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感恩,在妈妈九十岁生日之际

(2022-04-05 07:54:35) 下一个

     疫情、战争、通胀、空难……,一波又一波,让人压抑,忧伤,惆怅。然,春天依然大踏步走来,温暖的春阳下,迎春花开了,樱花开了,大地复苏,妈妈90岁生日也如期而至。

     在这样的时刻、在这个日子里,我心里满满的都是感恩!

     这一天,如往常的安排,妈妈需要去透析,我们不能外出就餐,自疫情以来,一直未敢带她出去吃饭。晚上8:30妈透析回来,做了碗肉丝面,按照中国人习惯吧,长寿面,也买了小蛋糕和90数字的小焟烛,虽说不热闹,不是大场面,也算是庆生了。妈说:"透析时,几个护士、护士助理,给我唱了生日快乐歌!" 妈说这个话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让我十分感动,温暖有爱的人文关怀。十二年的透析治疗,从一开始的抢救,到之后的数次入院的场景,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十二年前,五月十日,我见妈不能平卧、不停咳嗽,知道这一天终于来了,失代偿肾功衰竭继而引发心衰,对此我们是有心理准备的。之前曾多次与家庭医生沟通过,是否需要准备透析,他认为透析后就没有正常的个人生活了……。眼下客不容缓,由于担心去急诊室病人多而且不一定马上有专科医生,我直接在网上寻找家附近的专科医生,我选择了曾经在我工作的医院做过肾科主任的一位老医生。很幸运电话打过去,前台问过妈妈的病情、请示医生,约在次日中午12:30分就诊,非常幸运。(谁都知道,预约专科医生不会很快)永远清楚的记得,当我推着妈进入医生诊室,老医生看看妈妈、简单问诊后,马上站起来快速简捷的说:"Right way go to emergency and dialysis “ 我忍不住湿了眼眶,他一方面安慰我,一方面打电话给肾科fellow 及住院医师,请他们立即到急诊室,并告诉他的助手给我画张简图如何去急诊室。当我们到了急诊室,两位医生等在门口,做了简单问诊登记,马上进行各项检查、建立静脉通道和必要的治疗,安排透析。傍晚时分,老医生下班后专程到急诊来看望妈妈,并安慰我,这样的专家医生如此关心他的病人,让我十分感动,倍觉温暖,紧张的心情得到些缓解。由于前期没有做透析的准备,在胳膊上建立fistula , 当天晚上只能经锁骨下静脉进行了透析。由此,妈妈得到了快速有效的治疗,转危为安。

    此后,妈妈一直在老医生及其透析团队的治疗下,平安生活。每次去就诊,除了看诊、讲解病情,调整治疗方案,老医生都会帮我推轮椅或开门,关怀备至,常常令我不忍心,他也是近80岁的老人啦。我自己也曾在国内一流大医院工作过若干年,几乎未见过这样的老专家,如此照顾病人。

     在透析十周年时,他说:“你看,她多精神,哪里像透析十年的病人。有我们这么好的医疗照顾,有你这么好的家庭照顾,她会很长寿!"

    是啊,妈得到了最好的医疗照顾,即使冬天大雪封门,也会安排次曰透析,保证每周三次,从来没有停止过。

    疫情最严重、几何级、爆炸式增长的时刻,处于疫情中心,全州lockdown ,我忧心忡忡,夜不能寐。一方面担心疫情下妈妈的透析治疗,一方面也担心妈妈的安全,她属高龄易感人群,每周要三次去医院,也担心一家人,如果感染,一损俱损。虽然居家工作三个月,从未敢让女儿一家来过。很感恩,医院在承担沉重抗疫工作的同时,仍全力为慢性病人服务,妈妈一周三次的透析,从未间断;很感恩,病人及治疗团队防护工作做的非常好,我自己也尽可能做好消毒工作; 很感恩,医学中心帮助我为妈妈建立个人帐户,方便与她的肾科老医生线上就诊、线上获悉化验结果。在这样的危难时刻,让我感到公民社会的温暖、强大与力量!点点滴滴,许许多多,绝不是这篇小文所能表述。

    唯有感恩!再感恩!!我是学医的,深知一个老人历经十二年透析,尤其历经两年多的疫情,仍健康生活,有不错的生活品质,不能不说是一个小小的奇迹。

   今年,妈妈的肾科老医生即将退休,但仍继续他的科研工作。祝愿他科研成果多多,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也祝福妈妈的医疗团队!祝福他们工作顺利,平安快乐!也祈盼疫情结束,世界和平、世人平安幸福!

   自然,也祝妈妈生日快乐,平安长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暧冬!的确非常不容易,尤其是高龄老人,又有冠心病、高血压,得益于美国忧良的医疗条件。才有这样的治疗效果。谢谢暖冬的理解和祝福。
祝暖冬工作顺利,平安幸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红枫的妈妈透析12年,依然健康,不容易啊! 你的感恩我非常理解。祝老人家长寿安康!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谢谢!这位老医生真的是特别好,医术高、对病人好,没有一点儿架子,他告诉我,:”我妈妈教导我,做医生就要对病人好、对病人负责"
祝海风平安幸福快乐!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如斯!谢谢!是的,我们何其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国家。感恩!
祝如斯平安幸福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医生,好女儿,望老人家平安长寿。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说一声祝福,给老人家,生日快乐;说一声祝福,给红枫,尽孝、享天伦。我们能生活在这个公民社会,真的是要感恩。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谢谢!祝平安、幸福、快乐!也盼望你上海的爸爸妈妈、家人们平安,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好文,祝老人家身体康健,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