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无题

(2018-06-20 06:28:22) 下一个

      养了多年君子兰,每年都是在三、四月间开花,今年在那个时节三盆君子兰都没开花,不知道出了什么错儿!几天前,在初夏的六月,惊喜的发现三盆花都长出了花蕾! 继而竟相开放,一如既往,艳丽、漂亮!!!

      这是爸最喜欢的花,也是爸老年后一直养的花。愿爸能看到我的君子兰花开!愿爸看到花开笑一笑!

        父亲节前几天晩饭时分,电视里一直在播放李宗盛的歌,低沉又略沙哑的声音,平平淡淡的歌词却令人心碎,令人心动,让人惆怅满怀,让人泪流满面……。

       去网上搜索,知道是60岁李宗盛的新作《新写的旧歌》——写给父亲的歌。记录下来这饱感深情的歌词:

“比起母亲的总是忧心忡忡

是啊

他更像是个若无其事的 旁观者

刻意拘谨的旁观者

遗憾

我从未将他写进我的歌

然而

天晓得这意味些什么

然后我 一下子也活到

容易落泪的岁了

当徒劳人世纠葛

兑现成风霜皱褶

 

爸 我想你了

到临老 总想到要反省父子关系

说真的 其实在回答自己

敷衍了半生的命题

沈甸甸的命题

它在这里 将我拽回过去

像个终于灵验的咒语

那些年只顾自己

虽然我的追求他

无能 也无力参与

只记得 我很着急

也许 因为这样

没能听见他微弱的嘉许

我知道 他肯定得意

只是 等不到机会

当面跟我提

 

思念其实不是

不是这个歌的主题

我相信不只有我

在回忆时觉得吃力

两个男人

极有可能终其一生只是长得像而已

有幸运的 成为知己

有不幸的 只能是甲乙

若是你同意

天下父亲多数都平凡得可以

也许你就会舍不得再追根究底

我记得自己

当庸碌无为的日子悄然如约而至

我只顾卑微地喘息

甚至没有陪他 失去呼吸

 

一首新写的旧歌

它早该写了

写一个人子 和逝去的父亲讲和

我早已想不起 吹嘘过的风景

而总是记着他 混浊的眼睛

用我不敢直视的认真表情

那么艰难地挣扎着前行

 

一首新写的旧歌

不怕你晓得

那个以前的小李 曾经有多傻呢

先是担心 自己没出息

然后费尽心机想有惊喜

等到好像终于活明白了

已来不及

他不等你 已来不及

他等过你 已来不及

 

一首新写的旧歌

怎么把人心搅得

让沧桑的男人 拿酒当水喝

往事像一场自己演的电影

说的是平凡父子的感情

两个看来容易却难以入戏的角色

能有多少共鸣

 

一首新写的旧歌

怎么就这么巧了

知道谁藏好的心

还有个缺角呢

我当这首歌是给他的献礼

但愿他正在某处微笑看自己

有一天当我乘风去见你

再聊聊 这歌里

来不及说 的千言万语

下一次 我们都不缺席

比起母亲的总是忧心忡忡

是啊

他更像是个若无其事的旁观者

刻意拘谨的旁观者

爸 请你从此安心 待在我的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