说你刚才一直在说这个名字,我想这一定是一个女孩子的名字,你要是不想告诉我也无所谓,但我相信明天陈然一定要逼供的,第一下听到这名字的时候她就不舒服了。林毅突然深情地看着我说,你就是依依!我白了林毅一眼,说你到底刚才是醉的还是现在是醉的,或者一直都没有醒酒?

林毅喃喃地说,你真的很像依依!我曾经几次产生幻觉,以为依依又回来了,又回到了我的身边了。我说依依是你爱过的一个女孩子吗?林毅回答说是的,然后就开始滔滔不绝地赞美起来了,好象这个叫依依的女孩是一支林毅最爱吃的冰棍,在林毅的嘴里很快就全部化成了又甜又润的清凉的液体,林毅像刚把这些甜水咽下去在回味的样子说,她太完美了,像一首诗,也有天使的善良和美丽,那次我要是不让她走就好了……

林毅陷入了对往事的美好回忆中,他那陶醉的神情让人一看就知道他们曾经是怎样地爱着,也曾怎样地幸福过。我不忍心打断他,任凭他不断地说着,像朗诵诗歌一样地赞美着那个叫依依的女孩!但是很快地,林毅突然就停了下来,好像在朗读的过程中遇到一个生字一样,他问我天妒红颜是不是真的?是不是一个都不放过?林毅这突如其来的问话像一块坚硬的食物把我给噎住了,我说这个依依现在在哪里?你们为什么会分开了呢?林毅似乎受到了我这句话的打击,他一下子就颓丧了。他轻轻地说,她已经死了,被一辆汽车撞死了,林毅说得很小心谨慎,仿佛怕惊动了天国的灵魂。我也陡然间沉重,怪不得林毅一直都没有女朋友,怪不得他一直无法接受别的女孩!

林毅又恢复了刚才的醉眼迷离,他说你怎么会那么像依依呢?你跟依依一样美得像一首诗,或许你就是依依派来的?

我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激动。但我却还是抑制了自己的激动,我淡淡地跟林毅说我自己的名字里确实有一个依字,只是我没有遇到过真正的爱情,这辈子都不会遇到了,也许我根本就没有资格去爱!林毅听了我的话,立刻坐了起来,然后猛然把我的头抱在怀里又倒在了床上,我像扑倒一样顿时就趴在了林毅的胸口。林毅说,你为什么会这么说?我是爱你的!我是爱你的,我今天终于弄清楚了自己的感情,我是爱你的!从第一眼见到你开始我就开始怀疑你不是林可,也许那时候我就已经爱上你了。

我怎么也不会想到林毅会突然间说出这样的话来,我从林毅的胸前抬起头,眼睛定定地看着林毅的眼睛。我以为林毅肯定是在说醉话,谁知,刚才还醉眼朦胧的林毅突然睁大了黑亮的眼睛看着我,我第一次看到林毅有这么大一双大眼睛,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林毅拿掉眼镜之后的样子。我感动了,我的心里瞬间开辟出了一条笔直而宽广的大道,我的思绪在大道上飞快地奔驰着,我的爱情在我经过的风中飘荡。我又一次自己扑倒在林毅的怀里。

 

我几乎一夜无眠,我非常感动,也万分感激,不管林毅是因为依依才爱我,还是只是一时的冲动而说出那样的话,但那三个字由他的口中说出,由这个给了我新生、理解我也被我无比信赖的男人说出来,对于我犹如一个乞丐突然得到一颗宝石的施舍,这是能吃饱饭就是万幸的我绝不敢期待的。在我不曾设想到的突然来到的生活中,还能拥有一个如此高雅如此优秀的男人的爱,我怀疑上帝一定在跟我做一个美丽开场的恶作剧。

但这个美丽的开场式让我着迷,虽然我清楚地知道我现在是林可,等到天亮之后,我还要去李东平家去看他是否消了残酒。

在我情绪像春天的蝴蝶一样上下纷飞中,天很快就亮了。我开始想着自己今天要做的事,但身体却丝毫不想动一下,躺在床上,目光像扫帚一样扫遍了每一个角落,后来停留在了林可的那个骨灰盒上,我的心痉挛了一下,刹那间似乎能感觉到林可的目光在从一个看不见的角落注视着我,我身体不由自主地抖了一下,这一下抖落了我昨夜所有的漫无天际的遐想,像是年久失修的老房子突然遭到了雷击,顷刻间轰然倒塌,倒塌声把我一下子拉回到了现实中。

我得起床了,已经磨蹭得太久了。

摸摸索索地在房间里找出了一条深紫色的羊毛套裙穿上,自己也不知出于什么样的心理,我突然想去告诉一下林毅,我马上要去李东平那儿,我要告诉林毅昨天晚上李东平发生的事,虽然陈然也许早就跟他说了,但我还是想跟林毅说说,我知道自己最终无论任何都得嫁给李东平,但如果林毅跟我说一句你就答应他吧,我会认为自己是得其所了,仿佛即使将来不幸福,因为是林毅的意见我也觉得毫无怨言,甚至是一种有价值的悲壮,这样想来好像自己要去慷慨赴死前跟同志的告别,我自己也不由得笑了。

走到客厅时,正在餐厅收拾的林妈妈和小红都喊我去吃饭,我说不饿,中午一起吃了。发现林毅房间的门半开着,我就径直走了进去,还没进门就轻声问了一句“昨夜睡得好吗”?进了门发现陈然竟然神气活现地坐在沙发上,我一瞬间甚至怀疑昨夜陈然到底有没有离开过。

陈然依旧是以她特有的热情,对我高声地问候早安,还回答我刚才的问话说她昨夜睡得挺好。林毅还躺在床上,他翘起头看了我一眼,发现了我的衣服,眼神很异样,很久之后他还想着解释说我当时穿的衣服让他很欣赏,说本来这深紫色就把我的皮肤和气质衬托得超凡脱俗,那天我随意搭在勃颈间那条若隐若现的雪青色薄纱巾更是让他觉得我的脸像刚出水的芙蓉。

林毅仔细地端详了一会儿说,这件衣服好像很少穿啊?我说不是很少,只有一次,我一边说还一边连着问怎么样?好看吗?说着还拎了一下裙裾,小幅度地转了一下。我知道这个举动一点都不符合我的性格,但我不知怎么在陈然面前好像总要表演一下妹妹在哥哥面前的神态,似乎非常害怕她对我有所怀疑,现在想想,那也许就是所谓的心怀鬼胎。

还没有等林毅回答,陈然抢着说,这个你得问李东平,李东平说好看那才是真正的好看,女为悦己者容嘛,陈然似乎为自己的这两句而得意,说完了还歪过头问林毅说,是吧,像要显示她对林毅的忠诚,又好像求证林毅才是她的悦己者。林毅本来是由衷地想赞美我的衣服的,被陈然这样一说突然觉得很无趣,什么都没说就躺了下来。

我也被陈然败坏了心情,只说了一声我还有事就出来了。

回到自己的房间,心里还直难受,像吃多了饭又受了凉,感觉似乎想吐又吐不出来,置之不理,胃里又像塞着一块很硬的东西。我就这样一直呆坐在床上,想生气似乎又找不到一个生气的理由,想发泄也找不到发泄的对象。闷闷不乐地随手翻着一本杂志,眼睛却并不看杂志上的内容。

突然,李东平满脸堆笑地站在了我的房门上,把我吓了一跳,心里想,家里的门铃怎么会这么文雅,陈然来了我不知道,李东平也静悄悄地进来了我还是没听见任何动静。

李东平看我坐在床上,脸上没有一点笑容,就问你怎么啦?什么事不高兴,我在家都等了你好久了,你说去我家怎么不去了?我本来因自己拖延了这么久没去,李东平反而自己过来了,心里有点歉意,想跟他道歉,但听他这样一责问心里的无明火似乎终于找到了对象,就立刻向他烧去,我说你怎么知道我没去?我正准备去,你就来了,谁叫你不在家等着,这么急跑过来干什么?

李东平本来是怕我不去才急着赶来的,现在看我穿得漂亮又整齐就相信我是确实要去的,心里也就满足了,也不介意我的指责,只是一如既往地讨好呵护我。看到李东平这样,我心里稍稍透气了些,似乎刚才塞住的东西有了一道通风的口子。

看到我情绪转好,李东平又提起了婚期的问题。我一下子又反胃了,我抢白说,你怎么总是不断地提结婚结婚,有什么事让你这么迫不及待?这么冷的天连婚纱都没办法穿,怎么结啊?

我像发射子弹一样把这几句话发射出去之后自己又有点后悔了,觉得自己不该这样对李东平,他又没做错什么,错的只是我的心。

谁知李东平一点都没有生气,而是认真地思考起来,像一个好学的学生从老师不经意的谈话中发现了一个警句值得他认真思索一样,一边想一边还分析说,天气冷是不方便穿婚纱,在房间里和车上都还好,反正有空调,把温度打高点就行了,但在饭店,是要站在门口迎客的,那会冻出病来的。

我没想到自己一句慌不择言的抢白竟让李东平这么认真地研究,看着他的神态不由得笑了。李东平看我笑也跟着笑了,说那你说什么时候比较好呢?我想他竟真的把这个当成一个正当的理由了,干脆顺水推舟说,那就等到明年春天吧,时间也没多少了,再过几天都已经是元旦了。李东平说,对,春暖花开的时候也好,百花齐放,你就穿着最漂亮的婚纱跟花斗艳!

我斜着眼睛看了一眼李东平,没想到李东平也能说出这样的话来。看来也许是自己一直不屑于去了解他。李东平并没有发现我的表情变化,他看我微笑着看他就很开心,说那我们定在哪一天?我听到他这样问又觉得很扫兴,就说到时候再说吧。李东平说,不行,一定要定下来具体的日期,那样朋友再问我我就好回答人家了。

我说说来说去原来你就是为了给朋友一个交代,我不知道你是为自己结婚还是为朋友结婚。李东平说,为自己也是为朋友,没有哪一个人只为自己活着,他总得要面子,总得给周围的人一个交代。我听了这话突然怔怔地看着李东平,我简直怀疑这是李东平专门针对我的言论。李东平以为我并不赞成他的观点,但又不愿惹我不高兴,就小声地强调了一句,本来就是嘛!

这一天是星期天,我不上学,李东平也在林家耗了一天,最后商量的结果是最迟不超过明年的五一,我觉得这件事说来说去好无聊,就不再说什么,李东平就当成我已经默认,于是婚期就这样算定下来了。

微信公众号:   http://d.xiumi.us/board/v5/2O29B/3116567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故事,超棒的文笔。但替代林可,长相可以酷似,身材可以相近,声音很难再相同,而且手,脚的样子也会不同,别人不一定知道,但林可父母如此爱女儿,他们不查觉是不可能的。可能我太苛刻了,我只希望全心身地去享受你的故事,因而对“真实”要求髙了。谢谢你的写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