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冷天 ( 6 ),学做美味的麻辣四川香肠

(2018-02-25 17:41:25) 下一个

       春节前的一些日子,天很冷,常常刮西北风。朋友说现在正是做香肠的好时侯,做好了放在背阴处或车库里,几天就好了。挑起了我的兴趣。

       我以为,广东、四川的香肠是最有名了。虽说我的东北老家并没有那样的香肠,我从小却非常喜欢吃广味香肠。在物资极度紧缺的那些年,当医生的妈妈总是千方百计、尽可能的找到能够提供蛋白质的食物。她常常请北京的舅舅寄些广东香肠,给我们清淡无油水的饭食加些营养。每逢妈妈蒸好香肠,家里四处飘香,哥哥、弟弟和我,三个小馋猫等在厨房,馋涎欲滴。待吃到嘴里咸中微甜、甜里带鲜,尤其是其间小小的肥肉丁,实在是太香啦……!和我们当地产的粗粗的、主要是淀粉灌的香肠不是一个味。

       我虽一直爱吃香肠腊味,可从未想过自己动手,总是觉的太难了。这次有朋友悉心指导加上鼓励,信心百倍,决定试试做四川口味的麻辣香肠。

        听从朋友建议,从Costco 买了一大包shoulder, 洗净去掉筋膜,切成拇指大小的肉块,又买了五花肉亦切成同等大小的肉块,肥瘦肉三七开。炒香花椒,大料,用粉碎机打碎,干红辣椒和冰糖亦打碎,过筛备用。依次加酱油、白酒、冰糖、盐、花椒粉、辣椒粉、白胡椒粉到肉里,充分拌匀,置冰箱二十四小时入味。

        在准备灌肠之前,将肠衣(sausage casing)用温水浸泡、清洗,我加了一道工序,用米醋和小苏打再洗一次,充分清洗后备用。朋友帮忙买了一个“长脖子”的漏斗,将肠衣接到“长脖子”上,使灌制过程简单而方便。在适当的长度,用棉线打上节,香肠就灌好啦!

        在凛冽的寒风里,只几天,香肠表面就干了,过多的水分消失了。看着那串串红肠,心里好满足啊!

        今年春节的歺桌上,多了一大盘自产的四川麻辣香肠,够麻够辣!要多香有多香!孩子们赞不绝口,老妈我心里也乐开了花。

          ~~~~~~~~     ~~~~~~~~     ~~~~~~~~     ~~~~~~~~     ~~~~~~~~


      附记朋友给的配方,以便来年再做。(有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试)

    1.猪肉10-12磅,肥瘦三七开 

    2.   盐80-100克

    3.   冰糖200克

    4.   高度白酒50-100毫升

    5.   花椒50-80克,八角8-10颗,小火炒香,粉碎、过筛

    6.   白胡椒粉30克

    7.    Kikkoman 酱油100毫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夸我。你现在年富力强、正是干事业的时候,哪有那么多时间。也是我这里气候合适,也是年龄大了,开始放慢脚步,有闲心啦!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红枫太能干了,我都是去买别人做好的,确实很好吃。我们这边又不冷又没有风,能够做腊肉腊肠的季节很短。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谢谢您读贴。真是高兴您也喜欢川味香肠,不妨试试做。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ee100' 的评论 :
谢谢tree读贴。是的,需要在天冷又有风的季节才能做香肠和腊肉。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赛欧。其实可能肥瘦肉二八开更健康。但是孩子们喜欢肥肉多些更香。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四川香肠。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我这天太潮,挂起来就干长白毛。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做了川味香肠,但肉好像肥了些,还是你的比例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