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怀旧,新疆医疗队生活琐记 ( 4 )

(2018-04-23 11:42:14) 下一个
    在新疆、在维族朋友家里作客,也是一番全新的体验。

   为了欢迎我们医疗队,当地领导请我们到一户维族朋友家做客。

  一个周日,我们应邀去了维族朋友家。走进土墙围绕的一个小院,到处打扫的干干净净,顺著墙边种满了色彩斑斓的花花草草,一个大大的葡萄架下,是条桌和长木凳、几大盆盛开的花。一位笑容可鞠,面色红润的老爷爷,拿着一个擦的铮亮的铜壶侯在房门口。陪同的翻译告诉我们为欢迎远方的朋友来访,将行“洗手礼”:象征性的倒些清水在手上,双手合十轻轻搓洗,然后进屋。(学着翻译的样子做的,不可乱甩水。)

  在客厅门外,我们脱鞋走进全部铺着漂亮地毯的屋子。中央是一张大大的矮矮的长桌子,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水果,宾主十几个人席地毯而坐。我不会盘腿,就跪着,慈祥的老奶奶笑着递给我一个小垫子,让我觉得温暖又窘迫,红了脸,队长见状说:“快接过来吧!” 谢过老奶奶,大家笑过。

    说了会儿话,主人递給每人一小碗面。精巧的碗,清亮的汤,切的极細的面条,上面漂着一点点碧绿的葱花。小小的一碗面,汤鲜面劲道,口感非常好,清淡而甘香。之后是几大盘子的馕,学着主人的样子,每人拿一块在手里,掰下一小块送进嘴里,(不是咬着吃的哟!)边吃边聊,知道了这是当地主要的一种吃食。由于当地天热干旱,出远门或者在牧场放牧,食物不方便保存和携带,就有了馕这种美食,不仅便于携带而且不易变质、保存时间长,备受人们喜爱。馕是在特制的“馕坑”(特别的一种烤炉)中烤制的美食,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感觉有点儿象我们东北人烙的发面饼,只是更干些,吃起来越嚼越香,还有一丝丝的甜。

     原以为就是这些了,哪里知道后面才是高潮迭起!

      一大盘子羊肉串,长长的钢钎上串的是一大块一大块、烤的流油的羊肉,洒满了孜然,而不是在北京吃过羊肉串的样子:小小的一小块肉。之后是烤包子,似乎也是发面,外形似我们吃的糖三角,底部是烤的焦黄脆,内馅是羊肉丁和洋葱丁,而且加了孜然!口味独特。坐在我边上的放射科同事悄悄对我说:“早知道有这么多好吃的,就少吃点儿馕了”我亦有同感,会心一笑。

    聊天时知道了早年这里的主要蔬菜是洋葱、西红柿、土豆,后来随着人口流动,亦有了各式各样的蔬菜。

   紧接着端上来的是很大很大的一盘羊肉抓饭!但见那米饭油汪汪、米粒亮晶晶、上面是一块块羊排!主人还贴心的准备了小勺子、小碗,以方便客人盛了饭到碗里。吃一口羊肉抓饭,果然是饭香肉香、还有一丝丝洋葱的香,风味独特,唇齿留香!真是绝配。

    这一歺,热情的维族朋友给我留下了美好而温暖、又特别的记忆。

     在年轻的维族同事家作客,则大致与我们内地相似。同事说:他们上学学习文化,也接受学习了汉文化及现代文化。她的小家是单位分配的房子,内部装饰维族风格为主,墙上是漂亮的壁毯和现代风格的画、家庭的照片,但吃饭巳是用正式的餐桌和椅子,客厅里也是沙发和流行的家具。你可以感受到维、汉两种文化的融合及现代的流行元素。她为欢迎我们,除了羊肉串,准备的饭菜也偏向于我们常吃的菜餚,而且呈现的方式也是靠近我们汉族的文化,惊异于她的细腻扣聪慧,感谢我热情又美丽的同事,永远不会忘记她予我的帮助和友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哈哈,馋到子乔啦!我在写的时候也是馋得不行了。周末愉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的我好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