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做姥姥的快乐·手记 (5)

(2019-04-06 16:06:55) 下一个

        流水账,姥姥的流水账,是从心里流淌出来的欢乐的歌儿,甜蜜。

       小小人儿刚刚四个月的时候,她的儿科医生说“可以开始尝试吃食物了!”她的妈妈象是领了“圣旨”,兴奋不已,马上吿诉了我!我这过气儿的儿科医生姥姥岂能不知道!?竟然也跟着莫名的兴奋,很是期待,呵呵。

      2-18,长周末,爸爸去滑雪,小小人儿太小去不了,娘俩儿回来小住几日。我首先想到的是让小人儿试吃鸡蛋黄,丰富的卵磷脂和铁,对小婴儿极好。煮好了鸡蛋,取一点点蛋黄,只有0.5x0.5cm 见方,用formula 奶稀释成糊状,用最小的小勺喂她,小人儿马上张开小嘴巴,有滋有味的吃,其实还有点不太会直接从小勺里吃呢!这已经让她姥姥、她妈妈高兴不得了、兴奋不得了啦!尤其她妈妈大呼小叫的直想要再多给点儿。被我制止了,一定遵循首次少量,观察有无过敏、大便情况后,再循序渐进,或者停止再进食,一定不能盲目,很多小婴儿会对某些食物过敏。

     第二天,小人儿一切正常。我们非常高兴,将蛋黄增加到2x2cm 见方,小人儿吃的可好了。下午,又试着吃了鲜榨Orange juice, 大约2-5毫升。小人儿刚刚开始尝,有点儿痛苦的表情,因为有点儿酸,皱着眉头,第二口眉头展开了,用小手来抢小勺子,小嘴巴还在巴哒滋味儿,那样子令人忍俊不禁!太好玩儿了!        

     吃,这大抵是人生最最原始的本能之一,生来就会。吃的快乐,这也是人生最最美好的体验之一,需要学习。刚刚工作的时候,我的上级医生就说过,要在婴幼儿味蕾发育敏感时期,及时尝试各种滋味,令他们品味食物,享受吃的快乐……。这些话我至今记忆犹新。女儿小时候已经践行了,效果显著,是个地道的美食爱好者。她曾经说过:"谢谢妈妈,培养我爱吃各种各样的食物.” “我也要让我女儿成为 a good eater !”  得,爱吃一口儿也记在老妈功劳簿上啦!

      回小家接下来日子里,小人儿又试着吃了芒果、香蕉、奶油果。大大咧咧的妈妈很快就将蛋黄增加到每天一个;有一天甚至还让小小人儿吃了一小个象牙芒果,看传给我的视频,小人儿吃的那个高兴啊,又拍小桌又裂嘴儿笑,吃的满脸都是,用她妈妈的话“she is a good eater now “ “mango face !” 娘俩儿这个开心哪!看的我是又开心又担心,吃的太多啦。

      每隔二周,女儿周五、周六上课,我会在周五去看小小人儿一天,喂她吃东西,真是个太快乐的事儿啦!这些天更长大了些,见到吃的小碗、小勺,两个小手高高举起,眼睛放光,笑脸相迎,边吃边用小手抢小碗和小勺,忙乎的手上脸上都是,那个喜欢啊!看着姥姥拿走小碗,小小人儿满眼都是不舍。

       ………      ………      ………

     小宝贝,别着急,接下来的日子里,姥姥会陪你不断尝试各种美食,咱们就做一枚小吃货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这段时间工作太忙了,有点儿累,也是有点儿懒,好久未进城了。
小外孙女快六个月了,每天都不一样,很很好玩儿。祝春安!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到红枫了,小宝贝都四个月大了。读了你的文章心里暖洋洋的,仿佛能看见那个可爱的小宝贝吃东西的样子。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这段时间工作太忙了,有点儿累,好久未进城了。
是呀,时间过得太快了,小外孙女快6个月啦!越来越好玩儿了。希望能多多记下点儿她成长过程中的趣事。女儿小时候我光忙着工作,没能写下点儿什么,留下许多遗憾。
谢谢你的夸奖。祝春安。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茵茵好!谢谢你一直以来的关心和赞美。让我感觉好温暖哦!谢谢。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又见到更新了,问好红枫。一转眼小孙女都可以吃固体食物啦,真快。爱心变成文字,栩栩如生。哪里去找这样的姥姥!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满溢的爱和科学的指导。。
似乎第一次看到如此细腻丰富地描绘婴儿第一次吃饭的情景,真感受到一颗柔软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