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冷天(3),做一碗美美的红烧肉

(2017-12-30 10:45:42) 下一个

    天冷的季节,人喜好热量高味道美的食物。就象在我的老家东北,早年人们喜好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从生物学角度讲,也是有些道理的,增加御寒能力。即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天冷,假日,就想着做点什么好吃的。早些时候从YouTube 上看朋友推荐的“胖嫂show” , 一个很接地气的节目,做各式各样的东北农家美食,其中就有红烧肉。当时看到,勾起馋虫了。索性在这寒冷的假日,也一试身手,做一碗久违的美美的红烧肉吧!

     这一大块五花肉是真正的五花三层,肥膘不厚,正适合现在人的喜好。不似我们小时候物资短缺、凭票供应时都喜欢买的大肥肉。记得张艺谋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他年轻时排队买肉,看到肉案板上的肉不够肥,就悄悄的自动的再排到后面,期待能够买到肥点儿的肉。时过境迁,那样的日子早巳经成为遥远的记忆。言归正传,说来我是学过如何做红烧肉的,年轻的时候住在医院的筒子楼里,家家户户都在楼道里做饭,我的邻居是医院食堂的厨师,常常教我这个菜鸟做菜、做饭,时间长了,我的厨艺渐长,也和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厨师成了好朋友。记得她教我做红烧肉要漂亮、好吃,炒糖色和掌握火候,是要点。我不是个好学生,常常凭着自己的感觉,不大会严格遵守师傅的“规则”,有点儿随意,虽然红烧肉是家常菜,人人会做,可还是功夫菜,做好了并不容易。

     五花肉切四方块,不宜太小,太小了不禁炖。将肉块放入开水里加少许料酒、姜片去腥,待再次开过,捞出备用。这一次我认真的炒糖色,小火慢慢的炒,待冰糖呈现琥珀色糖浆时加入五花肉快速翻炒,待肉块上色后,再加入酱油,继续翻炒,(我师傅教我是不能加酱油的,我给改良啦。自己觉得这样做的红烧肉色泽更好、味道更香)一次性加入足量的水,没过肉块一些,千万不可半路再加水,那样的肉腻人却不香,加少许料酒、姜片、大料,开锅后小火慢慢炖,剩下的就交给时间了,千万急不来。火侯是关键,时间短了,肉不足够绵软,时间长了,肉太烂,口感不好。

     窗子外飘起了雪花,灶台上锅子里也飘出了肉香,“小馋猫”闻香下楼,要求先尝为快。揭开锅盖,但见汤汁渐浓稠,油亮亮、酱红色的肉块,分外诱人,夹一块给“小馋猫”,只几秒就大赞“妈咪,这是你做的最好吃的红烧肉啦!”  得,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ccatissimo' 的评论 :
欢迎朋友来访!这取决于多少肉及水的量、锅的厚度、火的大小,不是绝对的。我这一次大约有二磅肉,很小火,铸铁锅,差不多两个半小时。如果您第一次做,在炖的过程中,需要不时看着,调整火的大小。也不知道说清楚没?能否帮到您?再次感谢,祝节日快乐!
staccatissimo 回复 悄悄话 一共得做几个小时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