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怀旧,新疆医疗队生活琐记 ( 2 )

(2018-04-15 11:19:16) 下一个

    周末休息的时候,如果没有特别安排,医疗队的人最喜欢逛巴扎:即集市。于我还有个原因,将时间排滿,也减少一点儿对女儿的思念。记得一次小女儿在她爸爸寄给我的信里,夹了一张自画像,画中只有一双大眼睛,一滴一滴眼泪落下来,那稚嫩的画,表达了她的思念,惹得我跑到小树林放声大哭了一场……。哎!

   同事们都是乘公车去,而我却喜欢乘“马的”,是科里维族同事告诉我的,所谓“马的”,源于城市里出租车“面的”,我喜欢这个名字!这“马的”实际上是等在医院门口小毛驴儿拉的木板车!赶车的通常是维族老爷爷,有时候也有维族小伙子。可以从医院门口一直坐到巴扎。我就是喜欢小毛驴儿跑起来颠颠的、悠哉悠哉的感觉!小车跑在路上,有节奏的驴蹄声,两边是高高的白杨树,天是那样的蓝,空气是那样的清新,一阵一阵风吹来,那个美呀!心里快乐的开出了花,情不自禁的想唱歌。有时候车把式会挥一下小鞭子,响声不大,但也特好玩,坐这种车,让人童心大发。

  不记得车钱是多少,似乎不贵。多少年过去了,现在想起来还是会笑生声呢!

    周日的巴扎特别热闹,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空气中飘荡着烤羊肉串的香味,充满了异域风情。摊位一个连着一个,商品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色彩艳丽的丝巾,精美绝伦的羊毛壁毯、地毯,精致的具有新疆特色的手工制作的小刀,刀柄上镶嵌着五光十色的石头,(我不确定是什么材质)还配有精美的刀鞘。维族姑娘戴的小帽子,手工精美,不仅造型别致,色彩鲜艳夺目,还缀有小珠子和亮片,很漂亮!特别吸引我。各式各样的服装,各式各样的泊来品,各式各样新疆特色的吃食,令人喜欢,令人着迷,令人垂涎,令人流连忘返。

     科里的维族同事告诉我们逛巴扎时,不要随便与摊主讨价还价,讲好了价钱你又不买,会惹麻烦的。如果你确实相中了某样东西,问了价钱,再与摊主讲价,如果摊主同意了你出的价,你必须买,如果不是真心要买,可以问价,但不可以讨价。知道了这个习俗,在购物时没出过麻烦,所谓入乡随俗吧。记得买了好些把小刀、纱巾,桌布,玛瑙石的项链,给女儿买了新疆姑娘的小帽子,日后跳舞演出时还派上了用场,让她着实美了一回。我还看中了一个漂亮的小铜壶,很有特色,忘记了什么原因没有买,只记得回北京还后悔了一阵子。实在是有太多好看又好玩的东西了。

      其实最值得买的是羊毛壁毯和地毯,又漂亮又耐用。一位主任就慧眼识珠,买了一块漂亮的大地毯,托运回北京。我那时还笑他不嫌麻烦。许多年过去了,想必现在巳经是天价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是的,一段十分难忘、难得的经历,真希望有朝一日旧地重游。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Thank you so much !!!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才看见红枫这个系列,这段经历一定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忆如此清晰鲜活,真情实意流于笔下,写的好看。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good to rea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