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红在路上

岳红:女,江苏籍作家、诗人,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出版过《零落一地的风》等个人文学著作八本。现居北京,致力于佛教文化传播。
正文

不 能 说 出 来(长篇连载 22)

(2017-03-25 23:31:20) 下一个

微信公众号:   http://d.xiumi.us/board/v5/2O29B/31165673

 

——22——

 

晚上,林毅果然提前回来了。说是提前只是针对他每天回家的时间来说,其实这个时候已经接近夜里十点。林妈妈已经洗了澡准备休息了。林毅回来之后远远地冲着坐在沙发上的我和妈妈只说一声“我已吃过了!”就钻进了自己的房间。

我立刻附在林妈妈的耳边轻声问她我能不能现在就去跟哥哥聊聊天,林妈妈听了巴不得似地说当然好,那有什么不好的!只是不要吵架就行!说完也回自己的卧室休息去了。我站起来,快速穿过客厅,进了林毅的房间。

一看到林毅,我吓得差点没叫出来,几天没看到林

毅,他已经像换了一个人,身体整整瘦了一圈,尤其是整个脸庞感觉比几天前整整缩了一层,眼窝也陷了下去,颧骨都突了出来,本来就很高的鼻梁显得更高了。深陷的眼窝周围也是带着青晕。直觉告诉我他这几天一定遇到了什么事情,心里一定忍受了很大的忧伤。我忙追问他到底出了什么事?

林毅对我的追问避而不答,而是以一种像似调侃更像是嘲讽的口气反问我说,要跟我谈谈你要怎么离开这个家吗?这是你的自由,我不会阻止你的!这样的说话语调让我不相信是林毅说的话。而且我不明白林毅为何老是提我要离开的话,我当时想他是不是希望我早点离开这个家,但我从他最近的言行里根本就嗅不出这样的味道。我问林毅说难道你也不想问问我是什么人吗?林毅非常干脆地回答说不必了!接着又轻声地说了一句,像是从高处刚刚下坡,音调陡然降了下来,他说有些事还是不知道真相的好!声音像是从他那叹息的气流里不小心滑出来的。

他这样的说法和态度更让我如坠云里雾里,我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不能告诉我吗?你怎么会消瘦了这么多?你的身体没什么吧?说到这儿,我突然想到他可能是生病了,伸手就去摸他的额头,好像人一生病都是从额头上发作似的。林毅无精打采地摆了一下头,像轻摇芭蕉扇驱走蚊子一样摆脱了我的手。只说了“没事!”两个字,然后仿佛多说一个字就会浪费千金一样缄默着。

我看他压根没有告诉我什么的打算,就跟他说既然不想说我就不追问了,我说我想跟他谈谈林可的事!我之所以这么急,是因为我觉得如果不抓紧时间直奔主题谈,林毅可能会马上对我下逐客令。

林毅深陷在沙发中的身子突然动了一下,惊觉一般地抬头看了看我,然后又垂下头,像一尊神像端坐在那儿。

林毅既然那么字字珠玑一样地珍惜自己的话,那我就只好先说,我觉得我的话没那么值钱。我说从林妈妈那天在病床上拉着我的手叫我别再离开她时我就决定了,我不会再伤害她老人家的。我之前决定走也有我的苦衷,我非常不愿意欺骗你们家人,你们都是善良的人,又给了我那么多的爱,但既然林可对妈妈来说那么重要,而她现在又真的能把我当做林可,我会尽量让自己像林可那样让她得到应得的那份快乐和幸福!我一口气说了那么多话,但是总觉得自己在为自己赖在这儿逃避法律找借口。但我说了这么多,林毅却一直沉静地听着不答腔,脸上的表情也没有任何变化,仿佛我的话是一阵太弱的微风,往他那边吹的过程中半路结束了。我甚至怀疑林毅有没有在听或有没有听到,但既然说了这么多,我干脆就接着把自己要说的话一口气说完,就像回答没有把握的政治试题,无论如何把要说的说出来,至少把题目下面的空格填满,就像填塞此刻弥漫于林毅房间里的阒寂。我说可是我又有了新的不安,我在这儿就势必让大家都停止了找林可,那林可到底在哪儿,我们总不能就此不闻不问,这样我有一种犯罪感,而我总觉得林可在一个什么地方,心里忍受着委屈!这些天来我已经感受到林可对这个家尤其是对于林妈妈的重要,我们应该赶快设法暗地里找她,把她找回来了,林妈妈也就能接受事实了。我想那才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我说我和你都应该为此而努力做点事。

林毅抬起头仿佛不认识般地看着我,眼里是一片空茫。这让我非常奇怪和担心。我甚至想,林毅是不是不相信我说的话。为了强调自己的真诚,就像怕人家不相信自己说的一条裙子的价格而要到处找原始发票一样,我又跟林毅说无论我自己如何我都希望林可早日回家!在这世界上能有一个跟我这么相象的人也真是一种特别的缘分!我喃喃地说着,但我发现林毅始终不说一句话,最后我的话像收音机的干电池慢慢耗尽时的播音,我只好怏怏地停了下来。把林毅身边的东西往沙发的角落挪了挪,跟林毅并排而坐,也沉默着,除了不是分立两个山头,那架势跟刘邦和项羽在广武涧旁的对峙没什么区别。我一定要等到林毅开口说话。

然而林毅像是供游客瞻仰的巍然屹立着的一门古代大炮,一动都不动,眼睛还是看着我刚才坐的位置,好像并没有注意到我已经换了座位,而把我刚才坐的方皮凳当成他的交谈者。我碰了一下他搭在沙发扶手上的胳膊,他也没有动,我歪过头看着林毅,发现他的脸上竟有一种痛苦挣扎的表情,眼睛里有一层轻雾,在我看来,林毅的内心好像正在经历着一场硝烟滚滚的战争。我问他到底怎么了?还用双手抓着他的胳膊摇晃着,好像他是一棵果树,树上的果子才是我要的答案,我相信我能把它们都摇下来。

林毅这个树上的果子果然被我摇了下来,他终于发出了声音,只是那声音仿佛不是林毅说出来的,因为他的表情和姿势没有任何变化,那轻荡荡的声音仿佛是从久远岁月的长河中飘流出来的。他说“她”以前每次在我面前撒娇或见我生气时也是这样摇晃我的胳膊!虽然说得有点恍恍惚惚,但我能猜出他说的“她”是指林可,我说既然如此,你为什么不想办法去找她呢?我说她是你的亲妹妹啊,而且,我说我也很想见见这个跟我长得这么相象的人。

林毅仿佛还在久远岁月中漂流着,沉默着,我只好沉默着他的沉默,又过了好一会,林毅内心的矛盾斗争似乎分出了胜负,他猛地转向我说,不用再找了!好像那是他求证了无数次得出的函数值,不容质疑。但我还是几乎叫了起来,连问为什么?!我说为什么不用再找了?我不明白!

林毅似乎下定了决心,从沙发上站起来,像是要把他那些求证的算式草稿翻出来给我看。他走到床边的衣橱前面,推开推拉门,从口袋里掏出钥匙打开了一个深藏在衣橱里锁着的抽屉,从里面拿出一个信封,走过来,把它递到我的手里说你看看吧!

这是一个四周带着红蓝斜条相间的快件信封,上面写了林毅的单位名称地址和林毅的名字,下面只简单地写了两个字:内详。字写得不算漂亮,但很清晰,我从里面抽出了信:

 

哥哥:

    你好!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了!不要悲伤,如果你爱我应该为我的幸福而感到幸福,选择死我就感到幸福了,你该为我感到高兴才对!请不要告诉爸爸妈妈,就让他们一直认为我是失踪而不是死了,直到他们也离开这个世界,我在天堂里跟他们见面时再向他们解释。另外帮我跟李东平说,我对不起他,让他忘了我。相信他会重新找到一个优秀的女孩跟他白头偕老!

    直到现在才写信是因为直到今天我才下了这个决心,我特地告诉你只是让你别再找我,我知道我不在你一定托你的朋友到处找我。你不要费心了,好好工作,保重身体,娶一个贤惠的嫂子一起孝敬爸爸妈妈,这就是我对你唯一的要求了,以前欺负你的帐都一笔勾销!你完成任务之后到天堂来见我!好吗?

可乐

8月1日

微信公众号:   http://d.xiumi.us/board/v5/2O29B/3116567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也非常喜欢作者发表在微信公众号上那些意像丰富、遗世空灵的诗句。

多次手误,抱歉。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抱歉,应是:

就是为了能第一时间看到新的一章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说来可笑,每晚等到凌晨一、两点都不愿就寝(我住在东部),就是为了能第一时间请到新的一章。同问能不能更新再快点,或者每篇长一点?

另外,也非常作者发表在微信公众号上那些意像丰富、遗世空灵的诗号。谢谢!
Ally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追。写得真好。能不能更新再快点?:)
禾之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建议在每一章加上序号,以方便跟读和复读。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