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怀旧,新疆医疗队生活琐记 ( 1 )

(2018-04-11 06:07:41) 下一个
     那一年,我被派遣加入新疆医疗队,为期三个月。虽说女儿年幼,万般不舍,但服从上级决定,无条件可讲。

     第一件事是安排好女儿的生活。做医生的先生也忙、也要值许多夜班,我们与婆婆商量请老人家赴京照顾小女,一贯识大体的婆婆一口答应届时一定帮忙。再就是向小女“摊牌”,虽说她一向懂事,但听说妈妈要走那么长时间,还是放声大哭,弄得我也是泪水涟涟。

   一切安排妥当,行期将近。我们这一队由骨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放射科、内科和儿科医生组成,他们都是主任或付主任医生,只有我最年轻,是主治医生,心里不免有些忐忑,大家同在一个医院工作,彼此并不相识。行前准备会上,知道队长是骨科主任,宽厚温和,不失幽默,典型的外科医生。而且还有另一位女医生,心里踏实了许多。

    第一次乘飞机,有些紧张也有些好奇。不仅仅我,同行的其他医生老大姐亦如此。她悄悄告诉我,行前她去咨询了在空军工作的朋友,“最危险、最容易出事就是起飞和降落……”,还说“我戴了菩萨项链,保佑我们一路平安”。飞越天山时,她又说“现在掉下去,不摔死也会冻死……”  哎,这些唠叨让我心烦,出于礼貌,也不好说什么。或许这第一次飞行,让我心里有了阴影,此后每次乘飞机,起飞和降落,我总是会莫名的紧张。

   平安抵达乌鲁木齐,稍事休息,又飞往我们的目的地南疆喀什。之后,分别进入各科室,我们的主要仼务,除了参加常规的门诊、病房工作,还有教学任务,每周有教学查房及举办讲座。那时候不像现在互联网如此发达,边远地区的信息交流相对落后。工作中最大的困难在于当地的医疗条件有限,缺乏相应的检测手段和医疗设备,与北京的大医院不能比,因此工作中的挑战更大。此外还有语言交流障碍,好在科室里有维族医生和护士,可以充当翻译。出门诊,院里也配有翻译。

    我们各自工作在自己专业的科室,各负其责。每周队里有碰头会,介绍一下自己的工作, 问题,互相出出主意,通常队长会嘱咐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几位外科医生都在各自科室开展了新手术,我们内科、儿科主要都是些常见病及急症的抢救。

     许多年过去了,我仍然清晰的记得一个维族小婴儿的抢救。这是一个年轻妈妈的第一个孩子, 二个月的小婴儿缘于肠炎引起重度脱水,继而引发的营养不良。就诊时已经奄奄一息。我马上组织了抢救,建立静脉通道,补液纠正水电平衡,没有输液泵控制流量,就精算好了每分钟的滴数,正在救治时,小婴儿突然呼吸停止了,来不及多想,我马上口对口人工呼吸,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做了气管插管,下一步更困难,院里没有适宜的呼吸机可用,我们就组织医生靠揑皮球度过了一夜,直到自主呼吸恢复,随着各项治疗的平衡进行,几天后孩子逐渐脱离危险期,恢复健康。我们所有参加治疗的医生护士喜极而泣!其困难程度在大医院,可能不算什么了不起的工作,但在那一年那一刻,我们:几个年轻的医生护士,为抢救一个小婴儿夜以继日,全力以赴,我们做到了!现在想起来,也很骄傲、自豪。

     科里有一位年轻的维族女医生,会说流利的汉语,长的特別漂亮,工作特别努力,先生在边防工作,她一个人带着一岁的儿子。每次查房、讲座都特别认真记笔记,我看她的笔记,维、汉语都有,特别有意思。几个月下来我们成了好朋友,她告诉我许多有趣的风俗和故事,我也常常去她的小家里玩,她的小儿子,有一头卷发、漂亮大眼睛,人见人爱。记得那时候她特别渴望到北京来进修学习,可是始终未能成行,可能孩子太小是原因之一吧!

    那几个月的工作,让我深深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艰辛,也由衷的敬佩在那里工作的人们。医院的院长也是内地名牌医学院六十年代初的毕业生,他打趣的和我们说:“我们是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他在大城市大医院的同学或者成了医学权威或者是学术带头人,或者出国深造,孩子们也是出国、升学等等。而他们工作在基层第一线,默默奉献,为边疆医疗工作做出了极大的努力和贡献,是值得敬佩的一批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谢谢朋友!对不起没写清楚,是九十年代初。再次感谢您!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这是那一年的事情啊?那一年是八几年还是九几年还是二零几年?对历史背景毫无头绪啊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Huge thanks!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Good to read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谢谢同行!也很同情您老同事的不幸,这样的事情过去在临床时有发生,现在的医疗防护条件更好更安全,对医生护士也有极大的保护。在这儿祝福您的老同事安康!谢谢。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医者仁心是每个医生永远应该保持和追求的。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来的同事,消化科主治医生。报名援疆。记不得是三年还是五年。多半是三年。冲着医院的承诺:回来给住房一套,回来晋升副主任。在上海的大学附属医院要晋升,分房还是不容易的。
结果在新疆染上丙肝,黄疸也出来了。回来治疗完了再回新疆工作到合约结束。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赞医者仁新+1.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砻江' 的评论 :
谢谢、谢谢您的夸奖。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rk&family' 的评论 :
谢谢您喜欢。
雅砻江 回复 悄悄话 赞医者仁心。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